學生的個體差異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7 02:27:38 字數 4909 閱讀 3307

1樓:噓

一、學生的智力差異。智力水平差異指的是個體之間或個體內部智力水平高低不同的程度。智力的成熟有早晚之分,有些人早慧,有些人智力發展得較晚,幼年時期顯得平庸或笨拙,但成年以後開始顯露才能。

例如:在小學甚至到初中女孩的成績一般會好於男生,但是高中後女孩成績會落差很大而男孩的成績突飛猛進因為男孩的智力發育趨於成熟。這是由智力差異導致。

二、學生的人格差異。個人與社會有關的完整而穩固的行為傾向的總和。研究表明,人格對學生的學業成績、人際關係及身心健康有重要影響。

其中存在學優生與學差生的人格差異,樂學與厭學學生的人格差異。

三、學生認知方式差異。認知風格與學生的性格相關,而且與學生的情感和動機特徵相關。不同人對問題的思考速度存在著非常顯著的個體差異,這種差異表現為衝動型與沉思型的區別。

2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是性格因素,其次是學習能動性,表現在對待學習的態度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再是接受和消化知識的能力;接下來是學生所擅長的是形象思維還是邏輯思維,這就決定了這個學生個體是愛好或者擅長文科類還是理科。

學生的個別差異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火虎

學生bai的個別差異表現在智du力差異、人格差異和認知zhi方式差異幾個dao方面。

智力內差異是生物一般性的精容

神能力差異。人格差異主要源於個人的背景、教育、經歷、培訓等因素塑造的每個人具體而獨特的個性特點和價值觀。認知方式差異是人們在認知活動中所偏愛的資訊加工方式,它是一種較穩定的心理特徵。

4樓:歲月止痕

能力發展的個體差異主要表現在以下四方面:

(1)發展水平的差異

(2)表現早晚的差異

(3)結構的差

(4)性別的差異

5樓:手機使用者

主要表現在家庭因素和學校因素方面。生理因素影響較小。

教育關注學生個體差異有哪些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本生而各異,在多元社會

中,我們需要不同能力、不同性格以及有不同喜好的人,在社會上扮演不同角色,各展所長。因此,從教育界的關注點出發,瞭解「學生個體差異」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無論我們承認接受與否,差異都是課堂教學中一種客觀存在。

一、關注差異,一種寶貴的課程資源

我國正處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時期,課程資源的重要性也隨著課改的深入而突顯出來,學生個體差異是課程資源這一觀點的提出是從學生的角度來研究和開發課程資源的。以學生為本關注差異,這不但符合個性化教育的要求,也符合新課改的理念,並且具有教學實踐的現實可行性。我們要正視差異,並且認識到這種差異所蘊涵的對課程、教學的動力之源,就像水位差中蘊涵著水力資源,氣壓差中蘊涵著風力資源一樣,學生個體差異也蘊涵著可供開發的課程資源。

課程資源是有利於新課程的實施與生成的各種物質的和非物質的因素與條件。學生個體差異具有與教師、教材、教具等課程資源不同的性質,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學生個體差異具有素材性課程資源的特點

素材性課程資源包括知識、技能、經驗、活動方式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因素,其特點是作用於課程,並且能夠成為課程的素材或**。按照課程資源的功能,學生個體差異具有素材性課程資源的特點。建構主義的觀點,學生可以通過個體差異進行過濾、對比、篩選,然後再加以同化或內化,成為自己所特有的,這時候學生所掌握的知識已經不完全是老師或課本上所教授的內容了,差異已經對學習產生新的影響及遷移。

由此看來,學生個體差異可作為素材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發揮作用。

2.學生個體差異具有隱性課程資源的特點

根據存在方式,學生個體差異也具備隱性課程資源的特點。學生個體差異的作用方式具有間接性和隱蔽性,它們不能構成教育教學的直接內容,但是它們對教育教學活動的質量起著持久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某些差異以隱蔽的形式存在於學生通過各種**、各種學習資料、日常生活所建構的知識結構中,是一種看不見的重要的隱性課程資源。

學生在這種隱性課程資源中學到的東西常常比在正規課程裡學到的知識要多得多。所以,學生個體差異作為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更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3.從課程資源的載體形式來看學生個體差異

從課程資源的載體形式來看,學生個體差異既屬於生命載體形式又分屬於非生命載體形式。學生個體差異是一種主要以素材性課程資源所依存的物化表現形式,也就是說總是以一定的物化載體形式而表現出來的。能夠提供課程素材的學生也可以成為課程資源的開發主體。

作為生命載體形式的課程資源具有內生性,即它可以能動地產生出比自身價值更大的教育價值。在現代資訊社會,不少學生也具備了與他們的老師同步吸納新知識的能力,作為這種具有內生性的課程資源的主要生命載體形式之一,他們自身創造性智慧的釋放和創造性價值的實現,也會成為推動課程教學和改革不斷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

二、尊重差異,形成正確的差異觀

當前,在如何對待教學中學生個體差異問題上,根據各種觀點的不同側重,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四種差異觀:一是適應觀,這種觀點假設在學習起點上、一般能力和各種特殊才能上均有很大差異,教學中要適應這種差異依據學生的能力傾向,施以相應的教學。持這種觀點的人提倡採用能力分班,分流教學等措施,以減少同一班內學生間的差異程度。

二是發展觀,這種觀點假設學生間的差異起因於不同的學習方法和個性特徵,主張在課堂教學中不是要減少甚至消除學生間的差異,而是要注意並發展學生的個性。持有這種觀點的人總運用非同步學習等教學策略,來滿足各個學生的需要。三是適應-發展觀,這種觀點介於上述兩種觀點之間,它強調所有的學生都應該在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內獲得最大限度的進步。

這種觀點在我國占主導地位,並依此了大量的分層遞進教學。四是超越觀,這種觀點是許潔英在其博士**中提出的,她認為「在承認差異存在,尊重學生個體差異的前提下,超越個體差異,以最大限度地促進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即樹立超越性教學觀,就是我們努力的新方向」。

我們應該審視已有的差異觀,借鑑其合理的地方,擯棄其缺點,建立「從差異出發,在尊重差異的基礎上合理運用差異,從開發資源的角度引導差異共享,滿足學生不同的需求,實現學生的差異發展」的觀念。這裡的「開發」,既是一種正確的導引,又是一種必要的校正;既是一種激勵,又是一種呵護;既是一種期盼,又是一種提升。開發差異,讓每個學生在夯實基礎全面發展的條件下,樹立鮮明的個性旗幟,讓每個學生在身體強健、心靈充盈的起點上實現自我的持續發展。

三、利用差異,讓學生健康、全面地發展

1.分析差異是新課程理念下的教學基點

學生個體差異是教學的起點,也是課程得以順利實施的前提。教學總是根據學生的已有水平進行,教學活動的根本目的就是促進每一個學生在原有水平之上獲得應有的發展,一切有效的教學都必須建立在充分考慮學生原有差異的基礎上。作為教學活動的起點和前提,學生個體差異對於個體發展的意義主要體現在:

其次,影響著個體對外界影響的選擇。外界影響並不是自發地進入個體的活動領域,而是個體依據不同能力和需要進行選擇。

2.利用差異可以增加課堂活力,促進學生髮展

充滿生機和活力的課堂可以提高教學效率。課堂教學的生機和活力可能**於教師精湛高超的教學藝術,可能源於學生對教學活動的積極主動的參與,也可能源於引人入勝的教學內容,而學生豐富的差異性、獨特性也是它的重要動力之源。而且在某種程度上,教學的活力取決於學生有無個性,正是學生在課堂教學中豐富的差異性表現,使課堂教學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倘若學生是無特色、無特長、無思想、無個性、無差異的個體,那麼,課堂教學就極易變得死氣沉沉,缺乏生氣。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改變對學生差異的認識和態度,不僅要尊重學生在課堂上的獨特表現,而且要鼓勵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利用差異來增加課堂的活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當這些差異在課堂上被展示出來,相互碰撞時,師生之間和生生之間真實的交流就發生了。

課堂教學中學生之間的差異是一種合理性存在,是一種資源,利用得好,確實可以轉化為學生個性發展的推動力量。

教育心理學 什麼是個體差異,學生的個體差異有何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差異,也稱個別差異、個性差異,是指「個人在認識、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相對穩定而又不同於他人的心理、生理特點」,它表現在「質和量兩個方面」,「質的差異指心理生理特點的不同及行為方式上的不同,量的差異指發展速度的快慢和發展水平的高低」。

一般來說,人的心理活動或行為特點的方方面面都存在著個體差異。正是由於這種「全面」的差異性,才使得人與人之間各有千秋,千差萬別。但另一方面,個體差異又是有限的,人與人之間,特別是教育教學情景中學生與學生之間只是在部分心理特徵上有明顯的或根本的差異。

主要有能力、思維、興趣、性格和氣質。

學生的個別差異包括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個別差異表現為很多方面,其中主要表現在智力差異、人格差異和認知方式差異。

性別差異屬於群體差異。(簡單點說就是男女差異)你覺得除了男女還有其他性別嗎?

能力發展在哪些方面存在著個體差異

9樓:匿名使用者

(1)能bai力的發展

在人的一du生中,能力的發展有以下趨勢zhi:①童dao年期和少年期是某些能回

力發展的最重要的時期。從答3~4歲到12~13歲,智力的發展與年齡的增長几乎等速;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智力的發展呈負加速變化,即年齡增加,智力發展趨於緩和。②人的智力在18~25歲間達到頂峰(也有人說到40歲)。

智力的不同成分達到頂峰的時間是不同的。③人的流體智力在中年以後有下降的趨勢,而人的晶體智力在人的一生中卻是穩步上升的。④成年期是能力發展最穩定的時期;成年期又是一個工作時期。

在25~40歲間,人們常出現富有創造性的活動。⑤能力發展的趨勢存在個體差異。能力高的發展快,達到頂峰的時間晚;能力低的發展慢,達到高峰的時間早。

(2)個體差異

由於人的遺傳素質、後天環境和所受教育以及從事的實踐活動不同,人與人之間在能力上存在著個別差異。能力的差異表現在質和量兩方面。質的差異,有特殊能力差異和能力型別差異。

量的差異,有發展水平高低的差異和表現早晚的差異。①能力型別差異。能力型別差異主要表現在個人的感知、記憶和思維過程中經常採取的習慣化的認知風格上。

在感知方面,有分析型、綜合型和分析綜合型三種能力型別差異。

請舉例說明學生的認知差異體現在哪些方面

1 場獨立型和場依存型學生具體表現 場獨立型學生的表現 對客觀事物的判斷常以自己的內部線索 經驗 價值觀 為依據,他們不易受周圍因素的影響和干擾,傾向於對事物的獨立判斷。2 衝動型和沉思型學生具體表現 衝動型學生的表現 在解決認知任務時,總是急於給出問題的答案,他們不習慣對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性進行全...

宋朝的成就表現在哪方面,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宋詞的繁榮和成就有多方面的表現。其一,是在全社會的普及,上至皇帝填詞譜曲,下到 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其二是新創詞調大量出現,多達千餘種,且形式非常多,令 慢 近 犯 歌頭 攤破 增減 偷聲,無不齊備。而隨著長調慢曲的增加與普及,詞的表現容量亦隨之加大,為詞體的解放與革新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其三是較...

京劇趣談中的趣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那中國的傳統文化很多都被人們漸漸的淡忘了。尤其京劇是中國的國粹,現在的版年輕權人喜歡京劇的越來越少。因為西方的東西很多,大家接受起來更容易。他們會覺得京劇的唱腔或者京劇是一個挺無聊的事情。所以做了這樣一檔節目,用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方式把京劇展現給大家,讓大家能夠愛上京劇。京劇趣談中的趣主要體現在哪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