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社會孝道體現在哪些方面,孝敬父母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10-09 15:35:48 字數 5688 閱讀 9201

1樓:**心靈導師

新版24孝行動標準:

1、帶著妻小常回家

2、共與父母度節假

3、生日宴會要舉辦

4、親給父母做做飯

5、每週不忘打**

6、長供父母零錢花

7、建立父母「關愛卡」

8、聆聽父母往事拉

9、教會父母能上網

10、常為父母拍照玩

11、關愛父母說出口

12、溝通父母心結釦

13、支援父母之愛好

14、贊成單親再婚好

15、定期父母做體檢

16、購買父母適保險

17、新聞時事常交流

18、帶著父母參活動

19、工作地方父母覽

20、陪伴旅行故地逛

21、能和父母共鍛鍊

22、父母活動也露臉

23、陪著父母訪老友

24、提供書報老電

新二十四孝是由全國婦聯老齡工作協調辦、全國老齡辦、全國心繫系列活動組委會共同釋出新版「24孝」行動標準。新「24孝」簡潔易懂,朗朗上口;包括「教父母學會上網」、「為父母購買合適的保險」等與現代生活緊密結合的行動準則。

2樓:21世紀第一聖人

當今社會物質條件已經比較豐富,孝道不僅是「能養」,更多地體現在精神關懷與健康照顧方面。特別是在父母久病的時候,能夠堅持做床前的孝子。

3樓:

這個笑道主要就是體現在兒女對父母的那份孝心對父母的呵護,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這都屬於孝道之內的。

4樓:旋轉來的快樂

當今社會孝道體現首先應該是陪伴,然後是生病時的端茶遞水,再就是共同話題聊家常。

5樓:雙烴玉

當今社會的孝道已經不僅僅只體現在讓父母吃好穿好上,還要讓父母玩好,多帶他們出去旅遊,多讓他們參加一些娛樂活動,更重要的是要多陪伴自己的父母,不能讓他們覺得孤獨。

孝敬父母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6樓:毋盛祥

對父母前輩盡忠盡孝的表現是以下幾點:

1.做家務事

2.掙錢維持家庭經濟

3.和父母前輩陪伴到處去旅遊

4.好吃好喝的要留給父母前輩各一份

5.父母前輩清白做人,子孫也要清白做人

6.有利健康與生命的食物要想著給父母前輩吃

有句謬種流傳千年,說什麼子孫不願意結婚生育、只願意結婚不願意生育是不孝敬父母,甚至還詛咒別人斷子絕孫、人類要絕種,大家來分析一下,這個理解說法正確嗎?這種思想行為非常高尚值得全國人民學習發揚嗎?難道一點兒都不感覺可恥嗎?

我們來舉例:

1.有的子孫後代已婚已育,把自己所生的孩子交給父母前輩,自己和自己的情侶卻不管,甚至和自己的情侶一拍屁股遠走高飛,不管自己的父母前輩及所生的孩子。這種子孫後代對父母前輩盡忠盡孝嗎?

2.有的子孫後代已婚已育,帶上自己的情侶和所生的孩子遠走高飛不再關心父母前輩的死活,這種子孫後代對父母前輩盡忠盡孝嗎?

3.子女為了父母的情面生下一個欺行霸市、草菅人命的壞孩子給他人及社會群眾帶來災難,難道子女這樣做是對父母前輩盡忠盡孝嗎?

4.父母前輩清白做人,已婚已育的子女雖然對父母前輩孝敬,但是他仗著父母前輩的權勢橫行霸道,甚至還教育自己所生的孩子胡作非為欺行霸市,給他人及社會群眾帶來災難。這種子孫後代難道還是對父母前輩盡忠盡孝嗎?

5.已婚已育的子孫後代為了得到父母前輩的家產而喪心病狂殘忍殺害自己的親生父母,這種子孫後代難道是對父母前輩盡忠盡孝嗎?

從這五條足以證明,不能再這樣以子孫後代結婚生育與否來論證人的是非、是否孝敬父母前輩等。這五條才真正是不孝敬父母前輩、傷害父母前輩的嚴重罪行。

子女不願意結婚生育或只願意結婚不願意生育,是子女的自由,只要子孫後代沒有觸犯以上五條罪惡,只要子孫後代想得到父母前輩的好壞,那就是盡忠盡孝。

如果父母前輩是危害社會的罪人,就決不能繼承父母前輩的罪惡繼續危害他人及社會群眾。

7樓:醬油回粉9um馮

每個人對盡孝的理解都有不同的理解,因人而宜吧,只要讓自己父母感受到家庭的溫暖,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樣的結果應該已經盡到孝心了。

8樓:手機使用者

對父母說的話最好不要當面反對。對父母的生日要記在心裡。對父母的生活要多些問候及關心。

節假日多陪陪他們。其實父母要的不是你拿多少錢給他們。他們在乎的是你有沒有把他們放在心裡。

在當今社會 孝道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9樓:解疑答惑老師

1,昇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傳統孝文化認為,孝是一種自然生髮的親情。這種親情植根於血緣關係,生長於父母與子女長期的共同生活中,尤其是子女「三年不免於父母之懷」的嬰幼兒時期。

同時,在子女的整個青少年階段,父母都為子女盡心盡力,體現了無私的愛。

2,促進個體關懷他人和社會。在傳統孝文化看來,父母對子女的無私之愛,有助於培育子女對父母等親人的愛,進而外推到對其他社會成員以至民族和祖國的愛。

3,助推家庭養老。在傳統社會,養老問題基本上是在家庭內部解決的,其中孝文化起到了很大作用。諺語中所謂「養兒防老,積穀防饑」,就體現了這個特徵。

10樓:硫酸小貝

校長的意思就是關於關愛父母長輩尊老尊。敬老的道德規範。廣義講孝道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國孝道文化包括敬養父母生育後代忠孝兩全緬懷先祖是一個由個體到整體忠孝兩全。

修身齊家治國。演講攀高的多元化體系。

11樓:

他一般關心和照顧,陪伴在身邊

12樓:雪不融化

主要是長陪伴,多關心,多照顧。

什麼是孝道?具體表現有?

13樓:愛追心相隨

對父母為孝,父母養我小,我養父母老。就叫孝道。

父母即使說的不對,也要微笑迴應,也是孝道

14樓:

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指兒女的行為不應該違背父母、家裡的長輩以及先人的心意,是一種穩定倫常關係表現。所謂「百行孝為先」,反映中華民族極為重視孝的觀念。孝的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等。

孝順指為了回報父母的養育,而對父母權威的肯定,從而遵從父母的指點和命令,按照父母的意願行事。儒家《孝經》開宗明義章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由此可見中華文化孝的觀念不只於孝順父母而已,孝順父母只是孝道的開始。《孝經·諫諍章第十五》:「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臣不可以不爭於君。

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廣至德章·第十三》:

「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為人父者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兄者也;教以臣,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君者也。」 《論語》中,子夏向孔子請問什麼是孝。孔子說:

晚輩長保恭敬和悅的神色是最難做到的(子夏問孝。子曰:色難)。

「孝」字在《論語》中,一共見於14章。其中為孔子所言,且與孝的定義有關者,共有5章。道家《莊子·天運》孝的觀念:

「以敬孝易,以愛孝難;以愛孝易,以忘親難;忘親易,使親忘我難;使親忘我易,兼忘天下難;兼忘天下易,使天下兼忘我難。」另外孝順還可以推廣為一般對年長的人的尊敬和順從,比如對媳婦對公婆的孝順,對長輩親戚(比如姑、伯、舅、姨等)的孝順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對父母;長輩等敬孝心

現實社會下中國孝道文化有什麼特點?

16樓:風大無聲

中國傳統孝道的兩重性

中國傳統孝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又是封建社會意識形態的主要內容,滲透到幾千年來中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孝道文化在中國歷史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作用是多方面的:

1、修身養性。從個體來講,孝道是修身養性的基礎。通過踐行孝道,每個人的道德可以完善。

否則,失去孝道,就失去做人的最起碼的德性。因此,儒家歷來以修身為基礎。在今天,倡導孝道,並以此作為培育下一代道德修養的重要內容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融合家庭。從家庭來說,實行孝道,可以長幼有序,規範人倫秩序,促進家庭和睦。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穩定則社會穩定,家庭不穩定則社會不穩定。

故此,儒家非常重視家庭的作用,強呼叫孝道規範家庭。在新時代,強調子女尊敬和贍養老年父母具有同樣重要的作用。

3、報國敬業。孝道推崇忠君思想,倡導報國敬業。在封建時代,君與國有時候是同一個意思。

據此,儒家認為,實行孝道,就必須在家敬父母,在外事公卿,達於至高無上的國君。雖然其對國君有愚忠的糟粕,但蘊藏其中的報效國家和愛國敬業的思想則是積極進步的。

4、凝聚社會。儒家思想產生於亂世。孝道的思想可以規範社會的行為,建立禮儀的一些制度,調節人際關係,從而凝聚社會,達到天下一統,由亂達治。

客觀地講,孝道思想為封建社會維持其社會穩定提供了意識形態,為中國的一統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5、塑造文化。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於諸子百家,歷代都有損益變化,但孝道的思想和傳統始終統領著幾千年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方向。中華民族文化之所以能夠同化無數外來文化,其根本原因在於孝道文化。

中華民族文化之所以經久不衰,成為古代世界文明延續至今的唯一的古文明,其根本原因也在於孝道文化。

客觀分析中國傳統孝道的消極作用

孝道文化作為歷史上形成的思想文化,經歷了孔子、孟子以及後來歷代儒家特別是統治階級文人的詮釋修改,已經成為一個極為複雜的思想理論體系,其消極的一面也是突出的:

1、愚民性。中國歷史上的孝道文化強調「三綱五常」等愚弄人民的思想,其目的是為了實行***策。孔子也說: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歷代統治者也正是在孝道思想的掩蓋下,實行封建***策,利用孝道思想的外衣為其封建統治服務。

2、不平等性。儒家孝道思想中「君臣、父子」的關係以及「禮制」中的等級觀念滲透著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這利不平等的關係表現為上對下、尊對卑的單向性服從,雖然也有尊老愛幼的思想,但長永遠在上,幼永遠在下。

無論是家庭生活、政治生活還是社會生活,充斥著扼殺平等的價值觀念。

3、封建性。儒家思、想在本質上是為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思想體系,併成為幾千年來中國曆代封建王朝的意識形態。在封建階級處於上升趨勢過程中,相對於奴隸制來說,具有進步性。

但是,在資本主義開始萌芽、封建階級處於沒落趨勢時,儒家思想幾乎成為封建階級的最後避難所。

4、保守性。儒家思想作為中華民族文化的核心,從政治上來說,在封建社會後期演變成為統治階級的思想**,扼殺創新力量,強調對聖賢的思想理念的守成;在文化上就是文化守成主義,不思進取,給中華民族文化蒙上落後的色彩,而且,根深蒂固,即便是在今天,仍然難以肅清其保守性的影響。

中國傳統孝道斷層的原因

長期以來,中國傳統孝道文化出現了斷層,孝道觀念淡漠。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中國傳統孝道文化經過歷代封建統治者及御用文化的「改造」,已經成為封建統治的意識形態,消極作用極為突出,集中表現在愚民性、不平等性、封建性和保守性等方面。

第二,「五四運動」以來,在反帝反封建過程中,對中國傳統孝道文化的核心進行科學的、理性的研究和**很不夠,出現良莠不分、矯枉過正的問題。

第三,長期以來,我國存在「左」的思想對意識形態的長期影響,禁錮人們的思想。尤其是十年浩劫,對孝道文化進行了全面批判和全盤否定,使人們難以正確對待孝道文化的合理核心。

儘管中國傳統孝道文化出現了一段時期的斷層,但這種現象主要發生在意識形態領域。在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中,中國傳統孝道文化中的優秀成分仍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見,中國傳統的孝道文化具有很強的生命力。

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衝突體現在哪些方面

每個人所有的理想都是社會理想的內化。簡言之,都是社會理想在其身上的反應。並不存在絕對意義的個人的 理想 因為人都是社會的產物。比如,結婚,育子,成功。都是社會發展過程中需要這樣的人 他們只有有這樣那樣的理想才能適應社會的變化,於是這種意識形態就產生了。但是,為什麼從表面看,個人理想和社會理想還處處衝...

當今社會個人誠信缺失,主要體現為哪些方面

主要是因為 1 市場copy經濟本身具有的盲目性 自發性的缺陷引發了社會道德滑坡。市場經濟的發展促使人們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我國現階段的法律法規還不夠健全,使得不少投機分子視社會道德而不顧,利慾薰心地追求金錢而忽視道德規範,使得社會上形成了不顧他人 自私自利的風氣,引發了社會道德的滑坡。2 西方個人...

教育學的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論教育學的價值 教育學是一門支撐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綜合性學科 重讀張伯苓 沈衛星 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教育,教育學的目的也就是提高教育質量。下面就從幾個方面論述教育學的意義。一於社會。教育學自從人類誕生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重視,只是在古代沒有獨立的成為一個學科,電腦已可初見睨端,如蘇格拉底的助產術,孔子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