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花卉的意境美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185 閱讀 4045

1樓:匿名使用者

花卉的形狀千姿百態,大約25萬種被子植物中,就有25萬種的花式樣。可以通過花卉的各種品種,花色,形態等來體現出花卉的意境美體。

花卉施肥方法:

花卉栽培需要及時追施肥料,可選用「巴內達碧卡肥」,其追肥方式多種多樣。但不同的方法各有利弊,應根據花卉生長的不同情況,合理選用。

衝施

結合花卉澆水,把定量化肥撒在水溝內溶化,隨水送到花卉根系周圍的土壤。採用這種方法,缺點是肥料在渠道內容易滲漏流失,還會滲到根系達不到的深層,造成浪費。

優點是方法簡便,在肥源充足、作物栽培面積大、勞動力不足時可以採用。

埋施

在花卉植物的株間、行間開溝挖坑,將化肥施入後填上土。採用這種辦法施肥浪費少,但勞動量大,費工,還需注意埋肥溝坑要離作物莖基部10釐米以上,以免損傷根系。

一般在冬閒季節、勞動力充足、作物生長量不大時可採用這種方法,在花卉生長高峰期也可採用此法,但為防止產生燒苗等***,埋施後一定要澆水,使肥料濃度降低。此方法肥料浪費少,但勞動量大費工多,在缺少水源的地方埋施後更應防燒苗。

撒施:在下雨後或結合澆水,趁溼將化肥撒在花卉株行間。此法雖然簡單,但仍有一部分肥料會揮發損失。

所以,只宜在田間操作不方便、花卉需肥比較急的情況下采用。在生產上,碳銨肥揮發性很強,不宜採用這種撒施的方法。

滴灌:在水源進入滴灌主管的部位安裝施肥。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的藝術成就表現在哪些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詩中之詩,頂峰上的頂峰」的《春江花月夜》,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

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為這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的詩篇的題目就使人心馳神往。春、江、花、月、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

全詩以月亮升起,降落的執行過程為線索,有層次,極其細膩地對自然和人生的描寫。它精細地描寫了春江花月夜的種種景色,同時又以自然美為背景,抒發了委婉纏綿的相思離別之情,對人間愛情的讚美。在對自然美,愛情美的描寫中,處處體現出對人生哲理,自然奧祕的思索與探尋。

詩人運用景物,構成意境,烘托感情,表達思想,極富有藝術匠心。全詩緊扣春、江、花、月、夜、來寫,以月為主。月是詩中情景兼融之物,猶如一條生命的紐帶,將悠遠的時間,廖廓的空間,以及江上,空中,樓頭的眾多景物,連同不眠的思情,漂泊的遊子連線在一起。

在空曠迷茫的月色籠罩下,組成了豐富多彩,渾融完整的詩歌形象,展現出一幅充滿人生哲理與生活情趣的畫卷。表達了無窮的詩意,體現出春江花月夜清幽的意境美。

詩的前半部,重在描寫景色,是實寫。例如: 「何處春江無月明,空裡流霜不覺飛。

」等句子,同時也體現了人物的想象和感覺。後半部重寫抒情,情產生於景,如:長江流水,青楓白雲,簾卷不去,拂砧還來等句子,景中有情有意。

結尾一句:「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更是情景交融的名句。

全篇作品有情有意,寓情於景,情景交融,交織成了有機的整體。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是詩歌藝術上的傑出成就,曠世佳作。它產生出了永久永久的魅力,它也使作者贏得了永久永久的聲譽。

每過一段時間,我都會看上幾遍,讀一讀,將詩人的情感灑落在自己的心上。去體會春江花月夜的意境美,探尋那聲情與文情絲絲入扣,婉轉和諧的美的真諦。

如果說如此比較就能得出張若虛《春江》是「詩中的詩,頂峰的頂峰」,未免過於武斷,要全面瞭解張詩的獨到之處,還應該將這個範圍擴大一些。歷來人們喜將劉希夷的《代白頭吟》與之比較,可以說兩首詩的思想境界有相似之處,都有感傷時序,抒發人生短促的思想,但兩詩的詩歌意象相差很遠。因此,我覺得盧照鄰的《明月引》倒與之有很強的可比性,突出的表現在:

兩者都是把「月」比作描寫的中心物件。林庚在《唐詩綜論》中說:「這一個人們所喜聞樂見的現象,是結合著中國人民感情的月,是被中國民族傳統所豐富了的月,一般來說,比西洋詩中「月」的接觸面要顯得寬闊得多,這就是廣泛意義的民族形式。

」的確,月這一意象帶有很多別有的情感特徵。先看這首盧照鄰的《明月引》:

洞庭波起兮鴻雁翔,風瑟瑟兮野蒼蒼。浮雲卷靄,明月流光。荊南兮趙北,碣石兮瀟湘。

澄清規於萬里,照離思於千行。橫桂枝於西第,繞菱花於北堂。高樓思婦,飛蓋君王。

文姬絕域,侍子他鄉。見胡鞍之似練,知漢劍之如霜。試登高而極目,莫不變而回腸。

《明月引》也是樂府舊題,屬《琴曲》,此篇是盧照鄰沿襲樂府古題之作。全詩緊緊圍繞明月,通過變幻復疊的意象,參差錯落的句式,化用楚辭的意境,對深秋月色和春夜離人相思進行了細緻生動的描繪,詩情畫意,可謂好詩。我們可以看到其與張詩除了都是把「月」作為中心意象以外,在主旨上也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以月夜為背景,抒發了遊子思婦的離愁別緒。

然而公允的說,兩首詩在藝術上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與張詩相比,盧照鄰《明月引》全詩意境則顯得狹小,不夠開闊,通篇只限於對明月的描繪,張詩中意境悠遠,視野開闊,意象豐富。雖也以月為主,但其他意象「春江」、「花」、「夜」也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對「月」起到了映襯作用,相互聯絡,相互補充,使全詩更加富有詩情畫意,意境更加優美開闊。

另外,此詩的思想內涵略遜一籌,它著重抒發的是夜中離人相思的情感,遊子思婦的離愁別恨。而這類題材可謂是屢見不鮮,上至《詩經》中的《伯兮》、《君子于役》、再到古詩《行行重行行》、《明月何皎皎》,近到沈儉期的《獨不見》、沈如筠《閨怨》。張若虛則獨出機杼,給這類傳統題材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一一藉助對春江花月夜的描繪,不僅詠歌清麗的自然景色,抒發思婦的離情別緒,更重要的是詩中所反映了詩人對於生命的思考「人生代代無窮己,江月年年望相似」,正如李澤厚先生所言:

「它顯示的是,少年時代在初次人生展望中所感到的那種輕煙般的莫名惆悵和哀愁。」

除此以外,張詩也反映了處在成長期的少年的不安、彷徨和迷惘,還有些許的期待。這也許是處在初盛之際的張若虛的心靈寫照,更是處於上升期的李唐王朝的真實寫照,反映了初盛之交廣大國民弘廓博大的胸襟和和衷共濟的面貌以及真誠美善的人文關懷。

園林植物配置時,必須遵守的形式美法則有哪些

3樓:時無間

1、對比和襯托

利用植物不同的形態特徵,運用高低、姿態、葉形葉色、花形花色的對比手法,表現一定的藝術構思,襯托出美的植物景觀。

2、動勢和均衡

配置時要講求植物相互之間或植物與環境中其他要素之間的和諧協調;同時還要考慮植物在不同的生長階段和季節的變化,不要因此產生不平衡的狀況。

3、起伏和韻律

道路兩旁和狹長形地帶的植物配置,要注意縱向的立體輪廓線和空間變換,做到高低搭配,有起有伏,產生節奏韻律,避免佈局呆板。

4、層次和背景

為克服景觀的單調,宜以喬木、灌木、花卉、地被植物進行多層次的配置。不同花色花期的植物相間分層配置,可以使植物景觀豐富多彩。

5、色彩和季相

植物的幹、葉、花、果色彩十分豐富。可運用單色表現、多色配合、對比色處理以及色調和色度逐層過渡等不同的配置方式,實現園林景物色彩構圖。

形式美法則是人類在創造美的形式、美的過程中對美的形式規律的經驗總結和抽象概括。主要包括:對稱均衡、單純齊

一、調和對比、比例、節奏韻律和變化統一。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運用形式美的法則進行創造時,首先要透徹領會不同形式美的法則的特定表現功能和審美意義,明確欲求的形式效果,之後再根據需要正確選擇適用的形式法則,從而構成適合需要的形式美。

形式美的法則不是凝固不變的,隨著美的事物的發展,形式美的法則也在不斷髮展,因此,在美的創造中,既要遵循形式美的法則,又不能犯教條主義的錯誤,生搬硬套某一種形式美法則,而要根據內容的不同,靈活運用形式美法則,在形式美中體現創造性特點。

**形式美的法則,是所有設計學科共通的課題,在日常生活中,美是每一個人追求的精神享受。當你接觸任何一件有存在價值的事物時。

在西方自古希臘時代就有一些學者與藝術家提出了美的形式法則的理論,形式美法則已經成為現代設計的理論基礎知識。在設計構圖的實踐上,更具有它的重要性。

4樓:好養護

完美的植物景觀,必須具備科學性與藝術性兩方面的高度統一。既要滿足植物與環境的統一,又要通過藝術構圖原理體現出植物個體與群體的形式美。及人們在欣賞時的意境美。

園林植物配置是按照植物生態習性和園林佈局要求,合理配置園林中各種植物,以發揮它們的園林功能和觀賞特性。園林植物的配置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各種植物相互之間的配置,考慮植物種類的選擇,樹叢的組合,平面的構圖、色彩、季相以及園林意境;另一方面是園林植物與其他園林要素相互之間的配置。

好養護,360度做好您身邊的園林管家。看好養護園林植物配置原則有以下要求:

1、順應地勢,割劃空間

植物空間的合理劃分,應順應地形的起伏程度,水面的曲直變化及空間的大小等立地的現實自然條件和欣賞要求而定。欲「揚」則「揚」,欲「抑」則「抑」。對原有地形,既不可一律保持,又不宜過分雕琢;既要處處匠心獨運,又不露人工斧鑿的痕跡,以達「自成天然之趣,不煩人事之工」的目的。

2、空間多樣,統一收局

現代園林空間藝術,講求植物造景,多以植物、土坡等分割和劃分空間。因此植物種類要多樣,配置要有一定的景深,空間大小相濟,避免一覽無餘,並有豁然開朗之意境。但每一空間植物應豐富而不亂,變化中求統一。

同一空間骨幹樹種要求單一,不同空間樹種則要求豐富多變。既不流於單純乏味,又不致煩瑣雜亂。

3、主次分明,疏落有致

植物配置的空間,無論平面或立面,都要根據植物的形態、高低、大小、落葉或常綠、色彩、質地等,做到主次分明、疏落有致。群體配置,要充分發揮不同園林植物的個性特色,分清主次突出主題。現代園林造景講求群落景觀,「師法自然」植物造景利用喬、灌、草形成樹叢、樹群時深淺並有,若隱若現,虛實相生,疏落有致。

開朗中有封閉,封閉中有開朗,以無形之虛造有形之實,體現自然環境美。

4、立體輪廓,均衡韻律

群植景觀,講求優美的林冠線和曲折迴盪的林緣線。植物空間的輪廓,要有平有直,有彎有曲。行道樹以整齊為美,而風景林以自然為美。立體輪廓線可重複但要有韻律,林緣線要曲折但忌煩瑣。

5、環境配置,和諧自然

在植物景觀設計時,要注意植物與其周圍建築小品以及水體等環境的和諧。建築是形態固定的實體,而植物是隨季節產生變化的。植物豐富的自然色彩、柔美線條以及優美的風姿會給建築以美感,使其生動活潑而富有季節變化的動勢,從而使建築與自然協調統一起來。

無論何種水體,其主景、配景或小景都藉助植物來豐富其景觀。水中、水旁的植物姿態、色彩均增加了水體的美感。水中倒影,波光粼粼,自成景象。

6、一季突出,季季有景。

園林植物的顯著特色使其變換的季節性景觀,運用得當,一年四季都可賞景。

《蒹葭》詩中的朦朧美體現在哪些方面

蒹葭 詩經來 秦風 自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晰。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泗。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址。蒹葭是因為一位美麗的守望者而出名的...

在女史箴圖中,女性的氣質美體現在哪些方面

顧愷之創作的 女史箴圖 以日常生活為題材,筆法如春蠶吐絲,形神兼備。他所採用的遊絲描手法,使得畫面典雅 寧靜又不失明麗 活潑。畫面中的線條迴圈婉轉,均勻優美,人物衣帶飄灑,形象生動。女史們下襬寬大的衣裙修長飄逸,每款都配以形態各異 顏色豔麗的飄帶,顯現出飄飄欲仙 雍容華貴的氣派。被英軍大尉基勇鬆盜往...

數學的美體現在哪些方面,在教學實際中數學和諧美有哪些體現

1 完備之美 沒有那一門學科能像數學這樣,利用如此多的符號,展現一系列完備且完美的世界。就說數吧,實數集是完備的,任意多的實數隨便做加減乘除乘方開方,其結果依然是實數 注意 數學上完備是根據序列的收斂性嚴格定義的,我這裡不是完備的嚴格說法,但可認為是廣義的說法 引入虛數單位,實數集擴充套件到複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