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需水規律是什麼在生產上有什麼意義

2021-03-03 20:27:08 字數 972 閱讀 90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生長期間葉面蒸騰、株間蒸發和地下滲漏的水量合稱為需水量,前二者又合稱為蒸發量。

(1)蒸發量:水稻一生中蒸發和蒸騰是互為消長的,前者由多到少,後者由少到多。從騰發強度來看,呈現出由少到多,又由多到少的過程。

一般返青期到分櫱初期葉面積小,群體廕庇度小,稻田對太陽輻射能的反射率大而吸收率小,所以此期蒸發強度較小;之後群體葉面積逐漸增大,田間廕庇度漸大,太陽輻射能的反射率減小而吸收率增大,騰發強度也隨之增加;到孕穗至抽穗開花期,群體葉面積達到最大值,太陽輻射能吸收也達到最大,因此騰發強度也最大。進入灌漿結實期,由於下部葉片逐漸枯黃,綠色功能葉片減少,騰髮量下降。總的來說,水稻騰發強度的變化過程與水稻葉面積指數的消長過程是一致的。

騰髮量除與氣象條件有關外,也受栽培技術如密度、施肥水平和灌溉方式的影響。一般是隨著密植程度、施肥水平的提高和灌水量的增大而增大。

(2)土壤滲漏:土壤的滲漏量因土質、水文和栽培措施不同而有很大變化。土質黏重的稻田,全生育期日平均滲漏量為10~20毫米,多的可達到50毫米以上。

地下水位高的稻田滲漏量小。高產田保水效能好,一般日滲水量在10毫米左右。

水稻的蒸騰量、蒸發量、滲漏量的規律是適時、適量進行灌溉的主要依據。研究表明,每公頃水稻植株全生育期需水量為2310米3,佔總用水量的11%左右;蒸發量為3735米3,佔17%左右;而滲漏量則多達15660米3,佔72%左右。水稻大量的水是消耗在蒸發和滲漏上。

合理運用灌溉技術調節水稻需水量,是節水栽培的一項關鍵技術。

向日葵的需水規律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向日葵是抗旱能力較強的作物。種子發芽需吸收種子本身重量56%的水分。從出苗至現蕾需水佔全生育期總需水量的20%左右,該階段抗旱能力最強,乾旱有利於蹲苗壯稈,促進根系發育。

現蕾至開花結束是向日葵一生需水最多的時期,約佔全生育期需水量的60%以上。開花結束到成熟需水約佔全生育期需水量的20%。

水稻上的葉片班點是什麼病,水稻葉片上有小斑點,請專家看下是什麼病,怎麼防冶?

水稻稻瘟 葉瘟 葉子發病處斑呈梭型,可以用三環唑或稻瘟靈或異稻瘟或咪鮮胺等藥 回 磷酸二氫鉀答,噴霧防治,5 7天一次,連續噴霧防治2次。建議用藥 稻瘟靈 三環唑。還可以加入磷酸二氫鉀一起噴霧,有利於水稻恢復生長和提高抗病能力 水稻葉片上有小斑點,請專家看下是什麼病,怎麼防冶?水稻窄條斑病 防治 處...

請教在生產採購中供貨商資訊中的lt是什麼意思

指交貨期.是指從接到定單開始到送貨到客戶手上為止的時間。但是目前有很多國際採購,根據他們的 方式,則是貨物到港的時間,不把海路運輸時間算在內。所以對l t的正確理解應該首先確定它的 方式才行。暈,這個提示也太模糊了吧?是不是你們公司自行制定的縮寫?有其他範圍不?這是公司內部劃分供貨商的 你們公司用的...

越早下訂單,生產時間就會越快,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越早下訂單,生產時間就會越快,the earlier you place orders,the quicker we will arrange their product schedule.訂單會優先考慮並優先安排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訂單會優先考慮並優先安排 翻譯是 orders will be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