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壯大地方特色產業和發展優勢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753 閱讀 9694

1樓:七色青橙

在當代新技術革命逐步由匯入期向拓展期過度的歷史時期,世界主要國家都把培育新興產業作為佔領未來經濟發展制高點的重要途徑,紛紛出臺了各具特點的發展規劃。《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把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之一,要求「科學判斷未來市場需求變化和技術發展趨勢,加強政策支援和規劃引導,強化核心關鍵技術研發,突破重點領域,積極有序發展新一代資訊科技、節能環保、新能源、生物、高階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加快形成先導性、支柱性產業,切實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和經濟效益」。但從現實國情來看,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仍然存在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需求不足、體制機制不健全等諸多制約因素。

由此決定了**必須充分發揮職能,引導扶植戰略性新興產業健康發展。 明確技術方向,做好產業選擇和產業佈局工作 明確技術方向,做好產業選擇和產業佈局工作實質就是發展什麼產業以及產業的空間分佈問題。一般來說,戰略性新興產業屬於新興技術產業化發展的潛在形態,其經濟效應、市場前景並不十分明朗,尤其是支撐產業的核心技術系統是否具有先導性、戰略性,是否有推廣應用的可能性更具有相當的不確定性。

因此,產業選擇的正確與否就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的前提。如果產業方向選擇錯誤,不僅要貽誤發展時機,而且要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比如,2023年代末期,日本沒有認識到個人電腦的市場潛力,把資訊產業的戰略重點放在大型電腦的研製和開發上,導致錯失以資訊科技革命為核心的第三次浪潮的機遇。

中國各地產業稟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生產要素的聚集能力也存在較大差異,由此就帶來一個什麼地方發展什麼產業最為合適的問題。但是從近年來各地的發展戰略來看,產業選擇同構、「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現象已經初現端倪,既有可能引發各自為戰、兄弟鬩牆的問題,也有可能造成未來產能過剩的問題。因此,**必須把選擇產業、佈局產業作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首要職責。

在產業選擇方面,各級**要以敏銳的世界眼光和科學的戰略思維深入把握國際技術研發動態、產業發展趨勢,嚴格按照是否有穩定發展前景的市場需求、是否有良好的經濟技術效益、是否有很強的產業帶動效應等基本原則,在尊重市場選擇、充分吸取專家意見的基礎上作出正確的取捨。在產業佈局方面,則要綜合分析不同地區的客觀實際,明確不同地區的長遠功能定位,圍繞各地的產業基礎、要素聚集能力科學規劃產業佈局,形成重點突出、產業互補、優勢明顯、定位明確的產業發展格局。 拓展市場空間,做好市場引導與培育工作 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市場空間就是該產業產品的消費容量和消費前景。

「沒有需要,就沒有生產。而消費則把需要再生產出來。」一項產業的催生與壯大與該項產業的市場收益密切相關,而只有產業具有足夠的市場需求時收益才可能發生,新的產業分工才能確立。

我國一些先進適用技術之所以並沒有發展成為成熟的產業形態,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形成足夠的市場空間。中國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很大程度並非是國內需求升級引起的內源推動型產業升級,而主要是國際市場競爭誘發下**推動型產業跨越,這就要求**必須承擔起新興產業市場拓展的責任。培育新興產業的市場需求,既需要增強新興產業對傳統產業的替代性,還需要全社會消費觀念的更新。

增強新興產業的替代性,**要著力彌補產業化初期規模優勢尚未顯現、產品成本高的缺陷,加大針對新興產業的消費補貼力度,降低進入市場的**門檻,形成相對於傳統產品的**優勢。更新社會消費觀念,必須強化**引導,加強對新興產業的普及宣傳工作,提高公眾對新興產業的理性認知,培養使用新興產品的消費習慣。 完善科技創新路徑,提高科技創新能力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由技術創新催生、技術應用支撐的新型產業部門。

原有技術的深入創新和新技術的不斷突破以及新技術的快速產業化是新興產業產生髮展的基礎。是否具備科學的技術創新路徑則是能夠提高綜合研究開發能力的決定因素。從創新方式來看,技術創新路徑可以分為自主創新與引進吸收兩種方式;從創新主體來看,技術創新路徑可以分為企業主體型創新與國家主導型創新。

綜合世界科技創新規律和我國實際情況,要形成以自主創新為主、引進技術為輔,**主導下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路徑。我國必須充分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資源,在立足於自主創新的基礎上,積極引進、消化、吸收國際同類先進技術。必須明確的一點是,要想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佔據新興產業的技術制高點,必須把完善科技創新路徑的最終落腳點放在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上,同時要分類別、分層次地開展國際技術合作。

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投入風險比較大、研發週期長、學科領域廣,單純依靠企業很難完成。而且企業往往會因對傳統技術的依賴和大量沉澱成本的拖累而不願意主動研究新技術、採用新技術。因此,必須提高**在核心技術創新方面的責任。

要在提高企業研究開發新技術積極性的同時,加大各級**對基礎性、戰略性研究領域的研發投入。要探索建立**、企業、科研機構相互承接、相互作用的科技創新體系,形成**主導基礎性研究,企業致力應用性研究,政企協調、產學研結合的多元創新主體。與此同時,**要著力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平臺建設,引導風險投資資金、金融資金、民間資金進入新興產業領域,積極推進先進科研成果進入實體形態,提高科技成果向產業應用轉換的速度。

健全體制機制,形成有利於新興產業培育的有效模式 「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面臨著體制和機制的障礙,幾乎每一個領域都在發展過程中遇到很明顯的體制和機制障礙,比如汽車的准入問題、新藥的審批問題、生物製藥進入醫保目錄問題、風電上網問題等等,這已經成為體制改革、**職能轉變的關鍵點和突破口。」**要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成長規律、現代市場經濟體制的執行規律,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產業發展新模式。改革完善產業發展體制機制的目標主要有兩個:

一是要引導生產要素向戰略性新興產業轉移;二是要防止形成新一輪的產能過剩。在產業發展的執行機制上,**作用要協調配合好市場機制,形成市場選擇與**扶持相互配合的機制。市場是盲目的,**也不是萬能的,只有**與市場有效結合起來,各安其位,才能為新興產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執行機制。

**要尊重市場規律,捕捉市場動態,放寬准入門檻,簡化審批程式,為各種資本進入新興產業領域掃除體制機制性障礙,為新興產業進入市場打造通暢的無障礙通道。在產業發展的調控機制上,**要充分發揮好行政手段與經濟手段的作用,形成「兩手抓、兩手硬」的產業調整控制機制。**要擇機頒佈有利於促進新興產業發展的鼓勵性政策法規,形成普惠不同性質、不同規模經濟主體的政策支援體系。

充分運用產業政策、財政政策等經濟手段,促進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向新興產業轉移,鼓勵金融資本與產業資本結合。不斷形成新興產業發展的保護性體制機制,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嚴格新興產業技術標準,保障創新者收益。針對各地一哄而上、盲目發展,借發展新興產業之名行「跑馬圈地」之實的行為,要未雨綢繆,綜合運用經濟手段和行政手段,加強引導、加大督察,避免產生新的產業同構、產能過剩等「負外部性」效應。

企業管理的意義是什麼?

2樓:重慶市比佛利展能企業管理顧問****

企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1、企業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運作效率,提高生產效率。

2、可以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

3、可以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

4、可以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

5、可以向顧客提供滿意的產品和服務。

6、可以更好的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3樓:鄭州星雲互聯

企業的生命力來自員工的凝聚力,員工的凝聚力來自企業的管理,個人私以為管理對於一個企業的生存來說,意義是很大的。

管理,可以理解為上級對下級的執行和傳達,其實不然,這只是管理的其中一個小環節。管理的更多核心內容是一個相對複雜的過程,除了工作關係還要有技巧藝術,不是人人都能為之的,這也就是絕大多數的管理者都是一步步從基層幹上去的原因。一個沒有基層體驗的人是很難去從經驗、人道、情感上去進行思維管理。

管理者要有向善之心還要有寬廣的胸懷,能夠虛懷若谷,還要做好中間橋樑。

管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管理說白了就是網路的維護者,要具有隨時修復和完善整體工作關係的能力。

一個公司有一個好的管理者,事業會如虎添翼。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管理是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計劃、指揮、監督和調節等一系列職能的總稱。企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管理就是效益,企業管理的作用就是為了獲取最大的效益。

企業管理能增強企業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經濟一體化程序,實現全球經濟的諧調發展,經濟發展增強國家綜合國力,提高國家國際地位,鞏固現行政權及制度,解決一部分人的就業問題,有利於社會穩定,推動人類經濟文明。企業管理的意義和作用:1,企業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運作效率;2,可以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3,可以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4,可以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5,可以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6,可以更好的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最終目的是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以下是本人個人觀點:1、企業管理的作用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如果你要實際一點的答案,建議你去看吳曉波同志寫的《激盪三十年》企業史,我剛看完,覺得很震撼,在那個改革開發的初期一片混亂中,居然有一批企業家出現了。當然開始他們都不懂管理,都是在實踐中走一步看一步的,只是他們比別人看的準一些。比如魯冠球、柳傳志、王文京等,有的是大學生,有的是農民。

有的企業在那個政治運動火熱的年代風光了幾年,但還是垮了,因為它是靠政治運動抬起來的;有的企業一步步摸索出了管理之道,屏棄了政治路線,還原了商業本色,遵循了企業發展之道,所以企業能興旺至今2、企業管理的地位企業管理分為很多型別的管理,如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管理,所以企業管理是一個巨集觀的,它本身就是一種大統一,根本沒有什麼地位可言,因為企業管理在一個企業中就是第一位的。

你老家有什么地方特色,你老家有什麼地方特色?

德州扒雞啊,這個這麼有名,總聽說過吧,所謂 北京烤鴨,德州扒雞 德州就是我的家鄉,德州扒雞又叫德州五香脫骨扒雞,德州扒雞製作技藝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德州扒雞就被列為山東貢品送入宮中供帝后及皇族們享用。我的老家聊城,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聊城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黃河文化和運河文化...

遼寧營口哪最好玩?都有哪些地方特色

營口還是一個旅遊勝地。具有歷史悠久的人文景觀和獨具特點的自然景觀。山 海 泉 林 河交相輝映,到處是您休閒度假的好去處。楞嚴禪寺 東北四大禪林 之一的楞嚴禪寺,位於營口市中心,佔地8036平方米,呈規則的長方形。寺院建於1921年,是由禪定和尚多方募化在原佛教宣講堂舊址上修建的,有三進院落.寺內的主...

大家知道哪些有地方特色的飲品?介紹下

先說廣東的吧,比較多 海帶綠豆沙,木瓜奶,姜撞奶,雙皮奶,芝麻糊 花生糊 紅豆沙 錄豆沙 冰糖燉木瓜 冰花燉雞蛋 冰糖雪耳 冰糖蓮子百合 龜苓膏,木瓜燉雪蛤.各種涼茶 冬瓜茶 例如 王老吉 黃振龍涼茶 還有各種水果撈,香港做的最好品種最多 我把香港歸為廣東了,呵呵 海南的 椰奶清補涼,雞屎藤 陝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