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政務的效益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3 22:19:15 字數 4504 閱讀 2139

1樓:世代榮昌樂太平

一共是三點.

(1)提高**決策水平;(2)加快**職能轉變;(3)促進**廉政建設。

電大電子政務的效益體現在哪些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答:(1)提高**決策水平;(2)加快**職能轉變;(3)促進**廉政建設。

電子政務的效益如何評價?什麼是電子政務系統規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頂層設計」的**和內涵

「頂層設計」原是一個工程學術語,是源於自然科學或大型工程技術領域的一種設計理念,指運用系統論的方法,從全域性的角度,對某項任務或者某個專案的各方面、各層次、各要素統籌規劃、多緯度設計,以集中有效資源,高效快捷地實現目標。

頂層設計要求注重規劃設計與實際需求的緊密結合,強調設計物件定位上的準確、結構上的優化、功能上的協調和資源上的整合,是一種將複雜物件簡單化、具體化、程式化、規範化、相關因素一體化的設計方法,不僅需要從系統和全域性的高度,對設計物件的結構、功能、層次、標準進行統籌考慮和明確界定,而且十分強調從理想目標到現實的技術化、精確化建構,目的是要在目標與實踐之間鋪展「藍圖」。

「頂層設計」理念提出後,被廣泛應用於資訊科學、軍事學、社會學、教育學等多個領域,併成為各領域制定發展戰略的一種重要思維方式。頂層設計的內涵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注重戰略目標的整體性:在根據任務需求確定核心或終極目標後,「頂層設計」一定要完整地考慮各方面、各層次問題,形成一整套解決方案,調動各方面、各層次資源圍繞全域性目標,有序地、漸進地落實和推進,才能最終產生頂層設計所預期的整體效果。

二是注重戰術目標的科學性:戰略目標確定後,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本著先基礎後表層、先共性後個性的科學步驟。尤其要注重解決我國長期以來政務資訊社會複雜需求複雜實現、簡單需求簡單實現的模仿建設模式,優化升級為複雜工作簡單實現,簡單工作規範實現的模型式工作方法。

三是具有縝密的邏輯思維:「頂層設計」是「自上而下」的設計,但其中的「上」並不是憑空建構,而是源於實踐再經過提煉優化後高於實踐,是對實踐經驗和感性認識的理性提升。頂層設計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夠通過縝密的全域性的邏輯思維,在理想與實現、可能性與現實性之間繪製一張精確、可控的全域性「藍圖」,實踐者依據「藍圖」按工作重要性分期分批建設,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各種風險,保障建設工作順利進行。

四是強調執行力保障:「頂層設計」的整體戰略、科學戰術和「藍圖」繪就以後,如果沒有到位的、全域性的、基礎的詳細設計的精準執行,戰略目標依然是海市蜃樓,「藍圖」也將成為牆上的廢紙。「頂層設計」的執行過程是精細化管理和全面質量管理的體現,規劃設計要真正落地生效,必須強調執行、注重細節,注重各環節之間的互動與銜接。

二、當前政務資訊化領域頂層設計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問題表現

十多年來,我國各級黨政機關在推進資訊化建設時反覆強調要做好「頂層設計」,卻屢屢收效甚微,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片面地理解了「頂層」,僅按字面意思將「頂層設計」理解為最上層、最權威、最巨集觀層面的設計,將「頂層規劃設計」及「專項初步設計」當成頂層設計的全部,而缺乏後面更重要的全域性性基礎性頂層初步設計、全域性頂層詳細規劃銜接和強有力的執行。

一個政務資訊化的「頂層設計」方案,重點應解決四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要理順全域性的體制機制,即理清建設主體,制定資料資源共享、投融資長效機制,至少要涵蓋兩個層面,一是制度機制層面的頂層設計,通過機制設計解決傳統體制機制、法規標準不匹配、不協調的問題,減少上下推進、橫向溝通之間的阻礙,保障建設順利開展;第二,理順全域性的客體,即資訊分類體系及資料字典體系,再分清層次,合併同類項;第三,理順全域性的三定方案及各層級崗位職責以及每個部門每個人處理工作的責任清單,即銜接主體與客體的許可權形成及分配策略體系;第四,理順技術實施層面的頂層設計,對基礎設施、共性支撐軟體產品、各類應用系統建設、資料資源交換與共享等方面進行全域性性的初步設計與詳細設計,為形成資料要素流通的技術、平臺、系統壁壘奠定基礎。

在形式和內容上,全域性性基礎性的頂層設計至少要包含「全域性規劃設計、全域性初步設計和全域性詳細設計」三個部分,即形成「全域性頂層三設計」。

對政務資訊化而言,全域性即指黨委及**所屬各單位、單位所屬各部門分管業務之和,基礎則是指規劃設計出各類資訊應用系統均可複用的管理與服務業務、資料、技術、安全、保密業務與標準單元。完成「全域性頂層三設計」的標誌則是形成共性政務業務與技術總體需求規範、背景資訊(後設資料)與資料結構規範、軟硬體產品與應用系統介面規範,業務功能、相容安全可控環境測評規範等全套技術文件。以電子政務為例,如圖2所示,實施層面的「全域性頂層三設計」在傳統的可研報告、初步設計基礎上,至少還應包含以下內容:

圖1 電子政務實施層面「全域性頂層三設計」的主要內容示意

就像建大樓、地鐵、高速和大橋前必須要有詳細設計圖紙一樣(如圖2),**資訊化建設專案在開工前也應該完成真正意義的「全域性頂層三設計」,並將其作為資訊化工程驗收的主要依據和必需文件。然而現實是目前我國**資訊化建設領域依然嚴重缺乏這一完整環節。多年來,我國各級**組織實施的政務資訊化專案,多數只有某個子系統的規劃設計或初步設計,開工前的詳細設計基本沒有,更沒有「全域性頂層三設計」。

圖2 智慧大廈模型

(二)客觀原因

一是儘管資訊化建設已經開展二十多年,資訊人才仍然缺乏,特別是既懂**管理業務、服務業務、辦公業務、安全保密業務,又懂技術實現業務與標準提煉的複合型人才更是嚴重缺乏,**使用者和it企業均不知如何做全域性詳細設計,只能將工作設想寫成專案建議書,加上一些計算機原理與沒有提煉與優化的功能要求組裝成可研報告,再加上一些公司非標準的解決方案與產品介紹寫成初步設計。

二是在現行資訊化預算管理中,一直沒有明確的規劃設計費用預算,尤其是規劃詳細設計費用預算,這樣也是導致部分使用者單位無法開展此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因。於是過去幾年智慧城市工程領域,各大企業打著給**免費設計的名義,紛紛跑馬圈地,****本著不投入或少投入即取得大政績的想法與各大企業簽訂協議。

三是在技術層面,長期以來我國各類政務資訊化系統建設模式多是it企業基於國外it企業或開源社群提供的基礎層軟體產品、支撐層常用工具軟體,定製一些技術含量不太高的應用層各類資訊應用系統,負責開發企業往往無法真正掌控這些軟體產品的技術細節與設計架構,也就無法形成全域性的詳細設計。

(三)主觀因素

一是由於it公司眾多,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傳統it公司往往將屬於詳細設計工作內容作為商業祕密保護,不希望使用者單位開展此項工作、瞭解詳細內容,以期達到長期控制使用者的目的;同時各類大企業為了佔領更多市場,往往打著各種合作和免費設計的名義,在設計過程中將企業私有的、不成規模、不成體系的解決方案與產品推銷給**使用者。

二是**部門嚴重缺乏複合型人才,特別是缺少既懂技術又懂業務的人才,在專案規劃階段、設計階段與建設階段往往容易被企業誤導。

(四)無全域性頂層詳細設計的後果

缺乏全域性詳細設計的直接後果就是,經過二十多年的建設,各級**規劃建設了數以十計、百計、千計的大小不等的、獨立的資訊系統,在所有城市建成眾多的技術孤島、資料孤島,形成眾多的邏輯棚戶區(如圖3),各類資訊系統以及形成的資料體系無法直接互聯互通、安全交換與共享,無法根據需求以任意維度切片分析利用。

圖3 無全域性頂層詳細設計的傳統模式

三、「頂層三設計」是新型智慧城市政務資訊化建設的基礎

當前社會已經進入資訊社會,雲端計算、物聯網、大資料等技術發展趨勢,新型政務資訊系統、新型智慧城市、「網際網路+」等發展理念及安全自主可控替代發展要求,面對新型資訊化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統一標準,特別是業務需求標準、資料格式標準與服務標準是關鍵。國家層面的相關檔案如《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國家電子檔案管理十三五規劃》、《「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也都對政務標準化、集約化、一體化提出了更高的、具體的要求。政務資訊化,尤其在智慧城市中樞管理服務平臺體系等建設領域,「頂層三設計」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

比如,雲端計算技術就要求資料的集中(物理或邏輯集中,實際更重要的是邏輯集中)和資料格式統一標準。

物聯網技術同樣要求標準的統一:對狹義物聯網而言,需要統一各類儀器儀表及各類感測器通訊介面標準與屬性**授證中心統一標準以便於資料互動、集中共享;對廣義的物聯網而言,需要統一各類it硬體裝置、各類資料記錄格式(關係型與非關係型)與記錄的id與標識標準,以便資料交換、集中與共享。

大資料、智慧城市、自主可控要求同樣需要統一的標準。要將**既有的幾

十、幾百、幾千個共性與個性政務管理與服務類資訊應用系統分別形成的資料,必須按統一標準實現各類資訊系統的互聯互通,按照統一標準進行資料的清洗、彙總、整合與升級,以便**各級領導及工作人員以各維度切片分析、鑽取、分析等大資料應用,才能真正達到提升**決策的科學化、管理的精準化、服務的高效和便捷化,實現簡政放權,變成「智慧」的**,提升公眾獲得感的目標。

而要實現統一的資料服務格式標準,只有統一各領域業務管理與服務需求規範,才能形成統一的業務架構與技術架構,統一的技術實施方案、統一的後設資料及資料格式規範,開展全域性性的「頂層三設計」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途徑,尤其是在智慧城市中樞管理與服務平臺體系方面,亟需通過「頂層三設計」,才能真正推進智慧城市和政務資訊化建設的標準化、集約化、一體化。

金鵬資訊保安可控新型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與國家資訊中心、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國家標準委等合作,致力於安全可控新型智慧城市的研究、規劃、設計及建設工作,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深度支撐和服務。

中心主任任錦華:原中共**對外聯絡部資訊辦副主任、國家資訊中心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北京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資訊社會治理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國標委全國**大廳標準化工作組委員。

金鵬資訊頂層設計解決方案

宋朝的成就表現在哪方面,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宋詞的繁榮和成就有多方面的表現。其一,是在全社會的普及,上至皇帝填詞譜曲,下到 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其二是新創詞調大量出現,多達千餘種,且形式非常多,令 慢 近 犯 歌頭 攤破 增減 偷聲,無不齊備。而隨著長調慢曲的增加與普及,詞的表現容量亦隨之加大,為詞體的解放與革新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其三是較...

學生的個體差異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一 學生的智力差異。智力水平差異指的是個體之間或個體內部智力水平高低不同的程度。智力的成熟有早晚之分,有些人早慧,有些人智力發展得較晚,幼年時期顯得平庸或笨拙,但成年以後開始顯露才能。例如 在小學甚至到初中女孩的成績一般會好於男生,但是高中後女孩成績會落差很大而男孩的成績突飛猛進因為男孩的智力發育趨...

京劇趣談中的趣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那中國的傳統文化很多都被人們漸漸的淡忘了。尤其京劇是中國的國粹,現在的版年輕權人喜歡京劇的越來越少。因為西方的東西很多,大家接受起來更容易。他們會覺得京劇的唱腔或者京劇是一個挺無聊的事情。所以做了這樣一檔節目,用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方式把京劇展現給大家,讓大家能夠愛上京劇。京劇趣談中的趣主要體現在哪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