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學發展的全面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5-05 20:42:23 字數 5124 閱讀 97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種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都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基於中國國情自主探索的結果。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在經濟體制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包括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在分配上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在資源配置上由市場機制發揮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

在政治體制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行社會主義的民主和法治,民主制度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這些民主制度,是人民民主的主要實現形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人民當家作主、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的根本政治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黨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實現民族平等、保障少數民族權利的重要政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重要內容。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這些制度不斷地完善和發展,體現了我國的人民民主**和人民的當家做主。通過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建立公民政治參與體制;通過完善決策資訊和智力支援系統,建立科學化、民主化決策體制;通過發展基層民主,建立保證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的體制。

在文化體制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採取在堅持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前提下保證文化多樣性發展的體制。

在社會體制上,大力開展社會建設,培育和規範各類社會組織,構建有利於社會和諧的社會管理與執行機制。

在實踐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順應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新的發展格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

一是優勢在於它的科學完整性。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涵上看,它不僅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制度,還包括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從經濟體制來看,我們不僅逐歩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適應了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充分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而且確立了社會主義巿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把巿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起來,既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又注重加強國家的巨集觀調控。

從政治體制來看,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統一起來,建立並不斷完善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制度。它既吸收了中國傳統政治文化的精華和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又克服了其中的弊病和不足;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個人民主權利,又能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辦大事;既充滿活力又富有效率,適應了我國人口和民族眾多,經濟、社會、文化不發達,區域發展不平衡,傳統文化影響深厚等現實狀況。 在文化、社會體制等各個方面、各個領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都得到了充分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這五個有利於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二是優勢在於它的科**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當今世界其他制度體系相比較,具***人民當家做主、協調國家機關高效運轉、凝聚各族人民力量 的政治優勢,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近年來,戰勝種種特大自然災害,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功舉辦奧運會、世博會等,都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優勢在於它的改革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只能通過持續深化改革,才能不斷培育生長點、釋放生命力、展示優越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目標,始終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明確深化改革的重點,不失時機地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和必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2樓:稀硝酸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和必要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才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勝利,進而又取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成功。

2、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全面領導必須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全領域,覆蓋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方位,貫穿到黨和國家發展的全過程。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 只有堅持黨的領導, 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 國家和社會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不能把堅持黨的領導同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對立起來, 更不能用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來動搖和否定黨的領導。

3樓:漸漸再也不見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和必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中國的經濟民生,社會企業製造房地產。

4樓:fy五十二赫茲

的領導才能走上富強之路呀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

簡述環境對個體發展的影響體現在哪些方面

5樓:蒼夕涼

環境對個體發展的影響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為個體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可能,包括機遇、條件和物件。個體對環境持積極態度,就會發掘環境中有利於自己發展的因素,克服消極的阻力,從而擴大發展的天地。

2、環境對個體發展的影響有積極和消極之分,同一環境中,各種因素作用的方向、力量的大小是不相同的。

3、人在接受環境影響和作用時,也不是消極的、被動的。因為人是有主觀能動性,人能改造環境,人在改造環境的實踐中發展著自身。

6樓:傅行雲時代

1、環境為個體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可能,包括機遇、條件和物件。

2、環境對個體發展的影響有積極和消極之分。

3、人在接受環境影響和作用時,也不是消極的、被動的。

全球經濟發展模式中中國模式的優越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社會主義的科學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一詞源於拉丁文。是一種經濟社會學思想,主張或提倡整個社會作為整體,由社會擁有和控制產品、資本、土地、資產等,其管理和分配基於公眾利益。

第一,社會主義擁有發達的社會生產力。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社會主義社會的前提條件和物質基礎.是大工業的充分發展和發達的社會生產力。馬克思指出,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客觀的物質根據是自然科學和工業的大規模發展。

恩格斯也指出,在英、美、法、德這些國家裡,共產主義革命發展得較快或較慢,要看這個國家是否工業較發達,財富積累較多,以及生產力較高。他們還指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後,社會主義使生產力獲得更大的發展。經過這樣的發展後,生產力將達到極高度發展的水平。

第二,社會主義建立生產資料的共同佔有形式。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裡公開申明:「共產黨人可以用一句話把自己的理論概括起來:

消滅私有制。」消滅私有制,這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規律。《資本論》透徹地闡明:

「生產資料的集中和勞動的社會化,達到了同它們的資本主義外殼不能相容的地步。這個外殼就要炸燬了。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喪鐘就要響了。

剝奪者就要被剝奪了。」作為與資本主義私有制對立的社會主義,將實現生產資料的共同佔有,即建立社會公有制。

第三,社會主義實行個人消費品的按勞分配。馬克思認為,要對社會成員生活資料實行「等量勞動時間領取等量報酬」,即實行按勞分配原則,這是社會主義社會的一個經濟規律。在《哥達綱領批判》中,馬克思把未來新社會劃分為「共產主義社會第一階段」和「共產主義社會高階階段」。

在共產主義社會第一階段即社會主義社會,實行按勞分配原則。而到了共產主義社會的高階階段,生產力高度地發展了,所有的產品充分湧流,實行的則是按需分配原則。

第四,社會主義消滅了階級、階級差別和階級鬥爭。階級、階級差別和階級鬥爭不是從來就有的,階級的出現,僅僅是與生產力有所發展而有發展不足,存在著生產資料私有制或不同所有制的一定階段相聯絡的。社會主義由於生產力發達,消滅了私有制,也就消滅了階級。

階級沒有了,也就沒有了階級差別和階級鬥爭。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隨著階級鬥爭的停止,擺脫了階級對立和階級壓迫,便發展成為互相合作的、友愛和諧的關係。

第五,社會主義使國家的政治職能消亡。馬克思恩格斯**了無產階級革命勝利後國家的演進問題,認為在未來的社會主義社會的國家制度下,某些同現代國家職能相類似的經濟管理和社會管理職能會保留下來,而國家的權力將失去政治性質,並最終使國家走向消亡,迴歸社會。為了促使國家消亡,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後,必須利用民主共和國這種「現成的政治形式」,實現自己的政治領導,開創穩定的、民主的政治局面。

第六,社會主義大力發展科學教育事業。馬克思明確指出,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並明確提出社會主義的教育方針:未來的教育對所有已滿一定年齡的兒童來說,就是生產勞動同智育和體育相結合。

在強調教育必須同生產勞動相結合的同時,馬克思還強調教育必須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原則。為此,他特別提倡開辦各種型別的學校,不僅要辦正規的初等、中等和高等學校,而且大力發展工藝學校、農業學校和各種形式的職業學校。

第七,社會主義促進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就是為了徹底解放全人類,實現人的全面、自由的發展,《共產黨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社會主義就是「自由人聯合體」,人們獲得了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的條件和機會。

當然,由於社會主義比起共產主義來說,還存在著差別,生產力還未高度發展,人們奴隸般地服從分工的情形還沒有消失。在社會主義結成「自由人聯合體」的人們,只有到了共產主義才會得到徹底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

教育學的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論教育學的價值 教育學是一門支撐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綜合性學科 重讀張伯苓 沈衛星 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教育,教育學的目的也就是提高教育質量。下面就從幾個方面論述教育學的意義。一於社會。教育學自從人類誕生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重視,只是在古代沒有獨立的成為一個學科,電腦已可初見睨端,如蘇格拉底的助產術,孔子得天下...

金融危機危害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2008 年,全球正面臨自上世紀30年代 大蕭條 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由於經濟全球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和全球金融體系的長期失衡,這場源自美國的金融風暴,波及範圍之廣 衝擊力度之強 連鎖效應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它給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引起了世界各國 和人民的憂慮。可以預見,危機的演變...

轎車的舒適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駕駛和乘坐舒適,與轎車的各個方便都很有關係,比如,整車設計 底盤強度及調教 懸架系統 製造工藝 內飾材質 動力系統 功能設計等。具體舉例來講,比如行車穩,對底盤和整車結構有較高要求 在不平的路面行使,獨立懸架明顯好過非獨立懸架,這個一般在高階車配置,當然有些經濟型車也有,比如一汽海馬的福美來。從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