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了加強祖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

2021-03-07 05:29:42 字數 1375 閱讀 8219

1樓:匿名使用者

1、東南邊疆:收復臺灣。2023年,康熙派施琅收復臺灣。2023年設定臺灣府,隸屬福建省。有利於國家統一。

2、西北邊疆:粉碎蒙古準格爾部**活動。2023年,在沙俄支援下,噶爾丹悍然進軍內蒙古,康熙帝親自帶兵在烏蘭布通打敗噶爾丹的軍隊。

2023年,康熙帝再次親征,清軍在昭莫多大敗噶爾丹。清朝控制了漠北蒙古,進而控制了天山南北。最終歷經康雍乾三代皇帝粉碎蒙古準格爾部**活動。

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亂:居住在新疆天山南路的回部貴族大和卓和小和卓兄弟發動叛亂,乾隆帝派兵平定,取得了徹底勝利,清**重新統一新疆地區。

3、西南邊疆:加強對**的管轄。清朝初年,順治帝接見了**喇嘛教首領五世**,正式賜予「**喇嘛」的封號。

後來,康熙帝又賜予另一個喇嘛教首領五世班禪以「班禪額爾德尼」的封號。清**規定,以後歷世**和班禪都必須經過**政權冊封。2023年,清朝設定駐藏大臣,代表****同**和班禪共同管理**。

4、東北邊疆雅克薩之戰打敗沙俄,簽訂尼布楚條約。

康熙年間雅克薩之戰使沙俄軍隊遭受重創,雙方簽訂《中俄尼布楚條約》,規定兩國東段邊界以格爾必齊河、外興安嶺和額爾古納河為分界線,從法律上肯定了黑龍江流域和烏蘇里江流域廣大地區屬於中國領土,拆除**在雅克薩和額爾古納河南岸修築的據點,撤出侵入的軍隊。清前期簽訂的中俄條約屬於平等條約,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2樓:水晶忻星☆冰戀

清代奠定了現代中國疆域的基礎,使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清朝的功績: 1、完整的保持了中國的統一,收復了臺灣,平定了地方叛亂 2、康乾盛世將中國封建社會再一次推向一個高潮,中國國力增強 3、康熙開始實行的民族融合政策,將中國境內不同的民族團結起來,融合起來,沒有出現民族**的問題 4、中國的農業經濟繼續發展,中國的人口也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峰 5、康熙兩次打敗俄羅斯,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威望 6、乾隆時編纂的《四庫全書》是對中國文化的一個巨大貢獻 歷史倒退:

1、閉關鎖國,導致中國與外界隔絕,外界的新興事物看不到也學不到 2、抑制商業經濟的發展,設定種種關卡 3、抑制剛剛出現的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使中國失去了進入資本主義的機會 4、加強封建皇權**,政治上越來越黑暗 5、清朝後期喪權弱國,對外完全缺乏鬥志,導致中國淪為半殖民地社會,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6、***殘害了很多無辜的漢族文人,也阻礙了文化的開明發展 7、對中國內部出現的反帝力量加以打擊,阻礙了民族解放的程序 8、外交上清朝後期唯帝國主義馬首是瞻,國際地位已落千丈 總之,清朝有功有過,前期主要是功,後期就只剩過了,這也不能完全歸罪於清朝,這可能是歷史發展的悲劇

3樓:鬧鬧雲

順治帝賜予「**喇嘛」

康熙帝賜予「班禪額爾德尼」

清設立駐藏大臣,共管**事務

1 平定大小和卓 2 設定伊犁將軍管轄新疆地區 加強對西北的管轄

為了鞏固統治,清朝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君權

1 軍政上 雍正帝bai設立du 軍機處,由親信大臣組成的軍機處,zhi直接對dao皇帝負責,軍國大事由回皇帝一人答 裁決,軍機大臣跪受筆錄,命令交由各部執行。2 思想上 大興 摧殘了人才,八股取士,禁錮了思想。康熙 雍正 乾隆三朝,從知識分子的詩詞文章中摘取隻言片語,加以歪曲解釋,再借題發揮,羅織...

明朝統治者為加強群全採取了哪些重要措施

地方 廢行省,設三司 承宣布政使司 都指揮使司 提刑按察使司 廢丞相,權分六部 兵部 工部 戶部 吏部 刑部 禮部 設內閣 設特務機構錦衣衛 實行八股取士 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設定了 設立宣慰司,保證了西南藏區的治理管轄。東北設立奴兒干都司,管理東北地區民政和少數部族的事物。西南地區設立土司制...

西漢初期的統治者採取了哪些措施減輕農民的負擔

休養生息的政策。所謂 休養生息 即在社會大動盪或長期戰爭之後統治者實行的寬專刑薄賦政屬策,以保養民力,增殖人口,達到恢復和發展經濟 穩定統治的目的。休養生息政策是西漢初年的國策,這個政策是由劉邦及其群臣所一起制定的。漢高祖之後的幾代皇帝,特別是文 景兩代,都大力推行休養生息政策。即使漢武帝時期,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