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清朝時的維新變法成功了,今天的世界會是怎樣的

2021-05-09 02:35:48 字數 1540 閱讀 2486

1樓:吳亦凡的仙女

如果“百日維新”真的成功了,後果將不堪設想。今天的世界肯定沒有中國存在了,就算有,也只是一個任人欺凌的小國而已。

維新變法是晚清時期以康有為等人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和政治改革的改良運動,是非常激進的改良運動,與其說是向西方學習,然後再到國內試點改革,倒不如說是維新派的一次空想運動。

康有為提出改革的背後是有其個人考慮的,並且手法極其激進,維新派人士認為,變革必須要有流血,所以他們暗地裡策動謀害慈禧,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康有為等人竟然邀請甲午戰爭的日本策劃者當顧問。就算沒有慈禧的阻撓,維新變法依然會失敗,就算成功也不會使國家強大。維新變法中富國強兵的理論確實值得肯定,但維新派人士除了提出理論,根本沒有任何行動,一直給光緒皇帝“**”,並且直接跳過了與清廷保守派的鬥爭,譚嗣同和康有為等人為了籌集變法的資金,他們甚至向光緒帝提出賣新疆給**,賣**給英國,這樣既有償還賠款的錢,也有了變法的資金,左宗棠幾乎以自己的生命去收復新疆,**地區飽受外國侵擾,但沒人選擇放棄,而維新派竟然提出“賣領土”的主張,實在令人咂舌。

如此變法成功了,國家早已不完整,何來強大之說,在維新派的眼裡,就連疆土都可以變賣,這實在是可笑。維新變法雖然主張上是先進的,但沒有群眾基礎,也沒有實施的條件,即便慈禧太后不阻撓,維新變法也不過只是一場鬧劇,晚清時期雖然資本主義有了較大發展,但仍沒有撼動清廷的實力。如果任由這些人胡鬧下去,國家可能面臨更加危險的處境。

2樓:井妍說事

今天的中國肯定是完全不一樣啊,在封建社會,這樣的變法運動可以改寫歷史的,比如秦國,運用了商鞅變法才能統一天下的。

3樓:小陳閒談文化

還會是這樣,一切都不會變。因為當時的維新運動並不成熟,只能掀起一點點的小浪花。

4樓:驚鴻一瞥

如果真的成功,中國的封建王朝會再延續很多年,中國也沒有如今的強盛。

5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維新變法就算成功,也只能掀起小浪,不能真正給清朝帶來改變了,最後清朝還是滅亡。

6樓:來自文化園愉悅的褐耳鷹

如果當時清朝的維新變法成功,我想一定會延長清朝的統治時間。但是在當時的社會,我覺得維新變法成功的機率很小。

7樓:清裝

如果清朝時的維新變法成功了,那世界又多了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但是國家的國力肯定是非常弱的。

8樓:卑微de晨晨

清朝可能會一直延續下去,可能也會繁榮,但是一定會有一些封建王朝的陋俗

9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如果清朝的維新變法成功了,今天肯定會變得不一樣,今天的世界可能會更先進,因為過去的一些個變法,使我們的歷史落後了很多。

10樓:哦哦家裡人弄

但是我覺得維新變法本來就不太成熟,而且成功的可能性非常的小,因為康有為那一批人都只是空想,並沒有真正的去實幹。

11樓:好好學習哇咔

如果維新變法成功了,我們國家就可能不會經歷長達幾百年的黑暗歷史,現在可能變得更加昌盛繁華。

同是維新變法,為什麼日本的明治維新成功了而中國的戊戌變法卻失敗了呢?求詳細的回答

2019 荊州 1898年6月,光緒皇帝在詔書中說 京師大學堂 今北京大學 為各行省之倡,尤應首先舉辦。與創辦京師大學堂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戊戌變法。2019 荊州 1890年,以天皇名義釋出 教育敕語 強調 採西邦科學之知識,以尊於封建武士之精神。與材料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日本明治維新。一 兩國維新前的國...

外國為什麼對維新變法的光緒帝抱有好感。清朝要是變法強大了,對外國有什麼好處

第一,你要明白只有日本等亞洲周邊國家才真正對中國的領土有覬覦,因為離得近,而且中國的資源都比他們豐富。歐洲美洲只是希望得到中國的資源和財富,中國與他們的人種 文化都不一樣,他們只把中國當成加工廠,給予他們想要的東西。就好比你家住一個大花園裡,裡面漂亮花草都是工人在別的地方培育出來的,你也希望他們培育...

分析導致明治維新成功和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

1.中國維新派力量脆弱,僅把希望寄託在一個沒有實權的光緒皇帝身上,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反對力量強大,不能讓維新的條例很好地執行下去。日本明治維新是在幕府倒戈之後一個新的有力的政治環境下,相關條例制度能很好的執行下去。2日本一直是一個學習強國的小島國,當中國這個 不行了的時候,日本積極與外交流,瞭解進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