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時期李陵事件為什麼司馬遷會被牽連受了腐刑?

2023-05-07 18:30:13 字數 1269 閱讀 4752

1樓:王羲之高徒

因為司馬遷給李陵說情,漢武帝本來就因為李陵投降的事大怒,聽完以後更生氣了,就處罰了司馬遷。

2樓:三棵樹

因為當時李陵投降了匈奴,漢武帝非常生氣,而當時司馬遷出來給李陵辯解,令漢武帝更加暴怒,所以司馬遷受了腐刑。

3樓:煦日和風

司馬遷替李陵辯解,漢武帝認為司馬遷和李陵是一夥的,才會對他施以懲罰。

4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司馬遷的野心非常的大,漢武帝只不過是找了一個由頭去懲治他而已。

為什麼說李陵事件成就了司馬遷的《史記》,又毀了《史記》呢?

司馬遷 為什麼要辯護李陵

5樓:歷史風吧

司馬遷辯護李陵是因為司馬遷比較欣賞李廣這樣的軍功將領,對李陵在殺傷敵軍不得已而投降感到同情,希望漢武帝能夠暫緩處罰。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是站在公正的一方為李陵發聲,況兩人私交甚好,李之敗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衛青。

李陵事件給司馬遷帶來了什麼影響?是成就了司馬遷嗎?

7樓:遙望燕園

李陵事件對司馬遷的主要影響是在身體和心靈上的傷害,李陵事件使司馬遷遭受了腐刑,痛不欲生,也使司馬遷更清醒地認識到了現世的人情冷暖,但如果說李陵事件成就了司馬遷,則言過其實。就算沒有李陵事件,司馬遷也會繼承父親的遺志,完成《太史公書》也就是《史記》的編纂,我們仍舊能夠看到一部皇皇鉅著。

8樓:百科小鬥士

李陵事件導致司馬遷遭受了宮刑,對司馬遷影響巨大,遭受了身體和心靈的雙重打擊,讓司馬遷飽受痛苦,但同時也讓司馬遷對人生有了新一層的認識。當司馬遷跌落谷底,才能設身處地的感受最底層人士的痛苦無助,重新認識人生,徹底改變了司馬遷的人生觀、價值觀。

9樓:扮鬼臉嚇你

李陵事件讓司馬遷備受身體與心靈的折磨,司馬遷為李陵辯護之後讓他承受的莫須有罪名才是真正最折磨他的。不過好的一面是他在獄中憑藉超人的意志力寫出《史記》,讓他流芳千古,更加出名。

李陵事件與司馬遷有什麼關係

李陵事件為何對司馬遷產生巨大影響?

司馬遷為什麼要為李陵辯護?司馬遷到底有多冤?

李陵事件的真相是什麼?司馬遷辯護到底冤不冤?

司馬遷因為李陵辯護,遭受宮刑。什麼是宮刑

宮 即 丈夫割其勢,女子閉於宮 就是閹割男子 破壞女子生殖機能的一種肉刑。宮刑又稱蠶室 腐刑 陰刑和椓刑,這些不同的名稱都反映出這一 1 刑罰的殘酷。所謂蠶室,據唐人顏師古的解釋 凡養蠶者欲其溫早成,故為蠶室,畜火以置之。而新腐刑亦有中風之患,須入密室 也許是最早的無菌室概念 乃得以全,因呼為蠶室耳...

司馬遷以漢武帝惜乎,子不遇時的用意是什么

惜乎,子不遇時 的翻譯成白話文是 可惜啊!你在錯誤的時間現世了!雖得其人,不得其時!你說仔細點,把司馬遷想說的事講出來,以便更深層次的理解。個人看法 司馬遷在 李將軍列傳 中,以漢文帝 惜乎,子不遇時 的話來評價李廣,其主要用意是 我們只要分析一下文帝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出的這句話就可以理解他的正確...

司馬遷為什麼要把呂后寫進本紀,司馬遷為何將項羽和呂后列入本紀?

對歷史的執著,這也是司馬遷的性格所致。你可以看到,呂后的傳記只是隨著漢朝惠帝本紀而來的。因為呂后權傾朝野,算是勢力很大的人物,所以列為世家 司馬遷為何將項羽和呂后列入本紀?司馬遷將項羽列入 本紀 是由於項羽是當時的實際統治者,政由羽出 是無冕之天子,當年項羽攻入咸陽,分封各路義軍首領為諸侯,這是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