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為什麼要把呂后寫進本紀,司馬遷為何將項羽和呂后列入本紀?

2022-10-09 19:20:25 字數 3456 閱讀 9632

1樓:

對歷史的執著,這也是司馬遷的性格所致。

2樓:改語苼

你可以看到,呂后的傳記只是隨著漢朝惠帝本紀而來的。

3樓:星子

因為呂后權傾朝野,算是勢力很大的人物,所以列為世家

司馬遷為何將項羽和呂后列入本紀?

4樓:辦事通趙老師

司馬遷將項羽列入「本紀」,是由於項羽是當時的實際統治者,「政由羽出」,是無冕之天子,當年項羽攻入咸陽,分封各路義軍首領為諸侯,這是周天子可以行使的權利,因此,司馬遷認為項羽雖然沒有成為天子,卻在實際上有著和天子等同的地位和作用。

呂后雖然是個女人,但在劉邦在位時,就誅殺韓信,手段殘忍。劉邦死後雖然由他的兒子即位,就是漢惠帝,但是惠帝性格慈愛,在位時間短,沒有什麼特別的建樹;而呂后性格強悍,是個鐵腕人物,漢惠帝生前和死後,都由呂后掌握實權,而且把天下治理得很好。

司馬遷在《呂太后本紀》的讚語裡說:「惠帝垂拱,髙後女主稱制,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

意為:惠帝端坐在帝位上並不作事,而是呂太后以女王的身份主持政務。制定政策法令,不必離開宮室,天下都非常安定,很少使用刑罰。

犯罪的人也很少,人民全心全意進行農田耕作,社會的物質財富一天比一天增多。所以司馬遷在《史記》中不給惠帝作本紀,而給呂后作本紀。

5樓:

本紀或簡稱紀,是東亞紀傳體史書中帝王傳記的專用名詞,始於司馬遷的《史記》。在該書中,歷代的帝王傳記稱為「xx本紀」,不過也有例外,如呂雉不是皇帝,但其傳記也稱本紀。另外項羽也是無皇帝之實,卻列本紀,主要是因為司馬遷認為其在當時有如同皇帝般的領導力。

《史記》中的特殊本紀一是《呂太后本紀》。漢高祖劉邦死後雖然由他的兒子即位,就是漢惠帝,但是惠帝性格慈愛,在位時間短,沒有什麼特別的建樹;而高祖的妻子呂后性格強悍,是個鐵腕人物,漢惠帝生前和死後,都由呂后掌握實權,而且把天下治理得很好。司馬遷在《呂太后本紀》的讚語裡說:

「惠帝垂拱,髙後女主稱制,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意為:惠帝端坐在帝位上並不作事,而是呂太后以女王的身份主持政務。

制定政策法令,不必離開宮室,天下都非常安定,很少使用刑罰。犯罪的人也很少,人民全心全意進行農田耕作,社會的物質財富一天比一天增多。)所以司馬遷在《史記》中不給惠帝作本紀,而給呂后作本紀。

這當然是出於歷史的事實,按照歷史的本來面目去寫作。但是給一個女人作本紀,而且是給一個並未稱帝的女人作本紀,這是以後的史家所不敢想象的。二是《項羽本紀》。

但是司馬遷把項羽也列入本紀,因為他認為當時項羽雖非天子,卻在實際上有著和天子等同的地位和作用。唐代劉知幾《史通》充分肯定《史記》的成就,唯獨於《項羽本紀》和《陳涉世家》不能贊同,可見司馬遷的思想遠遠超越了他的時代,也超越了後代的人。

6樓:ary遺忘

這個問題,司馬遷認為這兩個人都可以寫個本紀,因為項羽是中國獨一無二的英雄,本身是一個傳奇。他崛起之快實在任人歎為觀止,歷史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的傳奇英雄。而呂后是因為司馬遷認為惠帝朝的實際掌權者是呂后,惠帝不過是傀儡,所以他專列《呂太后本紀》,而不列《孝惠本紀》

7樓:雲暮歌

因為他們實際上就是皇帝,無天子之名,卻有天子之實。是一段時間內這個國家實際的控制者。史太公透過現象看本質……直接就給了本紀了,這也是史記的精彩之處啊。

類似的還有史記將韓非子和老子弄在一起出傳,法家和道家同源,這個眼光,我真給他跪了。

司馬遷還給陳涉搞了世家,他也不是啥貴族,孔子也搞了世家……孔子身前……大家都知道的。這就反映了褒貶了。覺得他們兩個貢獻大,入列傳不足以彰其名了。

呂后沒有稱帝,為什麼司馬遷在《史記》中為她做的傳是本紀?

8樓:威威視覺

司馬遷沒有給漢惠帝寫本紀,所以呂后頂上去。

9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死後,惠帝闇弱,呂后專權,直至惠帝死,呂后連立兩少帝,呂后稱至。在劉邦死後,呂后專權達16年之久

10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她沒當皇帝,但等於皇帝。所有的事都是她做主的,他的兒子惠帝也只能聽他的。惠帝只是個傀儡。

1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沒有稱帝,但她執政是事實.

呂太后本紀:司馬遷為什麼要把呂雉寫進史記

12樓:幽谷猛嘯

呂雉怎麼說也是漢朝的開國人物,對漢朝建立也是有貢獻的,就憑她殺了韓信這一點就不得不寫

「本紀」不是帝王的傳記嗎?司馬遷為什麼把項羽列入本紀?

13樓:

司馬遷寫史記,有兩處例外,一是項羽入本紀,二是孔子入世家。

本紀是記述帝王的,世家是記述諸侯的。

孔子沒有當過一天的諸侯,但後世尊他為素王,比諸侯還高。

司馬遷的時候雖然還沒有確定這個說法,但司馬遷也認為孔子的功績非世家不能當

至於項羽入本紀,一是司馬遷的個人喜好,二項羽是推翻秦王朝的主要力量,推翻秦王朝之後,為楚霸王,分封天下,劉邦的漢還是項羽封的,項羽也有那麼一段時間是天下之主。

本紀本來是隻有帝王才可歸入的,但司馬遷並未受到成王敗寇竄通思想的拘束,他認為項羽在滅秦中有很大功勞,功勞可與劉邦相比,所以他並不因為劉邦將項羽打敗而貶低他,將他歸入了本紀。

因為秦末天下英雄逐鹿中原,項羽實力最強,項羽自稱「霸王」,並且分封諸侯王,雖然項羽並未使用皇帝稱號,但是事實上項羽已經擁有皇帝的權力。所以司馬遷為項羽做的是本紀,而不是諸侯王的世家~!

14樓:彳敖彳因

,因為秦末天下英雄逐鹿中原,項羽實力最強,那時唯一的貴族

15樓:晚醉

我建議你看看百家講壇之項羽

16樓:

我不知道當時司馬遷怎麼想的,但是我覺得他這麼列沒有什麼不妥。基本上是眾望所歸。

司馬遷為什麼把項羽列入本紀裡,項羽可沒有做過皇帝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這個問題,我們可從歷史和感情兩方面解讀司馬遷的著史方法:

從史實角度看

1、項羽曾是一時豪傑,自命「西楚霸王」,也算是有國有號,自成一朝;

2、「本紀」並不是劃分人物身份的標準,只是給這個人物在歷史上的定位,認為這個人物在史上的作用很大,功同帝王,不一定要非是帝王(起碼司馬遷是這麼定位的)

從作者感情來看:

1、司馬遷是同情和讚賞項羽這個悲劇英雄的,在人格方面他是遠遠大於漢祖劉邦的;

2、司馬遷不會因為生活在漢朝統治下而屈節縮改史實。這正顯出他人格的高貴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將項羽列入「本紀」,一是秦漢間幾年「政由羽出」,一是推崇其人格這裡的 自己看

司馬遷為什麼被處以「宮刑」,司馬遷為什麼被處宮刑

因為司馬遷為投降的李陵申辯,遷怒漢武帝,所以被處以宮刑。司馬遷是被處以死刑,但按照漢朝的律法,如果自請宮刑可以免除死刑,所以司馬遷自請宮刑,忍辱偷生,完成了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的 史記 因為李廣的孫子李陵戰敗之後投降匈奴,這時候司馬遷給李陵在漢武帝面前求情,當時由於漢武帝怒氣沖天就把司馬遷判了...

司馬遷為什麼能寫成《史記》,司馬遷是怎樣寫成史記的

1.因為父親臨終時不忘寫史書,司馬遷感受到了父親偉大的精神,他那時候就立下了一定要寫完史書的志願 2.司馬遷事業高於一切 榮辱置之度外的可貴品質.3.他要歸還歷史於原貌 不怕權貴 4.酷刑上了他以後,忍辱負重,更要還清白於天下 5.偉大的理想在支撐著他 司馬氏世代為太史,整理和論述歷史。隋書 經籍志...

為什麼過去的太監都要受宮刑,司馬遷為什麼受的宮刑?

宮 即 丈夫割其勢,女子閉於宮 就是閹割男子 破壞女子生殖機能的一種肉刑。宮刑又稱蠶室 腐刑 陰刑和椓刑,這些不同的名稱都反映出這一刑罰的殘酷。所謂蠶室,據唐人顏師古的解釋 凡養蠶者欲其溫早成,故為蠶室,畜火以置之。而新腐刑亦有中風之患,須入密室 也許是最早的無菌室概念 乃得以全,因呼為蠶室耳。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