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期儒家思想沒有受到當時的君王青睞

2022-02-11 04:39:16 字數 472 閱讀 278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開始不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宋明理學。

2樓:匿名使用者

跟社會背景有很大關係,早期戰國時代,各國紛爭不斷,這時法家和縱橫家更適合潮流。

後來國家統一了,就需要用到儒家的思想來加強皇權和統一思想。

1、在春秋時期,為什麼儒家思想不被君王所用,而法家思想則可以?2、說說你對儒家思想和法家思想的認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各諸侯國爭霸需要的是「強力」,而法家思想恰恰滿足了這一要求,適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所以被採納並獲得了成功。而儒家思想主張仁政、反對殺伐,與當時各諸侯的需要格格不入,所以不被採納。

4樓:風吹雪

法家比較功利,而且見效快,但是儒家比較的中庸,對於管理方面還行,但是對於發展階段有些保守。

為什麼儒家思想墨家思想不受重視,儒家思想和墨家思想的區別,及相同點?

什麼時期。春秋 中國時期是非常盛行的。有 非儒即墨的說法 但是墨家思想是平民的思想,所以不受統治者的重視,最後逐漸衰弱。算了,就說一句,墨家思想狠侷限,一個能與墨家思想進行比較的學說,能強到哪去!儒家思想和墨家思想的區別,及相同點?儒家的仁愛的意思是說愛是不是說愛有等級有層次的!應該愛自己所屬的小團...

儒家思想主張有什麼影響,儒家思想的影響都有哪些方面

儒家思想的積極影響 1.儒家提出一系列道德範疇 命題 思想豐富了中國傳統道德寶庫。2.衝破天命鬼神的理性精神抵抗了宗教對人們思想的侵蝕。3.民為邦本 的民本主義體現了以天下為己任的社會責任感。4.天人合一 的生態倫理為我們建設生態文明提供了廣闊的思想文化基礎。5.注重理想信念的鼓舞和凝聚作用,成為中...

儒家思想是什麼

儒家思想概說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3656461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儒家的 禮治 主義的根本含義為 異 即使貴賤 尊卑 長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