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去西藏旅遊 如何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

2022-01-07 10:43:29 字數 4827 閱讀 5603

1樓:時尚現場

亦稱高原病、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是人體急速進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不適,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沒有預防這一說,更多的來幫助減輕或緩解高原反應症狀。一般的做法是提前吃紅景天,不一定有效,但就當給身體打個基礎,心理上也有些安慰。隨身攜帶一些抗高反產品,比如葡萄糖液、奧默牌藍養片等,能夠比較有效地緩解高原反應。

程度較輕微時可以採取喝水、靜躺休息的方式,嚴重則組要及時吸氧或就醫。

如何預防和**高原反應?

3樓:忘憂糖

去高原前一週服用抗高反藥物,如紅景天等,多吃些甜食,如巧克力等。如去了高原後有了高反,那麼在高反症狀未改善前,應臥床休息和補充液體。輕症者可不予處理,一般經適應1~2周症狀自行消失。

經鼻管或面罩吸氧後,幾乎全部病例症狀緩解。頭痛者應用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或普魯氯哌嗪;噁心嘔吐時,肌注丙氯拉嗪;反應較重者酌情選用鎮痛、鎮靜、止吐等藥物對症**,如去痛片、地西泮、甲氧氯普胺等。頭痛及嘔吐還可用「氨撲苯」及「消嘔寧」,後者主要作用於嘔吐中樞而對其他區域無抑制作用。

嚴重病例,口服地塞米松或地塞米松和乙醯唑胺聯合應用。

4樓:時尚現場

亦稱高原病、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是人體急速進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不適,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預防和**高原反應 1)如果高原反應比較小,可採取靜養的辦法,多飲水,少運動,休息一段時間症狀就會消失會減弱。 2)如果感到頭痛嚴重,呼吸困難,可以通過吸氧來緩解症狀。 3)若果反應比較嚴重,影響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藥物來幫助**,或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幫助緩解症狀。

例如服用氨茶鹼、高原安、奧默藍養片、百服寧等。 4)如果高原反應已經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就應該到當地醫院進行**,如輸液、打針、吃藥、吸氧或則綜合**。 5)如果高原反應已經引起併發症,應儘快離開高原地區。

6樓:靨尖利急

速達養含片就能很好的預防和**高原反應,效果不錯。

去**旅遊 如何預防和**高原反應?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反應

1,如果高如果反應較低,可採取靜養的辦法,多飲水,少運動,一般一段時間後會消失或減弱;如果反應較重,影響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藥物幫助**;如果反應太重,就要到附近的醫院進行輸液、吸氧、吃藥,如果實在受不了高原反應就要做好打算趁早返回內地,不要強硬的呆下去。

2、選擇條件好一點的賓館入住,使自己有個良好的環境,可以得到很舒適的休息,這樣可以從心理上及身理上得到放鬆,有利於克服高原反應。另外,睡眠時儘量開窗,讓空氣流通,並儘量靠近窗戶睡覺。

3、擇較好的旅遊車輛,如果是自駕遊最好選擇越野車,或者寬鬆的進口麵包車,使旅途更舒適。

4、旅遊途中的行程最好安排寬鬆,不要跟隨得太緊,以免身體上吃不消,最好先低海拔,在高海拔。

5、預防高原反應的藥物:紅景天、奧默藍養片、紅花油、葡萄糖等,備用在旅行包裡,進山前二天就開始服用,路途也堅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應。

6、要注意防晒和防乾燥,帶好防光眩墨鏡、遮陽帽、防晒霜可以減少紫外線的直射對**造成傷害,脣膏、保溼身體乳預防嘴脣和身體太乾燥,擦些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如何預防高原反應

8樓:平安遊四方

一般預防或緩解高原反應的常用方法:

1、提前一兩週吃高原安或紅景天膠囊,在高原上繼續吃。

2、對於第一次去高原(尤其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的人,建議頭兩三天可住宿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以適應高原環境。

3、一般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建議頭兩三天不要洗澡,以免感冒後易引起高原反應。

4、在高原上應多休息、少運動

5、在高原多喝熱開水,不喝或少喝冷水、冷飲料。

6、在高原上可以多喝紅糖水、或口服葡萄液。

7、在高原上應吃飽,並多吃犛牛肉、豬肉等,以補充體能。

9樓:皋憶曼運順

高原反應主要是由於高海拔地區氣壓下降,氧分壓減少引起肺泡氧分壓減少,低血氧。氧分壓下降引起肺泡氣氧分壓隨之下降,輸送到血液中的氧量減少。因此立即引起身體幾方面的反應。

呼吸頻率增加,將更多的空氣吸入肺;心搏率和心輸出量增加以加大經過肺和身體的動脈血流量;身體逐步增加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生成,改善血液輸送氧的能力。即使進行了這些調整,也不能使新近達到高原的人發揮他正常的生理效能。曾經測定,在海拔5500米的高度,一個人完成運動的能力只有海平面的50%。

高原反應其實不可怕,預防高原反應有兩點:1去高原旅行前檢查下身體,存在禁止高原旅行的疾病就先別去,感冒發燒這類呢就等好了之後再去。

2一份健康的心情,高原反應不可怕,很多人都是道聽途說,以訛傳訛,還沒去就產生心理恐懼,好的心情其實勝過藥物輔療。高原反應的難受之處在於:海拔升高,顱內壓力增大,壓迫腦神經,引發頭痛,噁心,眩暈,最厲害就是失眠。

一個人連續48小時基本無睡眠,不要說在高原,在平原也一樣渾身痠痛,無力,難受。我們在這工作得到的經驗就是:準備頭疼粉和止痛片,當感覺頭痛無法正常睡覺時服用,效果立竿見影,最多三次就適應了,雖然這些藥不易經常服用

,但都是國藥準字的,這點藥量對人體是沒什麼傷害的。

10樓:儲念文承瀚

一、禁除菸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保證樂觀情緒。

三、症狀較重口服去痛片和安定片

四、要注意保暖

五、應選擇高熱量易消化食物。睡眠時可採用半臥位,以減輕心肺負擔。

11樓:鏡飛掣其韋

1.對進入高原地區人員,應進行全面體格檢查,一般健壯者較易適應低氧環境。凡孕婦及有明顯心、肺、肝、腎等疾病,高血壓ⅱ期,患有癲癇、嚴重神經衰弱,消化道潰瘍活動期,嚴重貧血者,均不宜進入高原地區。

2.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實行階梯上升,使逐步適應。國內報道3日內由平原抵海拔4200m處,急性高原病發生率83.

5%,而由2261m經階梯適應在7一15日內抵4200m處時,發病率僅52.7%(p<0.001)。

3.藥物預防。為防止缺氧所致急性高原反應,可適當採用藥物預防,近年國內報道載氧適應,即在駐地出發前一天或當天,腰間皮下注氧600一l200ml效果肯定,這是急進高原人群或部隊集團人群的首選應急措施。

如載氧加藥物預防急性高原病的效果更好,能完全控制急進高原人群不發病,因此有更好地應用價值。

4.初入高原者應減少體力勞動,以後視適應程度逐步增加勞動量。高原的勞動環境大多處於4000m以下,其對勞動能力的影響比平原要降低30一50%;因此在高海拔區(3500m以上)的勞動定額應相應地降低。

應注意保暖,防止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青海省職業病防治院研究證實,高原低氧環境可使一氧化碳(c0)毒性增加,加重接觸c0人群的中毒程度。推薦高原低氧環境下的co衛生標準如下:海拔2000一3500m為20mg/m3,3500一4500m為15mg/m3,;在此濃度下的hbco不超過2.

5%。5.初入高原時應多食碳水化合物類、多種維生素和易消化食品。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可提供葡萄糖和增強肺部彌散能力,以便在高原進行重體力勞動。

禁止飲酒。有高山病症狀者,睡眠時最好採取半臥位,

以減少右心的靜脈迴流和肺毛細血管充血。

12樓:藏修賢素童

高原反應即急性高原病(acute

high

altitude

disease,

ahad),是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含氧量少、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海拔高度一般達到2700米左右時,就會有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症狀一般表現為:頭痛、氣短、胸悶、厭食、微燒、頭昏、乏力等。

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現:嘴脣和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覺等不同的表現。部分人因空氣乾燥而出現:

**粗糙、嘴脣乾裂、鼻孔出血或積血塊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反應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一般都是因高原反應而引起的迸發症。所以一般都會勸說有心、肺、肝、腎的病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病人不要進藏,就是怕高原反應而引發這些疾病,或者是因為感冒發燒引起的腦水腫或肺水腫。所以首先確認自己是否有不適宜上高原的疾病。

正常的高原反應,一般1~3天后就會有好轉或消除,不用太過擔心,

網上有很多關於肺活量大是不是更容易引起高原反應,但是這個還是個未定數,需氧量大?誰知道,也許你更耐缺氧呢。就算是同一批運動型別去,有人高反厲害,有人不太明顯的。

平常該怎麼樣還是怎麼樣,出發前幾天注意作息,保持體力和精神狀態就好了。

建議擔心的話,提前10天吃紅景天,路上可以攜帶葡萄糖液和奧默藍養片,我覺得奧默藍養片緩解高反效果不錯,葡萄糖液可以隨時隨地可以補充能量,沒胃口的時候也可以喝,有輔助緩解高反的作用。另外注意在高原上的生活習慣。

14樓:匿名使用者

1、初上高原,第一天要休息好,前兩天避免劇烈活動和情緒興奮,前3-5天避免洗澡,尤其是熱水澡,以免迴圈加快加劇缺氧,導致肺水腫。

2、在高原期間應戒菸,一氧化碳是香菸的重要產物,更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大量抽菸,會明顯加重高原反應。

3、日常的用藥也備一些,如感冒藥,腸胃藥,消炎藥,治頭疼的藥,抗高反的有奧默牌藍養片。

4、飲食方面,軟、流食為好,如麵條、粥類,其他為蔬菜和水果為主。低氧情況下食慾減退,消化系統功能減弱,胃腸脹氣,軟流質飲食又利於消化吸收,增加水分攝入。

5、如果適應酥油茶的味道的話,可以喝一些酥油茶,對於適應高原環境有一定的幫助。

6、初到高原時不宜飲酒,因為飲酒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加快,導致嚴重缺氧而影響食慾,加重高原反應

7、對初進高原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平常心對待

如何預防高原反應

樓上那位說的我覺得不一定對,高原反應也是有一定的發生條件的,並不是說嚇嚇就真出高原反應的了,當然,高原反應也與心理因素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心理因素並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有高原反應的決定性因素。下面是我對高原反應的一些理解和預防方法建議 高原反應是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 ...

請問去青海旅遊是否會有高原反應,去青海湖旅遊,一般人會有高原反應嗎

你別擔心,其實高原反應大多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你可以不用害怕,一般來說每個人都會有高原反應,只是嚴重程度不一樣,這個要看身體素質了,然而從第2天開始反應逐漸減弱,第3天幾乎就沒事了,只要你不劇烈運動,絕對感覺不到是高原,我也是南方人,成都平原,海拔也底啊,但是我沒服用過藥物,我推薦你實在害怕了就提前1...

去高海拔地區應怎樣預防高原反應怎麼在去高海拔地區前判斷自己會不會有高原反應?

預防措施 1.禁止菸酒 預防感冒 避免過於勞累,可適當提前幾天服用一些西洋參 紅景天等抗機體缺氧的保健品。2.不要聽信那些進藏前需要作體能鍛鍊的傳聞。也不要相信走青藏線陸路慢慢進 會減少高原反應的推理,重要的還是臨出發前注意休息別過於勞累。3.初到 時,一定要做到三輕。說話輕 走路輕,作事輕,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