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高原反應

2021-03-31 19:36:24 字數 4119 閱讀 8520

1樓:繩憶曼令娟

樓上那位說的我覺得不一定對,高原反應也是有一定的發生條件的,並不是說嚇嚇就真出高原反應的了,當然,高原反應也與心理因素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心理因素並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有高原反應的決定性因素。下面是我對高原反應的一些理解和預防方法建議:

高原反應是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含氧量少、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海拔高度一般達到

2700米左右時,就會有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症狀一般表現為:頭痛、氣短、胸悶、厭食、微燒、頭昏、乏力等。

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現:嘴脣和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覺等不同的表現。部分人因空氣乾燥而出現:

**粗糙、嘴脣乾裂、鼻孔出血或積血塊等症狀。

通常,一下幾類人不宜進入高原地區:

1.各種器質性心臟病,顯著心律失常或靜息心率大於100次/分,高血壓ⅱ期以上,各種血液病,腦血管疾病。

2.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中度以上阻塞性肺疾病,如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肺氣腫,活動性肺結核,塵肺病。

3.糖尿病未獲控制;癔病、癲癇,精神**症。

4.現患重症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體溫38℃以上或體溫在38℃以下但全身及呼吸道症狀明顯者,在病癒以前,應暫緩進入高原。

5.曾確診患過高原肺水腫、高原腦水腫、血壓增高明顯的高原高血壓、高原心臟病及高原紅細胞增多症者。

6.高危孕婦。

應對高原反應,我們可以在進入高原地區前後使用一些能夠對預防高原反應有所幫助的藥比如:對於優易活力旅途(提前7天服用)、高原紅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高原康(到達後服用)、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百服寧(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西洋參(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蔘丸(**心血管)、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種,出現高原反應的症狀時服用有一定的療效)等等,

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

此僅表示本人對高原反應的理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廣芙委嬋

預防措施

1.禁止菸酒、預防感冒、避免過於勞累,可適當提前幾天服用一些西洋參、紅景天等抗機體缺氧的保健品。

2.不要聽信那些進藏前需要作體能鍛鍊的傳聞。也不要相信走青藏線陸路慢慢進**會減少高原反應的推理,重要的還是臨出發前注意休息別過於勞累。

3.初到**時,一定要做到三輕。說話輕、走路輕,作事輕,同時,要儘量地多飲水、多吃蔬菜和水果、睡好覺。

4.輕微的高原反應一般會不治自愈,所以,建議輕易不要吸氧,不然容易造成對氧氣的依賴。

5.對於要進入較高海拔探險的一些朋友,初到高原時。在沒有適應和準備的情況下,不要驟然進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區。

不可急速行走、跑步、作體力勞動。一週後,才可逐漸增加一定的活動量。

3樓:平安遊四方

一般預防或緩解高原反應的常用方法:

1、提前一兩週吃高原安或紅景天膠囊,在高原上繼續吃。

2、對於第一次去高原(尤其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的人,建議頭兩三天可住宿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以適應高原環境。

3、一般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建議頭兩三天不要洗澡,以免感冒後易引起高原反應。

4、在高原上應多休息、少運動

5、在高原多喝熱開水,不喝或少喝冷水、冷飲料。

6、在高原上可以多喝紅糖水、或口服葡萄液。

7、在高原上應吃飽,並多吃犛牛肉、豬肉等,以補充體能。

4樓:儲念文承瀚

一、禁除菸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保證樂觀情緒。

三、症狀較重口服去痛片和安定片

四、要注意保暖

五、應選擇高熱量易消化食物。睡眠時可採用半臥位,以減輕心肺負擔。

5樓:鏡飛掣其韋

1.對進入高原地區人員,應進行全面體格檢查,一般健壯者較易適應低氧環境。凡孕婦及有明顯心、肺、肝、腎等疾病,高血壓ⅱ期,患有癲癇、嚴重神經衰弱,消化道潰瘍活動期,嚴重貧血者,均不宜進入高原地區。

2.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實行階梯上升,使逐步適應。國內報道3日內由平原抵海拔4200m處,急性高原病發生率83.

5%,而由2261m經階梯適應在7一15日內抵4200m處時,發病率僅52.7%(p<0.001)。

3.藥物預防。為防止缺氧所致急性高原反應,可適當採用藥物預防,近年國內報道載氧適應,即在駐地出發前一天或當天,腰間皮下注氧600一l200ml效果肯定,這是急進高原人群或部隊集團人群的首選應急措施。

如載氧加藥物預防急性高原病的效果更好,能完全控制急進高原人群不發病,因此有更好地應用價值。

4.初入高原者應減少體力勞動,以後視適應程度逐步增加勞動量。高原的勞動環境大多處於4000m以下,其對勞動能力的影響比平原要降低30一50%;因此在高海拔區(3500m以上)的勞動定額應相應地降低。

應注意保暖,防止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青海省職業病防治院研究證實,高原低氧環境可使一氧化碳(c0)毒性增加,加重接觸c0人群的中毒程度。推薦高原低氧環境下的co衛生標準如下:海拔2000一3500m為20mg/m3,3500一4500m為15mg/m3,;在此濃度下的hbco不超過2.

5%。5.初入高原時應多食碳水化合物類、多種維生素和易消化食品。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可提供葡萄糖和增強肺部彌散能力,以便在高原進行重體力勞動。

禁止飲酒。有高山病症狀者,睡眠時最好採取半臥位,

以減少右心的靜脈迴流和肺毛細血管充血。

6樓:藏修賢素童

高原反應即急性高原病(acute

high

altitude

disease,

ahad),是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含氧量少、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海拔高度一般達到2700米左右時,就會有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症狀一般表現為:頭痛、氣短、胸悶、厭食、微燒、頭昏、乏力等。

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現:嘴脣和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覺等不同的表現。部分人因空氣乾燥而出現:

**粗糙、嘴脣乾裂、鼻孔出血或積血塊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反應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一般都是因高原反應而引起的迸發症。所以一般都會勸說有心、肺、肝、腎的病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病人不要進藏,就是怕高原反應而引發這些疾病,或者是因為感冒發燒引起的腦水腫或肺水腫。所以首先確認自己是否有不適宜上高原的疾病。

正常的高原反應,一般1~3天后就會有好轉或消除,不用太過擔心,

網上有很多關於肺活量大是不是更容易引起高原反應,但是這個還是個未定數,需氧量大?誰知道,也許你更耐缺氧呢。就算是同一批運動型別去,有人高反厲害,有人不太明顯的。

平常該怎麼樣還是怎麼樣,出發前幾天注意作息,保持體力和精神狀態就好了。

建議擔心的話,提前10天吃紅景天,路上可以攜帶葡萄糖液和奧默藍養片,我覺得奧默藍養片緩解高反效果不錯,葡萄糖液可以隨時隨地可以補充能量,沒胃口的時候也可以喝,有輔助緩解高反的作用。另外注意在高原上的生活習慣。

8樓:就愛百

首先,在去之前要保持好的心態,別過度緊張。

今年剛去的**,確實會高原反應,但不必擔心。依自己遊玩的經驗,在去之前可充分的準備一些預防高原反應的藥。之前剛要去的時候,在網上查了攻略,服用了一週的紅景天,去到那還是高原反應,一點效果都沒有,最後是一位資深旅遊達人朋友推薦的,服用的「速達養」含片,效果不錯,確實嚴重的話可以配合氧氣一起使用。

確保自己大衣要帶夠,注意保暖,切忌抽菸喝酒。

本身高原氧氣稀缺,避免做劇烈運動。

9樓:匿名使用者

1、初上高原,第一天要休息好,前兩天避免劇烈活動和情緒興奮,前3-5天避免洗澡,尤其是熱水澡,以免迴圈加快加劇缺氧,導致肺水腫。

2、在高原期間應戒菸,一氧化碳是香菸的重要產物,更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大量抽菸,會明顯加重高原反應。

3、日常的用藥也備一些,如感冒藥,腸胃藥,消炎藥,治頭疼的藥,抗高反的有奧默牌藍養片。

4、飲食方面,軟、流食為好,如麵條、粥類,其他為蔬菜和水果為主。低氧情況下食慾減退,消化系統功能減弱,胃腸脹氣,軟流質飲食又利於消化吸收,增加水分攝入。

5、如果適應酥油茶的味道的話,可以喝一些酥油茶,對於適應高原環境有一定的幫助。

6、初到高原時不宜飲酒,因為飲酒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加快,導致嚴重缺氧而影響食慾,加重高原反應

7、對初進高原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平常心對待

如何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去西藏旅遊 如何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

亦稱高原病 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是人體急速進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不適,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其實沒有預防這一說,更多的來幫助減輕或緩解高原反應症狀。一般的做法是提前吃紅景天,不一定有效,但就當給身體打個基礎,心理上也有些安慰。隨身攜帶一些抗高反產品,...

高原反應 是什麼反應,什麼是高原反應?

高原反應 high altitude reaction 亦稱高原病 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簡單的說,高原反應是當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 含氧量少 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反應。這是一個身體適應缺氧環境的過程。本質上講,是一種急性缺氧反應。要知道,氧在體...

去高海拔地區應怎樣預防高原反應怎麼在去高海拔地區前判斷自己會不會有高原反應?

預防措施 1.禁止菸酒 預防感冒 避免過於勞累,可適當提前幾天服用一些西洋參 紅景天等抗機體缺氧的保健品。2.不要聽信那些進藏前需要作體能鍛鍊的傳聞。也不要相信走青藏線陸路慢慢進 會減少高原反應的推理,重要的還是臨出發前注意休息別過於勞累。3.初到 時,一定要做到三輕。說話輕 走路輕,作事輕,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