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高海拔地區應怎樣預防高原反應怎麼在去高海拔地區前判斷自己會不會有高原反應?

2021-03-07 07:55:15 字數 5679 閱讀 4805

1樓:驢驢愛

預防措施

1.禁止菸酒、預防感冒、避免過於勞累,可適當提前幾天服用一些西洋參、紅景天等抗機體缺氧的保健品。

2.不要聽信那些進藏前需要作體能鍛鍊的傳聞。也不要相信走青藏線陸路慢慢進**會減少高原反應的推理,重要的還是臨出發前注意休息別過於勞累。

3.初到**時,一定要做到三輕。說話輕、走路輕,作事輕,同時,要儘量地多飲水、多吃蔬菜和水果、睡好覺。

4.輕微的高原反應一般會不治自愈,所以,建議輕易不要吸氧,不然容易造成對氧氣的依賴。

5.對於要進入較高海拔探險的一些朋友,初到高原時。在沒有適應和準備的情況下,不要驟然進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區。

不可急速行走、跑步、作體力勞動。一週後,才可逐漸增加一定的活動量。

緩解高原反應類藥物

1.紅景天:至少提前一週服用

2.阿司匹林:緩解因高原反應而引起的頭痛

3.西洋參含片:緩解疲勞

常備類藥物

感冒藥、黃連素、暈車藥、腸胃藥、速效救心丸、創可貼、維生素片(善存片、金施爾康等)。

不適宜到**旅遊的人

1.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病變,以及患有嚴重貧血.高血壓的人不要盲目進入高原,如果你確實需要進入高原,請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必要的檢查和護理

2.太小的孩子 憑我們的多年經驗,父母不宜帶太小的孩子赴藏旅遊,常常看到一些父母面對著被高原反應折磨得哭哭啼啼的孩子手足無措,是繼續留在**呢還是立刻走。真是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建議如果確實要帶孩子進藏旅遊,孩子至少應該在10歲以上

下飛機後不要劇烈運動,行動放緩。千萬不要一時興奮,上蹦下竄的,不然稍後有的你受的。抵達賓館或旅店後,當天不要再安排外出活動,多喝水,多吃水果,充分休息可以加快生理調整適應期。

其實,高原反應為高原地區所特有,不經歷一下也蠻可惜的。以體驗、感受的心情面對高原反應,輕鬆些可能會覺得很過癮。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反應是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含氧量少、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海拔高度一般達到 2700米左右時,就會有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症狀一般表現為:頭痛、氣短、胸悶、厭食、微燒、頭昏、乏力等。

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現:嘴脣和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覺等不同的表現。部分人因空氣乾燥而出現:

**粗糙、嘴脣乾裂、鼻孔出血或積血塊等。 剛進入高原,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使其能很好地適應此環境。最好不要飲酒和吸菸。

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的物質,要大量飲水,越多越好,只要能承受。

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更不能做體力勞動,最好能用半天時間完全靜養休息,第一晚上要早休息,多睡眠。這一條要從下飛機開始做起,很多人一下飛機,沒有什麼高原反應,就自以為是,結果一到晚上症狀才出現,這時後悔已晚了。

初到高原,要防止因受涼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高原溫差特別大,很容易著涼並感冒,這時要切記,寧可熱一點,不可冷一點,多穿衣服。

建議使用一些預防高原反應的藥如:優易活力旅途(提前7天服用)、高原紅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高原安(到達**後服用)、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百服寧(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西洋參(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蔘丸(**心血管)、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種,出現高原反應的症狀時服用有一定的療效)等等。 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

3樓:匿名使用者

1、剛到高原,每一個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嚴重的會有頭痛、全身肌肉痛、失眠等症狀。但這並不說明您不能適應高原,這種反應是很正常的,如果能夠正確地保護自己,1-3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狀好轉或消失。但反應緩解之後,並不是就可為所欲為,更應該控制自己的行為,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2、人們常常提倡用吸氧來緩解不適。當然,吸氧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這樣便延緩了適應高原的時間。

我們主張,如果你上述症狀不很嚴重,特別是在靜息時較輕微,最好不要吸氧,這樣使你很快適應高原環境。

3、剛進入高原,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使其能很好地適應此環境。最好不要飲酒和吸菸。

4、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的物質,要大量飲水,越多越好,只要能承受。

5、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更不能做體力勞動,最好能用半天時間完全靜養休息,第一晚上要早休息,多睡眠。這一條要從下飛機開始做起,很多人一下飛機,沒有什麼高原反應,就自以為是,結果一到晚上症狀才出現,這時後悔已晚了。

6、初到高原,要防止因受涼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高原溫差特別大,很容易著涼並感冒,這時要切記,寧可熱一點,不可冷一點,多穿衣服。

7、一旦發生高原反應也不必恐慌,要視其反應的程度而有針對性的**。如果反應較低,可採取靜養的辦法,多飲水,少運動,一般一段時間後會消失或減弱;如果反應較重,影響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藥物幫助**;如果反應太重,就可到醫院進行**,輸液、吃藥、吸氧等,

8、儘量選擇條件好一點的賓館入住,使自己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可以得到很舒適的休息,這樣可以從心理上及身理上得到放鬆,有利於克服高原反應。另外,睡眠時儘量開窗,讓空氣流通,並儘量靠近窗戶睡覺。

9、選擇較好的旅遊車輛,如高檔越野車或寬鬆的進口麵包車,使旅途更舒適。

10、旅途儘量安排輕鬆,行程適當寬鬆,先低海撥,再高海撥。

11、常用的預防高原反應的藥物:紅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進山前二天開始服用,路途也堅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應。

12、也許不是直接的,但相信也是有用的,就是要防止乾燥,特別是防晒用的脣膏、防晒霜等,每天堅持用,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去之前,喝幾周的大紅袍。

去的時候選擇坐火車,逐漸適應高原的氣候,而不要選用直接坐飛機。

到了高原地區,千萬不能洗澡。

可適度的吸氧氣枕。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反應是正常的,到那以後要慢慢適應。

6樓:匿名使用者

練好身體,帶上氧氣袋。

7樓:潭厚赫飛語

1、進藏前避免感冒,進藏當天不要洗澡洗頭;進藏前一星期可以服用紅景天,能夠有效緩解高原反應,進藏時可攜帶一些葡萄糖和抗高反的藥品。

怎麼在去高海拔地區前判斷自己會不會有高原反應?

8樓:匿名使用者

剛從**來

回來,從廣州直飛自拉薩的,沒什麼高反。平時有做一些有氧運動,去之前一個月沒有感冒的在四千米以下基本不會有什麼問題。在五千米左右的山口短時間停留也沒什麼感覺,但是在珠峰大本營住了一晚就有明顯高反了。

所以住不住珠峰大本營要慎重考慮哦,如果之前就有明顯高反症狀(頭疼,嘔吐,氣急等等)就別住大本營了吧。去之前一週可以吃紅景天。到了拉薩吃高原安,帶好葡萄糖,感冒藥,頭痛散,西洋參含片等常見藥物,實在受不了買瓶氧氣備用。

如果高反很劇烈,有條件的話馬上降低海拔。通常來說適應高反的能力: 矮的》高的,瘦的》胖的,去之前不要太緊張,但如果真的受不了馬上回來,不要在乎浪費了一兩千的機票,因為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9樓:輕吻

剛從**回來,從廣來州源直飛拉薩的,沒什麼高反。平時有做一些有氧運動,去之前一個月沒有感冒的在四千米以下基本不會有什麼問題。在五千米左右的山口短時間停留也沒什麼感覺,但是在珠峰大本營住了一晚就有明顯高反了。

所以住不住珠峰大本營要慎重考慮哦,如果之前就有明顯高反症狀(頭疼,嘔吐,氣急等等)就別住大本營了吧。去之前一週可以吃紅景天。到了拉薩吃高原安,帶好葡萄糖,感冒藥,頭痛散,西洋參含片等常見藥物,實在受不了買瓶氧氣備用。

如果高反很劇烈,有條件的話馬上降低海拔。通常來說適應高反的能力:矮的》高的,瘦的》胖的,去之前不要太緊張,但如果真的受不了馬上回來,不要在乎浪費了一兩千的機票,因為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10樓:褒妍晨樂暢

平時有bai做一些有氧運動,du

去之前一個月沒有感冒zhi的在四千米以下基dao本不會有什麼回問題。在五千米左答右的山口短時間停留也沒什麼感覺,但是在珠峰大本營住了一晚就有明顯高反了。所以住不住珠峰大本營要慎重考慮哦,如果之前就有明顯高反症狀(頭疼,嘔吐,氣急等等)就別住大本營了吧。

去之前一週可以吃紅景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有做bai

一些有氧運動,去之前一個du月沒有zhi感冒的在四千米以下基本dao不會有什麼問內題。在五千米左右的山口短時容間停留也沒什麼感覺,但是在珠峰大本營住了一晚就有明顯高反了。所以住不住珠峰大本營要慎重考慮哦,如果之前就有明顯高反症狀(頭疼,嘔吐,氣急等等)就別住大本營了吧。

去之前一週可以吃紅景天。到了拉薩吃高原安,帶好葡萄糖,感冒藥,頭痛散,西洋參含片等常見藥物,實在受不了買瓶氧氣備用。如果高反很劇烈,有條件的話馬上降低海拔。

通常來說適應高反的能力: 矮的》高的,瘦的》胖的,去之前不要太緊張,但如果真的受不了馬上回來,不要在乎浪費了一兩千的機票,因為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人而異,未上高原前很難遇知。身體弱者未必反應大,體魄健壯者未必無專反應。每個人的反應表屬現形式也各不相同。

一般情況下,瘦人好於胖人,女士好於男士,矮個子好於高個子,年輕者好於年老者。容易有高原反應基本有以下幾類人群:

肥胖者由於耗氧量較高,出現高山病的機會一般大於較瘦者。

平時有低血壓的人容易出現高原反應。

低血糖的人容易發生高原反應。

老年人容易有高原反應。

亞健康人群更容易有高原反應。

所以一般體質差的人,在進入高原地區,需要提前預備防範的藥物。一般可以到網上搜尋到防高反的藥物,奧默藍養片,紅景天等。如果適應酥油茶的味道的話,可以喝一些酥油茶,對於適應高原環境有一定的幫助。

高海拔的人到了低海拔地區會有什麼反應?

13樓:多想失去

醉氧反應。

名稱:醉癢(醉癢症)。

介紹:長期在高海拔地區工作,重返平原居住後,覺得特別懶洋洋,人也會暈乎乎的,想睡覺,就像喝醉了酒一樣。這就相當於「醉氧」。

原因是由於人的機體剛剛適應高原地區低氧環境,重新進入氧氣含量相對高的地區,就會再次發生不適應,從而出現疲倦、無力、嗜睡、胸悶、頭昏、腹瀉等症狀,會產生一種所謂「 脫適應反應」或稱「低原反應」。在醫學上,也俗稱「醉氧症」。 對於這種情況無需驚慌,因為短期旅遊後產生的「醉氧」一般不嚴重,醫生建議,「回來休息幾天再工作,就能恢復。

」另外,有條件的遊客可以「循序漸退」,採取「臺階式」撤離高海拔地區,有助於緩解「醉氧」。

表現:從高原來到平原地帶,會產生了一個從低氧環境到常氧環境的變化,機體原來對高原的生理適應成為過去,「歷史任務」已完成,就會逐漸地解脫或消退。這一變化就是所謂 「脫適應」。

這種「脫適應」反應,可能出現疲倦、無力、嗜睡、胸悶、頭昏、腹瀉等症狀,就像喝醉了酒一樣。個別人因體質原因,血液、心、肺等生理異常引數,恢復到平原值後還會繼續下降,甚至低於平原值。有些人在平原連續居住兩年後,還會出現血紅蛋白含量降低、心率緩慢、心排血量和血容量增加、肺動脈高壓逆轉等症狀,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後果。

注意:注意休息

旅途奔波本來就辛苦,加上「醉氧」,回來後更需要好好休息,恢復狀態和體能。

注意飲食多吃抗氧化食物

多食用蔬菜和維生素,少飲酒。番茄、橘子、草莓、豆製品、茶葉等食物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c、茶多酚、大豆異黃酮等食物成分,抗氧化作用強,有益於防治「醉氧」。症狀較重者還可服用維生素e。

多飲水每日飲水2-3升左右。

重慶市武隆縣低海拔地區(400 800米)適合種植什麼有價值

杜仲 黃蓮 黨蔘 白薯 金銀花等 信我啊.我是武隆的 種植中藥材 鐵皮石斛 懂的這種東西的,告知一二 很難種的。投資非常大。不是一般人可以種出來的 湖北適合種植哪些中藥材!茯苓 黃連 獨活 厚朴 續斷 射干 杜仲 白朮 蒼朮 半夏 湖北貝母等。1 茯苓 分佈河北 河南 山東 安徽 浙江 福建 廣東 ...

去「雨崩徒步」最高海拔多少?需要準備什麼?注意什麼

香格里拉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但交通不是太方便,許多地方汽車不能到達。雖然現在改善了許多,但相應的人也增加了許多。普達措國家公園位於大香格里拉風景區的中心區域,主要由碧塔海 屬都湖和霞給民俗村三部分組成。公園內風景純淨絕美,既有明鏡般的高山湖泊 水美草豐的牧場,也有百花盛開的溼地和茂密的原始森林。獨克...

亞洲的地形以為主,平均海拔地面起伏

亞洲地形複雜多樣,主要以高原 山地為主,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亞洲的地勢特點是中部高 四周低,亞洲是世界上除南極洲以外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 故答案為 高原 山地 高 大 亞洲地形有三大特徵,分別是什麼 1 地形以高原 山地為主,平均海拔高,是除南極洲以外海拔最高的大洲。2 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3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