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平時怎樣預防和治療胃病

2022-02-05 21:55:33 字數 4927 閱讀 6873

1樓:手機使用者

慢性胃炎應該如何預防? 慢性淺表性胃炎,預後良好,少數可演變為萎縮性胃炎。萎縮性胃炎伴有重度腸腺化生或(和)不典型增生者有癌變可能,慢性萎縮性胃炎的癌變率為2.

55%~7.46%。 預防 (一)主要是增加機體抵抗力,鍛鍊能夠適應環境改變的能力。

(二)搞好生活管理,注意飲食衛生,保證身體健康。 (三)避免或減少對胃刺激性過大的食物。 (四)及時、妥善地處理急性胃炎。

(五)去除體內的感染病灶(口、鼻、咽喉)。 慢性胃炎應該如何**? 慢性胃炎尚無特效**,無症狀者毋需**。

1.宜選擇易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忌菸酒、濃茶、進食宜細嚼慢嚥。 2.

幽門螺桿菌陽性者可用德諾(de-nol)0.24bid;羥氨苄西林0.5,gid或1g bid;甲硝唑0.

2gid的三聯**,青黴素試驗陽性者可選用其他抗生素如四環素、紅黴素、慶大黴素等。 3.有消化不良症狀者可給予胃粘膜保護劑如硫糖鋁等**;腹脹、噁心嘔吐者可給予胃腸動力藥如胃復安、嗎丁啉或西沙必利;有高酸症狀者可給樂得胃或泰胃美,但萎縮性胃炎者應忌用制酸劑。

有膽汁反流者可給硫糖鋁及胃腸動力藥,以中和膽鹽,防止反流。 4.萎縮性胃炎可給予養胃沖劑、維酶素、胃復春等,伴惡性貧血者應給予維生素b2和葉酸。

5.外科手術適用於萎縮性胃炎伴重度不典型增生或重度腸腺化生,尤其是大腸型腸經者。 大部分淺表性胃炎可逆轉,少部分可轉為萎縮性。

萎縮胃炎隨年齡逐漸加重,但輕症亦可逆轉。因此,對慢性胃炎**應及早從淺表性胃炎開始,對萎縮性胃炎也應堅持**。

2樓:

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包含山楂,甘草,佛手,山藥,橘皮,丁香,白扁豆,茯苓,餘甘子,黃精,芡實等中藥成分,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胃炎如何預防?

3樓:匿名使用者

胃炎是胃粘膜的慢性炎症,也是一種常見病,其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症狀有上腹部隱痛,進食以後有飽脹感,食慾不振等,嚴重的還會有胃出血。

大家知道,胃默膜能分泌鹽酸和胃蛋白酶,分解和消化食物,但它們並不消化自身的胃壁組成,胃刻膜還能防止酸和酶的破壞作用。如果胃劾膜的這種抵抗力降低,就可能發生慢性胃炎。喝酒、暴飲暴食、精神緊張和某些藥物,都可能削弱胃新膜的抵抗力,腎上腺皮質激素對胃粘膜的損害特別大。

吸菸也和慢性胃炎有密切的關係,70%的慢性胃炎患者是吸菸的。每天吸一包煙的人,發生慢性胃炎的機會比其他條件相同的不吸菸者要高好幾倍。此外,肺氣腫、肝硬化等慢性疾病也會削弱胃勵膜的功能,所以患者容易併發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有時與貧血、胃息肉、腦垂體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不足等疾病同時存在,所以患者應請醫生檢查是否有這些伴隨的疾病。有個別慢性胃炎的病人會發展為胃癌,所以有許多患者常常為此而擔心,這種恐懼是不必要的,因為惡變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如果為此而憂慮,又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的不平衡,引起胃腸的功能紊亂,加劇病變的發展。

對於慢性胃炎的防治,必須飲食有規律,進食定時定量,戒酒忌酒,不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避免服用損害胃就膜的一些藥物,氫氧化鋁凝膠對胃粘膜有保護作用,所以常用來**慢性胃炎。

中藥**,應當按照病人的具體情況來辯證論治,常用的藥物有柴胡、白芍、鬱金、香附、木香、延有索、金鈴子、香椽皮等。針炙**也有一定的效果,主穴是中俄足三裡、內關,備穴是上院、鳩尾、氣海、天樞。

4樓:

十人九胃,即多數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胃病.在時常生活中,飲食不要過飽過飢,過冷過熱.儘量規律生活.

對於較重的胃病,建議用中藥調理下,效果較好,且無***.有問題可隨時來我的空間.

5樓:

胃炎是各種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胃炎兩大型別;按**不同可分為幽門螺桿菌相關性胃炎、應激性胃炎、自身免疫性胃炎等。主要表現為上腹痛、腹脹、噯氣、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

如果胃炎伴有幽門螺旋桿菌,要配合三聯或四聯**,如果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胃炎以及長期胃病老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儘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6樓:明長橋憶彤

慢性胃炎是很多種類的,這是一個很籠統的概念,所以必須作胃鏡檢查清楚具體是什麼情況,只有這樣才可能進行正規的**的.因為情況不同**方案也是不同的,不是說慢性胃炎的**就一種方案的,這要根據具體的情況來定的

1。另外僅靠藥物**難以奏效,均應及時戒菸忌酒,飲食要規律,過熱過鹹及辛辣食物不宜食用。無泛酸患者可適量使用蛋白酶及多酶片**,以改善消化不良症狀。

**應避免用損害胃黏膜的藥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紅黴素、可的鬆等。對幽門螺旋桿菌檢出陽性患者,可加服抗生素,如得樂沖劑、阿莫西林膠囊。為加強胃黏膜保護,增加胃黏膜更新,提高細胞再生能力,可使用維生素a、e和中藥複方猴頭沖劑等。

2.加強胃動力改善,也是消除症狀的一個重要方面,如嗎丁啉、普瑞搏思(西沙比利)較為理想,可增加食道下段括約肌張力,增強胃蠕動,促進胃排空,協調胃和十二指腸運動,防止膽汁返流,調節和恢復胃腸運動,對消除飽脹感、腹脹、餐後不適、上腹燒灼感、噁心等有良好的效果,且無***。但對胃粘膜脫垂患者不宜使用。

平時怎樣預防和**胃病?

7樓:玉鶴軒蔚飛

建議患者可以看看中醫,經中醫望聞問切審清證侯,整體判斷後,辨證施治為佳。

8樓:鬆絲琦止望

胃痛、吐酸、胃下垂、胃竇炎:

大蒜頭,一次一兩連皮燒焦,再加一碗水燒開、加適量白糖空腹食用,一日二次,連用7天可**

9樓:健康達人飛哥

養好的你的胃,健康養生

慢性胃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怎樣預防和**?

10樓:小米米

在潰瘍病**過程中發現,有些**潰瘍病的藥物在**潰瘍病的同時,胃竇炎也明顯好轉,如前列腺素e和硫糖鋁。前列腺素e具有抑酸和細胞保護作用,硫糖鋁有刺激前列腺素的釋放,刺激黏液和hc03-的分泌,促進上皮細胞再生。 對於pca陽性的慢性胃炎病人,特別是合併惡性貧血者可試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潑尼鬆(強的鬆)5mg,口服,3次/d,2~4個月,但臨床效果不肯定,因此不作為常規**。

此外合併貧血者,若為缺鐵,應補充鐵劑。大細胞貧血者根據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分別給予補充,方法是維生素b12 50~100mg/d肌注,20~30天,葉酸5~10mg,3次/d,直至症狀和貧血完全消失。 胃泌素對胃黏膜確有營養作用(trophic effect),曾有過試用的報道,效果也不滿意。

因為腺體萎縮,作為生髮中心的腺頸部已不復存在,不可能再新生腺管。而且根據試驗,萎縮性胃炎的細胞更新率已經比正常高1倍,其增生部位主要在腺表面上皮,故不宜使用。 **胃炎的成藥,市售很多。

效果均不肯定,如能改善症狀即可為「良藥」。不必長期服用,因為這些藥對胃黏膜組織學變化並無作用 (二)預後 絕大多數淺表性胃炎經積極**多能痊癒,僅少數發展為萎縮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的腸化和輕中度不典型增生經適當**後可以改善,甚至逆轉,但應定期作內鏡檢查隨訪。

重度不典型增生為癌前病變,需預防性手術切除。據報道,萎縮性胃炎的癌變率為1%。 食療:

肝鬱氣滯症 患者可見上腹部脹滿,尤以劍突下胃脘部明顯,疼痛時又連及脅部,情緒鬱怒時更為顯著,常有噯氣,噯氣後反感覺較舒服,或有噁心現象者。食療可選擇疏肝行氣的食物。如(僅供參考,具體需要詢問醫生):

1、菜汁燉峰蜜 選鮮芹菜120克,鮮車前草30克,鮮白蘿蔔100克,將三者去泥沙、洗淨,然後搗爛榨汁。將汁放置燉盅內,再加入適量上等蜂蜜,燉沸後服用。 2、佛手湯 佛手片12克,豬瘦肉(或去皮雞肉)50克,切件,然後煮湯飲用。

注意不宜久煎。 3、金橘豬肚湯 金橘根30克,洗淨切碎;鮮豬肚1個,洗淨切碎,二者同時放沙鍋內,加清水1000毫升煲湯,煲至350毫升左右,調味,飲湯食豬肚。 脾胃虛寒症 患者可見胃脘隱痛,喜揉按,食生冷之物則加重,食後飽脹,食慾減退,精神倦怠,面色無華,四肢不溫等。

可用: 1、白胡椒豬肚湯 選白胡椒15克,稍打碎;鮮豬肚1個,洗淨。將白胡椒放進洗淨的豬肚內,加清水20毫升,然後用線將豬肚上下口紮緊。

用文火煲1小時,調味後分次服食。 2、參米粥 選用黨蔘25克,洗淨切碎;大米50克,洗淨,在鐵鍋內炒至黃色。然後將二者與清水1000毫升一起放入沙鍋內,煮至350毫升左右,分次食用。

3、生薑羊肉粥 選新鮮瘦羊肉250克,切成薄小塊;大米100克洗淨;生薑15克,去皮,切成薑絲。先將羊肉加清水放入沙鍋內煮爛,再放入大米,以中火煮成粥,待好時放入薑絲再煮片刻,即可分次食用。 胃陰不足症 患者胃脘隱痛而且無規律,或有在空腹時較為多發的現象,胃內有灼熱感,食慾不振,咽喉乾燥等。

食療可選用養陰健胃之品,如: 1、藿山石斛粉 選用上等的藿山石斛研成粉末,以乾燥的瓶子裝好待用。每次以白開水沖服粉末約1.

5克,早晚各服一次。 2、沙蔘玉竹湯 選用北沙蔘12克,玉竹9克,淮山門克,枸杞子10克,野水鴨肉150克,切件。將上述五物共放於沙鍋內,煮湯,分次飲用。

3、石斛玉竹粥 選用大米100克,石斛12克,玉竹9克,大棗5個(去核)。先將石斛、玉竹放入沙鍋內煮水600毫升,後去渣,加入大棗、大米以文火煮粥食用。 淤血停滯胃脘症 病人胃痛較明顯如刺痛狀,且部位比較固定,食後胃痛也較明顯,舌有淤點或淤斑,這種表現,中醫稱之為淤血停滯胃脘症。

可選用如下食物: 1、三七粉 選用生三七研末,每次3克,以溫開水沖服。每日2次。

2、生韭菜汁 選用新鮮韭菜500克,洗淨搗汁溫服,每次50毫升,每日 2次。 3、豆花魚 赤小豆500克,玫瑰花15克,鮮活鯉魚1條(約500-600克)。先將鯉魚剖殺去內臟,待用。

然後,洗淨赤小豆、玫瑰花,三物同放瓦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爛,去掉玫瑰花,調味,分次食用。 其實,以上方法只是拋磚引玉而已,其他的方法還是有很多的。但不管是什麼方法,對慢性胃炎患者來說,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過於辛辣的、難於消化的、易於發酵的食物應避免食用,也不能吃太燙的食物;平時要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最好能做到少吃多餐。

這些對病情的**都是有益無害的。

如何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去西藏旅遊 如何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

亦稱高原病 高山病,嚴格說是高原病的一種分型。是人體急速進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不適,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其實沒有預防這一說,更多的來幫助減輕或緩解高原反應症狀。一般的做法是提前吃紅景天,不一定有效,但就當給身體打個基礎,心理上也有些安慰。隨身攜帶一些抗高反產品,...

腦血栓平時要吃些什麼可以達到預防和治療的效果

您好 平時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葡萄乾 土豆 紅棗 山楂 桃 橘等可控制血壓。多吃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少吃油脂,玉米油 葵花子或葵花子油 海帶 紫菜等有降膽固醇作用。麥片有助 降低血壓及膽固醇。黑木耳加冰糖能降血壓和防止血管硬化。和蒜 蔥一起食用,可緩解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香菇 紅棗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

口腔潰瘍如何預防和治療,口腔潰瘍如何治療和預防?

不要著急,一般是缺乏維生素b2和鋅.但是這兩樣要長期補充才行,沒有短時間的效果 如果很疼就得用外用的藥了,比如西瓜霜什麼的,貼的也可以.這都是止痛的,沒有什麼用.如果總有口腔潰瘍就得補充上面說的兩重東西了.用藥物補吧,吃點vb2片,喝酸鋅口服液就可以的 疼是一方面,還有一方面就是口氣總是受它影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