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書遺囑的有效條件是什麼,法律效力如何

2022-01-05 11:06:10 字數 988 閱讀 7744

1樓:豫眼屏媒

1、自書遺囑的有效條件

除了要求書面形式外,自書遺囑要想合法有效,還需要滿足以下三方面的要求:

一、遺囑真實,是具備訂立遺囑能力的遺囑人本人親筆書寫;

二、遺囑內容完整,有遺囑人簽名,註明年、月、日,體現出遺囑人真實的意思表示;

三、遺囑內容合法,沒有違反法律法規的禁止性規定。

2、自書遺囑的效力:

自書遺囑如果不規範、不合法,將影響其法律效力。只有同時具備真實性、完整性、合法性的遺囑才能最終被認定有效。

擴充套件資料:

以下十種情況的自書遺囑是無效的:

1. 文盲,不識字

2. 患有帕金森症等神經系統疾病

3. 患有腦中風

4. 盲人和聾啞人

5. 反應遲鈍以至於無法正常交流

6. 不具備書寫能力

7. 高度近視(白內障嚴重),影響基本書寫能力

8. 手抖嚴重或者四肢疾病,導致無法簽字

9. 無民事行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精神病患者、智障等精神狀況不正常的),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性質的人

10.無個人合法財產的,包括財產登記、存款在他人名下。

2樓:華律網

自書遺囑是指由遺囑人親自書寫的遺囑。自書遺囑必須由遺囑人親筆書寫,親自簽名,然後註明年月日。注意:

不能由他人**或記錄,不能列印,不能由他人代簽姓名;不能用印章、指印或其他符號代替簽名。

3樓:棟天賦

自書遺囑成立的條件是(遺囑人親筆書寫遺囑全文、遺囑人親筆簽名、註明年月日、遺囑的內容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範)。

4樓:淚雨朦朧迷霧

「自書遺囑是有效力的。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根據這項規定,自書遺囑的要求是:

須由遺囑人親筆書寫遺囑內容並簽名; 須由遺囑人親自用筆書寫遺囑全文; 必須註明年、月、日,三項缺一不可。」

遺囑應怎樣寫格式是什麼,自書遺囑的格式怎樣寫

1 立遺囑的目的,應首先寫明 我立本遺囑,對我所有的財產,作如下處理 2 對財產的具體處理,應寫明財產的名稱,數量及其所在地,遺留給何人,具體寫明由哪一個繼承哪些財產,也可按財產寫明。3 遺囑人的要求和遺囑的處置。4 立遺囑人 證明人 代筆人簽名蓋章,並寫明立遺囑的時間 地點等。由於立遺囑人的具體情...

大家遺囑的形式有哪些,遺囑有效的形式條件有哪些

1 公證遺囑 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2 自書遺囑 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 月 日。3 代書遺囑 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 月 日,並由代書人 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4 錄音遺囑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5 口頭遺囑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

什麼是商標公告,公告期的商標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馬穎秋律師解答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商標公告的有關問題。什麼是商標公告呢?所謂商標公告,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對商標註冊 變更 轉讓 許可 撤銷等內容向社會公佈的專業性公告,是有關商標註冊和商標專用權益的公開行政通知,是商標工作中的一個法定程式。商標公告的主要內容種類有 初步審定商標公告 註冊商標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