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含義是什麼,法律含義是什麼?

2021-03-20 02:03:55 字數 5583 閱讀 2319

1樓:小謝

古時指律令或刑法。由立法機關制定,國家政權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

2樓:回遠欽卯

就我最通俗的理解,法律就是規定人民權利義務關係的一種遊戲規則。撇開國際法不談,國內法是統治階級用來調整人民生活規範的工具,所以,國內法擁有國家強制力作為保障。

3樓:匿名使用者

由國家立法機關制定,具有一定文字形式,由國家政權保證執行,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古代多指刑法、律令,今亦泛指由國家政權機關制定的各種法令、法規、條例和規定等。

4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法律是由社會認可國家確認立法機關制定規範的行為規則,並由國家強制力(主要是司法機關)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的一種特殊行為規範。

5樓:匿名使用者

評判一個人錯誤一對的表現。犯了錯誤就應該得到懲罰,做對了就應該得到表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法律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過程化產物,從人類社會早期的行為和社會關係的習慣法的產生,到國家的誕生,訴訟與審判的出現,再到權利和義務的區別開來,在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時代,法律被賦予了不同的含義,但一成不變的是:法律是被國家賦予的強制性社會規範。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法律是由享有立法權的立法機關行使國家立法權,依照法定程式制定、修改並頒佈,並由國家強制...

法律含義是什麼? 5

8樓:老實話好聽

法律 ,是保護特定人群利益的特殊規定 ,代表國家的最高權威 。

法律的含義是什麼?

9樓:邴汀蘭泰婷

法律是政治上的正義,是世所公認的公正不偏的權衡標準,是理性的體現,又是一個合同式的契約。法律的特性包括:(1)公正性:

法律是正義的體現,它對一切人,包括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都是平等的;(2)可變性,法律應該允許變革,當然這咱變革須要慎重;(3)必須遵守性。法律是一種特殊的社會規範,是人們的行為準則,人人都必須遵守它。

(二)關於法律的作用

法律的作用和目的全在於為了城邦的「善業」,為了「善德」,為了追求「公共福利」,增進人類的道德。

10樓:全鬆蘭柴珍

法律(law)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法律是一種公平的規則,

即人類在社會層次的規則,社會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規範。它以正義為其存在的基礎,以國家的強制力保證實施為手段。法治和法律要逐漸變得適當寬容以利於社會和諧。

法律一般限於憲法。法律屬於上層建築範疇,決定於經濟基礎,併為經濟基礎服務。法律的目的在於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是統治階級實現其統治的一項重要工具。

所以,法律是階級社會特有的社會現象,它隨著階級鬥爭的產生和發展,法律將隨著社會階級鬥爭的消滅而自行消亡。

11樓:夫素花不婷

法律是一種行為規範,得由國家的立法機關制定頌佈施行。單位,個人必須遵守法律,是最起碼的要求。法律不同於其他規定最顯著的特點是,如果違犯了,達到一定的程度,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如罰款,拘留,叛徒刑,直至剝奪生命。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含義: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以權利義務為調整機制並通過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調整行為關係的社會規範。

法治的含義是什麼?

13樓:賢

法治是指以民主為前提和基礎,以嚴格依法辦事為核心,以制約權力為關鍵的社會管理機制、社會活動方式和社會秩序狀態。

法治的優越性是相對於人治而言的,而這種優越性主要體現在:

第一,法治社會的法律作為成文的衡量是非對錯的標準,由於沒有特別針對某一部分人群,所以具有普遍適用性;

第二由於條文明確規範,所以能夠約束社會每個人和每個全體的行為;

第三法律不隨時間或者具體應用情況而改變,這些保證了法律的公正性和權威;

第四法治社會的法律出發點為保證每個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這位法律制定的本身提供了正當性。而對於以上的每一條,人治社會都無法給予保證。

14樓:李保忠律師

法制是法律和制度的總稱。統治階級以法律化、制度化的方式管理國家事務,並且嚴格依法辦事的原則,也是統治階級按照自己的意志通過國家權力建立的用以維護本階級**的法律和制度。

狹義的法制,認為法制即法律制度。詳細來說,是指掌握政權的社會集團按照自己的意志、通過國家政權建立起來的法律和制度。

廣義的法制,是指一切社會關係的參加者嚴格地、平等地執行和遵守法律,依法辦事的原則和制度。

法制是一個多層次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法律制度,而且包括法律實施和法律監督等一系列活動過程。

任何國家都有法,但並非有法制。法制在不同國家其內容和形式不同。在君主制國家,君主之言即為法;在資本主義國家,雖然排除了奴隸制、封建制國家法制的**性質,但資產階級受階級本性的侷限,當有的法律規定不符合本階級的利益時,就加以破壞。

只有徹底消滅剝削制度,實現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才能真正實現社會主義法制。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治理國家一切按照法律的規定去做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治國!動態的「治」!

詳情參見法理相關章節!

法律的含義及其本質是什麼?

17樓:戚廣利

法律的含義: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法本質的特徵:1、正式性。即官方性、國家性;2、階級性:

法律是一國統治階級共同意志的體現,具備統一性和權威性;有時法也反映出被統治階級的意志和利益,因此也具有中立性和公共性;3、社會性:也叫法的物質制約性:這個是法本質最根本的特性,法是由一國的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立法者不是在創造法律,而是在表述法律,應為立法者不可能決定法律怎樣產生,法律是由客觀的社會物質條件決定的,並非人主觀所能決定的。

法律中的「應當」是什麼意思?

18樓:四哥有法說

法律中「可以」、「必須」

、「應當」的含義:

一、「可以」的含義

「可以」,表示「許可」的意思。在法律規範中凡帶有「可以」的條文,從法律規範的角度說,是授權性的規範。這種規範的特點是法律賦予公民、法人或國家機關以某種權利,實施與否由有關者自已決定。

某種行為法律規定可以為,也就同時允許可以不為。這要由被授權者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定。

就是你有權選擇是否這樣做的意思。

「可以」做某事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做某事,只是說你具備了做某事的能力,使其成為你的一種選擇。

二、「必須」的含義

「必須」和「可以」正好相反。帶有「必須」的法律條文,在法律規範中屬於義務性的規範,規定的是一種責任。立法者在制定法律時將所有的情況都加以考慮了,沒有例外和特殊,必須一律執行。

三、「應當」的含義

「應當」,在法律規範中的意義比較複雜,難以用權利義務的概念來表達。我國法律中的「應當」雖然很近似於「必須」,但和「必須」相比,是一種原則性的規定,或者說是一般性的要求。因此就允許在執行中有一定的靈活性,允許特殊和例外的存在。

那種把「應當」和「必須」混為一談的看法是不正確的。

明確了這幾個概念的含義和區別,有助於我們對一系列法律規範的準確理解,避免和減少適用法律上的錯誤。

19樓:戚廣利

"應當"的詞彙含義主要是"表示情理上的理所當然",包括履行一定的義務或責任。"應當"的語法含義為助動詞,起聯結主語和謂語的作用。"應當"的語境含義比較平和、中性,感**彩較為平實,祈使中隱含說理意味,語氣較為緩和。

「應當」,在法律規範中的意義比較複雜,難以用權利義務的概念來表達。我國法律中的「應當」雖然很近似於「必須」,但和「必須」相比,是一種原則性的規定,或者說是一般性的要求。

法律條文中的"應當"多用在義務性規範中,是指法律對特定情形中某行為人與某種行為之間存在一種理所當然的關係所作的表述。

"應當"的表述主要有三種:

1、表示對待均主體作汙的要求,並附有品律後果。 (1)在法律規範中,表示某種作為的要求,並在本法中附有法律後果,"應當"的義務性條款與其後的法律責任相關聯,違反這一義務性規定則依據本法追究責任。這是"應當"在法律中的主要用法。

(2)在對行為的法律規範中,表示某種要求,本法雖未附有法律後果,但依據其他法律需負刑事責任、民事責任或行政責任。如禁毒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公安機關接到報告後,或者有證據證明***品、精神藥品和易製毒化學品可能流入非法渠道的,應當及時開展調查;……"再如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六條規定"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與爭議事項有關的證據屬於用人單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單位應當提供……"

2、表示普遍的共同性要求,但不直接附有法律後果。 其中可分為兩種情況:(1)在義務性法律規範中,體現立法者的某種價值期許,表示倡導性的應為內容,一般不附有法律後果,通常表達的是社會公共道德等有關方面的內容。

如科學技術進步法第三條規定"全社會都應當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 (2)提出某種要求,允許其在一定時期內實現,屬於軟約束性條款,一般不附有相關的法律責任。如殘疾人保障法第五十二條規定"國家和社會應當採取措施,逐步完善無障礙 設施,推進資訊交流無障礙,為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創造無障礙環境。

"3、在某些樓律概念中聯結兩個句子,擬製出某種法律關係。 法律概念可以是一個詞,也可以是一個句子。在一個句子作為法律概念時,有的用"應當"來聯結,擬製出某種法律關係。

如刑法第十七條規定"已滿十六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再如刑法第十二條規定"本法施行以前的行為, 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總則第四章第八節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還如民法通則第一百三十七條規定"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

20樓:清逸草堂堂主

1、法律條文中的「應當

」是和「可以」相對應的一個詞語;對於「應當」的理解就等同於「必須」,而「可以」可以理解為可為或可不為。

換而言之,就是說「應當」就是強制性規範,「可以」就是選擇性或者授權性規範。

2、「企業應當在員工離職的當天一次性支付員工所有工資」這個是第九條規定——屬於行政法規的規定,其中的應當就是約定了用人單位的義務。

3、如果公司以勞動合同約定「員工離職後,公司在次月月底結算工資給員工」為由拒絕當天結算——這個不合理——你可以以合同條款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而要求該條款無效。

參考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4、「用人單位即應該在員工正式離職當日就支付清所有的工資,離職員工可以直接該條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於當天結清工資,用人單位拒絕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你也要求仲裁,用人單位承擔的後果也就是給你結清工資——只不過他們還是實現了拖延。至於賠償損失,這個很難,因為你很難證明你的實際損失。

法律上滅失的含義,法律上「滅失」的含義是什麼?

法律上指物品因自然災害 被盜 遺失等原因不復存在。我國 海商法 關於保險標的 已滅失或未滅失 規定 海商法 第二百二十四條規定,訂立合同時,被保險人已經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標的已經因發生保險事故而遭受損失的,保險人不負賠償責任,但是有權收取保險費 保險人已經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標的已經不可能因發生保...

會計主體與法律主體的含義分別是什麼??他們之間的區別是??請

會計主體是針對會計法及會計法律法規而言的。法律主體包括了所有法律有對應的個人,組織團體,單位等所有的主體 兩者不是一個意義,法律主體更廣義 會計主體跟法律主體有什麼區別?各是什麼?可以的話舉個例子說明一下 會計主體與法律主體無必然聯絡 法律主體不一定是會計主體 會計主體和法律主體的含義是什麼?兩者的...

在現代漢語中,法律一詞的基本含義是什麼

根據 現代漢語大詞典 的 解釋 由立法機關制定,國家政權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法律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 是階級 的工具之一。辭海 的解釋 由立法機關制定,國家政權保證執行的行為規則。法律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是階級 的工具之一。1 廣義的法律是指法的整體,包括由國家制定的憲法 法律 法令 條例 決議 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