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律,法律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是法律,法律的本質是什麼

2021-03-04 09:21:25 字數 5661 閱讀 7934

1樓:大明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來或認可,以維源護和發展有利於統治階級的bai

社會關係du和社會秩序,由zhi國家強制力保dao證實施的,反映統治階級意志和利益的規範體系。廣義的法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各種行為規範的總和;狹義的法是指擁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依照立法程式制定和頒佈的規範性檔案,即法律。

什麼是法律?法律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是主體,什麼又是客體?

2樓:hh旭

法律是反映統治階級意志的,由國家制定或認可,具體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規範。

法律詳細地規定了人們可以做什麼,應當做什麼或者禁止做什麼,人們只有嚴格依據法律的規定辦事,才能受到法律的保護,否則,一旦違反它,觸犯它,將給自己帶來不利後果。在我國,法律具有不同的表現形式:

1、憲法;

2、法律;

3、行政法規;

4、地方性法規;

5、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

6、規章;

7、國際條約。

目前,我國已初步建立了以憲法為基礎,民法、刑法、行政法、經濟法、商法、訴訟法等部門法比較齊全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框架。

全文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國家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 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任何組織或者個

3樓:細緻位飼

法律的實質是法律的內在邏輯品質,它以規則性、現實性、時代性、保守性和價值性作為基本核心,並經此邏輯品質上達法律的倫理品質,而構成法律區別於其他社會規範的基本特徵,形成了法律從業者區別於其他職業社群的規則意識、現世主義、時代觀點、守成態度和世俗信仰。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由享有立法權的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依照法定程式制定、修改並頒佈,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規範總稱。包括基本法律、普通法律。

法律部門包括1、憲法,2、法律,3、行政法規,4、地方性法規,5、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憲法是高於其它法律部門(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的國家根本**,它規定國家制度和社會制度最基本的原則,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國家機構的組織及其活動的原則等。法律是從屬於憲法的強制性規範,是憲法的具體化。

憲法是國家法的基礎與核心,法律則是國家法的重要組成部分。法律可劃分為基本法律(如,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通則,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商法、國際法等)和普通法律(如,商標法、文物保**等)。行政法規,是國家行政機關(***)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的行政規範的總稱。

4樓:李河蓉

法律是國家制定的法規,本質是國家政權的統治,主體是享受權利和負擔義務,客體是思維開拓的事物。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法律?法律的本質是什麼

法律的本質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本質就是統治階級實現階級統治的工具。具體地說,它是指國家回按照統治階答級的利益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1、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這說明法的階級性。法不是超階級的,它總是一定階級的意志的體現。

2、法只能屬於統治階級的。法只能在經濟上、政治上居於支配地位的階級,即是統治階級的意志的體現。

3、法是統治階級的階級意志的體現。法是通過自己所掌握的國家政權,把自己的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即不是統治階級中個人意志的體現,也不應是統治階級個別或部分(階級、階層)意志的體現。

擴充套件資料

法的作用

1、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

2、矯正作用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像法律所對的一些觸犯了法律的違法犯罪分子所進行的強制性的法律改造,使之違法行為得到了強制性的矯正。

7樓:濟南程律師

法律的本質體現在:(1)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2)法律是統治階級共同意志的體現;(3)法律是以國家意志的形式表現出來的統治階級的意志;(4)法律所反映的內容是由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

8樓:七臺河李陽平

簡單的說,法律的本質就是體現國家意志。

法律(本質)是掌握國家政權的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奠復基於一定社會的制上層建築,有什麼樣性質的社會,就有什麼樣性質的法律。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法律的性質、特點和發展規律,歸根結底都是由我國的社會性質及其發展程度所決定的。

現階段我國法律的性質所以是社會主義的,並同資本主義法律在性質上根本不同,首先在於初級階段的法律是建立在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基礎之上,它的內容和發展方向主要是由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決定的。

從體現的意志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階級性與人民性的統一

從實質內容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的反映,是科學性與先進性的統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法律的本質

:

法律的本質是掌握國家政權的統治回

階級意志的體現。

二、法律的基本特徵答:

1法律是掌握國家政權的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2法律是由國家制定和認可的;

3法律是依靠國家強制力(警察、法庭和監獄等)保證實施;

4法律是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我國法律的本質是什麼?

11樓:同蕾忻戊

維護人民的利益,保障社會一切事物的正常執行

12樓:不典章佳元綠

答案:d

此題的關鍵是前面的「我國」兩個字

分析:從法理學上來**的本質最終體現為法的社會性,也就是由一定的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我國是社會主義民主國家,那麼法律就應該是體現全體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體現。因此是d

13樓:張勇律師

對於我國來說肯定是選擇 a,社會主義國家的法是人民意志的體現,毫無疑問的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4樓:保竹青闕裳

法律是統治階級制定的

反映統治階級意志的

維護統治秩序的規範

.因此,階級性是法律最本質的屬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我國法律的性質所以是社會主義的,並同資本主義法律在性質上根本不同,首先在於初級階段的法律是建立在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基礎之上,它的內容和發展方向主要是由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決定的。

(一)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這是馬克思關於法律本質的基本觀點,是縱觀人類

社會歷史和運用唯物史觀進行階級分析所得出的正確結論。

(二)法律是一定經濟基礎上的上層建築。法律所表現出來的統治階級意志的內容是有

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

(三)法律是實現階級統治的工具。在階級對立的社會中既然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

現,那麼統治階級制訂法律的根本目的就是建立、維護和發展有利於自己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從而順利的實現統治,鞏固統治。

16樓:乙玉蘭德春

法律的本質是統治階級維護其階級統治的工具。

我國的法律是維護人民當家做主的法制保障。

其實都很去求

17樓:國彥乾簫笛

我國法律是由工人階級及其領導下的廣大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體現。

政治課本上的喲。

18樓:闞敏劉文樂

本質——首先,反映工人階級的意志;其次,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人民民主**的基礎是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聯盟。也反映了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要求祖國統一的願望。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意志的表現。只有在自己的先鋒隊的領導下,用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才能形成統一的有組織的力量,並使自己的意志正確反映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特點:1.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既有鮮明的階級性,又有廣泛的人民性,是階級性和人民性的統一。

2.國家強制性和人民自覺遵守法律相統一,則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另一個重要特點。

二、我國社會主義法律和共產黨的政策?

共產黨政策——是黨組織為了完成一定歷史時期的任務而制定的活動準則,它和社會主義法律都是實現人民民主**的重要工,因而二者有著密切的聯絡。

三、黨的政策與社會主義法律的關係問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

1.黨的政策指導社會主義法律的制定和實施;黨是國家的領導者。政策的領導,即政治的領導、重大決策的領導。

黨的政策決定法律的性質、任務、內容和方向。社會主義法律正是根據黨的政策制定的,是黨的政策的定型化、條文化、具體化。

2.社會主義法律是實現黨的政策的重要手段;

3.黨的政策不能代替社會主義法律。區別:

1)黨的政策是工人階級先鋒隊意志的體現;法律是國家意志即全體人民群眾意志的體現。

2)黨的政策由黨組織提出和制定;法律則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3)黨的政策更多帶有一般的號召性和原則的指導性;而法律的規定則比較詳細、具體和詳盡。

4)黨的政策僅對黨組織和黨員有約束力,而不具有國家的強制性;而法律則對一切公民都具有國家強制性。

5)黨的政策的內容極為廣泛。

關係:黨的政策和社會主義法律是兩種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社會現象,既不能把兩者對立起來,也不能把二者混為一談。

四、我國社會主義法律和社會主義道德;

社會主義法律和社會主義道德都是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

社會主義法律與客觀規律;

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要求是一致的。

五、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1.社會主義法律在政治方面的作用;

1)維護社會主義民主,解決人民內部矛盾;

2)鎮壓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的反抗和破壞。

2.社會主義法律在經濟方面的作用;

1)消滅和改造舊的生產關係,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

2)維護和鞏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推動和保障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3.在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方面的作用;

4.在對外方面的作用。

19樓:支援仙劍正版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和主要特點?

本質——首先,反映工人階級的意志;其次,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人民民主**的基礎是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聯盟。也反映了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要求祖國統一的願望。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意志的表現。只有在自己的先鋒隊的領導下,用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才能形成統一的有組織的力量,並使自己的意志正確反映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特點:1.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既有鮮明的階級性,又有廣泛的人民性,是階級性和人民性的統一。

2. 國家強制性和人民自覺遵守法律相統一,則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另一個重要特點。

為什麼法律有些地方不是很公平,法律法律!!!!!!!!!!

沒有公平的法律,強者認為,弱肉強食就是公平,弱者認為平均主義就是公平。 這個問題是有根源的,首先,中國的統治者是以意識形態來統治人民。特別是鄧公上臺之前,蔑視法治提昌人治,那時中國已淪為一個沒有人權的新封建國度!後經鄧公下大力撥亂反正後,人民的生活和國家的威望才得以提高!法制才得以尊重!所以雖然建國...

意外事件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是法?什麼是法律?

本質就是與人的意志無關,在法律上叫沒有主觀過錯,會儘可能少地承擔法律責任。意外事件,是指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不是出於行為人的故意或者過失,而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所引起的。意外事件的本質是不能預見,不能預見是指當時行為人對其行為發生損害結果不但沒有預見,而且根據其實際能力和當時的具體條件...

法律條文是什麼意思,法律法規是什麼意思,誰知道?

法律法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有效的法律 行政法規 司法解釋 地方法規 地方規章 部門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以及對於該等法律法規的不時修改和補充。法律bai法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du有效的法 zhi律 行政法規 司法解釋 dao 地方法規 地方規內章 部門規章容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以及對於該等法律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