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律思維,什麼是法律思維,社會主義法律思維方式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04 07:06:55 字數 929 閱讀 5796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思維,簡單滴說,就是用證據去恢復或者描畫過去曾經發生過得情景,不摻雜個人的感情因素,不用推理代替證據,不被表象矇蔽了認知過程,最後構建一個最符合現有證據的過去曾經有過的場景。

這個恢復的場景可能與實際有衝突甚至是矛盾的,但是要承認這個事實,不能用現實代替證據的描繪。當然,明知證據是虛假的情況不是我們討論問題的前提。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思維是和事實思維不同的,一般人的思維是根據事情的真相去思維,而法律思維是要求依據證據,法律理論去尋找法律事實。

什麼是法律思維,社會主義法律思維方式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3樓:紅色褲腰帶

社會主義法律思維方式主要包括權利義務相統一、重證據、講程式。

(1)權利義務相統一

權利義務相統一的思維方式 是公民就具有的基本法律修養,權利和義務相互依存、相互貫通,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要培養社會主義法律思維,必須要培養權利義務相統一的法律思維方式。

(2)重證據

證據是以法律規定的形式表現出來的能夠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一切客觀事實。在訴訟程式中是憑藉證據來認定相應事實的,並以此作為適用法律的根據,這就是重證據的根本原因。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培養證據意識,注意儲存和蒐集證據。

(3)講程式

法律程式是人們進行法律行為必須遵循或履行的法定的時間或空間上的步驟和形式。是實現實體權利和義務的合法方式和必要條件。因此,講程式是法律思維的一個重要特徵。

思維特點有:第一,通過程式進行思考,運用法律術語進行觀察,思考和判斷;第二,遵循向過去看的習慣,表現得較為穩妥,甚至保守;第三,注重縝密的邏輯,謹慎地對待情感因素(即客觀公正,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第四,法律思維追求的程式中的真,不同於科學中的求真;第五,判斷結論總是非此即彼,不同於政治思維的權衡特點。

法律思維方式是什麼,什麼是法律思維方式?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佑耳左耳 法律思維方式 是指從法律的角度和邏輯觀察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法律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所特有的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必須具備的職業能力。在法治國家中,一切法律問題都必須用法律思維方式來觀察 分析和解決。簡述法理學研究物件。答 法理學不同於其他法學學科之處在於,...

如何用法律邏輯思維解析婚姻案件,法律思維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是什麼

邏輯的作用要對邏輯在法律及社會生活中的作用進行把握,需要從法理學的角度對邏輯在法律中的積極影響進行抽象概括。具體作用如下 1 邏輯為法律提供確定性。法律的適用有賴於對抽象法律概念和規則的邏輯分析以及從規則到具體判決的形式邏輯推理。這樣,有法律程式保障和邏輯形式要求的形式性得以貫穿立法和司法的始終,法...

簡述法治思維的含義與特徵,簡述法律思維的概念與特徵

含義 法治思維就是將法治的諸種要求運用於認識 分析 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是一種以法律規範為基準的邏輯化的理性思考方式。特徵 法律至上 權力制約 人權保障 正當程式。簡述法律思維的概念與特徵 1 概念 法律思維是法律職業者的特定從業思維方式,是法律人在決策過程中按照法律的邏輯,來思考 分析 解決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