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法律的目的是什麼?

2021-03-03 20:36:37 字數 5178 閱讀 8866

1樓:黑天使

筆者認為,法律作為全體公民應遵守之普遍法則,應該是道德標準的最底線。不管對於企業,還是個人,法律和道德應該是一體的,法律的目的不是為了懲戒,而是有效地預防。刑法無所謂輕重,因為對於那些遵紀守法的人而言,無異於一紙空文。

但對於罪犯,只有量以重刑,才能有效地遏制各種犯罪。但是目前,我們國家對法律的認識,卻仍侷限於自己的鼠目寸光或停留在西方國家幾十年前的水平,重罪輕罰,錯誤的認為社會發展律法就應該寬鬆,乃至現在法律出現人人可鑽的漏洞,反而成了那些罪犯減輕罪罰的理由。

法律的目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的目的是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

3樓:鐵卉禰慶

法律就是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法的目的在於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是統治階級實現其統治的一項重要工具。用通俗的話說就是:

法律制定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預防犯罪的目的,一個是制裁犯罪的目的,

4樓:靳洽向梓

我們制定法律是為了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懲治犯罪分子,創造良好的社會生活環境,我們制定法律是為了保護人民的自由,但是自由不是絕對的,人民在行使自由權時,不得違背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

法治最終目的

5樓:無限出品

法治是相對於人治bai而言,即用du法律治理,因zhi此,要說法治的dao目的,首先要明白內法律是什麼,法容律的最**值要求是什麼,只有知道了法的價值追求才能看清法治目標,什麼是法律,法律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具有階級意志,代表統治階級利益,調整社會成員權利義務關係的社會行為規範,法律要求的最**值是自由,因此,法治追求的也是自由,最終目標是保證自由得到充分的實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充分尊重和擴充套件人權是法治的終極性目的

法律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就是: 維護達官貴人的利益! 這個答案恐怕沒人會反對的! 呵呵

8樓:塞奧蓋綺煙

你這個問題怎麼像是法理學的而不是憲法學的呢?

法律的價值——自由、正義、秩序。

法律的目的——對法律價值的追求和指向,它既受一定社會的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同時還受法律、道德等既有規範的影響。法律的目的產生於法律實踐並通過法律價值對法律實踐進行評判。

法律的目的是什麼

9樓:dc_霜之哀傷

法律就是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法的目的在於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是統治階級實現其統治的一項重要工具。

法的作用

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

矯正作用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

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法的最終作用

1、法律的最終作用: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2、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指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的影響。

3、法的評價功能(作用)是指法律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

4、法的**作用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

5、法的強制作用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的作用。

6、法的教育作用是指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的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

10樓:小胖紙

法律的目的是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

1、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這說明法的階級性。法不是超階級的,它總是一定階級的意志的體現。

2、法是統治階級的階級意志的體現。法是通過自己所掌握的國家政權,把自己的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即不是統治階級中個人意志的體現,也不應是統治階級個別或部分(階級、階層)意志的體現。

3、法所體現的統治階級意志的內容的決定,是由這個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統治階級所代表的、與一定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生產關係所決定的。

法律是法典和律法的統稱,分別規定公民在社會生活中可進行的事務和不可進行的事務。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的作用:

1、明示作用: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

2、矯正作用: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

3、預防作用: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

4、最終作用:法律的最終作用: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11樓:day一路向北啊

法律的目的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法律是維護國家穩定、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最強有力的**,也是捍衛人民群眾權利和利益的工具,也是統治者統治被統治者的手段。

法律的作用:

1、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

2、矯正作用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像法律所對的一些觸犯了法律的違法犯罪分子所進行的強制性的法律改造,使之違法行為得到了強制性的矯正。

3、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法律的明示作用可以使人們知曉法律而明辨是非,即在人們的日常行為中,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絕對禁止的,觸犯了法律應受到的法律制裁是什麼,違法後能不能變通,變通的可能性有多少等等。

4、最終作用

(1)法律的最終作用: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

(2)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指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的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通過規定人們的權利和義務來實現的,它涉及的物件主要是指本人的行為。

(3)法的評價功能(作用)是指法律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評價作用涉及的是法的律他作用,即對他人的行為的評價,這是區別指引作用(涉本人的行為)和評價作用(涉他人的行為)的關鍵所在。

(4)法的**作用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也就是說,**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這裡的人們應作廣義的理解,即包括國家機關的行為。

(5)法的強制作用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的作用,也就是說,法的強制作用只能針對違法犯罪人的行為,如果沒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那麼法的強制作用就不能顯現。

(6)法的教育作用是指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的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也就是說,法的教育作用針對的是一般人的行為,例如,通過對違法行為實施法律制裁不僅對違法者本人起到警示、警戒的作用,而且也對一般人產生了教育性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群眾的人身安全與利益。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

法的作用:

1、明示作用

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

2、矯正作用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像法律所對的一些觸犯了法律的違法犯罪分子所進行的強制性的法律改造,使之違法行為得到了強制性的矯正。

3、預防作用

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

法律的明示作用可以使人們知曉法律而明辨是非,即在人們的日常行為中,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絕對禁止的,觸犯了法律應受到的法律制裁是什麼,違法後能不能變通,變通的可能性有多少等等。

13樓:他不在這裡你

個人認為法律的目的在於約束群眾的某些行為,維護社會安定。

1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法律的終極目的是「捍衛良知、傳遞良知、弘揚良知」

學法律的目的是什麼?

15樓:諾言

一、能夠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與修養

二、能夠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三、能夠提高自己與家人法律保護意識

四、當你經過努力後,還能為他人伸張正義

法律和法規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16樓:老頑童

法律和法規的意義和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以強制方式約束人們的行為準則。

法律是指以法律條款形式頒發的行為準則。

法規是法律和規定的統稱。

規定一般是由**相關部門頒發的有指向的特殊規定。

17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2.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具有強制性

3.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學習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呀,學習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學習的bai目的是為了掌握知識du,為自 己的將來zhi打好基礎,作好鋪墊。學習dao僅僅是一個手回段,一個過程。正答如人們常說的 學以至用 學習就是為了將來的發展。因此頭腦清醒的人,學習會有的放失,目標非常明確。而頭腦糊塗的人,學習則無的放失,忙於應付,非常被動。不知樓主有什麼遠大包袱和志向,祝你...

人活著的最終目的是什麼,人活著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現實點朋友們!我認為正常人的目的就是錢!我看見的100個人有98個是為了錢活的!一個是瘋子 因為錢 還有一個是為了錢死的!領悟 是 覺醒 人的最終目的是價值的實現。人生沒有最終目的這一說法,因為目的是有個時間限定的,而你卻無法限定你能活多久。若一定要有個最終目的,我想大概是對生活的思考吧 人為什麼活...

學佛最終目的是什麼, 信佛學佛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佛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佛教創始於公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 悉達多。他出生在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是釋迦部落的王子。他29歲時開始修行,創立了佛教的教義。後來傳入亞洲其他地區,現在主要分佈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 儀式 習慣 教團的組織等等 但佛教在世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