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法律屬於什麼法律體系,美國法律是什麼法律?

2023-01-14 04:13:24 字數 5362 閱讀 8387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又叫普通法系、判例法系。是指以英國普通法為基礎發展起來的法律的總稱。它首先產生於英國,後擴大到曾經是英國殖民地、附屬國的許多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馬來西亞、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非洲的個別國家和地區。

18世紀至19世紀時,隨著英國殖民地的擴張,英國法被傳入這些國家和地區,英美法系終於發展成為世界主要法系之一。希望對你有幫助。

美國法律是什麼法律?

2樓:匿名使用者

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中國傾向大陸法系。大陸法系主要就是制定法,也即成文法,法典化,白紙黑字的寫下來。英美法系主要是判例法,即不成文法,法官的一個判決可以作為其他法官以後判決的依據,類似案件類似判決,同時,法官可以根據個案做出不同的判決,靈活。

他們各有利弊。並且在相互學習。具體我國,即不管案件有多類似,也的按照法律規定來裁判。

另外現在,在英美國家,非常重要的法律還是法典化的,即衡平法,他們在與判例法衝突時候,效力是高於判例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判例法 即以判例形式形成的法律 但是隨著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的逐漸融合 美國也制定了大量的制定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法學體系上普遍觀點是現存的主要法系是海洋法系和大陸法系。

海洋法系又可以稱為判例法系,這一法系以英國為主要代表。由於歷史的原因,美國的法在某種程度上是照搬英國的法律的,但也有所創新,因此從本質上來講,美國的法系還是判例法系。與中國的法系完全相反。

美國的法律體制是什麼?

5樓:春江花月夜

相對於大陸法系的英美法系

6樓:匿名使用者

英美法系和大陸法

系,中國傾向大陸法系。大陸法系主要就是制定法,也即成文法,法典化,白紙黑字的寫下來。英美法系主要是判例法,即不成文法,法官的一個判決可以作為其他法官以後判決的依據,類似案件類似判決,同時,法官可以根據個案做出不同的判決,靈活。

他們各有利弊。並且在相互學習。具體我國,即不管案件有多類似,也的按照法律規定來裁判。

另外現在,在英美國家,非常重要的法律還是法典化的,即衡平法,他們在與判例法衝突時候,效力是高於判例法的

中國的法律和美國的法律的區別

7樓:akkk吃蘋果

中國的法律和美國的法律主要有制定方式、法官權利、訴訟程式的區別:

1、制定方式不同,中國的法律以成文法即制定法的方式存在,它的法律淵源包括立法機關制定的各種規範性法律檔案、行政機關頒佈的各種行政法規以及該國參加的國際條約,但不包括司法判例。

美國的法律淵源既包括各種制定法,也包括判例,而且,判例所構成的判例法在整個法律體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2、法官權利不同,中國的法官只能援用成文法中的規定來審判案件,法官對成文法的解釋也需受成文法本身的嚴格限制,故法官只能適用法律而不能創造法律。

美國的法官既可以援用成文法也可以援用已有的判例來審判案件,而且,也可以在一定的條件下運用法律解釋和法律推理的技術創造新的判例,從而,法官不僅適用法律,也在一定的範圍內創造法律。

3、訴訟程式的不同,中國的法律訴訟程式以法官為重心,突出法官職能,具有糾問程式的特點,而且,多由法官和陪審員共同組成法庭來審判案件。

美國的法律訴訟程式以原告、被告及其辯護人和**人為重心,法官只是雙方爭論的「仲裁人」而不能參與爭論,與這種對抗式(也稱抗辯式)程式同時存在的是陪審團制度,陪審團主要負責做出事實上的結論和法律上的基本結論(如有罪或無罪),法官負責做出法律上的具體結論,即判決。

8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美國屬於英美法系,是判例法。這個是最簡單的區別,另外,在實體法,程式法上還有很多的不同,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外國法制史的相關書目,裡面會很詳細的講解到的。

美國和中國的法律區別很大,但是不能籠統地說美國是英美法系(也叫普通法系、判例法系等),中國屬於大陸法系(也叫成文法系等),因為說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可以說是公認的,但是說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則有失公允,尤其是我國的法律制度是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自成一家的,不能簡單地劃入某個法系。比如說我國的合同法在合同的訂立程式上就是採用英美法系的制度,但是在判斷合同的成立上卻又有些許不同,在要約和承諾的具體規定上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沒有對價制度的構建等。具體的說,美國和中國在具體的法律體系、法律制度、法學教育和司法體制上都是有區別的。

舉證之類的東西,英文也叫burden of proof,就是舉證負擔,也就是舉證責任的承擔,就是列舉本方證據證明自己的觀點或主張是正確的,按照我們民訴法的規定,一般情況下是「誰主張,誰舉證」,就是你要主張什麼,就需要證明什麼,同時在某些案件中會有舉證責任倒置,就是讓被告舉證自己沒有過錯的情形,尤其是推定過錯責任制下更是如此。

三方舉證,按照字面理解不像是第三方舉證,請您再次核對一下,是否確實是三方舉證。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陸法系 美國——英美法系

成文法國家 判例法國家

美國的法律和中國有什麼不同嗎

10樓:

1、法律種類不同

中國法律是大陸法系,美國法律是英美法系。

2、法官的作用不同

在中國刑事法庭中,法官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們不僅統治著法庭,還在審判期間提出問題。

在美國刑事法庭中,法官的作用很小,最終決定於陪審團做出。法官的作用只是擔任象裁判的角色,以確保案件繼續進行,雙方供可的證據符合法律規定。

3、法律結構不同

中國法制大陸法系承襲古代羅馬法的傳統,習慣於用法典的形式對某一法律部門所涉及的規範做統一的系統規定,法典構成了法律體系結構的主幹。

美國法制英美法系很少制定法典,習慣用單行法的形式對某一類問題做專門的規定,因而,其法律體系在結構上是以單行法和判例法為主幹而發展起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1、形成

美國法律**於英國法律,又根據美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特點作了較多的改變。

中國法律體系已基本形成,換屆後的十屆全國人大提出,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工作的目標是「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立法重點將是「提高立法質量」。

2、體系

美國建國初期就制定了成文的聯邦憲法,但聯邦和各州都自成法律體系。聯邦除在國防、外交和州際商業等方面外,無統一的立法權;刑事和民商事方面的立法權基本上屬於各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與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改革發展的程序相適應,總體上是科學的、統一的、和諧的。

3、內容

美國法律包括憲法、民法、契約法、侵權法、財產法、繼承法、婚姻法、商法、公司法、刑法、訴訟法、殘疾人發、國防教育法。

中國的法律體系中大體包括以下幾種法律法規:法律、法律解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和規章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1)美國是有兩套法律並行的,聯邦法和州法。每個州有不同的法律,有的州的法律規定甚至是衝突的。而我國只有一套法律,就是人大制定的法律。

(2)美國法律條款很細,但是每個州可能法律都不全一樣,有期徒刑不止20年的話可以累積,判200年都可能。而中國法律條款很粗,很多時候法官的主管判斷就能改變結果。死刑只有槍斃和注射。

(3)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美國屬於英美法系,是判例法。

中國**和人民一直在努力和完善自己的法律體系,努力建設現代化的法制社會。經過30年的重建努力,中國法律制度日趨完善,法治理念和實踐日趨完善。只有充分了解中國法律體系產生的社會背景,才能真切瞭解這些法律的意義和作用。

《中國法律(阿拉伯文)》**並茂,用阿拉伯語介紹了中國的法律概況。

13樓:路人甲的星期天

很大很大的不同,美國的法律是屬於英美法系,我國法律大多借鑑於大陸法系.

隨便舉幾點吧:

美國是判例法國家,他們的成文法沒有我國多,法官判案多是依照以前的案例來判案,我國是成文法國家,判案多是依照成文法條.

美國審案時,裁定有罪無罪的是陪審團,量刑的是法官.

我國審案,裁定和量刑都是法官.

美國的司法制度肯定比我國完善,因為美國的法官獨任審判可以不受到外界的壓力影響.

美國實行的是法官終身制,法官薪水高,而且除非他主動提出辭職、退休,他的上級都沒辦法辭退他。

我國的就不用說了吧~~~法官若是和上級作對,那…………

14樓:獨孤酒濺令狐蔥

我只知道美國的法律可以制裁壞人 中國的法律只可以制裁窮人 想要享受真正人.權 多掙點錢早點移民吧

15樓:real怪盜

美國是判例法 中國是成文法

中國屬於什麼法律體系?

16樓:香坊大呲花哼

我國的法律體系建立之初雖然主要是向蘇聯學習,但經過改革開放後,其發展方向已經偏向於大陸法系的立法模式。

在我國,狹義的法律僅指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而廣義的法律則指具有法律性質的規範性檔案。這裡的法律,指廣義的法律。

法律的立法體系和法學研究中的學理體系有很大不同。這裡以邏輯性更強的學理體系為主線,梳理我國的立法體系。

基本法:憲法。

主要法律:

1、民事類: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侵權責任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公司法,破產法,擔保法,商業銀行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民事訴訟法。

2、行政類:立法法,公務員法,行政許可法,行政處罰法,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訴訟法。

3、組織法:人大組織法,法院組織法,檢察院組織法。

4、社會類:礦產資源法,水法,森林法。

5、刑事類:刑法,刑事訴訟法。

6、港澳類: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的國際條約,如wto類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根據全國人大授權制定的關於審判工作、檢察工作的司法解釋。如《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即《民通意見》)。

***制定的行政法規,***各部委制定的部門規章,有相應許可權的地方人大、地方**制定的地方性法規、地方**規章。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自稱自己是大陸法系的,但其他大陸法系的國家從本質上不認同。

他們稱我國現有法系為新中國法系。

或許起跑線說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系」更貼切。

中國特色是個筐,說不清楚往裡裝嘛

18樓:起跑線做夢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系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更貼近於大陸法系,但又不是純粹的大陸法系,因為大陸法系的特點是又成文的法典,而我國還沒有民法典

如何認識法律原則在法律體系中的重要性

法律原則是指在一定法律體系中作為法律規則的指導思想 基礎或本源的綜合的 穩定的法律準則。因為生活中的案件紛繁複雜,法律規則的規定並不能解決所有個案,而當法律規則沒有規定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就需要用根據法律原則,根據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來定案。法律原則源自於德沃金的理論,其在一定程度上也體現著法官的自由裁...

我國的法律體系部門法體系主要包括哪些

法律體系 部門法體系 主要包括憲法及憲法相關法 民法商法 行政法 經濟法 社會法 刑法 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七個法律部門組成。法律體系,法學中有時也稱為 法的體系 是指由一國現行的全部法律規範按照不同的法律部門分類組合而形成的一個呈體系化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法律體系 legal system 通常是...

美國主要的法律是什麼美國法律是什麼法律?

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中國傾向大陸法系。大陸法系主要就是制定法,也即成文法,法典化,白紙黑字的寫下來。英美法系主要是判例法,即不成文法,法官的一個判決可以作為其他法官以後判決的依據,類似案件類似判決,同時,法官可以根據個案做出不同的判決,靈活。他們各有利弊。並且在相互學習。具體我國,即不管案件有多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