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法律體系部門法體系主要包括哪些

2021-03-03 20:34:04 字數 895 閱讀 3991

1樓:擁有尾巴的人類

法律體系(部門法體系)主要包括憲法及憲法相關法、

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七個法律部門組成。

法律體系,法學中有時也稱為「法的體系」,是指由一國現行的全部法律規範按照不同的法律部門分類組合而形成的一個呈體系化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法律體系(legal system):通常是指一個國家全部現行法律規範分類組合為不同的法律部門而形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

簡單地說,法律體系就是部門法體系。部門法,又稱法律部門,是根據一定標準、原則所制定的同類規範的總稱。

2樓:匿名使用者

1 憲法及相關法律

2 民商法

3 行政法

4 經濟法

5 社會法

6 刑法

7 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3樓:riya靉

1。憲法及其相關法。2。

行政法。3。民法及婚姻家庭法。

4。商法。5。

經濟法。6。社會法。

7。刑法。8。

訴訟和非訴訟程式。9。軍事法

我國的法律體系和法律部門分為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體系是由法律部門構成的。所謂法律部門,是指調整同一種類社會關係的所有法律規範的總和。劃分法律部門的標準主要是法律所調整的不同社會關係,即調整的物件,以及法律調整的方法。

我國主要的法律部門包括憲法、行政法、民商法、經濟法、刑法、程式法等,涵蓋了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社會中的每個公民和組織。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體系有憲法相關法,民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美國的法律屬於什麼法律體系,美國法律是什麼法律?

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又叫普通法系 判例法系。是指以英國普通法為基礎發展起來的法律的總稱。它首先產生於英國,後擴大到曾經是英國殖民地 附屬國的許多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 加拿大 印度 巴基斯坦 孟加拉 馬來西亞 新加坡 澳大利亞 紐西蘭以及非洲的個別國家和地區。18世紀至19世紀時,隨著英國殖民地的擴張,...

如何認識法律原則在法律體系中的重要性

法律原則是指在一定法律體系中作為法律規則的指導思想 基礎或本源的綜合的 穩定的法律準則。因為生活中的案件紛繁複雜,法律規則的規定並不能解決所有個案,而當法律規則沒有規定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就需要用根據法律原則,根據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來定案。法律原則源自於德沃金的理論,其在一定程度上也體現著法官的自由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法律體系是一個國家全部法律規範在分類組合為不同的法律部門的基礎上構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以我國全部現行法律規範依照一定的標準和原則劃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並由這些法律部門所構成的具有內在聯絡的統一整體。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具有中國特點和時代特徵,反應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法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