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含義是什麼

2022-09-18 12:00:22 字數 3545 閱讀 5574

1樓:邱珂

這句話是根據現今重男輕女的思想而作出的規定,意思是不論是男孩還是女孩,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即只要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你的兒子和女兒享有同等的權利。

2樓:

對父母的贍養義務及父母的遺產繼承都是平等的

3樓:王增強大律師

贍養父母的義務跟繼承遺產的權利是平等的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1)我國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也都平等地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2)任何人的合法權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對違法行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絕不允許任何違法犯罪分子逍遙法外;(3)在法律面前,不允許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權,任何人不得強制任何公民承擔法律以外的義務,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處罰。

這一完法原則既包括司法平等,即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又包括公民在守法上一律平等。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包括立法上的平等。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法律範圍內的平等,而不是事實上的平等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5樓:yan胖子

《憲法 》第三十三條明確規定,我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其具體含義包括三個方面:

任何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也都平等地履行憲法和法律所規定的義務。

公民的合法權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對違法行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

在法律面前,不允許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權,任何人不得強迫任何公民承擔法律以外的義務,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懲罰。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法律確認權利和義務相一致的原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表現在:對於一切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社會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一律按法律的同一尺度一體對待;所有公民的各項權利遇到侵犯時,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必須同等地追究法律責任,依法給予同等的法律制裁,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於法律之上的特權。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 》第三十三條明確規定,我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具體含義包括三個方面:

(1)任何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也都平等地履行憲法和法律所規定的義務。

(2)公民的合法權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對違法行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

(3)在法律面前,不允許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權,任何人不得強迫任何公民承擔法律以外的義務,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懲罰。

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的含義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 》第三十三條明確規定,我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具體含義包括三個方面:

(1)任何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也都平等地履行憲法和法律所規定的義務;

(2)公民的合法權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對違法行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

(3)在法律面前,不允許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權,任何人不得強迫任何公民承擔法律以外的義務,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懲罰。

9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的基本含義是:

1、法律對於全體公民都是統一適用的;

2、任何權利受到侵犯的公民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保護;

3、享有平等的訴訟權利;

4、對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受到同樣的懲處。

由此可見,凡是有我國國籍的人都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我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具體含義包括三個方面:

1、任何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也都平等地履行憲法和法律所規定的義務;

2、公民的合法權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對違法行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

3、在法律面前,不允許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權,任何人不得強迫任何公民承擔法律以外的義務,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懲罰。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這項原則的基本含義是:

(1)在我國,法律對於全體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社會出身、宗教信仰、財產狀況等,都是統一適用的,所有公民依法享有同等的權利並承擔同等的義務。

(2)任何權利受到侵犯的公民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護,不能歧視任何公民。

(3)在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中,要保證訴訟當事人享有平等的訴訟權利,不能偏袒任何一方當事人;在刑事訴訟中,要切實保障訴訟參加人依法享有的訴訟權利。

(4)對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必須同樣地追究法律責任,依法給予相應的法律制裁,不允許有不受法律約束或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任何超出法律之外的特殊待遇都是違法的。

簡述"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含意和要求。

11樓:拉米蘇糕

每一個公民都必須遵守法律,享受法律規定得權利和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不允內許任何人有超容越法律之外和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凡屬我國公民,無論其種族,民族,性別,職業,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有何差別,無論其家庭出身,本人成分,社會地位和政治歷史有何不同,執法機關在適用法律時,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根據我國憲法規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5

12樓:貴陽楊澤律師

全面準確地理解這一原則,必

13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第三十三條 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法律確認權利和義務相一致的原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表現在:對於一切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社會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一律按法律的同一尺度一體對待;所有公民的各項權利遇到侵犯時,一律平等地受到保護;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必須同等地追究法律責任,依法給予同等的法律制裁,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於法律之上的特權。

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含義?

15樓:妖孽都市

講個笑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掌控國家政權的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是依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並且在全國範圍內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片約束力的特殊行為規範

自然人權利能力一律平等的說法正確嗎

原則上平等,但有例外,如被剝奪政治權利能力的人與其他人的權利能力並不平等。自然人民事權利能力的特徵的平等性,就是指 自然人的民事權利能力一律平等 這說法不正確。自然人權利一律平等,權利能力 不能用平等來說,簡單說 有權利但不一定有能力來行使。正確!民法復通則 第9條規定 公制 民從出生bai時起到死...

在法律上逼迫這個詞是怎樣理解的

逼迫不是一個法律用語,關於強制的程度,不同的法律會有不同的要求,也會有不同的結果 0,在刑法裡,對於強制可能有暴力,強迫,脅迫的差別。但這也許不是你想關注的。1,你可能是想知道在民事領域裡的,脅迫是怎麼界定的。但是我並不準備給你界定暴力,強迫,脅迫是什麼意思,或者有什麼差別 因為實在是很麻煩 2,在...

盜竊的定義是什麼,在法律上偷的定義是什麼?

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祕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祕密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根據 刑法 的規定,對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