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教一些關於「同居」法律上的問題

2022-01-28 13:41:27 字數 3939 閱讀 814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充分尊重個人戀愛自由的當代社會,男女雙方只要情投意合,並且都沒有配偶,法律不會干涉他們的同居行為,因此未婚同居不違法。

但如果一方或雙方已經有了配偶,雙方同居顯然是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還會構成重婚罪,受到法律制裁。

為了得到穩定、完全合法的婚姻關係,雙方還是應當儘早去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因為,雖然未婚同居不是違法行為,但同樣也不算是合法有效的婚姻關係。因此,如果日後雙方分手,在財產、子女等方面發生糾紛,處理起來會比較麻煩。

補辦了結婚登記手續後,男女雙方即使日後出現財產糾紛等問題,他們之間的婚姻關係也會從開始同居的那個時候算起,這樣,同居期間的財產可以算作共同財產進行分配。

但是還應當注意,如果同居的時候一方或雙方都不到法定婚齡(男22週歲,女20週歲)

,那麼補辦婚姻登記之後,他們的婚姻關係從雙方都達到法定婚齡的那一天算起。

參考法條:《婚姻法》第八條。《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四條。

另外補充一點,如果和軍人配偶同居,可能會構成破壞軍婚罪,屬於刑事犯罪。

2樓:匿名使用者

合法同居和非法同居都不是法律概念

在2023年2月1日之前如果結婚但沒有登記可以認為事實婚姻之後則認為僅僅是同居而身份關係不受法保護

結婚了在一起當然是合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目前法律上並沒有關於非法同居和合法同居的概念,對於這兩個你不妨這麼理解,刑法明確規定,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穩定的生活在一起構成重婚罪,與軍人的配偶同居構成破壞軍婚罪,這個是法律上規定的同居受到法律制裁的情況。而公民經合法登記結婚的婚姻受到法律的保護。另外,依據民法基本精神「法部名文規定不為罪」,未婚男女一起生活,並沒有法律禁止,所以不受法律追究。

2,參照上面,登記結婚的婚姻是受到法律保護的,呵呵。

3,沒有登記的婚姻不受法律保護,但這也只是說沒有對抗重婚行為的效力,不產生繼承的法律效果和對夫妻共同財產的法律承認。法律也不會制裁這種行為。如果兩個人的民事權利受到侵害,也是受法律保護的。

4,這麼看,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所謂合法和非法了,呵呵。其實所謂合法同居就是婚姻了:)

這麼回答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同居只是民間的說法了。現在法律上沒有這個概念了。

至於同居期間受不受法律保護,要看是什麼事了。人身權利肯定受保護的;一般的財產權屬民事糾紛,也應受到保護;至於生育權、知情權之類就很難得到有效保護了。

5樓:

我想也是不會算非法的吧.

怎樣才演算法律上的同居?

6樓:醉意撩人殤

1、同居(婚姻法沒有詳細解釋),是指兩個相愛的人暫時居住在一起,現一般用於異性之間。同居跟結婚不一樣,結婚是獲得了法律的承認的夫妻關係,是不可以隨便解除關係而必須要通過一定的法律程式。

而同居是不被法律承認的一種行為,也沒有任何法律保障。在同居期間男方和女方可以隨時提出分手終止關係。

2、非法同居:

在我國現行法上,非法同居分為無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兩種。如此區分的法律依據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以下簡稱《婚姻法解釋(二)》)第1條第1款的規定,即「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擴充套件資料:

同居形式:

第一,事實婚姻形式。

2023年2月2日頒佈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的意見》對事實婚姻進行了定義,「事實婚姻是指沒有配偶的男女未進行結婚登記,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群眾也認為是夫妻關係的。」該種模式在當代中國非婚同居關係中存在最為普遍。

第二,試婚形式。

在《家庭》雜誌的一項調查中,1/6的人明確表示同居是出於試婚的目的:25%的同居者認為同居可以正式結婚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4%的同居者認為,同居就是為了在結婚之前,如果發現雙方不合適時能夠容易地分手。這表明試婚是非婚同居者的主要動機。

第三,老年同居形式。

目前,非婚同居不侷限於年輕男女,也包括許多喪偶的老年人。主要是因為老年人再婚往往會因為子女的反對和財產的糾紛等因素而存在很大的阻力,因為同居並非合法婚姻而不受法律的規範,所以不存在財產繼承和子女扶養的負擔。

知識延伸:非婚同居的構成要件

關於非婚同居的構成要件,因不同的學者對非婚同居的界定有不同的觀點,而又存在差異:

(1)「三要件說」,即包括雙方當事人完全符合結婚的法定實質條件、雙方當事人無結婚的意願、同居生活要達到一定的期限三個要件;

(2)「四要件說」,即結婚要件、共同生活、公開承認、持續期間四個要件。

(3)「五要件說」,包括主體方面、內容方面、主觀方面、客觀方面、及一定時限等五個要件。

7樓:匿名使用者

男女兩性在性關係基礎上共同生活。男子或女子在同性戀基礎上共同生活也被認為是同居。同居包括男女之間的結婚同居和非婚同居。

在中國,只有結婚同居是合法和有效的,受到法律保護;非婚同居則是違法得不到法律保護。  非婚同居關係的當事人,既有雙方均無合法配偶的。也有一方或雙方已有合法配偶的。

有合法配偶或有合法婚姻關係的一方又與他人同居,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事實上的重婚,即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另一種是姘居,即無夫妻名義的公開同居。以上均屬非婚性行為。

最高人民法院在2023年11月21日《關於人民法院審理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見》中明確規定,在2023年3月15日《婚姻登記辦法》施行以前,沒有合法配偶的男女,未辦結婚登記手續則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群眾也認為是夫妻關係的,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離婚」,若起訴時雙方均已符合結婚的法定條件,應認定為事實婚姻關係;若起訴時一方或雙方不符合結婚的法定條件,應認定為非法同居關係。

8樓:律視微言

司法實踐中的過錯有很多種形式,其中同居是認定過錯比較常見的一種情況。這裡我們說的同居必須是法律意義上的同居,需要符合法律的要求。那麼,法律上認定的同居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同居就是沒有婚姻關係的男女共同在一起生活。如果只是和女朋友發生性關係,不屬於同居。

10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孫律師:

法律上的同居關係只適用於已經到達結婚年齡並且以夫妻名義在某一地點長期共同居住的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的同居關係,強調的是較長時間的共同生活在一起。偶爾發生性關係但不居住在一塊,不能算同居。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未婚男子與未婚女子發生關係居住在一起,這並不算同居,也不違法,是個人行為,不受法律約束,但是如果兩人有一方或雙方均為已婚,並且長期居住在一起,這就構成了非法同居,是受法律制約和管理的,我國婚姻法有相關規定的,如若離婚或者發生其他事件,和他人非法同居者承擔主要責任,並且進行賠償責任,希望可以幫到你,不好意思,現在才回答,如有疑問,可在追問

13樓:斯迪克_雷霆

同居嚴格來講不屬於法律概念,但僅從文意也能知道,至少要符合共同居住這一條件,所以題述肯定不屬於同居

另就樓上極為關於事實婚姻的觀點,我國對事實婚姻的認定是以婚姻法為分界的,確實存在事實婚姻,但以現在的條件,已經不可能出現新的事實婚姻了,事實婚姻將會逐漸消失,除非婚姻法大修

14樓:凝眸的禪

我國法律有事實婚姻的概念好不好 只是這種關係是沒有法律保護的 樓主說的不算同居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同居的法律定義,所以沒關係。道德上就是另外一回事請了

16樓:手機使用者

不算,我國法律中沒有規定同居的概念,也不存在事實婚姻的概念。

也就是說,只要沒結婚,隨你怎麼搞,孩子生幾個都沒關係。

不過做人還是要有責任心。

請教一些法律問題,學法律的請進

建議你先去公安局報案,如果構成犯罪,可以追究他刑事責任,並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構不成犯罪,也可以向法院起訴,要求對方承擔民事賠償責任。通過公安局偵查對方可能會承認打你,可以取到證據,怎麼判決取決於你是否構成輕傷或者重傷,需要法醫鑑定,及打架的起因。經過驗傷如果達到輕傷以上,就是故意傷害罪了 如果證明他...

請教一些關於硬碟故障的問題

先開啟機箱蓋。看看cpu風扇和顯示卡風扇是否轉動。其次看主機板的電容是否有漏液的。然後如果還不行。那就不是你在家能解決的了。需要送電腦城更換硬體了 硬碟也會中毒?難道你的電腦從來沒有中過病毒,硬碟當然會中病毒了的。用防毒軟體殺一下病毒吧。這種情況其實是你硬碟的磁頭效能不良了,估計是你硬碟摔過,如果硬...

請教一些關於學校住宿的問題

1.好的學校就很嚴的 2.一般起來晚的要排的 3.可以啊,但要藏起來用,被發現就收了 4.當然可以啊 5.那是當然,不過一般要求規定的30分鐘起床,關宿舍門6.一般剛去時要的,漫漫就不嚴了 7.當然沒軍訓那樣嚴了,不然還活不活 祝你早日適應住宿 1 晚上休息的時間他會統一時間熄燈的,有些學校嚴的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