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應怎樣寫格式是什麼,自書遺囑的格式怎樣寫

2021-03-04 06:06:50 字數 1153 閱讀 8150

1樓:華律網

(1)立遺囑的目的,應首先寫明:「我立本遺囑,對我所有的財產,作如下處理:」(2)對財產的具體處理,應寫明財產的名稱,數量及其所在地,遺留給何人,具體寫明由哪一個繼承哪些財產,也可按財產寫明。

(3)遺囑人的要求和遺囑的處置。(4)立遺囑人、證明人、代筆人簽名蓋章,並寫明立遺囑的時間、地點等。由於立遺囑人的具體情況不同,遺囑的寫法不一定拘於以上格式,但必須是有效的才有法律效力。

自書遺囑的格式怎樣寫

2樓:華律網

自己在家寫的遺囑,在法律上稱為「自書遺囑」,《繼承法》第17條第2款規定:"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這是對自書遺囑的概括性規定,具體地講,訂立遺囑應注意:

(1)必須由遺囑人親筆書寫全文。遺囑人親筆書寫全文,即完全真實的表達本人的意思,又不易為他人偽造、篡改。(2)遺囑人應親筆簽名。

應由遺囑人親筆簽名,以示遺囑為何人所立,內容為書寫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是遺囑有效的決定性條件;無親筆簽名的遺囑無效。(3)遺囑人必須註明年、月、日。遺囑上寫明日期,不僅在發生糾紛時有助於辨明真偽,且能辨明遺囑人書寫遺囑時是否有遺囑能力;當有幾個內容相矛盾的遺囑時,還有助於判明哪個遺囑是最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遺囑。

年、月、日三者缺一不可,並儘量使用公曆。(4)自書遺囑允許遺囑人塗改、增刪、訂正。如須塗改、增刪、訂正,應在改動處註明改動的字數、改動的時間並另行簽名。

如屬實質性修改,應在遺囑內容之後專段說明修改之處。遺囑書寫完畢之後,一般應由立遺囑人自己儲存,或交專門的遺囑執行人儲存,而一般不應交遺囑繼承人儲存,以免對其真實性引起疑問。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3樓:沐棉花開時節

我就要死了,相信我真的要死了,這個世界上依舊有我最關心的人,最愛的人,無法想象你們得到這個訊息,你們會如何的悲傷,哭泣,我是被逼的。

我怎樣情況的自書遺囑的該怎麼寫,我怎樣情況的自書遺囑的範文該怎麼寫?

自書遺囑是指被繼承人親筆書寫遺囑內容,簽名 並註明年 月 日的一種遺產處置方式。但是自書遺囑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遺囑只能處分被繼承人死亡時合法遺留的個人財產,而不能處置他人財產,否則就屬於無權處分 2 遺囑內容要明確具體。具體包括遺產範圍要明確具體,遺產處置方式要明確具體,繼承人要明確具體 3 自書...

怎樣寫遺囑才能把財產全部留給女兒

1 如果法定繼承人只有女兒自己,則直接立遺囑將女兒作為遺囑繼承人即可 其實,這種情況下,即使不立遺囑,一般遺產也是女兒的。2 如果法定繼承人不止女兒一人,但法定繼承人中,沒有 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 的繼承人 則直接立遺囑將全部財產指定女兒一人繼承即可。3 如果法定繼承人中,除女兒外,還有 缺乏勞動...

自書遺囑的有效條件是什麼,法律效力如何

1 自書遺囑的有效條件 除了要求書面形式外,自書遺囑要想合法有效,還需要滿足以下三方面的要求 一 遺囑真實,是具備訂立遺囑能力的遺囑人本人親筆書寫 二 遺囑內容完整,有遺囑人簽名,註明年 月 日,體現出遺囑人真實的意思表示 三 遺囑內容合法,沒有違反法律法規的禁止性規定。2 自書遺囑的效力 自書遺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