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妝濃抹總相宜中的」淡妝「和」濃抹「是指什麼

2022-01-05 11:06:10 字數 4359 閱讀 1697

1樓:你好嘛

「淡妝濃抹總相宜」是個擬人句,將西湖比作西施,「淡妝」和「濃抹」有兩種解釋,一說認為詩人「是以晴天的西湖比淡妝的西施,以雨天的西湖比濃妝的西施」;一說認為詩人是「以晴天比濃妝,雨天比淡妝」。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白話翻譯:

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第一首一般選本不收錄,其實這首詩也寫得不錯,其首句就把西湖晨曦的絢麗多姿形容得美不勝收。兩首對照,能更好地把握作者寫詩時的思想感情。

就詩人而言,「淡妝濃抹總相宜」是妙手偶得的取神之喻,詩思偶到的神來之筆,只是一時心與景會,從西湖的美景聯想到作為美的化身的西子,從西湖的「晴方好」「雨亦奇」,想象西子應也是「淡妝濃抹總相宜」,當其設喻之際、下筆之時,恐怕未必拘泥於晴與雨二者,何者指濃妝,何者指淡妝。

2樓:亦夢之城

1、淡妝指的空濛的山色,濃抹指的是水光。

2、《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蒙 通:濛)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譯文

西湖水光在陽光的照耀下閃動著,波光粼粼,看起來美麗極了。山色在雲霧的籠罩下。半明半暗,隱隱約約,雨中的西湖也顯得非常奇妙。

想把西湖比作古代美女西施。空濛的山色是她淡雅的裝飾水光是她濃豔的粉脂,不管怎樣裝扮都那麼美麗。

4、創作背景

蘇軾於宋神宗熙寧四年至七年(1071—1074)任杭州通判,曾寫下大量有關西湖景物的詩。這組詩作於熙寧六年(2023年)正、二月間。

5、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之子。嘉祐年間(1056—1063)進士。

3樓:在八達嶺長城看蜘蛛俠的迎春花

淡妝是指雨天的西湖,濃抹是指晴天的西湖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中的相宜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相宜」的意思是:也顯得十分美麗。

出自:宋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原詩: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釋義: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

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瀲灩(liàn yàn) :水面波光閃動的樣子。方好:正是顯得很美。空濛:細雨迷茫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

從詩題可知,詩人在西湖飲酒遊賞,開始時陽光明麗,後來下起了雨。兩種不同的景緻,讓他都很欣賞。

他說:天晴之時,西湖碧水盪漾,波光粼粼,風景正好;下雨時,西湖周圍的青山,迷濛蒼茫,若有若無,又顯出另一番奇妙景緻。「瀲灩」,波光閃動。

「空濛」,煙雨迷茫。這兩個詞都是疊韻詞,增強了詩歌語言的**性。

這首詩概括性很強,它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評價。這首詩的流傳,使西湖的景色增添了光彩,也表達了作者喜愛西湖。

詩人成就:

蘇軾將傳統的表現女性化的柔情之詞為擴充套件為表現男性化的豪情之詞,將傳統上只表現愛情之詞擴充套件為表現性情之詞,使詞像詩一樣可以充分表現作者的性情懷抱和人格個性。

蘇軾讓充滿進取精神、胸懷遠大理想、富有激情和生命力的仁人志士昂首走入詞世界,改變了詞作原有的柔軟情調,開啟了南宋辛派詞人的先河。

蘇詞既向內心的世界開拓,也朝外在的世界拓展。不同於晚唐、五代文人詞所表現的狹小的生活場景,蘇軾不僅在詞中大力描繪了作者日常交際、閒居讀書及躬耕、射獵、遊覽等生活場景,而且進一步展現了大自然的壯麗景色。

蘇軾對社會的看法和對人生的思考都毫無掩飾地表現在其文學作品中,其中又以詩歌最為淋漓酣暢。在二千七百多首蘇詩中,干預社會現實和思考人生的題材十分突出。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

5樓:綠意逍遙

「相宜」是「適合」的意思。

參考資料: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在晴日的陽光照射下,西湖水波盪漾,閃爍著粼粼的金光。風景秀麗;在陰雨的天氣裡,山巒在細雨中迷濛一片,別有一種奇特的美。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

註釋:[飲湖上]在湖上喝酒。[ (li4n)灩(y4n)]水波盪漾、波光閃閃的樣子。

[方]正,恰恰。[空濛]形容山嵐迷濛的樣子。[亦]也。

[欲]想要。[西子]西施,春秋末年越國的美女。[相宜]適合。

6樓:手機使用者

假使把杭州西湖比作古代美人西施,無論濃妝也好,淡妝也好,都是合適的。

「淡妝濃抹總相宜"中包含的一個成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淡妝濃抹

淡妝濃抹: [ dàn zhuāng nóng mǒ ]

釋義 :妝:化妝;抹:抹粉。指淡雅和濃豔兩種不同的回妝答飾打扮。

出 處: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成語接龍:抹月批風 風行一世 世外桃源 源源不斷 斷章摘句 句斟字酌;

相關謎語:「淡妝濃抹」為謎底的謎語,素顏pk豔麗(打一四字成語);

例句:欲把名花比美人,淡妝濃抹總相宜。

例句:義大利女性妝容百年變遷淡妝濃抹總相宜。

例句:欲將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例句:女人輕笑著轉過身,淡妝濃抹的臉上掛著若有若無的笑容。zaojv.com 淡妝濃抹造句

例句:紅梅白雪,清衣淡燭,素淨的打扮讓她在一群淡妝濃抹、鬥美夸麗的後宮佳麗之中脫穎而出。

例句: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年華,女人就該綺羅粉黛、抹粉施脂,綻放美麗。

例句:欲把西湖作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8樓:玄春之巨集

淡妝濃抹

dànzhuāng

nóng

mǒ【解釋】妝:化妝;抹:抹粉。指淡雅和濃豔兩種不同的妝飾回打扮答。

【出處】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詩:「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兩種打扮

【近義詞】淡抹濃妝

【例句】衣裳著得也俏,~,總稱他的高興。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18回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9樓:木石

1,意思:

1)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

2)「西子」是指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 。

2,該句出自蘇軾詩:《飲湖上初晴後雨》

3,原文: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4,譯文: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5,賞析:

6,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

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

工程總承包模式中的設計 施工總承包模式(DB)是否包含施工

不包括。db模式沒有像傳統模式將工程分割為設計與施工兩種角色與責任,而取而代之的,業主將工程直接發包給負責設計與施工的總承包商,成為單一的責任劃分。承包商必須就工程上所有包含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業務的執行與協調整合工作向業主負責,即使有些工作是以分包方式進行,但承包商仍然必須對該分包的工作向業主負責。...

大智慧裡面總手和現手是什麼意思,炒股中的總手和現手是什麼意思 量比又是什麼意思

總手就是總成交股數,1手等於100股,現手就是當前最近一筆成交。總手3000手的現手也是3000手,可能就一筆成交全天。太少見啦 中的總手和現手是什麼意思?量比又是什麼意思?總手,指盤面上買賣總量,即時成交的叫現手。買 賣之比即量比。我是不信這玩意,你說是不是30 這個現在是比較流行的,牛市情況下賺...

在地球上幾次大滅絕中,為什麼海洋中的動物總能存活下來

地球在人類出現之前經歷過5次生物大滅絕,5次生物大滅絕的結果都是有80 的物種被消滅,有20 的物種保留了下來,而這20 5次生物大滅絕分別發生在奧陶記尼盆紀二疊紀三疊紀白堊紀,分別發生時間應該是對應大概6億年前,4.5億年前,3億年前,2.2億年前和6000萬年前,最後一次生物大滅絕了,是人們所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