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一級二級建造師考試和註冊的規則

2022-01-04 14:32:42 字數 4848 閱讀 6340

1樓:環球網校

1、考證狀況 不同。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由人事部、建立 部共同組織施行 ;而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命題並組織的考試製度。

2、可以擔任的專案經理職務不同。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規範 》中規則 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立 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而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及以下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立 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3、證書序號產生器構不同。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管理機構需要建立 部或其授權;而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需要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 行政主管部門授權,並報建立 部或其授權機構備案。

擴充套件材料

執業範圍

1、註冊建造師的執業範圍

註冊建造師有權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立 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法規或***行政主管部門規則 的其他業務。

2、註冊建造師擔任專案經理

註冊建造師資格是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之必要要求 。建造師需按人發[2002]111號檔案的規則 ,經統一考試和註冊後才能從事擔任專案經理等相關活動,是國家的強迫 性門檻 ,而專案經理的聘任則是企業行為。

3、激勵 和倡導 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

近期,註冊建造師以建立 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為主要崗位。但是,同時激勵 和倡導 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從事國家規則 的其他業務。

考試概述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制度,由人事部、建立 部共同組織施行 ,每年開考一次,從事建築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須獲得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才能正式執業。

一級建造師考試通常 在每年的4月和5月報名,請求 參與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的考生,須提供資格稽核表、自己 身份證明、學歷證書原件,和一寸近照。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實行全國統一大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命題並組織考試的制度。同時,考生也可以選擇參與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全國統一考試,全國統一考試由國家統一組織命題和考試。

獲得 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契合 註冊要求 的人員,經過註冊登記後,即取得 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和執業印章,註冊後的建造師方可受聘執業。

參考材料 :

參考材料 :這是關於 簡述一級二級建造師考試和註冊的規則 的解答。818

2樓:築成教育

辦理程式:

(一)受理

申請人登入中國建造師網「一、二級建造師臨時執業證書申請系統」或北京建設網「北京市二級建造師註冊管理系統」上進行填報,列印相應申請表,並提交以下書面申請材料:

初始註冊提交:

1、《北京市二級建造師初始註冊申請表》;

2、《企業二級建造師初始註冊申請彙總表》;

3、資格證書、學歷證書和身份證明覆印件;

4、申請人與聘用企業簽訂的勞動合同影印件或申請人所在企業出具的勞動、人事、工資關係證明;

5、逾期申請初始註冊的,應當提供達到繼續教育要求證明材料影印件;

6、同時申請多專業註冊的,還應當提交註冊建造師專業類別考試合格證明書影印件。

申請材料要求:

聘用企業將稽核後的彙總表和申請人的申報材料一式兩份報區、縣建委。申請公路、水利水電專業註冊的,應當提交申請表一式三份和材料附件一式二份。申請公路、水利水電專業增項註冊的,每增加一個專業應當增加申請表一式一份和材料附件一式一份。

上述材料提交影印件的,影印件需加蓋申請人現聘用企業公章,並同時提交原件,原件核驗後退回申請人。

變更註冊提交:

1、《北京市二級註冊建造師變更註冊申請表(3-1)》;

2、註冊證書原件及影印件、執業印章原件;

3、建造師變更執業企業的,應當提供申請人與新聘用企業簽訂的勞動合同影印件,或申請人新聘用企業出具的勞動、人事、工資關係證明,以及工作調動證明原件(與原聘用企業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合同到期的證明檔案、退休人員的退休證明)。工作調動證明中應註明申請人是否在原企業擔任專案負責人,所承建的建設工程專案是否已完成竣工驗收手續或已辦結專案移交手續;

4、申請人所在聘用企業名稱發生變更的,應當提供變更後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影印件和企業所在地工商行政主管部門出具的企業名稱變更函覆印件;

5、註冊建造師姓名變更的,應當提供變更後的身份證明原件或公安機關戶籍管理部門出具的有效證明原件。

上述材料提交影印件的,影印件需加蓋申請人現聘用企業公章,並同時提交原件,原件核驗後退回申請人。

增項註冊提交:

1、申請人本人簽字確認的《北京市二級註冊建造師增項註冊申請表(4-1)》;

2、註冊證書原件及影印件、執業印章原件;

3、《二級建造師專業類別考試合格證明》影印件;

4、申請人取得增項專業類別考試合格證明超過3年未註冊的,應當提供該專業最近一個註冊有效期繼續教育學習證明覆印件。

上述材料提交影印件的,影印件需加蓋申請人現聘用企業公章,並同時提交原件,原件核驗後退回申請人。

重新註冊提交:

1、申請人本人簽字確認的《二級註冊建造師重新註冊基本資訊》;

2、申請人身份證件(居民身份證或護照)影印件;

3、申請人與現聘用企業簽訂的有效聘用勞動合同影印件或申請人所在單位出具的勞動、人事、工資關係證明;

4、達到繼續教育要求的證明檔案影印件。

申請材料要求:

申報材料由申請表和2、3、4部分合訂後的材料附件組成。

申請建築、市政、礦業、機電專業註冊的,應當提交申請表一式二份和材料附件一式一份;申請鐵路、公路、港口與航道、水利水電、通訊與廣電、民航專業註冊的,應當提交申請表一式三份和材料附件一式二份;申請鐵路、公路、港口與航道、水利水電、通訊與廣電、民航專業增項註冊的,每增加一個專業應當增加申請表一式一份和材料附件一式一份。

上述材料提交影印件的,影印件需加蓋申請人現聘用企業公章,並同時提交原件,原件核驗後退回申請人。

註冊證書、執業印章遺失補辦或汙損更換提交以下材料:

1、《二級註冊建造師註冊證書、執業印章遺失補辦或汙損更換申請表(7-1)》一式兩份;

2、申請人身份證件(居民身份證或護照)影印件一式兩份;

3、申請註冊證書、執業印章遺失補辦的,需提交省級以上報紙刊登的遺失宣告;

4、申請註冊證書汙損更換的,需提交汙損的註冊證書原件及影印件、執業印章原件。

上述材料提交影印件的,影印件需加蓋申請人現聘用企業公章,並同時提交原件,原件核驗後退回申請人。

登出註冊提交:

1、《二級註冊建造師登出註冊申請表(5-1)》一式兩份;

2、註冊證書、執業印章原件;

3、符合《註冊建造師管理規定》第十

六、十七條所列情形之一的證明覆印件。

上述材料提交影印件的,影印件需加蓋申請人現聘用企業公章,並同時提交原件,原件核驗後退回申請人。

標準: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

崗位職責及許可權:

按照受理標準查驗申請材料。

符合標準的,予以受理,向申請人出具《受理通知書》,並將申請材料轉審查人員。

不符合標準但申請材料存在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允許申請人當場更正;不能當場更正的,向申請人出具《補正材料通知書》,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內容,並將申請材料退回申請人。

申請事項不屬於本機關職權範圍或者無需取得行政許可的,向申請人出具《不予受理決定書》。

時限:即時

建造師一級與二級的區別有哪些?

3樓:山河

證書上面最大的區別是:

1、二級建造師的發證機關是(各省、市、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一級建造師的發證機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2、二級建造師的註冊編號前面有各省的簡稱,一級建造師的沒有。

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英文分別譯為:constructor和associate constructor.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實行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由人事部、建設部共同組織實施,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考試。建設部負責編制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和組織命題工作,統一規劃建造師執業資格的培訓等有關工作。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實行全國統一大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命題並組織考試的制度。

建設部負責擬定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人事部負責審定考試大綱。培訓工作按照培訓與考試分開、自願參加的原則進行。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為滾動考試(每兩年為一個滾動週期),參加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為合格。

符合免試條件,參加2個科目(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為合格。

4樓:中工建安經濟師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既有聯絡又沒有聯絡,

首先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是有聯絡的,因為它們考試的教材內容重複率很高,我身邊有朋友直接買一建的書去準備考二建,結果還能考過。

我不建議大家這樣效仿,二級建造師考三門,一級建造師考四門,雖然它們的教材重合率很高;但是它們考的側重點不一樣,二建建造師考的相對簡單一些,主要考知識點字面的意思,一級建造師考的就比較深,側重的是理解,一道題可能會考到4-5條的知識點。

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它們又沒有聯絡,因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是相互獨立的,只要符合報名條件就可以報名考試,沒有要求必選先考二級建造師再考一級建造師。

另外二級建造師目前只能在省內使用,只能在本省註冊,去其它省用不了。而一級建造師可以全國通用,但是只能在一個省註冊,不能同時在幾個省註冊,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只能註冊一個。

5樓:

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多了一門《工程經濟》,考試的內容比二級建造師的要難很多。

第一, 考題難度不一樣。

第二, 報名條件不一樣。

第三, 發的證書不一樣。

第四, 用處不一樣。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申報的級別不一樣。有些資質的要求必須是一級建造師。

第五, 掛靠的收入不一樣。

第六,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的範圍寬,一建是全國性的,二建是省級的,所以一建比二建取得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是什麼?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考試科目 專業 難度和報考條件均有不同。二級建造師考試科目有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和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一級建造師考試比二級建造師多一個 建設工程經濟 考試難度也更高一點。二級建造師有六個專業,分別是建築工程 公路工程 水利水電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 礦業...

二級建造師考試難還是一級建造師考試難

二級建造師考試屬於執業資格,是擔任專案經理的前提條件。同時,考生也可以選擇參加二級建造師職業資格全國統一考試,全國統一考試有國家統一組織命題和考試。自2009年起二級建造師實行地方管理和地方命題制度。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註冊後的建造師...

關於二級建造師註冊問題,關於二級建造師註冊

八大員證指施工單位的施工員資料員質量員安全員材料員等,監理員證等沒用。二級建造師代表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搞點施工單位相關從業資料 職稱資料 如技術員 助理工程師 工程師等 或施工員資料員質量員安全員材料員等。總之,去按註冊中心要求辦吧,雖然有點煩,但一般沒大問題的,缺啥補啥,關鍵時候找找熟人去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