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是什麼?

2022-12-20 01:20:14 字數 5187 閱讀 4042

1樓:佑森網校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考試科目、專業、難度和報考條件均有不同。二級建造師考試科目有《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一級建造師考試比二級建造師多一個《建設工程經濟》,考試難度也更高一點。

二級建造師有六個專業,分別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一級建造師在此基礎上比二級建造師多四個專業,分別是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

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都可以報考二級建造師。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或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或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或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2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或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可以報考一級建造師。

2樓:溥懷厹

第一,考題難度不一樣。第二,報名條件不一樣。第三,發的證書不一樣,第四,用處不一樣。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申報的級別不一樣。有些資質的要求必須是一級建造師。第五,掛靠的收入不一樣

3樓:註冊會計師

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一、二級建造師可以到相應資質建築業企業單位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是什麼?

4樓:築成教育

一建和二建的區別如下:

1、一建考試科目是4門,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及實務;二建考試科目是3門,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及實務。專業工程裡可選擇科目一建是10個,二建是6個。

2、從科目上看,一建比二建多一科,內容上有一部分是相似的,如果有二建基礎學一建好學一點,但難度差距很大。

3、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些,一級建造師是全國範圍內通用的,二級建造師只能在本省使用。

4、二級建造師是根據通過率來計算合格分數線的,每年都會可能會不同;一級建造師的合格線是按總分的60%也就是60分和72分。一級建造師比二級的難很多,尤其是實務。

5、二級建造師:通過率一般在25-30%左右;一級建造師:通過率6-8%.因為通過率不同,所以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含金量也比二級建造師高。

一級建造師證書的等級高於二級建造師證書,一級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必須由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承建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二級建造師只可以擔任二級及以下建築業企業承建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5樓:創作者

一級建造師可以承攬大型的工程專案,二級建造師承攬中小型工程專案,有行業標準規定。

6樓:千學教育

一建和二建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專業科目對比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都有的科目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機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但是一建比二建還多出了幾個科目,分別是:民航機場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鐵路工程。

2.考試科目對比

一級建造師考到的科目是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四個科目;而二級建造師考試的科目是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三個科目。

3.考試時間的對比

一級建造師是在每年的九月份進行考試,二級建造師是在你5月底六月初進行考試。

4.報考條件對比

考一建有專業也有學歷的限制,一級建造師考試要是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或者本科學歷的兩類年限要求分別是4年和3年;碩士學位兩類年限要求分別是2年和1年;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此外,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即可。

二級建造師考試則需要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專學歷,相關工作經驗兩年以上的人員可以參加,近兩年,有的省份已降低報考要求,不限專業或者學歷。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有什麼區別?

7樓:親愛的郡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區別如下:

1、專業科目不同。一級的專業有十個,分別是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二級的專業有六個,分別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等。

2、使用範圍不同。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級建造師全國範圍內通用,二級建造師有一定的區域限制。

3、考試科目不同。一級建造師需要考四科,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等。二級建造師需要考三科,包括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資格類別

建造師分為一級註冊建造師和二級註冊建造師。英文分別譯為:constructor和associate constructor。

一級、二級建造師報考人員要符合有關檔案規定的相應條件。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人員,分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

一級建造師

一級建造師可在全國範圍內以一級註冊建造師名義執業。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一級建造師註冊證書。註冊後的建造師方可受聘執業。

建造師執業資格註冊有效期滿前,要辦理再次註冊手續。

一級建造師具有較高的標準、較高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有利於開展國際互認。實行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後,大中型專案的建築業企業專案經理須逐步由取得註冊建造師資格的人員擔任。

一級建造師(constructor)執業資格實行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由人事部、建設部共同組織實施,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考試。建設部負責編制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和組織命題工作,統一規劃建造師執業資格的培訓等有關工作。

二級建造師

中國建設工程專案量大面廣,工程專案的規模差異懸殊,各地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水平有較大差異,以及不同工程專案對管理人員的要求也不盡相同,設立了二級建造師,以適應施工管理的實際需求。

二級建造師(associate constructor)執業資格實行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由人事部、建設部共同組織實施,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考試。建設部負責編制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和組織命題工作。考試內容分為綜合知識與能力和專業知識與能力兩部分。

8樓:柏書教育網

關於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可以從以下這幾個方面來說:

一、從報考條件方面來說

一級建造師報考條件:凡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1、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

2、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3、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4、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2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5、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二級建造師報考條件:凡遵紀守法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全部科目考試:1、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與管理工作滿兩年;2、具備其他專業中專及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5年;3、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與管理工作滿15年。

二、從考試科目方面來說三、從專業科目上方面來說

一級建造師的專業有10個:分別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二級建造師的專業只有6個: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

四、從考試時間方面來說

一級建造師的考試時間為每年9月份;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每年5月份。

五、從考試難度方面來說

一級建造師需要2年通過4個科目考試;二級建造師需要2年通過3個科目考試,相比較一建的難度會比較大。

六、從就業方向方面來說

一級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一級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七、從使用方面方面來說

一級建造師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進行註冊,全國均可執業,而二級建造師則是在所在考區省內在註冊,省內執業。

9樓:佑森網校

1、一建考試科目是4門,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及實務;二建考試科目是3門,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及實務。專業工程裡可選擇科目一建是10個,二建是6個。

2、從科目上看,一建比二建多一科,內容上有一部分是相似的,如果有二建基礎學一建好學一點,但難度差距很大,二建全國通過率百分之二十左右,一建全國通過率僅百分之四五。

3、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些,一級建造師是全國範圍內通用的,二級建造師只能在本省使用。

4、二級建造師是根據通過率來計算合格分數線的,每年都會降分;一級建造師的合格線是按總分的60%也就是60分和72分。一級建造師比二級的難很多,尤其是實務。

5、二級建造師:通過率一般在25-30%左右;一級建造師:通過率6-8%.因為通過率不同,所以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含金量也比二級建造師高。

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難在哪兒,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哪個等級大?

大立 建造師考試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通過全國統一命題,統一考試 統一建造師考試科目,考試通過並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且符合註冊條件的人員,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一級或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含金量高,相對的考試難度也高。很多人都說一級建造師 二級建造師考試難度相差很大,完全...

一級建造師與二級建造師有什麼區別

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一 二級建造師可以到相應資質建築業企業單位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1.二級建造師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 一級建造師1000萬以上 2.掛靠 不同。具體看專業和所在地區 建造師是以專業技術為依託 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主業的執業註冊人員,近期以施工管理為主。建造...

二級建造師,二級建造師

凡遵紀守法,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1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專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2 符合上述 一 的報名條件,具有工程 工程經濟類 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的人員,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免試部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