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不想上學怎麼辦

2022-01-04 10:50:08 字數 5291 閱讀 9839

1樓:陝西新華電腦學校

您好父母,都希望孩子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如果孩子執意走上父母認為沒出bai息的道路,父母當然焦急,你的心情我理解。然而,我也為你感到欣慰。為什麼呢?

我們不妨重新解讀孩子的「訴求」。

孩子不想繼續上學,可見他對現在的學習生活有所不滿,這也許是因為他在學習中找不到樂趣,也許是「一般」的成績讓他缺乏成就感,也可能是他覺得上學沒有「自由」……這是他的「求救訊號」,他希望擺脫現在某種生活困境。

碰到這種困境,有的孩子會用消極的方式來逃避,如沉迷網路遊戲等,他們試圖通過這些來實現「自我價值」,找到樂趣和成就感。而你的孩子則希望通過「早點出去工作」的方式來擺脫現狀,他還是積極的———並沒有盲目地反抗或放棄努力,而是尋找其它的「突破口」。他可能看到有的人讀書不多卻也能成功,可能已設想好了某種謀生的方式……這一訴求是表達成長願望的一則「獨立宣言」,這不是很值得家長欣慰嗎?

但根據家長的經驗,在「這個時代」孩子如果初中畢業就工作,今後就勢必沒出息,於是馬上「堅決反對」;孩子的「獨立宣言」遇到「堅決反對」,勢必激起他更強烈的反抗,因此就更加「一意孤行」了。

其實,這時候你應該首先關注他的「求救訊號」,耐心聆聽他做此決定的真正原因,然後向他表達理解、關懷和支援,讓他明白即使學習不好,父母的愛還是不變的。在建立了信任的基礎上,你可以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成長經歷來表達意見,幫助他明白現在輟學的可能後果,明白真正的獨立包括行為上、財政上、生活上的獨立,而且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切記,這是一個平等交流的過程,你的社會經驗固然比孩子豐富,但他的想法也許也能給你新的視角。

最後的決定權還是留給他自己,無論他做何決定,你還是依然愛他、支援著他。有了這樣的支援和愛的氛圍,孩子往往會更願意繼續學習。即使他最後還是選擇了工作,你也可建議他先嚐試做一些暑期工,有了真實的體驗再做最後決定。

看看心裡醫生。

2樓:我的溫柔

1、尊重孩子,不作道德評價。做家長的不要過於嚴厲,一旦孩子叛逆就給孩子扣上「不聽話」的 帽子,甚至對孩子「上綱上線」。在和孩子交流的過程中少用這樣的話語,減少孩子的逆反心理。

2、多點理解多點包容。叛逆期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過程,換位思考一下,當爹當媽的自己以前也有過青春的時候,這個時候孩子處於叛逆期也是可以理解的。讓孩子充分感受到家長對自己的寬容,這樣有利於孩子情緒沉澱,減少不必要的言語衝撞。

3、停下來傾聽孩子。叛逆期的孩子往往內心有許多感情無法訴說,家長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可能會忽視孩子的情感訴求。實際上,通過訴說溝通才能使孩子和家長建立起更加信任的關係。

家長通過平等地和孩子溝通,從一個過來人的角度給孩子建議,能幫助孩子排解情緒。

3樓:鄭州北方學校

建立認同與肯定:很多初中生不想上學有可能是目前所學的知識聽不懂學不會,自尊心強,覺得不好意思,不想上學;還有一部分學生是因為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過高,而孩子目前的能力達不到父母的期望,所以孩子也不願意上學。這時,就需要父母和老師多鼓勵和肯定孩子,哪怕進步一點點,也要多給孩子正面的肯定,認同孩子,這樣會鼓勵他向更好的方面發展。

4樓:

,中學生不想上學,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很多學生都存在著在中學時期不願意上學,這也是一個過渡時期,只要過了這段時間就好了,請您耐心的忍受一下吧,不學習是不可以的,以後沒有知識在社會上你是生存不了的

5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事在人為。學一個技術吧,加油

6樓:豬飛

回答1、對於不願意上學的孩子,應首先判斷是心理原因還是身體不適。有身體不適如肚子疼、感冒、發燒、闌尾炎等表現的孩子,應及時就醫診治;有心理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壓力大、厭學的孩子,應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幫助其重返校園。

2、孩子特別的厭學,可以讓孩子在家暫時休息一段時間,也可以讓孩子跟著自己出去打工,受點苦和累,讓孩子體會到生活的不易,給他帶來一些生活的感觸。如果孩子比較內向,根本不和自己交流,家長可以和孩子的老師聯絡一下,問一下孩子在學校的最近表現,配合老師一塊解決孩子不去學校的問題。

3、家長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應注重其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心理健康,隨時關注孩子心理變化情況,部分孩子喜歡追求完美,對成績的下降無法接受,會造成心理壓力過大,出現心理問題,導致厭學。

學習怎麼樣呢

更多2條

中學生不想上學怎麼辦

7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初中畢業生如果對傳統的理論課程不感興趣的話可以到專業的職教學校學一門技術專業。

我們都知道,如今高學歷的人才隨處可見,很多行業崗位人員比較飽和,因此一些空有學歷但專業能力不強的大學生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學歷已經不再是就業道路上唯一的通關密匙。

反觀職業教育,目前技能型人才尤為緊缺,尤其是當你學習了一項熱門技術,進入了一個蓬勃發展的好行業,那麼將來你的腳步會走得更遠。

此外,初中生畢業後學技術有明顯的優勢。初中畢業生學技術優勢比較明顯,年齡小,心思活,對於動手操作興趣十足,一旦鑽研下去,學習自主性很強,尤其像汽車技術,主要是以實踐操作為主,上手快,而且不枯燥,是初中畢業生學習的好選擇。而且早學習,早就業,可能當你的同學在一所普通學校剛剛畢業,為找不到工作而犯愁的時候,你已經在企業歷練了幾年,小有成績了!

8樓:

當孩子反覆說不想去上學,父母要知道,這是孩子發出的求助訊號。第一,孩子極有可能受欺負了。第二,孩子可能遇到學習困難。

9樓:9血

我是前年初三睡覺然後就退學的,我現在特別後悔,因為不上學你根本交不到朋友,特別是女朋友,所以你要堅持上,就當為了你女朋友著想。不上學只能當個孤獨的宅男,真的很無聊很無力。上學不一定是要學習,你要堅持上啊,這是每個人的青春!

為了玩而上,如果現在不上學,光在外面玩,玩幾個月就會膩,因為沒有了學校的控制,你失去了緊張感玩起來雖然輕鬆但是很頹廢,你可以想想天天沒有幹正事就光玩你不覺得失去了方向嗎

10樓:hi南湖一劍

首先要和孩子溝通,找到不想上學的原因。如果孩子確實學不進去,不如去學技術,比如較熱門就業好,發展潛力大的汽車維修技術。

11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你可以來這裡學習呢,這裡是成立了31年的連鎖品牌,一個成立31年的校院還是值得信賴的,我們這裡環境很不錯,裝置很齊全,還是0基礎入門學習的呢。等畢業了還是大專文憑,不信的話你可以去實地參觀一下,參觀是可以包路費的,專業有很多,像是ui設計,軟體開發,動漫設計,電子競技,人工智慧等等,都是一些很不錯的專業,這些專業在社會中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的呢。前景很不錯!!

12樓:武漢新華電腦學校

選擇一門有前景的技術學習是很重要的,有前景代表有前途,其次就要看個人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導師,有興趣支撐,你才能學的盡興,學的開心,學的有信心,現在網際網路時代,學一門it技術就是不錯的選擇,像ui設計、軟體開發、電商財會、動漫、行政管理、電競、室內設計等都是很不錯的專業,你可以多多瞭解下。

13樓:鄭州北方學校

注意觀察:首先要注意觀察初中生不肯去上學的原因是什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孩子不肯去上學。其次要觀察孩子近段時間的心理波動以及情緒狀況,發現一些細微末節和誘發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本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深層次剖析不願上學的原因,然後逐步改變孩子不願上學的心態,進而愛上上學。

14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可以學習5g汽車智慧網聯、汽車新能源、城市軌道交通管理,1、這些都是比較熱門的職業,市場人才也緊缺;

2、新興職業,前景也很可觀,一個是節能,一個是順應時代的發展;

3、最好去一些大的學校去學習,這樣畢業可免去找工作的煩惱。

15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當下比較熱門的專業有電子商務、室內設計、動漫遊戲設計都是比較熱門的專業,就業率高,薪資水平高。

1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學廚師挺不錯的,門檻低,零基礎都能學會,而且還是高薪職業。學廚師沒得啥子年齡限制,學起來比較簡單,只要肯學,用心學,

還是比較容易學會,先把基本功打好,跟到老師的方法走就能做很多菜。每年畢業很多初中生、高中生都選擇學廚師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有這種心理很正常,大多數的學生都不喜歡上學。我之前因為學校裡有些人,退學了。有一年沒上學,這一年是過的很自由。

很輕鬆!但是,我出門別人都會問「你不用上學嗎?」那時就會特尷尬。

現在我去了一個全新的城市,開始了新的校園生活。我是插班生,還是挺難融入集體的。說實話,我現在也不想上學,但是想想自己的將來。

為了未來好過些,還是要讀書的!

18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可以學個一技之長,360行,行行出狀元

學技術也是一條出路

可以學個前景好,好就業的網際網路技術

畢竟現在社會比較包容開放了,學歷只是敲門磚,技能才是硬道理

19樓:達晟鮮芳洲

你要有個遠大的目標,比如開名車住豪宅泡妞.....我不信你沒什麼追求,難道你想以後就普普通通過著工薪生活?或者靠父母?

你那麼沒有想到過有一天你西裝革履博得別人的讚賞?雖然說讀書不是唯一出路,但是有知識絕對是一種充實,對自己的文化內涵都有提高,和流氓對比下你就懂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想想看自己為什麼不上學,是天生愛玩?不是,你只是缺少了學習的興趣,想想看同學老師,每天都有新的故事,新的事情發生,還可以看一些有趣的課外書,也可以看些勵志的電視,比如說愛情公寓,希望你早日迴歸。o(∩_∩)o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怎麼怎麼樣,現在找工作至少都是大專畢業,學歷越低,選擇的範圍就越小,而且,人的文化水平真的可以體現出人的素質,我是大專畢業,我都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考個本科,所以,我的前車之鑑,還是繼續學習吧,你從6.7歲就開始學習到現在都多少年了,就那樣放棄麼,希望我的回答您能採納

22樓:丘存南元忠

我覺得最好的就是讓他認識到沒有知識在社會上是如何的難.最好是讓他去實踐一下社會生活,如果到最後他的想法都沒有改變,那就讓他學可以讓他立足於社會的技能吧!

23樓:米婭無敵萌

你想想了你是中學生了,不是以前幼稚的你,現在任務就是好好學習!

你有了這種意識後,就不會老想著出去玩了,祝你成功·

望採納哦

2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上學是很幸福的,等你踏上社會回想你上學的時候會很懷念的,所以把上學當成一件幸福的事,也就不會不想上了。

25樓:知識力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

26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可以學一些熱門專業,比如說城市軌道,幼兒專業,都可以的

初中不想上學怎麼辦,中學生不想上學怎麼辦?

現在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尤其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瞭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

不想上學怎麼辦?不想上學怎麼辦?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才高二就這樣啊 你高三還活不活了 人家那些復讀的 念好幾便高三不也沒事嗎 堅持堅持就過去了 到你畢業那天就爽了 呵呵 勝利就在前方 你要挺住啊 平常可以自己找樂 合理安排時間 別把學習當成負擔 多想想等畢業那天要好好玩玩 說到底你就是懶 怕吃苦 你得有目標啊 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 ...

不想上學,怎麼辦我不想上學,我該怎麼辦?

不想上學那你想好退學以後要做什麼呢?不能一時衝動做決定,有想過社會大環境對學歷的看法嗎?沒學歷發家致富的人很多,但是有知識有能力的企業家還是佔據主位的 學習不只是單純的為了考試,提升學歷 更多的是自身素養的提升,見解 思維等方面的擴充套件 對新鮮事物的接收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提升。以至於後代的培養都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