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家長怎麼開導

2021-03-27 21:18:11 字數 3637 閱讀 899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介紹一下,什麼樣的學校的孩子容易出現厭學的學生?

在實踐中我們發現,越是重點學校越是容易出現厭學的學生;越是重點班級越是容易出現厭學的學生;

那麼,什麼樣的孩子容易出現厭學行為呢?

在實踐中我們發現,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孩子最容易出現厭學行為,當然也有少數學習成績一直處於中等的孩子同樣會出現厭學行為。如果後面那種孩子出現厭學行為,那麼問題就比前面的要嚴重很多(具體原因在另一篇文章裡面介紹)。

接下來介紹孩子為什麼厭學?

一般來說:孩子厭學基本都是因為上課的時候胡思亂想太多,注意力無法集中,最終導致孩子上學後出現很累、很難受、很痛苦的症狀,隨之就產生了厭學情緒;當然也許我們看到孩子厭學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孩子身體不好、生病了最後導致不去學校;有的是因為孩子與同學、或是老師發生矛盾了,然後不去學校,有的是因為遇到刺激或是挫折了最終不去上學;有的是因為孩子的人際關係不好才導致不願意上學等等,看上去好像真的是這些原因,其實不是的,因為那個時候孩子已經把注意力從學習轉移到這些東西上面了。

再來介紹孩子厭學前後的過程是什麼樣的?

經過觀察,我們發現,孩子厭學前後的順序是:一開始孩子嘴上會說上學真沒意思、太累了、上學不一定有出息、想去做生意或是上班、不想上學了等等話,但是人還在堅持按部就班的上學;接下來孩子晚上睡覺越來越晚,早上起床開始變得很困難,還會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導致孩子斷斷續續的上學,在接下來就是乾脆不上學了,在家裡開始只要不談上學、不談學習,跟正常人一樣,什麼都好。

厭學後的孩子他們的發展趨勢是什麼樣的呢?

首先孩子們厭學後會把自己封閉在自己家裡,只要不言及上學、看書,他們一切正常,有時還會看一些課外書籍;慢慢的我們就會發現孩子在變,首先是作息時間繼續改變,晚上不願意睡覺,早上不願意起床,在家裡除了手機就是電腦或是看一些玄幻**等,然後對網路的依賴越來越大,這就是我們家長經常說的孩子「網癮的產生」原因;在往後就很恐怖了,孩子越來越敏感,越來越自閉,脾氣也越來越大,越來越自私,越來越冷血,越來越任性,對網路依賴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小孩子,總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父母怎麼做都是錯的,有的甚至會對父母進行武力攻擊。

最後,孩子厭學家長怎麼辦呢?

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家長基本上都明白孩子厭學的真正原因了,當然也有家長會固執的認為孩子不上學是因為孩子太任性、太固執了;認為孩子太不能吃苦;認為孩子太喜歡逃避了;認為孩子太喜歡胡思亂想了;這個時候如果家長還這麼想或是採用簡單加粗暴的方法來解決,那麼他們將會為自己的無知付出慘重的代價。

我認識一個厭學的孩子,爸爸看到孩子整天迷戀上網路而拒絕上學,在打罵無效的情況下,一天帶著孩子去了孩子最心儀的大學,當孩子走進自己心儀的大學時,悔恨交加,告訴媽媽,發誓不再玩遊戲,並告之媽媽把自己的電子產品全部收起來,等自己考上大學後再給自己,然後高高興興的走進學校,看到孩子的變化,父母內心的喜悅無法用言語來表達,誰知,還沒等父母緩過勁來,孩子再次不去學校,父親的棍子打斷了,也改變不了孩子的想法,在這樣的情況下,無知的父親還是堅信自己的孩子沒有任何問題,堅信自己的管教模式沒有問題,只說是孩子太任性了、說話不算數、出爾反爾,根本就不理解孩子,最終導致孩子差點走上絕路........

還有一些家長,雖然能夠認識到孩子厭學是上面這些原因導致的,也明白孩子厭學是非常複雜,非常麻煩的一個問題,但總抱著僥倖的心理,如:也許我孩子的問題不會太嚴重吧,是不是我太敏感了?也許我孩子休息幾天,自己調節一下就好了;現在如果接受心理調節會不會耽誤學習呢?

先想辦法把這學期上完再說吧;就這樣,一拖再拖,孩子的問題終於嚴重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們那些無知的家長啊!不要整天嘴裡說孩子厭學家長怎麼辦?要知道,厭學的孩子都是很優秀的孩子啊!

他們本應該成為一個非常優秀、非常成功的人士,本應該前程似錦,但是,就是因為他們對自己要求太高,就是因為壓力過大最終把自己壓垮,才導致不能上學,而我們家長的無知、不理解和僥倖心理,最終失去了最佳的拯救孩子的機會,讓這麼優秀的孩子的一輩子就這樣毀在我們自己手上,於心何忍?

試想一下,一個平常很喜上學的孩子怎麼會突然之間不去上學了呢?一個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孩子怎麼會突然不去上學呢?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突然不上學一定有其深層次原因,那麼我們就要幫助孩子找到問題的根源,想辦法來解決它,如果做父母的解決不了,就請專業的心理老師來幫助你們,如果您真的愛自己的孩子,就不要把孩子的未來被自己親手毀掉。

我們家長,不要整天嘴裡說孩子厭學家長怎麼辦?我們要有行為,我們要做孩子的精神後盾,我們家長不要覺得自己很優秀,自己是很成功的,所以,自己想的、說的、自己分析的、判斷都是對的,其實我們家長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還有很多我們家長理解不了的東西。我們家長再優秀也有自己無知的地方。

2樓:edu逞強

孩子生病不想上學怎麼辦?打一頓就好了

孩子挑食厭食不想吃飯怎麼辦?打一頓就好了

自己的孩子請下手輕點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家長怎麼開導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在孩子學習壓力特別大的情況下,好多家長都遇到了你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孩子認為是在幫父母學,這讓人很焦慮,我非常理解。

二、具體化:在哪些情況下孩子就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呢?你可以具體講講嗎?

三、**原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可以回憶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喜歡學習了,找到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升初沒過度好?或者是不喜歡某科老師?等等。

解決: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重新發掘孩子對學習的主動性。

b家長對學習成績太過關心,勝過關心孩子。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心智發展,而不是一味地盯著孩子的成績。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第一位。多安排一些家庭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c孩子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

解決:根據孩子的天賦及愛好,讓孩子自己設定未來的目標。然後協助孩子制定達成目標的路徑及計劃。

4樓:博思特教育學校

對於孩子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進行改變。使學生產生厭學的原因多數是來自外界的影響,當然也有可能是學生自身壓力過大,也有可能產生厭學。那麼對於家長來見,當孩子產生厭學情緒時,可以通過改變周圍的學習環境,引導孩子去學習。

具體方法是在孩子學習時,周圍儘量不要有外界的噪音干擾,比如電視聲音或者是做飯的聲音等。如果是學生自身壓力過大而引起的厭學情緒,可以多勸一下孩子學會適當的放鬆,這樣的學習方法才會高效。

溝通,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對於家庭來講,如果多和孩子或者是家人溝通,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庭的親密度。尤其是由於高中生學業比較繁忙,學習壓力也比較大,產生厭學情緒也是挺正常,如果平常和孩子之間並沒有任何溝通的話也不能及時的發現問題,並解決,所以說多和孩子進行溝通很重要。比如家長可以多問一下孩子的在校情況或者是學習方面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樣的話可以在孩子有著消極狀態時可以鼓勵孩子,幫助其建立自信心。

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一次考試失利,會慢慢的變成煩心事影響孩子在校學習,所以只有平常多和孩子溝通,才能及時的解決問題。

參加青少年心理諮詢機構根據青少年各類叛逆行為的嚴重程度和實際矯正需求,老師與學生同吃、同住、同學習、同訓練,切實保證學生在校的各種行為不脫離老師視線。在日常生活中,老師從點滴細微處關心和關愛學生,密切關注學生的思想變化,隨時和學生交流、談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孩子:「一顆小樹苗,長一年的話,只能當柴燒。長10年的話,可以做傢俱。

長20年的話,那不得了,可以蓋房子,可以做工藝品。同時你上學也是一樣。如果你現在輟學,你只能去上山放羊,放牛。

如果你大學畢業,你有可能設計鐵路、橋樑。如果你碩士博士畢業,那不得了,你可以發明出許多原來沒有的東西。」

孩子叛逆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叛逆期不想上學該怎麼辦

孩子叛逆第一要找到問題根源所在。孩子叛逆與家庭教育是有一定聯絡的,家長可以試著說服教育,和孩子好好談談心。若孩子已經變本加厲家長還是及時解決,孩子問題拖延不得。可以去思圖教育學校看看,他們應當能解決孩子的問題。當孩子反覆說不想去上學,父母要知道,這是孩子發出的求助訊號。第一,孩子極有可能受欺負了。第...

女生不想上學怎麼辦,女孩子不想上學了怎麼辦

你不不要急,首先慢慢開導她,如果開導之後還是沒用的話,可以想想用激將法來激勵她!女孩子最好還是上學,學業有成,父母爭光,自己生活也有依靠,現在社會還是要靠自己,不上學,很難。應該好好開導她,如果不去上學未來要怎麼樣找工作,只有上學可才會有更好前途。女生不想上學就先休學呀,這個不容易。應該好好給以勸導...

不想上學怎麼和家長說,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家長怎麼開導

把你的原因告訴父母,好好溝通一下,但是,我希望你慎重考慮,不要以後後悔,還是多讀點書好,以後想讀還能有機會嗎?你們說的我都懂可是呢?我在學校真的坐不住了,節節課都聽不懂,回回考試都到數,以前想過要扛下去,可是我現在真的扛不住了,也挺不了。但是我知道我現在還小個子也不高,幹不了什麼活,但是我能吃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