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上學,家長怎麼應對,初中孩子不想上學了,作為家長該怎麼辦?

2022-01-04 10:50:08 字數 5619 閱讀 8673

1樓:加拿大凱曦

厭學是兒童最突出的心理問題之一,通常指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消極懈怠甚至消極情緒。其實,孩子從厭學的出現到厭學行為的形成,需要一個明確的過程。只要家長平時多和孩子溝通,多注意觀察,就能及時發現,給予正確的引導。

自我心理調適與輔導學生要學會自我心理調適與輔導以及自我減壓。並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讓學生之間相互傳授經驗,提高學習效率。

學生也可以組織自己的班級學習研討會,創造比學習幫助他人更好的學習氛圍。老師給學生機會獲得自信。厭學的學生心裡有一種自卑感。

如果孩子開始厭學,老師要及時肯定他們的閃光點,肯定並表揚他們,以滿足他們的自尊需求。父母學會區分欣賞和讚美。

家長要樹立正確的進步觀,學會區分賞識和表揚,重視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僅僅是表揚孩子行動的結果。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影響孩子學習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父母應該尊重、關心、理解和信任孩子,支援孩子的興趣、愛好和決定,能夠花時間陪伴孩子,分享共同的喜好,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而不是挑剔孩子。

父母要以身作則,嚴於律己,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避免過高的期望。

2樓:今天退休了嗎

家長應該帶孩子去體驗一下生活,可以讓孩子去工地搬磚,這樣孩子就會明白,學習有多麼幸福。

3樓:阿馬克老師

回答你好,還是要多鼓勵教育

特別是讓他認識到讀書的好處

提問中專,報好名,不讀

回答加強理想教育

那孩子天天在做什麼呢?

提問說好了,聽不下去

1號開學,就當天走了

他想打工

回答孩子可能處於叛逆期。家長可以耐心地跟他溝通。畢竟孩子現在讀中專了,有自己的想法。

你可以問他有沒有喜歡的專業。為什麼不想讀書啊,如果不讀書他能做什麼?他有沒有給自己規劃好未來的能力,這些都是家長要引導他的。

讓他在尋找答案的時候給自己讀書學技能找到理由。告訴孩子現在社會沒有一技之長,是沒有辦法立足的。

這種情況你該狠下心來,讓他去接受下社會的磨練提問這些話,有說過了

休息了,早點休息了,謝謝

回答你們有能力的話,可以給他安排個打工的,苦一點的讓他去鍛鍊下不客氣更多13條

4樓:陳遠紅紅紅

家長應該要告訴孩子,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而且在小的時候就應該要上學,只有上學在未來才會有更好的出路,如果不上學的話是沒有前途的。

5樓:小娜娜嗨

要努力糾正孩子的這種行為,也要讓孩子瞭解,這樣做的後果,同時也要和孩子講道理,要找出問題的根源。

6樓:左養右學講網癮不上學

現在孩子確實學習壓力很大,很多的孩子因為學習壓力大,跟不上學習進度,學習成績差,被老師和同學歧視,或者因為自己的自控能力差,上網玩,不去學校了,可正在上學的年齡,孩子不去學校了,該怎麼辦呢?30天幫孩子建立手機界限,引導孩子的學習目標,學習計劃,學習方法,學習動力,改善注意力,改善居家環境,改善親子關係,改善師生關係等,解決孩子厭學問題。

孩子有厭學情緒時,應該先了解原因:

1、家長期待過高

每一個家長都會對孩子寄予最高的期待,期待孩子能名列前茅,期待孩子能取得更高的成就,使孩子承受過高的壓力,出現各種心理問題。

2、家庭教育因素

家長陪讀,使孩子缺乏學習的自覺性。這會使孩子很難領悟學習的過程,難以獨立解決遇到的新問題,無法體驗獨立解決問題後成功的喜悅。

3、學習缺乏主動性

孩子不會學習,這類孩子在學習時往往不能集中注意力,無法將學到的知識正確、合理地表達出來。這樣,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內容,自然產生厭學情緒。

孩子厭學的原因不外乎是這幾個方面:孩子自身、父母、學校老師同學、周圍環境。要解決孩子的問題,也要從幾方面著手,從根源去做調整,想不好起來都難。

初中孩子不想上學了,作為家長該怎麼辦?

7樓:藺小夕

家長應該調整孩子的心理。初一正是青春期最動盪的時期,雖然早在五六年級孩子就進入了青春初期,但往往在初一我們中國的孩子才表現出青春期的動盪不安來。

這時候孩子因為換了一個環境,面臨的競爭加大,人生的困惑和迷茫也加大了,孩子不知道如何應對,所以情緒起伏一般都很大。

您的孩子不想上學,恐怕除和老師溝通不良外,和同學相處也不太融洽,和家長也時有衝突吧。作為家長要做的。

首先必須瞭解青春期的常識,幫助孩子調整心理,教會孩子遇到問題時的相關策略,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和孩子處理好關係,成為孩子的朋友和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做到了這些,相信孩子就能正確處理師生關係,也能理智地看待學業上的困難並克服了。

8樓:柯貞教育

家長可以尋找機會和孩子溝通交流,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性以及學習的意義在哪。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學習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只要勇敢地邁出了第一步,就一定可以獲得一些收穫。總地來說,父母應該更加深入地瞭解孩子內心的想法,這樣才能夠幫助孩子更好的成長。

孩子不想上學,先要分析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家長不要打罵孩子,孩子不想上學肯定是有原因的,是對於學習的壓力比較大的情緒發洩,還有因為其他事情,家長和老師交流一下,如果孩子厭學比較輕的話,可以先進行心理疏導,如果孩子厭學比較嚴重,家長先和孩子交流,調整孩子的心理,真不行的話,先回家調整一下,當然不讓還孩子歇著,心理老師的疏導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9樓:武漢新華電腦學校

如果是怎麼學習都沒有效果的話,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學習一門有前景的技術啊,學好了也能為今後進入社會打下基礎,也能擁有一門養活自己的手藝。

10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初中沒畢業,怎麼不想上學了?現在的社會是很看重學歷的,不管怎麼樣都要把學歷擺在第一位。如果是成績差怕考不上好說的高中,建議提前進行一下升學規劃,上高中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考取更好的大學,現在還是有很多的方案可以繞過高中通過其他方式進入理想的本科院校的。

提前規劃,這樣才能更輕鬆的達到自己的升學目標,才能離自己理想的院校距離更近!將來畢業拿到大專或者本科學歷找工作也會容易一些。

11樓:青舟青少年教育

當孩子不想上學,厭學在家的時候,家長可以在合適的時間,和孩子深入溝通一下,瞭解到孩子厭學背後的真實原因,才能真正幫助到孩子,讓孩子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上學的意義,同時要多鼓勵孩子,幫助孩子樹立信心,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

如果孩子只是說說,並沒有輟學的時候,家長可以對孩子進行心理疏導,調整孩子的心理狀態,或者尋找心理諮詢師介入,以專業的方式幫助到孩子走出厭學情緒。

12樓:蓉姐兒愛回答

上初中的孩子,正處於叛逆期,我們要正確地引導孩子,讓孩子知道讀書對自己以後的重要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是孩子的一個叛逆期,站在孩子的角度好好和孩子溝通,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不想上學,不可過分逼迫這個年紀的孩子,多說教道理為主。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知道這些教育機構老師自家孩子教育得怎麼樣?

15樓:以曲靜

家長不要逼著孩子,讓他暫時冷靜一下,冷處理,如果現在你越緊張孩子會知道上學是你的軟肋,孩子會利用家長的焦慮感的,我想家長冷處理會更好一點

16樓:魂魄妖夢璃魅

先了解不想上學的原因,再解決問題

如果是不喜歡學習,那培養學習的興趣

如果是因為同學或老師,開導開導他

如果是因為學習太緊張,跟不上學習進度,那就讓他適當放鬆放鬆,還是不行,那就是方法的問題了,改變改變學習方法,學習一下班上其他能跟上學習進度的方法,但不要完全模仿,可能適合別人的學習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

17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給孩子說一下,現在沒學歷,不好找工作

1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年紀小還是要讀書的,成績差沒關係,日後可以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學習,不僅僅只有成績好才有出路。

19樓:馬可遜

軟硬兼施,不行沒折自己路自己走,撞難牆自己感受吧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家長怎麼開導

20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在孩子學習壓力特別大的情況下,好多家長都遇到了你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孩子認為是在幫父母學,這讓人很焦慮,我非常理解。

二、具體化:在哪些情況下孩子就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呢?你可以具體講講嗎?

三、**原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可以回憶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喜歡學習了,找到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升初沒過度好?或者是不喜歡某科老師?等等。

解決: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重新發掘孩子對學習的主動性。

b家長對學習成績太過關心,勝過關心孩子。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心智發展,而不是一味地盯著孩子的成績。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第一位。多安排一些家庭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c孩子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

解決:根據孩子的天賦及愛好,讓孩子自己設定未來的目標。然後協助孩子制定達成目標的路徑及計劃。

21樓:春天的離開

孩子不想上學家長應該和孩子溝通,並傳達積極的生活態度。

首先家長自己要有一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開學前可以適當地和孩子聊起這個話題,但是應該傳遞給孩子積極正向的暗示,比如對孩子說『開學又可以見到老師和同學啦』、『開學後是不是又要秋遊啦』等等。

對於那些敏感、內向的孩子,家長此時應該適當降低對他們的要求,讓孩子有更多時間適應變化,鼓勵孩子多交朋友,讓孩子感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另外,提前幾天讓孩子按照開學後的作息時間進行作息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

1、年紀小的孩子獨立生活能力較差,開學後可能會感到孤獨和不安全,這種感受引發了他們的焦慮

2、容易得「開學恐懼症」的孩子性格都有相似點:依賴性比較強,有點懦弱,有點不成熟。對這樣的孩子,家長應該多一份關心和鼓勵。

3、大學生面對離家的獨立生活也會產生輕微的焦慮和抑鬱,但完全不會上升到疾病層面。

22樓:博思特教育學校

對於孩子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進行改變。使學生產生厭學的原因多數是來自外界的影響,當然也有可能是學生自身壓力過大,也有可能產生厭學。那麼對於家長來見,當孩子產生厭學情緒時,可以通過改變周圍的學習環境,引導孩子去學習。

具體方法是在孩子學習時,周圍儘量不要有外界的噪音干擾,比如電視聲音或者是做飯的聲音等。如果是學生自身壓力過大而引起的厭學情緒,可以多勸一下孩子學會適當的放鬆,這樣的學習方法才會高效。

溝通,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對於家庭來講,如果多和孩子或者是家人溝通,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庭的親密度。尤其是由於高中生學業比較繁忙,學習壓力也比較大,產生厭學情緒也是挺正常,如果平常和孩子之間並沒有任何溝通的話也不能及時的發現問題,並解決,所以說多和孩子進行溝通很重要。比如家長可以多問一下孩子的在校情況或者是學習方面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樣的話可以在孩子有著消極狀態時可以鼓勵孩子,幫助其建立自信心。

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一次考試失利,會慢慢的變成煩心事影響孩子在校學習,所以只有平常多和孩子溝通,才能及時的解決問題。

參加青少年心理諮詢機構根據青少年各類叛逆行為的嚴重程度和實際矯正需求,老師與學生同吃、同住、同學習、同訓練,切實保證學生在校的各種行為不脫離老師視線。在日常生活中,老師從點滴細微處關心和關愛學生,密切關注學生的思想變化,隨時和學生交流、談心。

孩子不願上學 家長如何去引導,孩子不想上學,作為父母應該怎樣引導孩子正確的學習觀?

第一句話應該對孩子表示同理心。其實孩子向父母吐露心聲,往往是希望能夠獲得安慰和鼓勵,從而推動他們重拾信心。如果爸爸媽媽沒有聽懂他的言外之意,就一通數落或者打罵,反而令孩子不知所措,從此怕被責罰而不敢說心裡話。當孩子向爸媽吐露心聲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放下架子,表示理解,跟孩子產生共鳴。第二句話跟孩子一...

孩子說 「我不想上學」,家長該如何回答

三 你不上學你的朋友們各個都會比你強。孩子都有一定的攀比心理,都不想自己比別人弱。所以,家長們可以回答 你不上學你的朋友們各個都會比你強 以此來激發孩子勝強好勝的心。孩子們都不希望自己比朋友們弱,所以他們就會堅持去上學了。在回答孩子不想上學這個問題的時候,家長們不能用太強硬的態度。否則,孩子會覺得是...

不想上學怎麼和家長說,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家長怎麼開導

把你的原因告訴父母,好好溝通一下,但是,我希望你慎重考慮,不要以後後悔,還是多讀點書好,以後想讀還能有機會嗎?你們說的我都懂可是呢?我在學校真的坐不住了,節節課都聽不懂,回回考試都到數,以前想過要扛下去,可是我現在真的扛不住了,也挺不了。但是我知道我現在還小個子也不高,幹不了什麼活,但是我能吃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