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女性退休年齡先延至55歲,之後男女逐步延遲至65歲

2022-01-04 08:27:17 字數 5416 閱讀 9855

1樓:互信互助互愛

延遲退休可以,但不能轉移負擔。

而這裡涉及到的其實是收益接受者和代價承擔者的差異問題。

在我國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很多行業的老人是不願意退休的,因為他們往往是不需要承擔太多勞動的,因為他們早已經走進了管理層,他們大多的工作都只是「把方向」,活是下面的人乾的。

但相應的是,我們社會現在還有很大一批被時代淘汰的人群,每一輪的產業調整,每一輪的供給側改革都會相應地淘汰一批人下去,但這些人往往是沒有被看見的。

就像上世紀搞的大下崗一樣,雖然看上去一定程度解決了體制的負擔,但這些負擔實質上是沒有解決的,只是通過各種方式給轉移到社會和個人身上了。

哀嚎遍地沒人在乎,但國家是必須得在乎的。

不管延遲退休年齡是為了緩解勞動力不足(..我真不信),還是單純為了減少社保壓力,它的收益和代價最終依然是不清晰的。

這種行為完美地把代價轉移給了勞動者,收益轉移給了管理者,讓真正創造價值的勞動者受損,讓那些不事生產的管理者收益,這其實是本末倒置的。

而且在我國,除了少數一些職業,老人往往是閒不住的,很多老人在沒有退休金的情況下是需要被迫出來打工幹活養活自己的,甚至我說的現實一點,如果不是我國監獄原則上不接受大齡人士,可能很多走投無路的老人會自願進監過活。

有子女的老人可能還好些,不管子女離得遠近,總歸是有人願意掛念的,但那些沒有子女積蓄的老人可就慘了,由於缺乏社會保障的時候他們只能從事最初級的工作養活自己,然後直到有一天干不動了悄然無息地從這個世界消失。

而且,中老年失業問題更會成為我們社會未來的問題,因為出於風險的考慮,是沒有人敢去僱傭老年人的,因為這樣做的風險實在太大了。

實體的利潤是薄的,而且現在實體微薄的利潤還正在被一些中介所拿走,我們就拿著吸血團為例,美團到底有多少員工呢,美團騎手算是美團的員工呢還都是外包出去了呢?

而這種外包趨勢無疑也會進一步加底層企業運轉的問題,因為這些企業是不敢僱傭中老年的人,因為僱傭之後的問題太多了,工傷是說不清楚的,賠償是理不清的,任何一個微小的事故都很有可能造成實體的崩盤。

現在這個社會,所有人都想「白嫖」,誰都不想承擔風險而享受收益,層層的外包流程就是這種趨勢的充分體現,代價讓底層承擔,權益讓高層享受,周而復始。

權益和代價問題是很難理清楚的,但很多時候是很難說的。

能上知乎看回答的往往不會是那些真正被影響的個體,但這些被影響的個體往往卻佔據了社會的很大比例,在外包大行其道的時代,出事了都把錯誤推給了臨時工,社會風氣會往**走也就不言而喻了。

2樓:

謝邀。其實隔壁鄰居、比咱們發達的亞洲國家走過的路,咱們國家遲早也會走一遍的。在日本、韓國,隨處可見白髮蒼蒼的老人依然在工作。

什麼計程車司機、酒店門童、事務性前臺、餐廳服務員……太多太多。然後再看另一面——年輕一代對婚育的態度:據統計,2023年,日本女性至39歲還未婚的,佔四分之一,這個趨勢還在擴大;2023年,韓國女性生育第一個孩子的平均年齡推遲到了31.

6歲,為全世界最高齡,沒有之一。韓國kbs電視臺援引韓國統計廳資料包道稱,2023年1月,韓國生育率和結婚率均達到最低值。中國年輕一代遲早也會走上很多人不婚不育這條路的。

知乎上經年撕來撕去的全職主婦話題,很多人很愛扯日本全職主婦多,所以日本女性地位低什麼的。其實很簡單——看日本女性一路走來、特別是最近二十年的趨勢就看到了:不結婚的女性越來越多,而且是終身不婚的女性越來越多。

都不結婚,哪來的全職主婦?全職主婦這個職業在日本就會趨向慢慢消亡了嘛。

3樓:天啟星辰

退休年齡不能再往後延遲的,因為機體延遲下去更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麻煩的事情,因為到了60歲以後根本沒有精力再去工作的。

4樓:

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國家解決社保資金短缺問題的關鍵,作為公民的我們,是可以理解的,但對於那些身體不好,非常貧困的家庭又是一大難問題。

5樓:紫水晶

我覺得無論如何,這種延遲退休的方式都是一種為了緩解嗯要老壓力而採取的措施。或者說,是為了能夠讓養老的時間變短而讓人工作時間變長的一種方式。所以我並不同意這種堅持退休的方式。

這等於是在轉嫁負的。

6樓:東方尚

你好朋友推遲退休年齡可能對國家也是一個更好的降低損壞,但對於個人可能要更多的付出,這都是有利於有弊。

7樓:誰家閒人

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這已經是一個不可扭轉的趨勢,是為了緩解國家老齡化,彌補養老金缺口而做出的一項決定

8樓:在生活中成長

我認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是符合我國國情的一種舉措。我國是目前全世界各國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但隨著老齡化社會出現,人們健康水平提高,延遲退休勢在必行。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職工女性50歲,男性60歲。感覺比較妥當,後延退休會導致很多人根本沒來得及享受生活一輩子都在兢兢業業工作,失去生活的意義,建議可以選擇性的退休。

10樓:接廬在人境而無

我覺得對於生活貧困的家庭來說,是不會贊成延遲退休的,辛苦半生,就盼著退休領取退休金,過幾天清閒的日子,延遲退休應該自願。

11樓:褰掑睘鎰熲槃

女性退休年齡。延至55歲倒還可以。如果在延遲到65歲的話。

特別是教師這一行。那麼女教師就會很迂腐。丟三落四。

講著講著就不知道講到**了。再說。男女如果都延遲65歲的話。

那麼。社會的就業壓力就非常的大。好多年輕人無法就業。

12樓:時光去無悔

雖然國家有漸進式延遲退休的想法,但是要考慮一個實際情況,現在45歲之後根本不好找工作,當然這裡指私企,國企的話自然沒有太大的問題。

13樓:韋永祥

延長退休是為了緩解社會老齡化所帶來的養老負擔,同時也是為了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但這個應該以自願為前提,因為畢竟國際上比較流行的退休年齡還是60歲

14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沒工作,歲數大的不退休,越來越難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55歲退休為標準,假設延長退休期為每年6個月。自計劃實施以來,累計增長逐年增加,直至達到新計劃的退休年齡。如果退休時間每年延長2個月,則2023年出生的孩子的退休年齡將為58.

3歲。 在達到新的法定退休年齡之前,逐步延遲退休將影響90年代後的一代。根據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可能為65歲。

16樓:

延遲退休也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緩解社保資金的**。有弊的是工廠不僱傭歲數大的人。事業單位歲數大不能下崗,有經濟**。企業就不同了。

17樓:依雲小鎮

退休年齡逐漸延遲到65歲,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很多人出去旅遊都走不動了,我們平時還很少出去玩。

18樓:劉紹宗的春天

我覺得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符合人們的意願,使退休人員有一個適應過程,很不錯。

19樓:優越水

隨著人民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的身體狀態越來越好,退休年齡延遲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20樓:情感方案交流

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女性退休年齡先延至55歲之後男女逐步延遲到65歲,這種方法也是可以的,大家都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21樓:銀行小小生

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是根據人們的生活水平以及社會的發展而改變的

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要延遲退休?

22樓:孫家大寶貝是我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醫療事業的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老人身體缺變得越來越好。絕大部分人都不相信自己可以獲得強健的體魄,然而,現實生活中的許多老人卻可以保持著長壽和健康。隨著老人身體變得越來越好,相關部門開始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我認為之所以會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因為老人的身體狀況變得越來越好。

之前醫療水平不太完善,就會導致60多歲的老人身體變得越來越弱。現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進而導致七八十歲的老人依然可以保持健康的體魄。

更何況我國的老人數量越來越多,當大量老人退休之後,年輕人無法擔當老人的職責,就會導致社會的某些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如果能循序漸進推遲法定退休年齡,就會導致老人在退休之前把自己工作轉交給年輕人,進而導致不會出現青黃不接的工作狀態和社會環境。

與此同時,循序漸進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並不是一下子就會推遲每個老人的退休年齡。循序漸進的過程會使得相關部門考慮到推遲退休年齡造成的每一種結果。如果這個過程中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和疑惑,相關部門還能及時做出很大的調整,從而保障老人能安享晚年。

更何況每一位老人都會獲得充足的退休金,如果老人60歲退休了,他們到了80歲去世。那麼老人可以拿20多年退休金,對於一個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開銷。

綜上所述,我國之所以循序漸進地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因為老人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好。而這些老人退休之後,反而覺得自己沒有獲得更好的興趣和愛好,不如工作來得美好呀。總之,推遲退休年齡可以保障每個人的權益。

專家建議女性退休年齡延至55歲,延遲退休的原因是什麼?

23樓:八百里白茶

在近些年,退休年齡延長這一問題反反覆覆的提過好多次,都了無音訊,最近又重提,能不能具體落實還得等最新的官方通知。

如今,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的收入增加,物質生活水平變好了,醫療事業也蓬勃發展,,人均壽命也延長。這樣會是老年化問題更加嚴重。而很多老年人還能創造社會價值和自己價值,在勞動中老去,為社會做貢獻,老年人得到心理上的自我滿足,更有利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延長退休年齡是很多人都不願意的,這一政策得以實施就意味著工作的人繳納的養老保險金的年數將增加,而領取養老金的時間就很變少。特別對於很多女性,一邊忙著家庭生活,一遍又工作,年紀大了壓力會增大很多,都盼著能夠早點回歸家庭,延長退休年齡將使很多老年人的想法破滅。

24樓:米修米修

因為現在中國老年化很嚴重,國家經濟壓力很大,所以不得不延遲退休年齡,緩輕國家的經濟壓力。

25樓:網際網路知識回答大腦

因為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快的問題以及養老金的問題。

26樓:神關

之所以要推行延遲退休,根源在於我國日益加劇的老齡化狀況。國家統計局公佈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末,全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5388萬人,佔總人口18.1%。

其中65週歲及以上人口17603萬人,佔總人口的12.6%。

可以肯定,隨著人類壽命延長,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未來還會進一步加劇。為應對老齡化帶來的挑戰,延遲退休被提上議事日程。

27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延遲退休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國已經進入了老齡化了,延遲退休將可以解決很多的職位上的一些空缺,彌補了很多崗位上的人員不足,也促進了國家的經濟的發展。

28樓:小豬吃不吃魚

延遲退休主要可能是因為我國人口老齡化開始嚴重,出生率降低。就像日本一樣是老齡化嚴重的國家,他們國家中八

十、九十多歲的老人任然在開計程車。所以退休的年齡就會慢慢延遲。

漸進式退休年齡,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要延遲退休?

一 漸進式延遲退休是什麼意思?漸進式延遲退休指的是是採取較緩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大約每三年提高一歲。該方案的基本原則是 小步慢走,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同時在延長退休年齡之前建立緩衝的機制,儘量減少退休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雖然在延遲退休這一問題上大家眾說紛紜,不同機構提出了不同的方案,但有一點...

專家建議女性退休年齡延至55歲,退休延遲意味著什麼

退休是指在符合相應連續工齡,同時滿足一定年齡的人群享受的福利,可以不用上班,通過領取養老金來生活。這樣的生活大概是很多人都非常羨慕的,能夠不用上班,還能夠每個月按時收到養老金,在很多人眼裡是非常自由的生活。然後這幾年延遲退休的政策讓很多人面對退休都非常無奈。專家建議女性退休年齡延遲至55歲目前,女性...

怎麼看待延遲退休,怎樣看待延遲退休年齡

反對。反對無效的話,希望慢慢延遲,不要太快。建議 2020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五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10年提高一歲。2020年 50 55 2025年 51 2030年 52 56 2035年 53 2040年 54 57 2045年 55 2050年 56 58 2055年 5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