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退休年齡當月還需上班嗎,法律規定退休人員上班到退休當日還是當月

2023-02-05 09:05:02 字數 5676 閱讀 5438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法定退休年齡當月還需上班。根據規定,我國職工現行退休年齡是,男性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工人50週歲。

根據規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中的正、副縣處級及相應職務層次的女幹部,事業單位中擔任黨務、行政管理工作的相當於正、副處級的女幹部和具有高階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年滿六十週歲退休。上述女幹部和具有高階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如本人申請,可以在年滿五十五週歲時自願退休。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1、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3、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4、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1、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五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2、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3、 因工緻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單位崗位上看,幹到法定的年滿退休年月日,但大都企事業還是人性化的,退休的這月基本不用上班了。

另從社保上看,當月年滿退休(繳費是足月的),下月領取養老金。顧名思義--既然當月退休,無須上班了,還上班就不叫退休了。

回眸國家社保成立之前,確有人事內部檔案規定年滿退休職工當月不用上班的初衷--是為了該職工多享受在職工資最後一個月的待遇,故下月領取退休金,而不是當月退休領取當月退休金!

3樓:1949的忘憂草

退休當月要上班的,上到退休日為止,退休當月不上班,單位不會發你退休當月的全額工資的

法律規定退休人員上班到退休當日還是當月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對此並未有明確規定,一般來說,職工到達退休的當日,就不再上班了。

1、但是很多單位管理是比較寬鬆的,在職工到達退休年齡當月,就不再上班了,可是有的單位,要做到月底才可以,這個是單位掌握的,沒有特殊規定。

2、各單位的情況也不一樣,如果單位人手緊張,會讓本人直幹到退休那一天才會讓其休息。如果人手不緊張,有些從照顧角度出發會讓本人提前休息直到退休都不用再來上班了。有些還牽扯到休年休假也會安排提前休息不再上班。

3、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1)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3)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4)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當月都不給工資只給獎金,算不算剋扣員工工資?

到了法律退休年齡最後一天還要上班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法律退休年齡最後一天,原則上是需要上班的。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幾十年都幹下來了,也不差這麼一天了。

不管要不要工作,還是去吧,給單位留個好印象。完美地退休

我個人的一點看法。

8樓:可親的老糊塗

這要看單位的安排,有些單位人員緊張,可能最後一天也要上班,如果單位人員不緊,單位會讓你提前休息的!

退休年齡怎麼算,工作到日還是月

9樓:藺小夕

我國退休人員基本養老保險金是按月發放,審批退休並不計算到日,二是計算到月。勞動者可以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一月或者當月初申報辦理退休,當從下月起正式退休,領取基本養老金。

嚴格的講,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當月均應出滿勤,實踐中是否出滿勤,按用人單位意見確定。通常,一些單位會從人文關懷的角度,讓勞動者提前離崗而支付全月工資。

10樓:晚茶呀呀

回答您好親親,關於工齡的計算,實際上是具體到天的。因為職工的工齡,從職工進入本單位開始工作之日起計算,到勞動者離開本單位或者退休截止,可以具體的每一天。

在工齡計算的時候,一般採取的是進一法,或者說是虛年計法提問我82年7月1日參加工作!到2023年6月14日60歲慢退休!請問我的工齡是不是按40年退休計算?謝謝!

回答是的親親,按照40年

提問謝謝![作揖][作揖][作揖][作揖]更多3條

11樓:

合併計演算法,也叫合併計算連續工齡。是指職工的工作經歷中,一般非本人主觀原因間斷了一段時間,把這段間斷的時間扣除,間斷前後兩段工作時間合併計算。如精簡退職的工人和職員,退職前和重新參加工作後的連續工作時間可以合併計算。

工齡折演算法。從事特殊工種和特殊工作環境工作的工人,連續工齡可進行折算。

在計算一般工齡時,應包括本企業工齡在內,但計算連續工齡時不應包括一般工齡。確定職工保險福利待遇和是否具備退休條件時,一般只用連續工齡。所以一般工齡已經失去意義。

實行基本養老保險個人繳費制度以後,以實際繳費年限作為退休和計發養老保險待遇的依據,之前的連續工齡視同繳費年限。工作年限或連續工齡計算應按國發[1978]104號檔案的規定計算,即「滿」一個週年才能算一年。

12樓:來自千丈巖方桃譬李的美國隊長

退休年齡是要工作到日,退休工齡是你不管你幾月退休都是算一年的,比如你2023年2月退休何2023年12月退休都是算一年,工齡

13樓:

退休年齡應該是按日算的,工資發放是按月算的,也就是說當月十號生日,你十一號就可以不上班了,但單位這個月工資是要發給你的,退休工資下月開始發放。

14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到日。一般單位也會在最後一個月,把調休、年休等解決掉。

15樓:飄飄三月雨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次月起退休。  我國退休人員基本養老保險金是按月發放,審批退休並不計算到日,而是計算到月。勞動者可以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一月或者當月初申報辦理退休,當從下月起正式退休,領取基本養老金。

嚴格的講,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當月均應出滿勤,實踐中是否出滿勤,按用人單位意見確定。通常,一些單位會從人文關懷的角度,讓勞動者提前離崗而支付全月工資。

16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時間是從到達年齡的當月算起,退休到齡當月即已經視為退休,次月開始領取養老金。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到了法定退休年齡還能繼續工作嗎 現在國家規定具體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員工達到退休年齡,便依法開始享受養老保險待遇,原勞動合同因為員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而自動終止;單位可以返聘員工,但員工與工作單位之間的勞資關係的性質便從原來的勞動合同關係轉變成了勞務合同關係或反聘務工關係。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3年1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決定》修正。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訂立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

(二)用人單位初次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或者國有企業改制重新訂立勞動合同時,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十年的;

(三)連續訂立二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且勞動者沒有本法第三十九條 和第四十條 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情形,續訂勞動合同的。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第十五條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以某項工作的完成為合同期限的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女性退休年齡先延至55歲,之後男女逐步延遲至65歲

延遲退休可以,但不能轉移負擔。而這裡涉及到的其實是收益接受者和代價承擔者的差異問題。在我國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很多行業的老人是不願意退休的,因為他們往往是不需要承擔太多勞動的,因為他們早已經走進了管理層,他們大多的工作都只是 把方向 活是下面的人乾的。但相應的是,我們社會現在還有很大一批被時代淘汰的...

漸進式退休年齡,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要延遲退休?

一 漸進式延遲退休是什麼意思?漸進式延遲退休指的是是採取較緩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大約每三年提高一歲。該方案的基本原則是 小步慢走,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同時在延長退休年齡之前建立緩衝的機制,儘量減少退休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雖然在延遲退休這一問題上大家眾說紛紜,不同機構提出了不同的方案,但有一點...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就終止了嗎

已過退休年齡的員工,是不符合簽訂勞動合同條件的,用人單位是不能與其簽訂勞動合同的。1 需要確認超過退休年齡的員工是否已經開始退休養老待遇,如果已經享受退休養老待遇的話,那麼則應該該員工和公司之間的則應該是勞務關係。具體請參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第七條 用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