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退休年齡,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要延遲退休?

2022-01-08 13:16:08 字數 5431 閱讀 8809

1樓:

一、漸進式延遲退休是什麼意思?

漸進式延遲退休指的是是採取較緩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大約每三年提高一歲。該方案的基本原則是:小步慢走,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同時在延長退休年齡之前建立緩衝的機制,儘量減少退休政策調整帶來的影響。

雖然在延遲退休這一問題上大家眾說紛紜,不同機構提出了不同的方案,但有一點是達成共識的,那就是「要彈性不要剛性」。適時引入彈性退休政策,不實施一刀切,注重運用經濟手段形成調節退休年齡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二、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什麼時候實施?

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可能會在2023年實施,具體實施時間以國家頒佈的時間為準。屆時,每年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時間,直到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要退出漸進式延遲退休?

主要針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偏低的實際情況。我國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確定的,當時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0歲左右,隨著醫療水平的提高,截止2023年我國人均壽命達77.3歲。

因此有必要對退休年齡作出調整。

2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延遲退休,將調整目前的退休年齡,當前我國的退休年齡為女職工50歲,女幹部55歲,男60歲,漸進式退休年齡目標是先把女職工退休年齡統一至55歲,最終男女統一至60歲

3樓:kitty小小貓

1、2023年兩會頒佈退休年齡:11月3日,新華社受權釋出《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中指出,將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

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2、事實上,隨著國人平均預期壽命的增加,早在2023年延遲退休話題就已經被提出,2023年2月,人社部就表示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政策已經有了初步方案。近年來,隨著人均預期壽命持續增加,醫療科技飛速發展以及養老金壓力大等原因,2023年兩會頒佈退休年齡加快實施延遲退休政策更加迫切;

延遲退休年齡一覽表

3、不過,網友並不用為此擔心。時任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小步慢走,漸進到位。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目標年齡。

」比如,如果5年後你是60歲退休,政策施行以後,可能你是60歲零3個月退休;如果第二個人是第二年退休,那他可能是60歲零6個月退休,以此類推。並且,相關部門還會從實際出發,區分不同群體的情況,分步進行實施。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2023年兩會頒佈退休年齡網傳一下推遲到65歲是不可能的...

2020退休年齡新政策

1、2020退休年齡新政策,《***關於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我國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爭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後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後。根據人社部方案將實行漸進式延遲退休:每年延長幾個月退休年齡,直到經過相當長時間達到新擬定的法定退休年齡;

2、這樣看來,在短期內,退休年齡還是沒有更改的。目前,我們正按照***、***的部署和要求,適應人口老齡化和預期壽命延長的需求,認真研究相關政策措施...

4樓:沉靜已久的聲音

人社部會爭取2023年完成延遲退休方案制訂,2023年報經**同意後徵求社會意見,2023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後再漸進式實施。

這意味著中國最早將在2023年首次延長退休年齡。

延遲退休是中國當前最受爭議的公共政策之一,無論是網路調查還是高校課題組的問卷調查,均是反對者眾,贊成者寡。從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角度來看,學界普遍認為延遲退休是中國應該走的一條路,但也有很多學者擔憂延遲退休會將中低收入的藍領工人陷於更加困難的境地。

雖然在延遲退休這一問題上大家眾說紛紜,不同機構提出了不同的方案,但有一點是達成共識的,那就是「要彈性不要剛性」。適時引入彈性退休政策,不實施一刀切,注重運用經濟手段形成調節退休年齡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要延遲退休?

5樓:孫家大寶貝是我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醫療事業的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老人身體缺變得越來越好。絕大部分人都不相信自己可以獲得強健的體魄,然而,現實生活中的許多老人卻可以保持著長壽和健康。隨著老人身體變得越來越好,相關部門開始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我認為之所以會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因為老人的身體狀況變得越來越好。

之前醫療水平不太完善,就會導致60多歲的老人身體變得越來越弱。現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進而導致七八十歲的老人依然可以保持健康的體魄。

更何況我國的老人數量越來越多,當大量老人退休之後,年輕人無法擔當老人的職責,就會導致社會的某些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如果能循序漸進推遲法定退休年齡,就會導致老人在退休之前把自己工作轉交給年輕人,進而導致不會出現青黃不接的工作狀態和社會環境。

與此同時,循序漸進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並不是一下子就會推遲每個老人的退休年齡。循序漸進的過程會使得相關部門考慮到推遲退休年齡造成的每一種結果。如果這個過程中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和疑惑,相關部門還能及時做出很大的調整,從而保障老人能安享晚年。

更何況每一位老人都會獲得充足的退休金,如果老人60歲退休了,他們到了80歲去世。那麼老人可以拿20多年退休金,對於一個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開銷。

綜上所述,我國之所以循序漸進地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因為老人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好。而這些老人退休之後,反而覺得自己沒有獲得更好的興趣和愛好,不如工作來得美好呀。總之,推遲退休年齡可以保障每個人的權益。

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是什麼意思

6樓:秒懂百科

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採取較緩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

7樓:匿名使用者

漸進式延遲退休就是採取比較緩慢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儘量減小退休政策調整對社會和有關人員所帶來的影響。這是許多國家在提高法定退休年齡方面比較通行的做法。

對於延遲退休提出的方案是:

第一,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應當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2023年出生的推遲2年,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

第二,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具體內容

8樓:oo斗轉星移

我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已經公佈了「社科院版」的延退方案,建議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分兩步走。

第一步:2023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並軌時,取消女幹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區別,將職工養老保險的女性退休年齡統一規定為55歲。

第二步:從2023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同時達到65歲。延遲退休是我國借鑑國際上應對老齡化通行的做法,以促進養老保障制度長期可持續發展。

這是一個緩慢過渡的政策,不會對社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即是採取較緩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或許會出臺,於2023年正式推出。該方案推出至少5年後(正式實施最早要到2023年),再漸進式實施。

屆時,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時間,直到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關於如何實施延遲退休:一是會根據國家人口老齡化趨勢和勞動力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二是將「小步徐趨、漸進到位」,每年只延長幾個月的退休時間,經過相當長的時間過渡,再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三是會有社會預告,讓大家有心理預期。

9樓:小嫣老師

對於延遲退休提出的方案是:

第一、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應當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2023年出生的推遲2年,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

第二、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擴充套件資料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有三個基本考慮:

一、是小步慢走,漸進到位。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目標年齡。

二、是區別對待,分步實施。根據我們國家現在不同群體的退休年齡,從實際出發,區分不同群體的情況,分步進行實施。

三、是提前公示,做好預告。

10樓:panda沈惜君

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即是採取較緩而穩妥的方式逐步延長退休年齡。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或許會出臺,於2023年正式推出。該方案推出至少5年後(正式實施最早要到2023年),再漸進式實施。

屆時,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時間,直到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對於延遲退休提出的方案是:

第一,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應當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2023年出生的推遲2年,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

第二,從2023年開始,2023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2023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擴充套件資料:

推出理由:

尹蔚民講這項政策的提出主要針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偏低的實際情況。我國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確定的,當時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0歲左右(當時的社會背景統計)。6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數量、結構和預期壽命都發生巨大變化,有必要對退休年齡作出調整。

新退休規定

1.基本工資工人按照工人資格定:10年工齡2000元,15年工齡2300元,20年工齡2500元,25年工齡2800元,30 年工齡3000元,40年工齡3500。(隨國民經濟增長)

2.工齡工資(含工齡):每年30元,隨著工齡增長。工齡工資的實行這不僅是對老工人的照顧問題,更重要的是鼓勵終身從是工人,有利於工人隊伍的建設和工人隊伍的穩定。

3.工作工資:

補貼按照實際按勞取酬原則;主要是鼓勵工人多幹活,特別是年輕工人精力充沛,他們多勞動多生產,並得到應有的報酬,不僅是心理的安慰,也是對他們的鼓勵。

4、績效工資:月份和年獎金(取代職稱工資)。這部分獎金,只能佔工資的10%左右。

大家推薦競比實績,每年年獎金,不終身制。每個工人積極努力年年有希望。主要是激勵工作出成效,優質優得,不僅要激勵多工作,更要激勵勞動人民。

5、特優津貼:全體工人公認的特別優秀工人,無名額限制,縣市以上部門高標準考核認定,象領***津貼領縣/市**津貼,不終身制。

主要是對那些在勞動工作在有特殊研究成果,並得到很好的推廣,可根據影響範圍的大小確定等級,或者說是以國家及,省級,地市、縣確定不同的標準,使那些有才華的工人得到應有的報酬,真正起到激勵作用。

6、工人的退休金:按工齡,每工作一年100元。依次類推工齡10年的退休金是1000元。

參加工作20年的退休金是2000元,參加工作30年的退休金是3000元,工齡40年的退休金是4000元。

不分高階工,中級工,還是普通工人。退休金一律平等。公務員也要不分職位高低一律平等。和工人的退休金一樣。三年以內執行完成。

7、養老保險:一般要交滿15年,到退休的時候才能終生享受養老金,所以想拿養老金的人請務必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開始交。如果到退休年齡交養老保險不滿15年,那等到你退休的時候國家會把你個人賬戶上存的8%的養老金全部退給你。

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女性退休年齡先延至55歲,之後男女逐步延遲至65歲

延遲退休可以,但不能轉移負擔。而這裡涉及到的其實是收益接受者和代價承擔者的差異問題。在我國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很多行業的老人是不願意退休的,因為他們往往是不需要承擔太多勞動的,因為他們早已經走進了管理層,他們大多的工作都只是 把方向 活是下面的人乾的。但相應的是,我們社會現在還有很大一批被時代淘汰的...

教師退休年齡,教師退休年齡

目前,中小學教師的法定退休年齡依然是男教師60週歲,女教師55週歲。中國社科院近日釋出最新的 人口與勞動綠皮書 建議延遲退休分兩步走 1.2017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並軌,取消女幹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區別,將職工養老保險的女性退休年齡統一規定為55歲。2.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

關於職工退休年齡?職工退休年齡

1 男性60歲,女性幹部55歲,女性勞動者50歲2 因病或非勞動障礙,根據勞動鑑定手續通過市 區 縣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完全喪失勞動力的,退休年齡男性50歲,女性45歲3 從事高空和特別重的體力勞動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累計9年或從事其他有害健康工作累計8年的,退休年齡男性55歲,女性4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