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和職工退休年齡有區別嗎

2022-01-06 19:04:53 字數 5515 閱讀 3675

1樓:特特拉姆咯哦

一、有區別:

靈活就業人員是指以非全日制、臨時性和彈性工作等靈活形式就業的人員。

包括在各級檔案寄存機構寄存檔案的與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失業人員、辭職人員、自謀職業人員,檔案寄存期間經勞動人事部門批准退休人員,已辦理就業失業登記的未就業人員,從事個體勞動的人員,個體經濟組織業主及其從業人員。

二、靈活就業人員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構成:

1、自營勞動者:包括自我僱傭者(自謀職業)和以個人身份從事職業活動的自由職業者等。

2、家庭幫工:即那些幫助家庭成員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人員。

3、其他靈活就業人員。主要是指非全時工、季節工、勞務承包工、勞務派遣工、家庭小時工等一般勞動者

三、靈活就業人員管理:

街道(鄉鎮)、社群勞動保障工作機構應加強對靈活就業人員的管理,協調有關方面為靈活就業人員解決具體困難,並對其工作進行經常性檢查和指導。靈活就業人員應服從社群勞動保障機構的管理,遵守有關規章制度,在社群勞動保障機構的指導下從事靈活就業工作。

四、職工退休年齡:

是指法律所規定的職工在一定的年齡之後不應當繼續從事工作,而應該辭職的年齡。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職工年滿50週歲。

對於從事井下、高溫等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職工,規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55週歲,女職工年滿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規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年滿50週歲,女職工年滿45週歲

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由醫院證明,並經過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涵義的覆函》(勞社廳函[2001]125號)規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指國家法律規定的正常退休年齡,即: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第一條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有的省份有區別。

四川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四川省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施辦法的實施細則》

川勞社發〔2006〕18號

四、關於享受基本養老金的條件

(四十)按照省**《關於統一城鎮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基本養老保險辦法的通知》(川府發[1998]41 號)規定:個體參保人員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年齡,參照企業職工的正常退休年齡規定執行,即男年滿60 週歲,女年滿50 週歲。

河北省人民**

《河北省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意見》

冀政[2006]67號

(十七)職工從事符合國家規定的提前退休工種工作,累計達到規定年限,本人申請,可在男滿55週歲、女滿45週歲至正常退休年齡期間任一週歲年齡時辦理退休手續,按月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對於曾在原公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參保繳費滿10年(其中實際繳費年限滿5年)以上,從事個體經營或靈活就業2年以上的女參保人員,可以選擇50至55週歲之間任一週歲年齡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其他從事個體經營和靈活就業的女參保人員,年滿55週歲時方可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

3樓:鑽誠投資擔保****

靈活就業和城鎮職工退休年齡男性都是60週歲,女性為靈活就業55週歲,城鎮職工女工是50週歲,是不一樣的,靈活就業女性和城鎮職工女幹部是一樣的,都是55週歲

在職企業職工與自由職業者的退休年齡有什麼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的。企業女職工50週歲退休、女幹部55週歲退休;自由職業者女職工均55週歲退休。男職工都是60週歲退休。

社保的繳納其實分為兩種,就是職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正在工作中的人們繳納的大多都是職工社保,而自由職業者們參保的方式也有兩種。

1、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2、以靈活就業人員的方式參加職工社保;但是這兩者又有一定的區別;首先轉入城鄉居民養老和醫療保險的話繳費不用太高,但是退休之後領取的養老金會很少,待遇方面不是特別好的。

3、自由職業者來說繳費基數標準的不同也會不一樣。

4、社會保險法中有規定用人單位要按照比例繳納基本的養老保險,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話就根據當地的規定來辦事,作為靈活就業人員的朋友們如果月繳費基數越高的話檔次就越高。

5、靈活就業人員雖然和企業工作員工的繳費基數不同,但是退休之後養老金的待遇也不太一樣,但是基本的計算方法都是一樣的,這其中沒有什麼偏差。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的主要區別

1、實施目的不同。社會保障是為社會成員提供必要時的基本保障,不以盈利為目的;商業保險則是保險公司的商業化運作,以利潤為目的;

2、實施方式不同。社會保險是根據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商業保險是遵循「契約自由」原則,由企業和個人自願投保;

3、實施主體和物件不同。社會保險由國家成立的專門性機構進行**的籌集、管理及發放,其物件是法定範圍內的社會成員;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來經營管理的,被保險人可以是符合承保條件的任何人;

4、保障水平不同。社會保險為被保險人提供的保障是最基本的,其水平高於社會貧困線,低於社會平均工資的50%,保障程度較低;商業保險提供的保障水平完全取決於保險雙方當事人的約定和投保人所繳保費的多少,只要符合投保條件並有一定的繳費能力,被保險人可以獲得高水平的保障。

5樓:情投意合張老師

靈活就業人員50歲退休和企業單位50歲退休,最終退休金會有什麼樣的差距?能夠50歲退休的人群,大多情況下都是屬於女性。只有因病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男性才可以在50歲的時候辦理退休,享受基本養老金的待遇,但是我們都知道累計繳費年限越少就意味著自己今後所能夠獲得養老金的待遇,相對來說也是比較低的。

所以同樣的法定退休年齡,那麼如果說自身的平均繳費指數也是完全一致的,而且退休地區也是同一個地區,那麼這種情況就可以證明,自己是能夠獲得一個相同養老金的待遇,因為我們計算養老金的待遇過程和條件,它並不取決於是否按照企業在職職工或者說按照靈活就業的形式來參保,它主要是根據累計繳費年限,平均繳費指數和社會平均工資這三個主要條件來最終決定我們的基礎養老金部分。

所以說只要這三個主體條件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那麼我們所獲得的養老金待遇二者是完全一致的,是沒有任何區別的。但是我們靈活就業人員一般情況下是需要到達55歲的年齡才能夠退休,為什麼呢?因為專門針對於女性靈活就業人員出臺過相關的規定,那麼女性如果說是靈活就業人員參保50歲基本上是辦理不了退休,除非自己曾經在企業單位工作過並且工作的累計繳費年限在10週年或者是15週年以上這樣的年限,那麼今後按照靈活就業的形式來參保,那麼才可以在50歲的年齡辦理退休。

雖然說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齡是50歲,但是對於50歲退休的這一部分女性有很大的一個前提條件,比方說他們必須是企業在職職工,或者說自己曾經在企業單位工作過10年到15年以上的人群,而且自己的個人檔案必須是屬於女性工人身份,如果說個人檔案是屬於女性幹部身份,那麼也依然是需要到達55歲的年齡才能夠辦理退休享受養老金的待遇,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可以50歲辦理退休,只有自己具備了50歲退休的條件,那麼才可以選擇50歲來辦理退休。

所以說無論你是靈活就業的形式來參保也好,還是按照企業在職職工的形式參保也好,只要具備50歲退休的條件,那麼最終保證自己擁有相同的累計繳費年限和相同的平均繳費指數,再加上同一年退休的兩個人獲得養老金的待遇是完全一致的,是沒有任何區別的。

只不過就是我們的靈活就業人員,所繳納的養老保險的比例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因為靈活就業人員他是自主來全額承擔所有的繳費比例,相比於企業在職職工來講,自己所承擔的繳費金額和繳費比例相對是比較大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職女職工是50歲退休,但如果是在有毒有害崗位工作了八年以上的女職工可以45歲退休,自由職業者女性一般來說是50歲退休

7樓:韓飛律師

目前的政策是企業女職工50週歲退休、女幹部55週歲退休;自由職業者女職工均55週歲退休。

男職工都是60週歲退休。

法律依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

靈活就業人員的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大 5

8樓:金果

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以上的。

截止2023年1月22日,現行的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的依據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 》(勞社部發〔2001〕20號),該文第三條規定:

靈活就業人員在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以上的,可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第二條工人退休以後,每月按下列標準發給退休費,直至去世為止。

(一)符合第一條(一)、(二)、(三)項條件,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九十發給。

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參加革命工作的,連續工齡滿二十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七十五發給。

連續工齡滿十五年不滿二十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七十發給;連續工齡滿十年不滿十五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六十發給。退休費低於二十五元的,按二十五元發給。

(二)符合第一條第(四)項條件,飲食起居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九十發給,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發給一定數額的護理費,護理費標準,一般不得超過一個普通工人的工資;飲食起居不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給。

同時具備兩項以上的退休條件,應當按最高的標準發給。退休費低於三十五元的,按三十五元發給。

關於職工退休年齡?職工退休年齡

1 男性60歲,女性幹部55歲,女性勞動者50歲2 因病或非勞動障礙,根據勞動鑑定手續通過市 區 縣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完全喪失勞動力的,退休年齡男性50歲,女性45歲3 從事高空和特別重的體力勞動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累計9年或從事其他有害健康工作累計8年的,退休年齡男性55歲,女性45歲...

上海非正規就業人員的退休年齡

上海市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歲,女年滿55歲。上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關於靈活就業人員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 醫療保險若干問題的通知 滬人社養髮 2013 22號 七 靈活就業人員男性年滿60週歲,女性年滿55週歲,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 滿15年,可以提出按月領取養老金申請,...

靈活就業人員如何辦理退休,武漢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辦理退休

可以委託勞動保障事務所 職介中心辦理,也可以自已直接去縣級或縣級以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靈活就業人員自由職業者退休視窗辦理。持身份證 人事檔案 填寫退休人員申請書,工作人員稽核後開據收訖回執單,在第二個月底到專門視窗領取退休金銀行存摺 卡 享受退休待遇並交兩張一時免冠彩照,辦理退休證,結束。靈活就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