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崗女職工,是幹部身份,退休年齡

2022-01-14 09:53:10 字數 4446 閱讀 6860

1樓:黑色青花瓷

國家沒有針對國企下崗職工專門規定退休年齡。既然是女幹部,那麼法定退休年齡就是55週歲。

《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1999]8號

一、要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於退休年齡的規定,堅決制止違反規定提前退休的行為,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提前退休的範圍僅限定為:***確定的111個「優化資本結構」試點城市的國有破產工業企業中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職工;三年內有壓錠任務的國有紡織企業,符合規定條件的紡紗、織布工種的擋車工。但此項規定與前款規定不能同時適用於一名職工。

對國家關於企業職工退休年齡和條件的規定,各地區、各部門和企業及職工必須認真執行,不得隨意降低,嚴禁擴大適用範圍。今後,凡是違反國家規定辦理提前退休、退職的企業,要追究有關領導和當事人的責任,已辦理提前退休、退職的職工要清退回企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幹部身份的女職工退休年齡是55週歲。

3樓:匿名使用者

321 幹部身份的女職工退休年齡是55週歲。國家有勞動法規定

原下崗企業的幹部身份的退休年齡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下崗人員退休年齡,是按照下崗前身份確定,企業管理崗位下崗的,按照幹部身份退休。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 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

勞社部發〔1999〕8號

一、要嚴格執行國家關於退休年齡的規定,堅決制止違反規定提前退休的行為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 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

5樓:七色土

呵呵!下崗不下崗男滴也是六十歲退休。

女職工退休時如何區分女工人和女幹部身份?

6樓:蘇雲起說劇

在現管理崗位工作的女職工是否屬於幹部,應按幹部管理許可權,由組織、人事部門認定。

人事部門認定為幹部的,其退休年齡為55週歲;未認定為幹部的,按工人對待,其退休年齡為50週歲。

1,2023年《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涵義的覆函》(勞社廳函[2001]125號)規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指國家法律規定的正常退休年齡,即: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2,2023年《國家經濟**委員會、人事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深化國有企業內部人事、勞動、分配製度改革的意見》(國經貿企改[2001]230號)規定:二、取消企業行政級別。企業不再套用國家機關的行政級別,管理人員不再享有國家機關幹部的行政級別待遇。

打破傳統的「幹部」和「工人」之間的界限,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在管理崗位工作的即為管理人員。崗位發生變動後,其收入和其他待遇要按照新的崗位相應調整。

3,如果原來是工人的,轉為幹部工作崗位,應該填寫工人轉幹表。甚至要參加上級統一的轉幹考試。

拓展資料:

現行的《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中沒有對退休年齡作出規定,而退休年齡主要是由***有關部門制定的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檔案所規定。2023年勞動部頒發的勞社部發[1999]8號檔案第一條中規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從該規定中可以看到,對於女職工法定退休年齡主要以身份進行區分,而身份確定主要以女職工退休前的檔案記載為準。

此後,2023年國家經濟**委員會、人事部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聯合釋出的國經貿企改[2001]230號檔案中規定:「取消企業行政級別。企業不再套用國家機關的行政級別,管理人員不再享有國家機關幹部的行政級別待遇。

打破傳統的「幹部」和「工人」之間的界限,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在管理崗位工作的即為管理人員。」該規定的出臺,打破了原有的身份區分標準,轉為判斷女職工是否屬於「管理或技術人員」。

結合此前的各項規定,多數地區目前判斷女職工退休年齡的常規做法是,先看人事檔案,檔案中載明屬於「幹部」的女職工55歲退休。對於身份不符合「女幹部」條件,但工作崗位屬於管理或技術人員的女職工同樣適用55歲退休,工作崗位則以末次勞動合同所約定的工作崗位進行確定。

參考資料: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

7樓:戲說三分

按退休前最後一份勞動合同簽訂的崗位和工作職責為標準來確定。全國統一。

目前判斷女職工退休年齡,不再按照幹部、工人的身份來確定,而是按照管理崗與非管理崗的崗位區別來判斷,以退休前最後一份勞動合同簽訂的崗位和工作職責為標準,管理崗位和專業技術崗位55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非管理崗位50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如果原來是工人的,轉為幹部工作崗位,應該填寫工人轉幹表。甚至要參加上級統一的轉幹考試。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女職工退休時,區分女工人和女幹部身份的方法:

1、根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_《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1999]8號)的規定: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2、在現管理崗位工作的女職工是否屬於幹部,應按幹部管理許可權,由組織、人事部門認定。人事部門認定為幹部的,其退休年齡為55週歲;未認定為幹部的,按工人對待,其退休年齡為50週歲。

3、如果原來是工人的,轉為幹部工作崗位,應該填寫工人轉幹表。甚至要參加上級統一的轉幹考試。

9樓:呂艾

根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

(勞社部發[1999]8號)的規定: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在現管理崗位工作的女職工是否屬於幹部,

應按幹部管理許可權,由組織、人事部門認定。

人事部門認定為幹部的,其退休年齡為55週歲;

未認定為幹部的,按工人對待,其退休年齡為50週歲

如果原來是工人的,轉為幹部工作崗位,

應該填寫工人轉幹表。甚至要參加上級統一的轉幹考試。

(黑龍江省大慶市就是這樣做的,

以工代乾的工人都參加轉幹的全市統一考試了)

10樓:昆重帥師

工人還是幹部看檔案記錄

全國統一這麼認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事局管的是女幹部,勞動局管的是女工人。全國統一。

幹部身份女職工在工人崗位多大退休

12樓:匿名使用者

幹部身份女職工在工人崗位工作,年滿50歲可以退休。

《勞動法》的實施,打破了企業單位各類人員的身份界限,沒有正式工與臨時工之分,沒有國家幹部與工人之分,都是勞動合同制職工,按崗位確定身份。以前是國家幹部身份的,轉入工人崗位工作的,按工人崗位條件辦理退休。但各地有一些地方性規定,在工人崗位工作年限應達到2——3年以上。

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勞部發〔1995〕309號

75.用人單位全部職工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後,職工在用人單位由轉制前的原工人崗位轉為原幹部(技術)崗位或由原幹部(技術)崗位轉為原工人崗位,其退休年齡和條件,按現崗位國家規定執行。

13樓:愛丫丫愛生活

這個一般以退休前所在崗位確定退休年齡,因為你已經在工人崗位,可以以工人身份在50週歲退休

事業單位編制沒有了,檔案中是幹部身份,女職工退休年齡有區別嗎?

14樓:山仁也夫

女同志只有檔案記載的是幹部身份,正常情況下年滿55週歲退休。

國企失業人員幹部身份退休年齡是多少

15樓:匿名使用者

問下你當地的社保吧,

吉林省的政策:男性都是60週歲。女性工人是50週歲,幹部是55週歲,如果解除勞動關係後,自己按著續保政策繳費滿3年的,可以按工人身份退休,即女幹部自己繳費3年後,可以50或者50多歲退休(48歲解除,滿3年的時候是51歲)。

16樓:清水居

幹部身份:男60歲,女55歲。

什邡捲菸廠女職工退休年齡

您好,工廠的女職工按工人的退休年齡執行。目前我國還沒有實行延退政策,還是按原有退休年齡退休。女工人 50歲 女幹部 55歲 男工人 55歲 男幹部 60歲 四川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什邡捲菸廠怎麼樣?四川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什邡捲菸廠是2006 12 28在四川省德陽市什邡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分公...

關於職工退休年齡?職工退休年齡

1 男性60歲,女性幹部55歲,女性勞動者50歲2 因病或非勞動障礙,根據勞動鑑定手續通過市 區 縣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完全喪失勞動力的,退休年齡男性50歲,女性45歲3 從事高空和特別重的體力勞動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累計9年或從事其他有害健康工作累計8年的,退休年齡男性55歲,女性45歲...

延遲退休年齡男女職工一樣嗎

延遲退休時現在國家政策的新方案,男女職工退休年齡是不一樣的 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至2045年,男性 女性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規定人們可提前5年退休,也可以高於法定退休年齡退休,養老金標準可適當調整 參考其他國家的彈性年齡設計,可以規定每提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