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婦女退休年齡是多少,中國退休年齡到底是多少?

2022-01-02 02:44:00 字數 5971 閱讀 3871

1樓:小胖紙

中國女性退休年齡從45週歲到55週歲不等,根據情況不同退休的年齡也是不相同的,具體退休情況說明如下:

1、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擴充套件資料

提前退休的情況: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該退休。

根據有關規定,因病或非因工傷殘申請提前退休的職工,首先要到地市級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進行醫療診斷。其次是將取得的醫療診斷證明送所在地的地市級勞動鑑定委員會進行稽核,作出是否屬於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結論。

最後職工持鑑定結論和其他相關材料,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辦理提前退休手續。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

中國女性退休年齡從45週歲到55週歲不等,根據情況不同退休的年齡也是不相同的。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更多3條

3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起到現在從來沒有變化,法定年齡現行的政策:男性60週歲。女工人(生產崗位人員,含下崗工人,大部分也包括下崗女幹部)50週歲,女幹部(管理崗位人員)及靈活就業人員、自由職業者、個體工商戶55週歲。

特殊工種符合條件提前5年。因病男50週歲,女45週歲。截止到今天,國家還沒有出臺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

(自由職業者、靈活就業人員及個體工商戶是約在2023年才開始出臺的政策。)

4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之前的退休年齡是50週歲,都說現在有變化了,我也想知道具體的政策

5樓:盼我華夏興旺

分地區和企事業和工種

6樓:它山石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批准,《***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國發〔1978〕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即: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並且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中國退休年齡到底是多少?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的規定:

1、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2、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

3、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

8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目前男職工退休年齡為60週歲,女幹部為55週歲,女職工為50週歲。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批准,《***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國發〔1978〕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即: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並且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9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沒有出臺新政策,還是按之前的政策執行。

男退休年齡60週歲,女退休年齡50週歲。

10樓:如之人兮

目前我國男性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退休。

社保退休年齡新規定

1、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

2、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由醫院證明,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3、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且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

4、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政策依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革命工作人員退休年齡規定

1、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10年的;

2、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10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3、因工緻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政策依據】:《***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拓展資料: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在仍然有效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2023年7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提出,我國應逐步延齡退休,建議到2023年不論男女,退休年齡均為65歲。現行退休年齡是為,男性60週歲,女性55週歲。

2023年10月14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介紹了「十二五」以來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成就,稱我國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經**批准後,人社部將向社會公開延遲退休改革方案,通過小步慢走,每年推遲幾個月,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並未公佈和新的退休年齡政策,依然按照現行規定辦理。男60,女工50,女幹部和靈活就業55週歲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起到現在從來沒有變化,法定年齡現行的政策:男性60週歲。女工人(生產崗位人員,含下崗工人,大部分也包括下崗女幹部)50週歲,女幹部(管理崗位人員)及靈活就業人員、自由職業者、個體工商戶55週歲。

特殊工種符合條件提前5年。因病男50週歲,女45週歲。截止到今天,國家還沒有出臺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

(自由職業者、靈活就業人員及個體工商戶是約在2023年才開始出臺的政策。)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企業職工退休年齡為男年滿60歲女工人50歲,幹部55歲。

我國企業職工退休現在依然執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規定》(國發[1978]104號)檔案規定的條件,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

14樓:蠻薄尾宜年

現在是50

5560三個年齡,但是上海已經開始軟性延長退休了(可以qq搜尋),如果你的年齡現在不到35歲的話,估計會在60或65看你的性別!這個誰也說不好,要不,為什麼買商業養老保險的人多了呢!

15樓:那溥胥巨集偉

男的60週歲

,女的55週歲,就可以了。

16樓:乘旋德布

男的60週歲,女的55週歲。

不過一般情況下男的55,女的50週歲就可以申請提前退休。

女性退休年齡是多少?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通常普通女性的退休年齡為55週歲。女工人退休為50週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種女性退休年齡為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退休年齡為45週歲。

根據《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第一條 嚴格執行***有關按企業職工退休條件和退休審批許可權的規定,統一由勞動行政部門辦理退休審批手續,由社會保險部門核定養老保險待遇。

1、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退休的,由其所在單位填寫《職工退休審批表》,報縣級勞動行政部門審批,由縣級社會保險部門核定其養老保險待遇。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種,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在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崗位工作累計滿10年,在井下和高溫崗位工作累計滿9年,在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崗位工作累計滿8年的職工退休,由其所在單位填寫《職工提前退休審批表》,經企業主管部門和縣級勞動部門提出稽核意見後,報地級以上市勞動行政部門審批並經地級以上市社會保險部門核定其養老保險待遇。

3、因病或非因工緻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的職工退休,由其所在單位填寫《職工退休審批表》,同時附上病歷記錄、《傷病職工勞動能力鑑定表》,經縣以上勞動鑑定委員會指定醫院進行醫療診斷和縣以上勞動鑑定委員會作出鑑定結論,報地級以上市勞動行政部門審批,並經地級以上市社會保險部門核定其養老保險待遇。

18樓:京師周潔律師

正常情況下,根據法律規定,女性職工工作滿50週歲可以正常到了退休年齡,還有個別因工作原因,工作性質等原因又另有區分。

現有法律女職工退休年齡的規定如下:

1、國家法律規定的正常退休年齡,女職工年滿50週歲,在管理技術崗位的女職工年滿55週歲。

2、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累計滿9年、從事其他有害健康的工作累計滿8年,女職工滿45週歲,繳費年限滿15年。

3、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經市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女職工年滿45週歲,繳費年限滿15年。

【法律依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資料拓展】

男人退休年齡:

60歲。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規定: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可辦理退休。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可辦理退休。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可辦理退休。

女性退休年齡是多大,女性的退休年齡是多少

你好,這個根據具體情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幹部黨政機關 群眾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一 女年滿五十五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二 女年滿四十五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三 因工緻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工人全民所有...

退休年齡延遲對誰有好處,中國推遲退休年齡的好處

王豐說,延遲退休年齡對整個社會都是有好處的,應該允許仍能工作又不佔用社會行政資源的人繼續工作 中國推遲退休年齡的好處 主要是緩解當前社保 缺口較大的問題,降低養老金支出壓力 1 我國現行職工退休年齡男60週歲 女幹部55週歲 女工人50週歲。這是在上世紀50年代初 勞動保險條例 和有關政策規定的。新...

哪部法律規定中國人退休年齡為60歲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23466和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國發 1978 104號 規定規定中國人退休年齡為60歲。根據1978年6月 頒發的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和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