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退休年齡延長,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會延長嗎

2022-08-24 14:45:24 字數 6106 閱讀 6245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到現在為止,國家並沒有推出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因此也就談不上特殊工種是否也延長時間的問題。

法律依據【勞動總局《關於貫徹執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的若干具體問題的處理意見》(2023年7月11日)】第六條規定「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無論是現在從事這類工作或者曾經從事過這類工作,都需要具備下列條件之一,才能夠按照《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第二項辦理:

(一)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累計滿九年的;

(三)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滿八年的。

上述年限是實際工作年限。但是,在計算連續工齡時,凡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的時間,每年按一年零三個月計算;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時間,每年按一年零六個月計算。

經常在攝氏零度以下低溫場所工作的工人和常年在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高山高原地區流動工作的工人,可以參照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的工人辦理;常年居住在四千五百米高山高原地區工作的工人可以參照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辦理。」

因公死亡有,因病死亡只有一次付給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供養直系親屬一人者,為死者本人工資六個月;二人者,為死者本人工資九個月;三人或三人以上者,為死者本人工資十二個月。

2樓:愛喝粥

特殊工種,並不是到了55週歲必須退休,而是可以退休,因此,職工到了55歲,可以不退休,並且辦理特殊工種退休,要本人提出申請的,不申請是辦不了退休的,因此,你爸爸可以到60週歲辦理退休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到今天為止,並沒有推出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因此也就談不上特殊工種是否也延長的問題。

特殊工種退休年齡是否延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可以在達到法定特殊工種退休年齡和普通工種退休年齡之間,任意選擇其中一年辦理退休。

《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5樓:談社保聊社科

現在還沒有具體政策,人社部的草案未公開。

預計2023年下半年公開徵求意見,並修改、正式釋出,2023年之後實施。

反對一步到位、反對一刀切。

建議1:

2023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4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8年提高一歲。

2023年 原50歲 原55歲

2023年 51歲

2023年 52歲 56歲

2023年 53歲

2023年 54歲 57歲

2023年 55歲

2023年 56歲 58歲

2023年 57歲

2023年 58歲 59歲

2023年 59歲

2023年 60歲 60歲

到2023年統一60歲退休,再根據國家財力和社保**積累決定是否調整退休年齡。

比如,公務員和行政支出每年遞減2%,財政稅收和國企盈利每年劃撥社保**遞增2%等,提高社保實力。

建議2:建立靈活(彈性)退休制度。參考2023年的《公務員法》第88條,把它推廣到全民。

公務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提前退休:

(一)工作年限滿三十年的;(二)距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滿二十年的。

建議3:把五花八門的養老保險種類(公務員、事業單位、企業職工、城鄉居民、軍人養老保險等)統一為「公民養老保險」,

所有公民,待遇用相同的方法計算,並有保底和封頂,比如,最低待遇不可以低於500元(現在每月70元的農民,也提高到500),

最高不可以高於5000元(****退休也不可高於這個上限)。

6樓:我愛保險網

特殊工種,可以提前退休,如果本人不想退休,可以延長到正常年齡辦理退休,對於特殊工種,並不是非要提前退的,只是可以,不是必須,

7樓:

特殊工種一般都提前退休~~

8樓:棟令桖

有明確檔案規定嗎,我是特殊工種今年45週歲,本應退休,但因是幹部身份(幹部55退休)所以不想退休,想55歲退休,可以嗎

9樓:念忘秋天

現在還沒有 延長退休的政策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

退休年齡到了辦理特殊工種需要延長多長時間?

11樓:談社保聊社科

修改退休年齡的政策,人社部研究幾年了還沒公開,

最快也要2023年公開徵求意見,2023年再次修改完善後頒佈,頒佈之後至少5年(2023年)才開始實施。

反對過快調整及突然襲擊。

建議1:

2023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4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8年提高一歲。

2023年 原50歲 原55歲

2023年 51歲

2023年 52歲 56歲

2023年 53歲

2023年 54歲 57歲

2023年 55歲

2023年 56歲 58歲

2023年 57歲

2023年 58歲 59歲

2023年 59歲

2023年 60歲 60歲

到2023年統一60歲退休,再根據國家財力和社保**積累決定是否調整退休年齡。

短期內社保空賬的對策:2017-11-18***出臺政策,央企等國企劃轉10%的股權給社保**,增強社保**實力。

(參照:2023年,102家央企利潤總額1.2萬億元,10%就有1200億元。)

建議採取更多措施,比如:

a:公務員人數和行政支出每年遞減2%(隨著**管理水平提高、及大陸人口幾年後就開始減少、再保留上千萬公務員已無必要)。

b:各地當年度財政資金有結餘的一律上繳,嚴懲年度突擊花錢上萬億的荒唐行為。

c:稅收資金每年劃撥社保**遞增2%,進一步提高社保實力。

不要一味提高退休年齡,讓百姓繳費三四十年(20歲到60歲甚至更高)、只領幾年養老金就死亡。

建議2:建立靈活(彈性)退休制度。參考《公務員法》第88條,把它推廣到全民。

公務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提前退休:

(一)工作年限滿30年的;(二)距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不足5年,且工作年限滿20年的。

建議對全民都給予允許彈性退休的政策。對於下崗或因企業破產失業的職工,更應該允許提前退休。

建議3:把五花八門的養老保險種類(公務員、事業單位、企業職工、城鄉居民、軍人養老保險等)統一為「公民養老保險」,所有公民,待遇用相同的

方法計算,並有保底和封頂,

比如,最低待遇不可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的60%(福建在2023年已有此政策),最高不可以高於5000元(****退休也不要高於這個上限)。

聽說特殊工種女職工要延長退休時間嗎?

12樓:周律師說

1、延遲退休目前還沒有確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

13樓:農場司務長

國家沒有這方面的正式檔案,不要相信傳言。

14樓:移山石

沒有的事,純屬虛構。

如果是以企業職工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由企業和職工本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滿15年,同時從事特殊工種達到國家規定的年限,女職工45歲即可退休。

如果是以自由擇業(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由個人繳費滿15年,原來從事特殊工種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女參保人員50歲即可退休。

另:從事特殊工種達到國家規定年限主要是指:從事有毒有害工種滿8年;高溫井下工種滿9年,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滿10年。

彈性退休制度是否延長特殊工種退休年齡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只能提前 是不可以延後的

根據國際慣例做法,彈性退休制度必須設定三檔「退休年齡」:法定最早退休年齡、法定正常退休年齡、法定最遲退休年齡。

(1)法定正常退休年齡。也就是一般意義上的法定退休年齡,它是絕大多數人可能「服從」的法定退休年齡,能在這一檔退休年齡上退休的人,一般可以享受平均的、完全的退休金給付。法定正常退休年齡主要是根據一國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及勞動力質量等因素來綜合考慮的。

比方,我國目前實施的法定正常退休年齡是「男60歲、女55歲」,按理而論,這一法定正常退休年齡應該隨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延長而逐漸延長。由於女性的壽命一般比男性長,因此,大多數國家的法定退休年齡都是統一劃定的,沒有男性和女性的區別。比方,美國目前的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為66歲(男女相同),照此比劃,我國目前的法定正常退休年齡應該可以將男女統一為60歲。

(2)法定最早退休年齡。它主要是考慮老弱病殘人的生理或健康需要而設定的「極限」最早退休年齡。也就是說,如果你尚未達到「法定正常退休年齡」,但因身體方面原因你不能繼續工作,但在達到「法定最早退休年齡」後經過申請,就能夠辦理提前退休手續,並開始正式領取社會養老金,不過,這時所領取的養老金給付水平將會明顯低於「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的給付水平。

目前,美國規定的「法定最早退休年齡」為62歲,照此比劃,我國如果將「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統一為60歲,則可將「法定最早退休年齡」確定為55歲,這樣做主要是為了照顧女性職工。

(3)法定最遲退休年齡。它主要是考慮那些年滿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的人因身強力壯還想繼續工作的需要,而特地為他們設計的一種最高「獎勵」的退休年齡。也就是說,當你達到法定正常退休年齡後,如果你身體健康而願意繼續工作的,只要你不辦理退休手續且堅持繼續繳付社會保險費,則當你延後退休時可以享受追加的養老金給付,它比正常退休的養老金給付水平要高出許多。

但在國外,這種延遲退休給付的「獎勵」設有「法定最遲退休年齡」限制,比方,美國規定的法定最遲退休年齡為70歲,如果超過這一年齡仍繼續工作的,就不再有「獎勵性」的追加養老金給付了。照此比劃,我國的法定最遲退休年齡可確定為65歲。

但是我國還沒有關於最遲退休年齡的規定 所以只能提前而不能延後 也就是說 當正常退休的年齡是60歲的時候 特殊工種可以選擇55~60的任何時間申請退休 但是60歲必須退休 可能以後會有規定上的修改 但是現在只能這樣

菸草企業退休年齡延長嗎

就目前我門國家退休政策,企業職工,依然是男60週歲,女工50週歲,女幹部是55週歲,還沒有延遲退休的規定出臺 我是2000進入菸草公司的,工作了16年,現己到了退休年齡,公司給我養老保險是從2 我國境內的用人單copy位均應依法繳納社會保險,不為職工繳納社會保險的行為是不合法的。請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

教師退休年齡,教師退休年齡

目前,中小學教師的法定退休年齡依然是男教師60週歲,女教師55週歲。中國社科院近日釋出最新的 人口與勞動綠皮書 建議延遲退休分兩步走 1.2017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並軌,取消女幹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區別,將職工養老保險的女性退休年齡統一規定為55歲。2.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

關於職工退休年齡?職工退休年齡

1 男性60歲,女性幹部55歲,女性勞動者50歲2 因病或非勞動障礙,根據勞動鑑定手續通過市 區 縣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完全喪失勞動力的,退休年齡男性50歲,女性45歲3 從事高空和特別重的體力勞動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累計9年或從事其他有害健康工作累計8年的,退休年齡男性55歲,女性4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