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怎麼種植,怎麼管理要哪些注意

2021-12-25 05:04:06 字數 2339 閱讀 4080

1樓:摘下滿天星

取一個熟透的火龍果,取出些果肉。

2然後浸泡在水裡,碾碎果肉。

3然後用過濾布篩洗幾遍,去掉多餘的果肉。

4再用過濾網過濾幾遍,直到果肉跟種子完全分離。

5然後把種子晒乾。

6取一個不透孔的盆器,在底部墊些碎石子(一般一些盆栽店都會有這種碎石子賣)。

然後再撒些土壤覆蓋碎石子。

然後可以放個模具,模具外再撒些碎石子,這樣土壤就與碎石子隔離了。

接著在土壤裡撒下晒乾後的種子,用噴壺輕輕噴灑些水。注意:不可直接倒水哦。

再用保鮮膜覆蓋住,記得每隔一天都要掀開保鮮膜用噴壺灑水。

過了3-5天,會發現種子開始發芽了,這時候就可以去掉覆蓋上面的保鮮膜了。

再過段時間,小苗苗就又開始長高了。

大概又過了幾周,小苗苗開始長成帶著小刺類似的「仙人掌」。

待小苗苗長得稍粗壯些,就可以從盆栽器中倒出來,分開種植了。

再長大些,火龍果就會開始開花。

開花後就是結果了,就可以品嚐果實了。

2樓:蟑螂花語

扦插就可以成活,很好養,喜光放明亮通風處最好,耐旱少澆水,必須通風,需要點花

火龍果要怎樣種植管理

3樓:為幸福走起

【火龍果種植方法】

一、園地選擇

火龍果對土質要求不高,可適應各種土壤,平地、山坡地和沙石地等均可種植,最好選擇有機質豐富和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地種植。

二、栽培方式

火龍果的栽培方式有多種多樣,但以籬架式栽培最為宜,生產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所謂籬架式,就是立一條水泥柱,讓火龍果植株沿著柱向上生長。柱間距1.

5×2米,每畝豎220根水泥柱。水泥柱規格10釐米×10釐米×210釐米,木樁或竹樁,直徑大於10釐米,長210釐米,柱植入土中50釐米,固定好,柱地上高為160釐米。定植時火龍果苗離柱10釐米左右,每柱周圍種植2株,每畝種植440株,每行在15米高的地方用橫檔連成一體。

三、定植

定植:火龍果春夏秋都可以種植,以5月中下旬種植為宜,因此時盈江壩已近雨季,容易成活。在緩坡地要開梯田種植。

種植地點確定後整畦,在行距3米中留下中間1米為人行道,柱下2米寬作為種植畦,畦高20釐米。在畦中間開一條深和寬各40釐米的溝,在溝內每畝施入農家肥2000千克,草木灰2000千克,15:15:

15的氮磷鉀三元複合肥50千克,與泥土混勻做底肥。然後將合格的果苗按設計植於種植畦上。種植後需澆一次定根水,以後保持泥土溼度在60%~80%之間即可。

品種混種:火龍果有紅皮紅肉,紅皮白肉等品種。白肉型品種自花授粉著果率高,而紅肉型品種自花授粉親和性差,坐果率低。

因此,在種植時,要兩個以上品種間種或混種,以便相互授粉,提高著果率。

四、科學管理

追肥:定植後確定植株已成活即可施肥。苗期以水肥為好,薄肥勤施,並逐步增加施肥量。

成年植株每年的5月宜重施肥,以磷、鉀為主,氮肥為輔。開花結果期間要增施鉀肥,以促進果實糖分積累,提高品質。採完最後一批果時,每柱施複合肥0.

5千克,以促發新枝。

排灌:火龍果在溫暖溼潤、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迅速。幹冬季節應多澆水,使其根系保持旺盛生長狀態。

在陰雨連綿天氣應及時排水,以免感染病菌造成莖肉腐爛。結果期要經常保持土壤溼潤。

中耕:火龍果園不必翻耕,行間雜草可用10%草甘膦30倍液進行防除,樹盤周圍的雜草及時拔除即可。

病蟲害防治:火龍果病蟲害較少,蟲害主要有蝸牛、螞蟻、白蟻和蚜蟲等,及時防治即可。防治可選用晶體敵百1000倍液噴灑地面及1米以下莖部和水泥柱進行防治。

蝸牛盛發時,可以在樹盤周圍撒6%鬥蝸螺,效果相當好。

五、摘心、疏芽

摘心:當枝條長至1.3~1.4米時摘心,促進分枝,使分枝自然下垂,以積累養分,提早開花結果。

疏芽:幼苗期,疏除基部所有側芽,選留1~2個頂端壯芽引其沿攀援柱向上生長。生長旺期,應及時將過密較弱的新芽疏去,以減少養分消耗,保證主枝的生長。

六、疏花、果

疏花:盛花期,每批出現的花蕾數都較多,一個枝條的花蕾有時可達10~20個,宜於現蕾後8天內,在每枝留不同方位的2~3個強壯花蕾,其他的全部疏除。

疏果:謝花後5~7天,每枝選留1~2個授粉成功的健壯果實,其他的一律剪除,以提高商品果率。

七、補植、修剪

補植 :對於長勢較弱的個別植株應挖除補植新苗,以增加來年產量

修剪:秋後,要將已結果多個的頂端或弱枝剪去,讓留下的粗壯枝條重新長出新枝,以保證來年的產量和質量。

八、適時收穫

火龍果授粉成功的花朵,在謝花後第5~7天果房就明顯增大,到31天,果實由綠色逐漸變紅色,再經5~7天,果實外觀鼓脹渾圓,且有光澤出現時,就可採收

種火龍果需要注意些什麼?

火龍果盆栽怎麼種,火龍果盆栽種植技術,火龍果盆栽怎麼種

火龍果盆栽在家怎麼種?教你火龍果盆栽種植方法 取一個熟透的火龍果,取出些果肉 把果肉用一個容器盛起來,泡在水中揉搓,使果肉稀爛 02 將稀爛的果肉倒入 或襪子 並泡在水裡繼續揉搓,浸泡一天,次日繼續揉搓,務必使果肉和種子儘可能地分離 不然種起來會發黴 再仔細沖洗,直到火龍果種子沉入容器的底部 將種子...

紅心火龍果怎麼種植,紅心火龍果的種植方法?

火龍果為熱帶植物,喜光耐陰 耐熱耐旱 喜肥耐瘠 喜通風 喜肥水 怕低溫霜凍 怕潮溼,火龍果在溫暖溼潤 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迅速,可適應各種土壤,但以含腐殖質多保水保肥的中性土壤和弱酸性土壤為好。火龍果對土質的要求不高,不論平地 山坡 砂地均可種植,最好選擇排水效能好的地塊來種植,有水源灌溉的更好,火...

火龍果怎麼儲存,火龍果儲存方法

如果是沒有切開的火龍果儲存方法如下 1.室溫儲存 1 2星期。如果買回來的火龍果比較新鮮,那麼可以將火龍果直接放置在室內遮光 陰涼的位置儲存,由於火龍果的果皮較厚,加上果皮表面還有一層蠟質的保護,一般在30度以下的室溫中,能夠儲存1 2星期。小貼士 雖然室溫儲存的時間也挺長,但還是建議趁著新鮮儘早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