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火龍果怎麼種植,紅心火龍果的種植方法?

2022-03-12 00:16:00 字數 4996 閱讀 1987

1樓:蓬佳

火龍果為熱帶植物,喜光耐陰、耐熱耐旱、喜肥耐瘠、喜通風、喜肥水、怕低溫霜凍、怕潮溼,火龍果在溫暖溼潤、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迅速,可適應各種土壤,但以含腐殖質多保水保肥的中性土壤和弱酸性土壤為好。

火龍果對土質的要求不高,不論平地、山坡、砂地均可種植,最好選擇排水效能好的地塊來種植,有水源灌溉的更好,火龍果耐0℃低溫和40℃高溫,為保證其常年生長和多次結果,儘量達到適宜溫度20~30℃,冬季溫度長時間低於5℃的地區要覆蓋塑料膜過冬,北方地區要採用溫室大棚種植。

火龍果除了農曆12月初到次年2月中旬這段時間不適合種植外,其餘時間均可種植,因其根系喜歡透氣,故種植時不可過深,一般約覆土3~5 釐米左右,初期應保持種苗附近的土壤溼潤,果園內不能有太多的雜草,否則不利於生長。

火龍果植後大約15個月開始開花結果,是邊開花邊結果的高效益作物,每年5~11月份為產果期,開花期最好採用人工授粉,座果率可以達到98%以上,謝花後28~35天可採收。

火龍果植後大約15個月開始開花結果,是邊開花邊結果的高效益作物,每年5~11月份為產果期,開花期最好採用人工授粉,座果率可以達到98%以上,謝花後28~35天可採收。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春夏季露地栽培時應多澆水,使其根系保持旺盛生長狀態,在陰雨連綿天氣應及時排水,以免感染病菌造成莖肉腐爛。

2、適時摘心。當芽苗長到與水泥圈一樣高的時候要摘心,促進分枝生成,並讓枝條自然下垂,積累養分,提早開花結果。

2樓:是皮皮拐啊

一、環境選擇

紅心火龍果屬於典型的熱帶水果,所以它只適合生長在溫度偏高的地方,最適生長溫區在25~35℃,低於10℃和高於38℃將停止生長,並且它喜好長時間的陽光照射和較為水潤的環境中。紅星火龍果對於土壤環境的要求也是比較苛刻的,土地需要有足夠的通透性和充足的有機肥。

二、搭架技巧

紅心火龍果亦屬於藤蔓型的植物,在找到合適的種植環境後需要搭上架子,前期架子的高度在1米4左右即可,後期應根據植物的生長狀況將高度適當提高,這樣可以方便後面的採摘。

三、定植方法

紅心火龍果的定植需要在種植之前進行,一定要在種植地中放入足夠量的肥料,以穴施的方式最為合適,每個穴裡面放入六斤左右搭配上微量元素的農家肥,土地和肥料要混合均勻。種植的深度一定要適中,在種植完成之後記得澆水,並且要在上面覆蓋上草料,這樣可以保證土地的水分和肥料不會流失。

四、肥水管理

肥水管理當種植成功之後,一定要保證土壤的溼度,並且要及時的增添肥料,不過用量不應該太多,可以少放一點肥料,然後勤放幾次。當小苗長到二十釐米左右的時候,為了讓其快速生長,種植者們可以將肥料改為農家肥,並且根據其生長情況做好記錄和管理,在生長的開始應該每個月都施肥一次。

3樓:落汐風

整地搭架  火龍果喜溫暖、怕霜凍;喜強光、較耐蔭;喜溼潤、耐乾旱、忌積水。對土壤的適應性廣,以排水良好、土層肥沃、疏鬆透氣、有機質豐富的壤土為好。

2. 定植  定植前,每柱種植穴施腐熟有機肥5~10 公斤,鈣鎂磷肥1.0公斤,回土拌勻填平地面後蓋一層10釐米左右的土,整成高於地面10 釐米的土盤。待土盤下沉後,開始種植

3. 幼齡樹管理

(1)1肥水管理  定植後,要保持樹盤土壤溼潤。施肥以施薄施為原則,新梢長出20釐米左右轉綠後開始淋施稀釋10倍的腐熟糞水或花生麩水。以後每月施用1~2次。

(2) 病蟲防治  定植後每月噴灑一次殺蟲劑農藥防治螞蟻、毛蟲、蝸牛、介殼蟲等,以防蟲吃生長點而停止生長。

(3)枝蔓管理  幼苗上架前,僅僅保留一個主蔓,將其餘側枝萌芽剪除。用布條或繩子將主蔓綁縛固定於水泥柱上,每隔30釐米左右綁一道,引導主幹貼緊水泥柱往上生長。當長至接近柱頂時,將頂端嫩芽剪斷,即打頂摘心,促進分枝。

此後任分枝伸長下垂至自然停止生長或待其生長至距離地面約40釐米處時進行打頂。長度為100~120釐米,濃綠飽滿下垂的枝條,是優良的結果枝。

4. 第二年以後的管理

(1)肥水管理  火龍果根系淺,提倡將草剪短或地表鋪乾草、稻殼等以抑制雜草生長。遇較連續七天晴天無雨的天氣時,應立即灌水。以下時期應主要灌溉保持土壤溼潤:

發芽前後至開花期、新梢生長、幼果膨大期、果實迅速膨大期、採果前後。雨後應及時排除園內積水。

每年12月份每畝施堆漚發酵過的有機肥3000公斤+花生餅30公斤+鈣鎂磷肥50公斤+硫酸鋅2公斤+硼砂或硼酸2公斤。全年追肥分4~6次進行,自3月份回暖開始,每隔1~1.5月施一次,每次每柱施複合肥0.

20公斤,加有機肥10公斤。沿樹冠滴水線挖寬約20釐米,深約10~20釐米的環形溝,接著將肥施入溝內混勻,最後覆土。

(2) 花果管理  火龍果一般從定植第二年開始投產,但當年不可讓植株結果過多,以免影響營養枝抽發,大大影響次年產量。

每批花現蕾後7~8天,進行人工疏花,每條結果蔓只留1~2個生長正常飽滿的花蕾。

開花時,於晚上9時以後花冠和柱頭充分時,用小毛刷刮掃雄蕊上的花粉使其脫落,用塑料碗等容器於花冠口下方接收脫落的花粉,收集完一排火龍果的花粉或容器的花粉裝到半滿以上時,將花粉充分混勻後用毛筆將花粉塗到柱頭上。

(注意!!!塗到柱頭上的花粉越多,果實越大)開花後約30~45天果皮變紅後即可採收。對於長途運輸或須長時間存放的果實,宜在果實軟化、顏色變暗前採收。

(3) 枝梢管理  第三年後,進入盛產期的樹體,每柱宜保留有效結果枝60~80條,枝條應均勻分佈於不同方位和方向。

(4) 病蟲害防治  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堅持以「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病蟲害防治原則。改善果園通風、日照、排水、土壤管理,減少病源蟲源。冬季修剪後營養生長期間,可用石硫合劑800-1200倍噴布。

修剪下來的病枝,應及時清出果園。一旦進入開花結果期則應儘量減少或避免使用農藥。重視應用果實套袋技術。

(5)冷害預防  每年12月中下旬至1月下旬的霜凍發生頻率較高的時段,要密切注意當地的長期天氣預報的基礎上,關注短期天氣預告,**霜凍發生時間和強度,提前採用稻草或塑料薄膜整株嚴密覆蓋,全園灌透水、薰煙等綜合措施,預防植株被凍死。

紅心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多年生蔓性植物,是一種新興的有良好保健功效的水果,原產於西半球赤道附近,中美洲熱帶雨林地區。是一種長壽植物,自然環境下可成活幾十年乃至上百年。因其含有的獨特成份,對人體有絕佳的保健功效。

心火龍果的生物特性:

耐熱,不耐低溫。能耐 40-50 ℃,而在 8 ℃以下則有不同程度的寒害,低於 0 ℃會凍死。

它不出自乾熱沙漠而出自熱帶雨林,故「天性」非喜乾旱而喜溼潤。它的根不耐水浸,並非怕水,而是不耐缺氧。由此決定其栽培特點,不求深植而應淺植,排水便利,地表最好能保持一層疏鬆透氣溼潤的覆蓋物,例如枯枝落葉或生長中的雜草,仿照它祖先的生長條件,使氣生根能在近地淺表蜿蜒伸展吸水吸肥。

4樓:她們的情感劇

火龍果最適生長溫區在25~35℃,低於10℃和高於38℃將停止生長,以植物特有的短暫休眠抗逆。5℃以下低溫可能導致凍害,幼芽、嫩枝,甚至部分成熟枝也能被凍傷或凍死。火龍果雖然是喜陽植物,但在夏季陽光太強的中午,也要適當遮陰。

水肥管理

火龍果屬耐旱植物,一般土壤相對含水量達到70%~80%就能正常生長;但耐澇性較差,如根部長期積水會爛根。可每週澆1次水,要求澆透。在施肥時必須堅持以有機肥為主、以化肥為輔的原則。

在開花前半個月,應追施含有磷、鉀肥的有機液肥1次。進入結果期後每隔15~20d追肥1次,追肥方法很多,應特別注意不要傷及根系,以灌溉式追肥為主。

整形修剪

火龍果定植後,15~20d後可發芽迅速生長。在生長過程中會孳生很多苞芽,形成雜亂無序的側枝,要隨時將莖上新發的側芽摘除,只保留頂芽,並促使長高。株高長到1m左右時,在頂端剪去約3cm長的莖尖,促使在頂端發出側枝,側枝留4條。

當頂端側枝長到50cm左右時,再在盆邊四周插4根長約1m的竹竿,在竹竿頂端綁上橫樑,將側枝引綁在橫樑上,使其伸平或自然下垂。側枝超過80cm時,要剪除莖尖約3cm,以減少營養消耗,促使花芽分化,提早開花結果。要及時疏花,每側枝留花芽不能超過2朵,最後只留1朵花結果。

病蟲防治

火龍果極少發生病蟲害,幼苗及多雨季節會有蝸牛、螞蟻咬食嫩莖尖或果實。防治上可用撒石灰、毒餌毒殺,效果良好。施肥不當或機械損傷會導致個別植株莖肉膿狀潰爛,用竹片及時刮除潰爛部分(不損傷莖柱),露出新鮮組織,讓其充分暴露晾晒,抑制病情蔓延。

在果實成熟時,果蠅常將卵產在果實表皮內,造成裂果與爛果。防治方法是將粘蠅紙掛在枝幹上,誘殺成蠅。

採收和貯藏火龍果果皮變紅、具有光澤時即可採收。採收時用果剪緊貼枝條把果柄剪斷,最好保留一段果柄,以減少果實在貯運過程中的養分消耗。採下後輕放於果筐中,一般採收後在常溫下可儲存15d以上,若在保鮮庫貯存,時間可延長到2個月以上。

5樓:風兒戀上香

盆栽紅心火龍果,在家裡就能種植!

6樓:sean的世界

火龍果種植方式多種多樣,可以爬牆種植,也可以搭棚種植,但以柱式栽培最為普遍,其優點是生產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

紅心火龍果的種植方法?

7樓:秋風好個涼

種植紅心火龍果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不可能在這裡一一找到答案,種苗仙居農莊購買,種植過程中遇到問題可詢問

8樓:sean的世界

火龍果種植方式多種多樣,可以爬牆種植,也可以搭棚種植,但以柱式栽培最為普遍,其優點是生產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

火龍果怎麼種

9樓:sean的世界

火龍果種植方式多種多樣,可以爬牆種植,也可以搭棚種植,但以柱式栽培最為普遍,其優點是生產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

10樓:思與學

還挺容易的~ 我家也種了幾棵.要有充足陽光和水份,平時可以施點肥.而且要防範螞蟻的襲擊,不然功夫就白費咯!^_^

11樓:大雄和宜靜

如果是模擬人生裡的我可以告訴你……

種植紅心火龍果有什麼要求嗎?

紅心火龍果怎麼種植呢

12樓:sean的世界

火龍果種植方式多種多樣,可以爬牆種植,也可以搭棚種植,但以柱式栽培最為普遍,其優點是生產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

紅心火龍果能天天吃嗎,吃紅心火龍果上火嗎?吃紅心火龍果上火嗎?吃紅心火龍果上火嗎

挑選火龍果的三個原則 1 越重越好。火龍果越重,則汁越多 果肉也越豐滿,所以購買火龍果時應用手掂掂單個火龍果的重量,越重的越好。2 越紅越好。表面紅色的地方越紅越好,綠色的部分也要越綠的越新鮮,若是綠色部分變得枯黃,就表示已經不新鮮了。3 越胖越好。不要挑選瘦長型的,越胖代表越成熟,清甜而不會有生澀...

紅心火龍果派怎麼做,紅心火龍果醬怎麼做

用料派皮 低粉 120克 糖 30克 黃油 50克 蛋黃 2個 餡料 紅心火龍果 250克 糖 30克 雞蛋 2個 淡奶油 120克 低粉 30克 紅心火龍果派的做法 黃油自然軟化加糖麵粉蛋黃成團入冰箱冷藏40分鐘,把麵糰擀成圓圓的皮放派盤中壓實,去多餘部分,用叉子做餅皮上插些小洞。紅龍果去皮切塊加...

紅心火龍果是染出來的,是真的嗎,紅色火龍果 紅心柚子真的存在染出來的情況嗎?

紅心火龍果是染出來的嗎?剛看這個題目時感覺很驚訝,這要是染的話工程會很大吧?大家都吃過的,色素那麼均勻,得多高的技術呀!紅心火龍果做出來的酵素是真好看,也非常好喝,酸酸甜甜的,我在做酵素時候,不去皮的,只是吧小翅膀和那層亮皮去掉了,做出來的顏色也好,口感也好,而且皮裡的營養更豐富,花青素含量最高。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