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都為什麼別稱為鬼都,酆都為什麼被稱為鬼都

2021-12-25 05:04:06 字數 5899 閱讀 6312

1樓:百小度

要說清楚豐都被訛傳為鬼城,最早的歷史淵源,恐怕要從巴蜀氐羌部落第一代鬼帝--土伯住在「鬼國幽都」說起。

巴蜀氐羌部落,據有的歷史學家考證,原住在甘肅南部天水一帶,由於公元前第十世紀至前九世紀,我國的氣候有一次大的變化,西周初年的氣候是比較暖和的,但不久就惡化了。《竹書紀年》上記載周孝王時,長江的支流漢水,分別在公元前903年和897年有兩次結冰,結冰之後,緊接著就是大旱。這就表示,公元前第十世紀有一個寒冷期,大約延續了一至二個世紀,到春秋時期,氣候才溫暖起來。

因為這個寒冷期,原住在隴南,分佈在今天甘肅、陝西、四川交界處的氐族大舉南遷。其中一支經漢水流域而下與巴部落結成了聯盟。今湖北襄陽有樊城,應是南遷中氐族樊姓中的一支。

另一支經嘉陵江流域而下,遷到川北,川東北地區的「板盾蠻」,就包括了出於氐羌系的部落。

氐羌部落南遷,東至今天湖北、湘西;南至四川西部直至雲南東北地區。

巴人活動中心在殷商至春秋時代,主要活動於漢水流域,後因楚的侵逼才西遷入四川。進入四川后建立巴國,強盛之時,川東南、湘西皆為其南境。古巴蜀氐羌部落又稱為鬼族的兩支部落,在長期的交往中,因皆信鬼巫,產生了一個共同信仰的原始宗教神—土伯,被稱為巴蜀兩族的第一代鬼帝,這位鬼帝住在幽都。

東漢高誘注《淮南子.墜形篇》稱:「古之幽都在雁門以北。」一個「幽都」,一個「雁門以北」,就難以說清了,古有幽都在幽州,雁門指的是山西雁門關一帶;然而巴蜀氐羌鬼族又不可能在北方,因此有人認為這個「雁門以北」是在今四川境內。

豐都古時曾作過巴蜀別都,後來即被傳為「鬼國」的「幽都」。這個「鬼國幽都」大概就是說「鬼族的首都」吧。

鬼族信巫。肯定有巫術;鬼族有原始宗教,肯定要樹立一個神,這個神就是第一代鬼帝,土伯就這樣在古豐都大地上被傳為第一神。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無稽之談,不過後來張道陵在四川創立的「五斗米道」又稱「鬼道」,張天師又吸收低羌部落的巫術作為他驅鬼治病的法術;後來道教又封酆都為遊治之一,其間與巴蜀第一代鬼帝被傳為住在古酆都是有內在聯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一個風景區名叫鬼城,裡面有很多關於鬼的風景,故叫鬼都

3樓:匿名使用者

仙劍影響豐都的名稱?

笑話,沒得豐都何來鬼都,沒得鬼都何來仙劍上的地圖,那我就想問仙劍是幾千年前創造的遊戲嗎?

酆都為什麼被稱為鬼都

4樓:旁綺露

在豐都「鬼城」旅遊,導遊一定會給你介紹兩個人,因為在把豐都稱為「鬼城」被池中銅蛇鐵狗狂咬。《豐都宗教習俗調查》一書對此有過這樣的描述: 「

5樓:劍情之銜燭之龍

離鬼界最近 仙劍3 和仙劍4自己玩著玩著就明白了

6樓:i愛了就愛了

仙劍3裡不是有個極樂世界嘛

7樓:匿名使用者

可通往鬼界,仙三仙四都曾提到

豐都,有什麼詩是形容鬼都的?

8樓:豐都的

題平都山——蘇軾

足躡平都古洞天,

此身不覺到雲間。

抬眸回顧乾坤闊,

日月星辰任我攀。

平都天下古名山,

自信山中歲月閒。

午夢任隨鳩喚覺,

早朝又聽鹿催班。

【說明】

宋仁宗嘉佑四年(公元2023年)十月,作者偕父蘇洵、弟蘇轍從家鄉去汴京,路經豐都,登遊平都山,吟成上述兩首詩,極贊平都山的神奇、高峻,抒發其登臨平都山絕頂時那種心曠神怡的感情。

錄自光緒《酆都縣誌》卷四。

題仙都觀—杜光庭

往歲真人朝玉皇,四真三代住繁陽。

初開九鼎丹華熟,繼躡五雲天路長。

煙鎖翠嵐迷舊隱,池凝寒鏡 秋光。

時通白鹿巖前後,應許潛通不死鄉。

簡釋:杜光庭(850-933),唐末五代詩人,處州晉雲(今浙江)人。鹹通中進士不第,人天台山修道,仕唐為內供奉。

避亂入蜀,事王建父子,官諫議大夫,戶都侍郎,賜號[傳真天師]晚年隱居青城山,好東瀛子,能詩善文。

送李蔚豐都—李商隱

萬古商於地,憑君泣路歧。

固難尋綺季,可得信張儀。

雨氣燕先覺,葉陰蟬遂知。

望鄉尤忌晚,山小更參差。

簡釋:李商隱(811-858),字義山,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晚唐大詩人,擅長律,富於文采,構思精密,情致婉曲。唐文宗時進士,調巨集農(今河南靈寶)尉,後為河南節度使王茂元掌書記,除侍御史等職。

李白詩下笑世上士,

沉魂北豐都。

簡釋:李白(701-762),唐代大詩人。其詩句大意是:可笑時間芸芸眾生,一生都在爭名奪利,死後亡魂卻難免沉淪鬼城豐都。

陸游遊鬼城詩一首:平都人

名山近江步,蠟屐得修行。

奔鹿沖人過,藏丹徹夜明。

唐碑多斷蝕,樑殿半欹傾。

洞口雲常湧,簷牙柏再榮。

行逢負籠客,臥聽送船聲。

題平都山——海明

懶去何心翻貝葉;

閒來無事理**。

簡釋:海明(1577-1666),字萬峰,號旭東,世稱破山祖師,時間宗教歷史人物。19歲得度,單身東遊,棲楚之破頭山,走參密雲圓悟與金粟,機語契合,乃繼其法,崇禎二年主持嘉興與東塔廣福寺,五年返蜀,歷主萬峰、鳳山、祥符、無際、蟠龍、佛恩、雙桂等九剎,蜀平建雙桂堂於梁山,有《破山禪師語錄》傳世,康熙五年三月圓寂於梁山雙桂堂。

貝葉即貝葉經,又稱貝葉書,泛指佛經。

題名山——閆剛

丟不開世間名利何必登名山讀經論道,

澆得盡胸中塊壘方可對二仙把酒吟詩。

題二仙樓—閆剛

斯樓傳有二仙,記王陰羽化,恰是漢魏;

石枰留此殘局,披蒼煙落照,誰判輸贏。

豐都聖賢祠聯

時不拘今古,先成聖,後成聖,風動四方,

孰先孰後,立功立得立言,皆古之賢也,

運無論降生,見而知,聞而知,道原一貫,

可步可趨,不憂不惑不懼,何有於我哉。

簡釋:古今著名長聯之一。聖賢祠,在今重慶豐都縣,祀歷代名賢。

「立功」句,《左傳·襄二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而不廢,此之謂不朽。

立功:建立功勳,立德:樹立品德,立言:

從事著述。

聊齋志異——清 蒲松齡

【作者介紹】

蒲松齡(公元1640—2023年)字留仙,別號柳泉居士。淄川(今山東淄博)人。青年時醉心於科舉,但屢舉不第,仕途失意,窮困一生,以教書授徒為業,比較瞭解民間疾苦。

用二十多年時間創作了文言短篇**集《聊齋志異》。亦能詩文,有《聊齋詩集》、《聊齋文集》等。

【內容提要】

內容多取材民間故事,經作者豐富想象,通過人鬼相雜,幽明相間的藝術畫面,揭露封建社會的黑暗和官場的罪惡,諷刺科舉制度的虛偽和種種弊端,歌頌男女青年的純真愛情,批判不合理的婚姻制度。作品繼承和發展了魏晉志怪**和唐人**的藝術成就,一方面把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等非現實的事物人格化、社會化,曲折而自由地反映社會現實中的矛盾和鬥爭;一方面又充分利用這類特殊形象所提供的超現實力量,鮮明表達了作者的愛憎感情和美好理想。其中《豐都御史》「道出豐都乃冥府也。」

豐都為什麼被稱為鬼城?(說詳細點)

為什麼把「豐都」稱為「鬼城」?

9樓:匿名使用者

豐都鬼城名山景區位於重慶市下游172公里的長江北岸,古稱「平都山」,因北宋蘇軾題詩「平都天下古名山」而得名。豐都名山系道家72洞天福地之一。名山古剎多達27座;豐都鬼城是集儒、道、佛教文化為一體的民俗文化藝術寶庫,堪稱「中國神曲之鄉」,其懲惡揚善的思想及功用為世人所稱道。

豐都鬼城被稱為「鬼國幽都」是由平都山而起,據《豐都縣志》和晉人葛洪 《神仙傳》載,民間傳雲,漢代王方平、陰長生兩方士曾於平都山修煉成仙,道家遂於此山設天師,並將其列為 「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後人附會「陰、王」為「陰王」,陰間之王居所即為「鬼都」。平都山亦漸附會為「陰都」。

唐代大詩人李白寫就「下笑世上士,沉魂北豐都」詩句使豐都鬼城之名遠揚。經明清**的渲染,更加神祕怪誕。

豐都鬼城名山原名「平都山」,海拔287.3米。相傳漢代有陰長生、王方平兩人曾先後在平都山修道成仙,白日飛昇。

道家就把這裡列為道都的「洞天福地」之一。至唐代,有人誤將「陰」、「王」兩姓聯綴為「陰王」,於是名山就逐步被傳說附會為「陰王」(陰間之王)所居之地,即演變成「陰曹地府」的鬼都了。隨之陸續建起了許多與「陰曹地府」相關的寺廟殿宇。

有哼哈祠、報恩殿、奈河橋、玉皇殿、百子殿、無常殿、大雄寶殿、鬼門關、黃泉路、望鄉臺、天子殿、二仙樓、城隍殿、九蟒殿等30多座。

豐都鬼城仿陽間司法體系,營造了一個等級森嚴,融逮捕、羈押、庭審、判決、教化功能為一爐的「陰曹地府」。懲治生前作奸犯科者。雖閻王判官小鬼只傳說虛妄, 但其懲惡揚善的社會教化功用又為人所稱道。

豐都鬼城每年農曆三月三「鬼城廟會」,會舉行「陰天子娶親」、「城隍出巡」、「鍾馗嫁妹」、「鬼國樂舞」等民俗民風遊行表演,驚奇諧趣,令人目不暇接。

四川豐都為什麼叫做鬼城呢?有什麼來歷嗎?

10樓:矽谷創業快訊

因為豐都鬼城以各種陰曹地府的建築和造型而著名。

「鬼國幽都」之說由平都山而起,據《豐都縣志》和晉人葛洪《神仙傳》載,民間傳雲,漢代王方平、陰長生兩方士曾於平都山修煉成仙,道家遂於此山設天師,並將其列為 「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後人附會「陰、王」為「陰王」(陰間之王),居所即為「鬼都」。

平都山亦漸附會為 「陰都」。唐代大詩人李白寫就「下笑世上士,沉魂北豐都」詩句,更使鬼城之名遠揚。

加上後來歷代統治階級的不斷刻意渲染,歷代文人、官吏通過**、詩詞、遊記和碑文的描述,如《西遊記》《聊齋志異》《說岳全傳》《西洋記》等等。

因此一個比較全面的鬼城就在豐都形成了。它從虛幻到實物,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將佛教、道教、儒家學說以及中國鬼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將巴渝文化、中原文化和域外文化結合起來;將民間神話傳說想象與現實結合起來;將建築、雕塑、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起來,才形成天下聞名的「鬼城文化」。

豐都縣為什麼被稱為「鬼城」?

11樓:課文你來說

1、豐都縣為什麼被稱為「鬼城」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陰、王成仙之說,這是豐都最廣為流傳的說法。傳說在漢朝時候,有兩位方士,一位叫陰長生,是劉肇皇后的曾祖父;一位叫王方平,官至朝中散大夫。他們因不滿社會現狀,雙雙先後來豐都修煉,於魏青龍初年,成仙而去。

後來到了唐朝,他們二人被人訛傳成了「陰王」,即陰間之王。

(2)鬼帝(土伯)之說。東周時,豐都曾為巴子別都,隨著巴蜀兩族的不斷交往,政治、經濟、文化、思想、習俗相互滲透,於是產生了一個共同信仰的宗教神——土伯,這就是巴蜀鬼族的第一代鬼帝。這位鬼帝就住在幽都,至今豐都還留有「幽都」遺蹟。

(3)佛教「閻羅王」之說。「閻羅王」本是梵文的音譯,原為古印度神話裡管理陰間之王。佛教沿用此說法,稱為管理地獄的魔王。

傳說他手下有十八判官,分管十八地獄。據《一切經音義》稱,「閻羅王」即「平等王」,他能平等治罪。

(4)道教之說。東漢末年,張道陵創立「五斗米」教,吸收了不少巫術,成為後來的「鬼教」。公元198年,他的孫子張魯在豐都設立道教「平都治」,這裡遂成為了道教的傳教中心。

後來,道教又稱其「羅豐山」,說它是北陰大帝治理的鬼都,這位北陰大帝是道教的第七級中心神,專管地獄。在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的《水經注》中,稱豐都居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四十五位。

(5)後人的渲染。後來歷代統治階級的不斷刻意渲染,歷代文人、官吏通過**、詩詞、遊記和碑文的描述,如《西遊記》《聊齋志異》《說岳全傳》《西洋記》等等。因此一個比較全面的鬼城就在豐都形成了。

2、豐都鬼城

豐都,自古以來就是文化名城,是中國最有特色,最有名氣的歷史文化小鎮,以其豐都鬼城作為陰曹地府所在的豐富的鬼文化而聞明古今中外。

豐都鬼城位於四川盆地東南邊緣,地處長江上游。是七裡的故鄉。它是一 座依山面水的古城,春秋時稱「巴子別都」,它是從重慶順遊長江三峽的第一個旅遊景區。

距今已有近2023年的歷史。豐都鬼城又稱為「幽都」、「鬼國京都 」、「中國神曲之鄉」。鬼城以各種陰曹地府的建築和造型而著名。

豐都是什麼,四川豐都為什麼叫做鬼城呢?有什麼來歷嗎?

豐都是一個旅遊小縣城市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豐都的意思就是鬼城,豐都原名酆都,叫了近2000年,豐都最早聞名於世,是因其 鬼城 的傳說。鬼城 顧名思義,必有鬼神出沒,恐怖之極。豐都鬼城又稱為 幽都 鬼國京都 是一座起源於漢代的歷史文化名城,被人們傳為 鬼國京都 陰曹地府 成為人類亡靈的歸...

有沒人知道,成都為什麼又叫榮城啊

自戰國初期蜀王遷都於此,成都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被 列為我國首批24個歷史專 文化名城之一。屬公元前316年,秦國大軍滅蜀後設定蜀郡,重築成都城作為蜀郡首府。秦太守李冰在此建成了舉世聞名 萬代受益的都江堰,使成都 水旱從人,不知飢謹 從此被譽為 天府之國 漢代,成都經濟繁榮 織錦業尤為發達,...

為什麼老人處處都為自己的兒子著想那

養兒防老養兒防老,看來也只是句古話而已,經時間驗證,根本就防不了老嘛。人都有老的一天,每個人也都會有自己的子女後代,多想想自己老了以後子女會怎麼對待自己,不要在自己動不了時連教育兒女的資格都沒有。你在做,後人在看啊。對於這種子女應該嚴厲譴責,必要時拿起法律為老人討一個公道。我為這位老人有這麼一個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