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都是什麼,四川豐都為什麼叫做鬼城呢?有什麼來歷嗎?

2022-11-23 02:05:12 字數 4010 閱讀 3674

1樓:年少足以銷魂

豐都是一個旅遊小縣城市

2樓:小譽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豐都的意思就是鬼城,豐都原名酆都,叫了近2023年,豐都最早聞名於世,是因其「鬼城」的傳說。「鬼城」,顧名思義,必有鬼神出沒,恐怖之極。

豐都鬼城又稱為「幽都」、「鬼國京都 」,是一座起源於漢代的歷史文化名城,被人們傳為「鬼國京都」、「陰曹地府」,成為人類亡靈的歸宿之地。鬼城以各種陰曹地府的建築和造型而著名,鬼城內有鬼門關、奈河橋、黃泉路、望鄉臺、天子殿、藥王殿等多座表現陰間的建築。

豐都因何成為鬼城的呢? 原來,豐都「鬼城」的來歷,是因平都山(名山)而起。據《豐都縣志》和晉代葛洪《神仙傳 》載,民間傳雲,漢代王方平陰長生兩方士曾於平都山修煉成仙,道家遂於此山設天師,並將其列為 「 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

後人附會「陰、王」為「陰王」(陰間之王),居所即為「鬼都」。

如今的豐都鬼城,不僅是傳說中的鬼城,還是集儒、道、佛為一體的民俗文化藝術寶庫,是長江**旅遊線上最著名的人文景觀之一。如今的豐都縣,也確如總理當年建議改名所祝願的那樣,人民的「豐收」祈願連年實現,幸福感不斷攀升,豐都縣也已於多年前躋身中國西部百強縣市。

更多2條

四川豐都為什麼叫做鬼城呢?有什麼來歷嗎?

3樓:矽谷創業快訊

因為豐都鬼城以各種陰曹地府的建築和造型而著名。

「鬼國幽都」之說由平都山而起,據《豐都縣志》和晉人葛洪《神仙傳》載,民間傳雲,漢代王方平、陰長生兩方士曾於平都山修煉成仙,道家遂於此山設天師,並將其列為 「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後人附會「陰、王」為「陰王」(陰間之王),居所即為「鬼都」。

平都山亦漸附會為 「陰都」。唐代大詩人李白寫就「下笑世上士,沉魂北豐都」詩句,更使鬼城之名遠揚。

加上後來歷代統治階級的不斷刻意渲染,歷代文人、官吏通過**、詩詞、遊記和碑文的描述,如《西遊記》《聊齋志異》《說岳全傳》《西洋記》等等。

因此一個比較全面的鬼城就在豐都形成了。它從虛幻到實物,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將佛教、道教、儒家學說以及中國鬼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將巴渝文化、中原文化和域外文化結合起來;將民間神話傳說想象與現實結合起來;將建築、雕塑、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起來,才形成天下聞名的「鬼城文化」。

豐都為什麼被稱為鬼城,有什麼故事?

4樓:

陰曹地府的另外一個名字叫酆都,和豐都縣的「豐都」同音,而且「豐都」字的繁體是「豐都」因此便有鬼城之稱。

另外還有一個傳說,對豐都和鬼神文化發生聯絡起到催化劑的作用。傳說漢朝時期,有兩個人陰長生和王方平,此二人用現在的話說叫看破紅塵,於是開始在豐都名山潛心修煉,後來都修成正果成了仙。人們口口相傳,將陰、王二位慢慢訛傳為「陰王」,這可了不得了。

陰、王二位被人們合體成了陰間之王,也就是閻羅王。

然後經過一個個不同的朝代,豐都名山各種和鬼神有關的雕像等事物就越來越多,鬼文化的氛圍就越來越濃,以至於後來就有了「鬼城」的稱呼。結果到了明朝時期,豐都(豐都)最終改名成了酆都。新中國成立以後,破除迷信,又將酆都改名為豐都。

豐都處於四川盆地東部邊緣地帶,四川盆地自古被成為「天府之國」,豐都縣境跨長江兩岸,由一系列平行的褶皺山系構成,典型的 「四山夾三槽」的地形,有長江之水的滋潤,歷史上豐都確實也是物產富足,是有資格叫「豐都」的。

5樓:神奇領域的創作者

傳說重慶豐都鬼城是人死後靈魂歸宿的地方,我國許多的文學名著都對這裡進行了很多的渲染,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就是在這裡大鬧閻羅殿,一筆勾銷的所有姓孫的人的生死薄。

這裡仿陽間司法體系,營造了一個等級森嚴,融逮捕、羈押、庭審、判決、教化功能於一爐的「陰曹地府」,懲治生前作奸犯科者。

重慶豐都鬼城的由來:

道教之說。在東漢末年,張道陵創立「五斗米」教,吸收了不少巫術,成為後來的「鬼教」。公元198年,他的孫子張魯在豐都設立道教「平都治」,這裡遂成為了道教的傳教中心。

後來,道教又杜撰出一個「羅豐山」,說它是北陰大帝治理的鬼都,這位北陰大帝是道教的第七級中心神,專管地獄。在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的《水經注》中,稱豐都居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四十五位。

6樓:奧力奧

1、豐都以其悠久的歷史,獨特的文化內涵,神奇的傳說,秀美的風光和難以替代的觀賞價值,不可多得的鬼文化研究載體和獨特源泉,向中外遊客展現出神祕的東方神韶。豐都「鬼城」是人們憑想象建造的「陰曹地府」,人們憑想象,用類似人間的法律機制先後建成「閻王殿」、「鬼門關」、「陰陽界」、「十八層地獄」等一系列陰間機構。各關卡的鬼神形象又是千姿百態,崢嶸古怪。

刑具令人恐怖萬分,不寒而慄。

2、豐都鬼城的故事要從巫術說起。鬼族有原始宗教,肯定要樹立一個神,這個神就是第一代鬼帝,土伯就這樣在古豐都大地上被傳為第一神。也許有人認為這是無稽之談,不過後來張道陵在四川創立的「五斗米道」又稱「鬼道」,張天師又吸收氐羌部落的巫術作為他驅鬼治病的法術;後來道教又封酆都為遊治之一,其間與巴蜀第一代鬼帝被傳為住在古酆都是有內在聯絡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市豐都縣被稱為豐都鬼城,其舊名為酆都鬼城,古為"巴子別都",東漢和帝永元二年置縣,距今已有近2023年的歷史 ,豐都縣位於重慶市中部的長江北岸,是長江遊輪旅客的一個觀光勝地。

豐都鬼城又稱為"幽都"、"鬼國京都 "、"中國神曲之鄉"。鬼城以各種陰曹地府的建築和造型而著名。鬼城內有哼哈祠、天子殿、奈河橋、黃泉路、望鄉臺、藥王殿等多座表現陰間的建築。

豐都鬼城歷史久遠,景點非常多,很有文化內涵。在豐都縣隨便找街上的老大爺,都會給你講出點故事來。豐都在重慶市中部多山地帶,又在長江邊,霧氣常常瀰漫在山上、江面和城鄉,給人的感覺就是朦朦朧朧。

是**於一個傳說。傳說漢朝時期,有兩個人分別叫陰長生和王方平,此二人用現在的話說叫看破紅塵,於是開始在豐都縣的名山上潛心修煉,後來都修成正果成了仙。後來人們口口相傳,將陰、王二位慢慢訛傳為「陰王」,而陰王就是陰間之王,也就是閻羅王。

再經過一個個不同的朝代,豐都名山各種和鬼神有關的雕像等事物就越來越多,鬼文化的氛圍就越來越濃,以至於後來就有了「鬼城」的稱呼。

結果到了明朝時期,豐都(豐都)最終改名成了酆都。新中國成立以後,破除迷信,又將酆都改名為豐都。

8樓:love奈何情深

之所以被稱之為鬼城,主要是因為豐都這個地方呢,現在的發展確實也是相當不好,而且有很多的空城在那裡自然就會這麼樣了。

9樓:

豐都之所以稱為鬼城,是因為那邊很多空房子都沒買到房子卻不在那裡居住。

10樓:夕陽下的慈祥

因為鬼王的出生地,就在豐都,人間有都城,陰間也有都城,陰間的都城,就建立在豐都,因為鬼王喜歡這個地方。

11樓:長中短全是我的

謝謝誠邀!

我是正宗的豐都人我還不夠了解豐都鬼城的故事。小時候只聽老一輩說過鬼城的故的故事,我們村餘神仙的故事,永永來傳。

12樓:說談大學

很早以前,有殷長生、王方平在酆都,也就是豐都境內修煉成仙,後來這兩個人中的王方平就擔任了後來在西遊記中的閻羅王,在成為閻羅王之前,王方平下令手下的眾人重新修建了豐都縣城,以作為對這個地方的回報,於是,這個豐都就成為了一個閻羅王所建的地盤。也讓這個中國名字起得最好的縣城,從此有了鬼城之說。

13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這裡提到一個三國裡的人物,他就是劉備進軍西川時的一方敵對勢力:張魯。

張魯,乃五斗米道創始人張道陵的孫子,張道陵在創立五斗米道時,吸收了很多巫術,也就有了很多鬼神之說。

張魯接過張道陵的五斗米道,將其發揚光大,在公元198年,與豐都地界設立「平都治」,一時成了五斗米道的傳教中心。

後來,五斗米道將平都治改為羅豐山,還傳其為北陰大帝之鬼都,再加之五斗米道中多有鬼神之說與羅豐山有關,因此,長久以來,百姓就將其定為豐都。

豐都的土特產是什麼?

14樓:鐵楓亢宛筠

仙家豆腐乳,麻辣雞塊,麻婆豆腐,紅心柚,楠竹錦橙,鬼城瓢畫,

油醪糟,豐都榨菜,

15樓:匿名使用者

紙人,紙馬什麼的,畢竟鬼城嘛

豐都為什麼別稱為鬼都,酆都為什麼被稱為鬼都

要說清楚豐都被訛傳為鬼城,最早的歷史淵源,恐怕要從巴蜀氐羌部落第一代鬼帝 土伯住在 鬼國幽都 說起。巴蜀氐羌部落,據有的歷史學家考證,原住在甘肅南部天水一帶,由於公元前第十世紀至前九世紀,我國的氣候有一次大的變化,西周初年的氣候是比較暖和的,但不久就惡化了。竹書紀年 上記載周孝王時,長江的支流漢水,...

為什麼四川飲食比較注重麻辣?四川人為什麼愛吃辣?

一,地理和氣候因素 中國素有北鹹,東南甜,西辣的說法。氣候乾燥食為鹹 氣候溼熱食為甜 氣候潮溼食為辣。每到吃飯時吃點辣椒,吃了辣椒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張大,毛細血管擴張變粗,血液加速,汗腺張開,全身冒汗,身上的寒氣溼氣就被驅趕出體內,全身就會感覺到熱乎乎的。這就是從醫學角度來說的辣椒具有溫中下氣 開...

夢見四川盆地是什麼意思,四川盆地被稱為什麼

四川盆地 容易降夜雨是因為四川盆地地形閉塞,而且盆地內比較溼潤,到夜晚專的時候氣溫下屬降,而飽和水汽含量和溫度成正相關,也就是溫度高時,能容納的水汽量就大,溫度低時,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汽就少,所以當溫度下降,空氣中的水汽就會超飽和。夢見四川盆地是什麼意思?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見四川盆地是你想去四川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