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四川盆地是什麼意思,四川盆地被稱為什麼

2021-03-04 09:28:42 字數 3516 閱讀 4292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盆地

容易降夜雨是因為四川盆地地形閉塞,而且盆地內比較溼潤,到夜晚專的時候氣溫下屬降,而飽和水汽含量和溫度成正相關,也就是溫度高時,能容納的水汽量就大,溫度低時,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汽就少,所以當溫度下降,空氣中的水汽就會超飽和。

夢見四川盆地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見四川盆地是你想去四川盆地旅遊了,想念天府之國的風光。有機會就去看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夢見四川盆地,你是四川人,在他鄉

多年,一定是想家啦。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你這是對四川人民的掛心了'。

5樓:淡月

是不是你想去四川旅遊了呢?就夢到了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被稱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生活方式都在一起了。我在這裡等你回來我給你打**給他打**了,你在一起了沒有?我的人生軌跡是我們自己所追求

7樓:518姚峰峰

四川盆地

來又稱為巴蜀盆地、自信封盆地bai或紫(紅)色盆地,是du中國四zhi大盆地之一;dao

她由連結的山脈環繞而成,位於中國腹心地帶和大西部東緣中段,囊括四川中東部和重慶大部;總面積約26萬平方千米,可明顯分為邊緣山地和盆地底部兩大部分,其面積分別約為10萬多和16萬多平方公里;邊緣山地區從下而上一般具有2~5個垂直自然分帶;四川盆地底部按其地理差異,又可分為川西成都平原、川中丘陵和川東平行嶺谷三部分;盆地按方位可以細分為川東、川西、川南、川北和川中五部分。盆地中的主要城市有成都、重慶、南充和綿陽等,其文化為巴蜀文化。

8樓:445t_***黃色片

四川盆地又稱為巴蜀盆地、信封盆地或紫(紅)色盆地,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

9樓:妹夫的表姐

四川,簡稱「川」或「蜀」,省會成都,位於中國大陸西南腹地,東部為川東平行嶺谷版和川中丘陵,權中部為成都平原,西部為川西高原,與陝西、貴州、雲南、**、青海、甘肅、重慶諸省市交界,是國寶大熊貓的故鄉。

四川盆地也被大家成為 「」天府之國「」

四川盆地有什麼特點?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四川盆地與上述3個盆地的自然景色迥然不同,這裡江水滔滔終年不息,蔥鬱的山林.翠碧的田野襯托著紫紅色的土壤,紅綠相映成趣,使這個被譽為「天府之國」的盆地顯得分外妖嬈。

四川盆地屬丘陵狀盆地,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不但形式完整,而且是一個標準的構造盆地。四周邛崍山、龍門山、大巴山、巫山及大婁山環繞,海拔1000~3000米,多紫紅色砂頁岩,故有「紫色盆地」、「紅色盆地」之稱。大約距今1億多年前,四川盆地還是一個內陸大湖。

後因地殼運動,周圍上升為山地,東緣的巫山地形較低,湖水從巫山溢位,湖底逐漸乾涸成為盆地。在地殼水平運動的作用下,盆地山脈都成西南—東北方向排列,以川東一帶地勢最高,華鎣山最高峰海拔約1800米,成為盆地中的最高點。

盆地中部丘陵和緩起伏,面積幾乎佔盆地一半以上,形成一個丘陵性盆地。成都平原位於盆地的西部,它是一個由於地殼不斷下沉和河流夾帶的泥沙長期堆積而成的扇形沖積平原。平原上河渠交錯,灌溉便利,是四川盆地的精華所在。

2200多年前,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為了防洪和灌溉,在成都平原。岷江上游利用地形特點,因勢利導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四川盆地除了成都平原的沖積土以外,在廣大丘陵地區,滿山遍野都是一片紫紅色的土壤。這種土壤是從紫紅色的砂頁岩風化而來的,含有植物所需要的磷、鉀等礦物養料,是中國南方最肥沃的土壤之一。但因這種土壤質地比較疏鬆,而盆地中的降水又十分豐沛,再加上多丘陵地形,在缺乏植被保護的地方,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長期以來,四川人民為了保持水土修築了許多梯田。

四川盆地由於經歷過由陸地到海盆,由海盆到湖盆,然後又由湖盆轉變成為陸盆的歷史,所以在盆地中沉積了豐富的煤、鐵、鹽、天然氣和石油等礦藏,再加上盆地內溫暖溼潤的氣候,精耕細作的肥沃土壤,使得被譽為「天府之國」的四川盆地不僅是中國重要的稻、麥、玉米等糧食豐產區,還盛產甘蔗、棉花、蠶絲、茶葉、油菜、藥材和水果。新中國成立後,這裡的鋼鐵、機器製造、化工等重工業和許多輕工業也得到了迅速發展。如今,四川盆地正在建設成為中國內地的一個重要的現代化的工農業生產基地。

11樓:貿元青甲女

四川盆地由連結的山脈環繞而成,位於中國大西部東緣中段,囊括四川中東部和重慶大部,是川渝的主體區域,號稱「天府之國」.

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橫斷山脈,北近秦嶺,與黃土高原相望,東接湘鄂西山地,南連雲貴高原,盆地北緣米倉山,南緣大婁山,東緣巫山,西緣邛崍山,西北邊緣龍門山,東北邊緣大巴山,西南邊緣大涼山,東南邊緣相望於武陵山。

四川盆地是全國紫色土分佈最集中的地方,向有「紫色盆地」的美稱

四川盆地成因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盆地地處中國大陸西南部,位於東經103°~108°、北緯28°~32°附近之間,面積大約45萬平方公里。自東北至西南方向呈不規則橢圓狀。傳統理論認為,四川盆地為中新生代內陸盆地和斷陷盆地型沉積,上三疊統——下侏羅統為含煤砂頁岩建造,中侏羅統——白堊系多磨拉石和紅色碎屑岩建造,第三系主要為斷陷盆地型含膏巖的紅色巖系。

四川盆地內部並不是平坦的,而是廣泛分佈著低山和丘陵,只有盆地西部的成都平原才比較平坦和開闊。在整個盆地內部,不論是緩緩的低矮方山,還是像扇面一樣斜鋪的平原,山上山下,從石頭到泥土,都是紫紅色的土壤,人們常常把四川盆地稱為「紫色盆地」或「紅色盆地」,這種土壤中富含植物所需的各種養料,非常肥沃,可利於發展農業生產。

四川盆地周圍的群山,強有力地阻擋了冬季從北方吹來的冷空氣和寒潮侵襲。盆地內部冬季較溫暖。各種植物和農作物可四季常綠。

夏季盆地內部氣溫高,炎熱的時間也長,再加上盆地內河湖眾多,水道河汊遍佈,雨量充沛,溼度很大,極利於農作物的快速生長。人民群眾充分利用氣候條件優越,水分充足的條件,在成都平原微微傾斜的地勢上,開挖了密如蛛網的人工河渠,進行自流灌溉,其中最有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就是一項集灌溉、防洪和航運等多種效益的水利樞紐。

四川盆地四周被高山團團圍住,過去人們進出盆地是極為困難的,自古就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的說法。今天,這種說法已成為歷史陳跡。人民群眾劈開了秦嶺和大巴山,修通了寶成鐵路,火車開進了關中平原。

攀登高山,跨越河谷,修成了川藏公路,汽車開進了雲貴高原和青海、**;在長江三峽險關,炸除礁灘,設定航標,輪船日夜航行在長江上;最新式的飛機也翱翔在四川盆地的藍天上,四川盆地跨出了盆地障礙,與全國連通起來。昔日的「天險」,今日已變通途。

四川盆地不僅農產品發達,經濟作物的種植也極為廣泛。盆地中還蘊藏著豐富的礦產資源和各種能源。舉世皆知的樂山大佛,「震旦第一」的峨眉山,豐富的旅遊資源,把四川盆地點綴的更加妖嬈,正如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代,蜀將諸葛亮所

讚美的那樣:「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富饒的「天府之國」更加令人嚮往。

選自:《中國地理常識》

13樓:殷雷

有一種說法是小行星砸出來的,不然怎麼與周圍的地勢有那麼大的差距呢?那次碰撞也造成了恐龍的滅絕。

四川盆地適合種植香蕉嗎四川盆地可以種植香蕉菠蘿等熱帶水果嗎?為什麼?

香蕉適生於熱帶溼熱地區,為熱帶水果。四川盆地不適合經濟種植。香蕉主要分佈在東 西 南半球南北緯度30 以內的熱帶 帶地區。世界上栽培香蕉的國家有130個,以中美洲產量最多,其次是亞洲。中國香蕉主要分佈在廣東 廣西 福建 臺灣 雲南和海南等地。其中以中國廣東,廣西,福建,臺灣,海南產量最多。生長習性 ...

四川盆地西北部有哪些城市四川盆地西北部有哪些城市

四川盆地西北部城市有 德陽 綿陽,下面這張圖比較清晰 四川盆地西北部 也就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那裡 阿壩州位於四川省西北部,緊鄰成都平原,北部與青海 甘肅省相鄰,東南西三面分別與成都 綿陽 德陽 雅安 甘孜等市州接壤。是四川少數民族自治地方中距省會城市最近的地方,具有相對較好的區位優勢。1953年建...

四川盆地可考察的地理知識

盆地構成 四川盆地聚居著四川省和重慶市大部分人口。是中國和蜀中都江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區域之一。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 緯度最南 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長江上游地區,海拔500米左右,長江把它和東海一脈相連,它是中國最大的外流盆地。四川盆地的面積約26萬餘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