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是在四川盆地還是在雲貴高原,雅魯藏布江,在四川盆地和雲貴高原的水文特徵

2022-06-23 09:55:30 字數 2444 閱讀 9645

1樓:暢聊歷史上的事

西昌位於川西高原(海拔1500米-2500米)的安寧河平原(四川第2大平原)腹西昌特色名片地,東經101°46′—102°25′、北緯27°32′—28°10′,南北最長約20公里,東西最寬約43公里,幅員面積2651平方公里。

2樓:小刀子啊

在川西高原上~ ,川西高原是青藏高原東南方向的延伸,屬於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在全國範圍來說都稱青藏高原,但在四川省內為了區分高原區和盆地區,就把青藏高原在四川的部分稱為川西高原,以示與川東盆地的區別。

3樓:中國涼都我愛你

西昌屬於雲貴高原西北部。值得注意的是西昌在四川省境內稱為川西高原,而川西高原又包括青藏高原的東南部和雲貴高原的西北部。青藏高原和北部的四川盆地以及南部的雲貴高原界線又是橫斷山脈中的地勢第一階梯和第二階梯分界線,以西屬於青藏高原,以東北部屬於四川盆地,以東南北屬於雲貴高原。

西昌的位置明顯是在第

一、二階梯分界線以東,已經排除在青藏高原範圍以外;大部分地區的海拔在三千米以上,所以已經不在四川盆地的範圍;既然已經排除了你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最終確定西昌的位置完全屬於雲貴高原的範圍。

4樓:曾經の相戀

川西高原屬於青藏高原邊緣地區,屬於四川盆地

5樓:風鬆月

西昌位於川西高原的安寧河平原,平均海拔1500米;橫斷山脈區,雲貴高原邊緣

6樓:匿名使用者

雲貴高原,一般衛星發射基地,都在高原上

7樓:大陸周杰倫

差不多 在交匯處 那地方叫 川西高原

雅魯藏布江,在四川盆地和雲貴高原的水文特徵

比較四川盆地雲貴高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和東南丘陵四大地形區的地形特徵。

8樓:買新蘭笪雲

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形平坦,土地肥沃,河湖分佈廣,海拔一般在50米以下。

江南丘陵:地勢不平,海拔一般在200米~400米左右,處於雪峰山、武夷山、南嶺之間,屬於低山丘陵。

四川盆地:面積20多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700米,其中的成都平原被稱為「天府之國」,物產豐富。

雲貴高原:屬於山地性高原,有眾多的山間盆地,地勢複雜,高原東部地勢最為崎嶇不平,海拔在1000~2000米左右。

9樓:畢長青鞏煙

南方地區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主要的地形區有長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東南丘陵、雲貴高原,塔里木盆地位於我國的西北地區.故選:a.

四川盆地和雲貴高原都不受寒潮影響,原因分別是什麼?

10樓:

除了青藏高原和雲貴高原等地不易受到寒潮影響外,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受其影響。

雲貴高原向南傾斜的邊緣部位,在橫斷山脈南段多有「帚狀」間山、寬谷區域,寒潮從西伯利亞過來由於地勢阻擋(秦嶺等),勢力減弱。

四川盆地則是受益於盆地北部的青藏高原高大山脈的阻擋作用,冷空氣翻越秦巴山地以後勢力大大減弱。因此四川盆地受寒潮影響較小,冬季比較溫暖。

下圖是寒潮對我國的侵入常見的三條路線。

11樓:起名太麻煩

四川盆地位於秦巴山地以南,冬季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寒潮南下,對我國大部分地區帶來降溫,大風,雨雪天氣。但是四川盆地北部的山地阻擋了寒潮冷空氣,冷空氣翻越秦巴山地以後勢力大大減弱,對四川盆地帶來的降溫幅度小。因此四川盆地受寒潮影響小,冬季比較溫暖。

雲貴高原不受影響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是地形,第二是氣流。

雲貴高原向南傾斜的邊緣部位,在橫斷山脈南段多有「帚狀」間山、寬谷區域,寒潮從西伯利亞過來由於地勢阻擋(秦嶺等),勢力減弱。在雲貴高原的北面是秦嶺山脈和青藏高原,擋住了冷空氣,南面受西南暖溼氣流影響,溫度本來就偏高.

還有青藏高原業不受影響由於本身地勢的海拔,受西伯利亞寒潮影響小。

12樓:知海致遠

四川盆地離冬季風發源地遠,周圍山脈阻擋;雲貴高原海拔高,這是兩地不受寒潮影響的原因

雲貴高原,四川盆地經緯度,自然,人文特徵

13樓:我你就抱抱我啊

中國四川省東部的紫砂岩盆地。四周山地環繞,西為龍門山、邛崍山,北為大巴山,東為巫山,南為大婁山,面積18萬平方公里。盆地海拔多在500公尺以下,南部長江沿岸降到230米左右。

盆地西部為成都平原,地勢低平,由岷江、沱江挾帶的泥沙沖積而成,土質肥沃,西北部灌縣建有都江堰水利工程,農業發達,是四川盆地的重要糧倉。盆地東部有許多東北、西南走向的低山丘陵,華鎣山最高海拔1,800米,為盆地的最高點。盆地中部為方山丘陵,佔總面積的62%,主要由紫紅色砂岩、頁岩組成。

巖性疏鬆,其風化物富含磷鉀,自然肥力較高,適宜種植多種農作物和經濟林木。

四川盆地,雲貴高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和東南丘陵的海拔,範圍大小和完整性

四川盆地被稱為盆地,主要的農作物是

四川盆地,面積約16.5萬平方千米,因為地表多出露紫紅色砂頁岩,所以有 紫色盆地 之稱 四川盆地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的東部季風區,以 帶季風氣候為主,這裡氣候溫暖,降水較多,河網稠密,土壤肥沃,是我國水稻 甘蔗 油菜等作物的主要產區 小麥 高粱的主要產區位於北方地區 故答案為 紫色 水稻 四川盆地的物...

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和北邊的準噶爾盆地有什麼不同嗎

同樣是盆地,四川盆地和北邊的準噶爾盆地是存在一定的不同的。四川盆地屬於溫帶季風氣候,海拔較低,夏季炎熱多雨,準噶爾盆地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海拔較高,日氣溫差較大。當然是有區別,四川這個地方比較好發展。所以特別的有生氣,也比較適合居住的。準噶爾盆地屬於非季風區四川盆地屬於季風區。準格爾盆地產石油四川盆...

四川盆地到底是隕石坑還是超級火山口

那個最佳答案在背書,只能表示呵呵。四川盆地即是隕石坑,也是超級火山口,兩者是一先一後的關係 巨型隕石墜落在四川盆地這個位置後,壓碎地殼,地幔岩漿噴發,是一個超級火山口。噴發期間熔岩溢流形成南方山地 秦嶺山脈 雲貴高原等。後火山停止噴發,冷卻,內縮,形成盆地。再經過萬億年的雨水彙集,形成內陸湖。爾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