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地瓜是什麼四川人叫地瓜但不是紅薯那個學名是什麼

2021-03-05 08:34:04 字數 4623 閱讀 2783

1樓:月似當時

四川的地瓜是豆科植物豆薯。

豆科藤本植物豆薯的塊根。又稱沙葛、土瓜、涼瓜、涼薯、薯瓜。我國中南、西南地區及福建、臺灣等地均有栽培。

地瓜有著紡錘型外表,有明顯的瓣狀結構,皮呈淡黃偏白,剝開外面微黃的皮,裡面的肉極白,肉的質地看起來有點像紅薯,當成熟到頂峰的時候,剝開時會發出一種裂開的聲音,並且依稀可以看到裂開的痕跡,吃起來更是比紅薯清甜,香脆可口並多水分,為解渴之物,也可以當做水果生吃,還可以涼拌著吃。

擴充套件資料

地瓜一般是在4月份中旬的時候種植,種子以橢圓扁狀,深橙色,一般普通人員種植是把種子以營養土的方式取苗,這樣長出來的苗子是比較有抗蟲病害的。

因為在營養土裡加入防蟲病害的藥物可以讓地瓜在後期的成長過程中更加健康,以免被蟲害侵蝕,溫度以常溫為宜,偏高溫要加強澆水,以免果實缺少水分乾澀,陽光要充足,有利於光合作用,合成甜味素,這樣長出來的果實才爽口香甜。

豆薯原產熱帶美洲。美洲栽培歷史很久,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由西班牙人傳入菲律賓,後傳入世界各地。

中國西南、華南和臺灣省栽培較多。

此後豆薯在北方開始栽培,並有高產栽培技術的**。但面積較小,屬稀特蔬菜行列。

2樓:歐禿禿

四川的地瓜是一種豆科豆薯屬、草藤本植物,學名叫做豆薯。

地瓜有著紡錘型外表,有明顯的瓣狀結構,皮呈淡黃偏白,剝開外面微黃的皮,裡面的肉非常白,肉的質地看起來有點像紅薯,當成熟到頂峰的時候,剝開時會發出一種裂開的聲音。

並且依稀可以看到裂開的痕跡,吃起來比紅薯清甜,香脆可口、多水分,為解渴之物,也可以當做水果生吃,還可以涼拌著當菜吃,是夏秋時分頗受歡迎的一種解渴之物。地瓜原產熱帶美洲。美洲栽培歷史很久,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由西班牙人傳入菲律賓,以後傳到世界各地。

3樓:低調不是調低

這個,在四川叫地瓜,在其它地方如湖南叫涼薯,學名豆薯。屬豆科,是豆薯屬中能形成塊根的栽培品種,一年生或多年生纏繞性草質藤本植物。涼薯的塊根肥大,肉潔白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蛋白質,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

可生食,也可熟食。涼薯炒肉也不錯。

涼薯的塊根有扁圓形和紡錘形兩個型別,前者較小,質地細嫩,較早熟,產於貴州、四川、雲南等地;後者較大,有的可重達10千克,較晚熟,產量較高,產於廣西、廣東、湖南等地。

涼薯生長期長,需5~7個月才能收穫。生育期分四個時期:

發芽期:播種至第一對真葉。

幼苗期:第一對真葉至發生6~7個複葉和數條側根。

發棵期:莖葉迅速生長,塊根開始形成。

結薯期:塊根迅速膨大,約60天左右。

涼薯原產熱帶美洲。美洲栽培歷史很久,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由西班牙人傳入菲律賓,以後傳到世界各地。中國西南、華南和臺灣省栽培較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這個就是四川的地瓜  形狀圓形 白色 味甜

5樓:司徒輕寒

大家所叫的地瓜就是在四川所指的紅薯。

在四川有兩大類地瓜:一種是普通的地瓜,也叫洋地瓜;另一種是野生的,也叫野地瓜。

普通地瓜長相不規則、塊頭非常大、裡面是白色的、削去皮後可以當水果吃的,吃起來甜甜脆脆的,口感非常不錯。也可以用來炒菜。

6樓:像風一般的男人

白色的,吃去了水份挺多,挺甜的。

四川人叫地瓜,但不是紅薯.那個學名是什麼

7樓:999級吞天巨鯤

地瓜的學名是豆薯。

地瓜是豆科植物豆薯的別稱之一,是豆科藤本植物豆薯的塊根。豆薯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質、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以及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抗癌物質、大量食物性纖維。

地瓜又稱沙葛、土瓜、涼瓜、涼薯、薯瓜。我國中南、西南地區及福建、臺灣等地均有栽培。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價值

1、去脂降壓,保護血管

地瓜中含有一種黏液蛋白,不僅能夠除去血液中的膽固醇,還能夠幫助擴張毛細血管,降低血液粘度,增強血液迴圈。此外,地瓜內因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類,它們生成的混合物,能夠保護人體血管。

2、補充營養,提高免疫

地瓜本身擁有大量的蛋白質、糖類、碳水化合物、水分等,還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人體吸收這些必需的營養物質,能夠降低因缺乏微量元素而誘發相關疾病的機率,所以適量的食用地瓜對身體還是非常有好處的。

銅元素是人體必需元素之一,也是人體內合成各種蛋白的必要元素,若缺乏將會影響到人體的血液、中樞神經、免疫系統等功能,還會影響腦、肝、心臟的正常發育,而地瓜中含有一定量銅元素,夏秋季食用能夠起到增強免疫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豆薯 別名沙葛、涼薯、地瓜。原產中國南部、墨西哥、中北美洲。我國四川、重慶地區和臺灣省栽培較多。 就是我說的這個,我也是四川的,夏天經常吃。

9樓:匿名使用者

香瓜, 東北人這麼叫。

四川所說的地瓜書名叫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豆薯,是北方人的叫法,我們叫他地瓜,香甜可口。

別名也叫沙葛、涼薯。原產中國南部、墨西哥、中北美洲。我國四川、重慶地區和臺灣省栽培較多。

11樓:退休神仙

我也就是不曉得叫什麼學名。反正小時候很愛吃那東西,很甜的。尤其用白糖拌起吃!

12樓:天文玉僧雁

涼薯(學名:pachyrhizus

erosus)是豆科豆薯屬的草質藤本植物

四川某些地區講的一種「地瓜」學名叫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涼薯啦,就是這個

保證是!!

涼薯別名:沙葛、豆薯、地瓜

產地:原產中國南部、墨西哥、中北美洲。我國四川、重慶地區和臺灣省栽培較多

形態特徵

涼薯屬豆科,涼薯屬中能形成塊根的栽培種,一年生或多年生纏繞性草質藤本植物。涼薯的塊根肥大,肉潔白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蛋白質,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生食,也可熟食。

種子及莖葉中含魚藤酮(c23h22o6),對人畜有劇毒,可製成敵敵畏等殺蟲劑。

吃法涼薯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熟吃。生吃的味道有點像荸薺,熟吃的話可以和肉一起炒著吃。

營養和功效

涼薯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必需的鈣、鐵、鋅、銅、磷等多種元素。它還有降低血壓、血脂等功效。和紅薯一樣,涼薯也是一種高產作物,畝產可達數千斤甚至萬斤以上。

因此在我國南方,有些地方將涼薯作為一種主要的經濟作物來栽種。

14樓:匿名使用者

1.它的學名是涼瓜,南方及四川等地都叫它白薯可當水果來吃,有些土腥味,但吃慣了很可口脆甜多汁

2.野地瓜,也叫香地瓜,成熟後刨出來香氣無比,味道很甜!我在簡陽親戚家玩的時候見過,成熟的野地瓜最大不過拇指大小,裡面有籽.

還有一種籽比較大的,不香也不甜.據說叫豬地瓜,吃了變野豬..哈哈,當然這是騙小孩子的.

15樓:心雲無痕

對,樓上說的對。在我們家鄉湖北也有得。

四川人口中的地瓜學名叫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涼薯別名:沙葛、豆薯、地瓜

產地:原產中國南部、墨西哥、中北美洲。我國四川、重慶地區和臺灣省栽培較多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地瓜啊 紅薯在北方人口中才叫地瓜的

18樓:mm葬刖

學名:涼薯

別名:沙葛、豆薯、地瓜

19樓:逝f楓

地瓜四川人和貴州人稱其為紅苕

在四川方言中「地瓜」是指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方言的地瓜也有幾種啊`

有你說的那種圓的,長在地上的,皮是土黃色的(這個皮是白的),用手扒皮的,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菜,脆脆的,有點甜。

還有是長在地瓜藤上的那種`只有農村才有``城裡人都沒見過的它是圓的`是紅色的`裡面張了一些小顆粒`也是紅色的`但它是空心的`很小一個`吃的時候把兩頭去掉`很甜的``每到夏天我們就會到山上去刨地瓜吃(野生的`山上才有)

重慶話中「地瓜」的學名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地瓜(豆科豆薯屬、草藤本植物)

地瓜在中國南方與北方分別指兩種不同植物的塊根,地瓜在南方部分地區(湖北、四川、重慶、福建、江蘇南部等地)指豆薯(地瓜)。

又名:白地瓜、涼瓜、涼薯、葛瓜、土薯、土蘿蔔、沙葛、土瓜、蘿沙果、地蘿蔔、扯皮薯、葛薯。

形狀大小和北方的地瓜差不多,皮是淡黃偏白,剝開外面微黃的皮,裡面的肉非常白,肉的質地看起來有點像地瓜,當成熟到頂峰的時候,剝開時會發出一種裂開的聲音,並且依稀可以看到裂開的痕跡,吃起來更是比地瓜(紅薯)清甜,香脆可口、多水分,為解渴之物,也可以當做水果生吃,還可以涼拌著當菜吃,是夏秋時分時分頗受歡迎的一種解渴之物。

參考圖:

詳細資訊,參見

22樓:匿名使用者

涼薯別 稱:沙葛、豆薯、土瓜、地瓜、蘿沙果、地蘿蔔、扯皮薯

四川人叫地瓜,但不是紅薯 那個學名是什麼

地瓜的學名是豆薯。地瓜是豆科植物豆薯的別稱之一,是豆科藤本植物豆薯的塊根。豆薯含有大量的糖 蛋白質 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 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以及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抗癌物質 大量食物性纖維。地瓜又稱沙葛 土瓜 涼瓜 涼薯 薯瓜。我國中南 西南地區及福建 臺灣等地均有栽培。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價值 1 去脂降...

四川人所說的胖子草是什麼植物,四川方言香濃草是什麼植物

我家也是,有兩種方法,要麼把泥土翻一遍,斬草除根,既鍛鍊了身體也會徹底消滅,還有就是打百草枯,這兩種方法都不錯,應該把草斬草除根,不能留一點,因為他生命力極強。四川方言香濃草是什麼植物 根據多方查證 學名叫 牛至 這是什麼植物,四川話叫臭草根 5 折耳根,又名魚腥草bai,學名為du蕺菜,四川人也喜...

形容四川人的詞語,形容四川的詞語

直率zh shu i 釋義 形 直爽。構成 並列式 直 率 例句 地提出問題。作狀語 同義 直爽 爽快 反義 委婉 隱晦 油滑 形容四川的詞語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