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真的很愛說疊詞,疊詞是四川話的靈魂,為什麼四川話裡疊字特別多?

2023-02-17 20:05:11 字數 1138 閱讀 6998

1樓:今天的你很好看

四川話中的疊字是非常多的,這也是大部分外地人對於四川人的印象。有網友認為四川人可能在賣萌,所以就會在說詞語的時候將最後一個字重複一下,比如說瓜子殼殼、瓜兮兮。其實根本就不是在賣萌,只是想把意思給進行加重,讓聽者可以更加的明白。

比如說在吵架的時候,他們就會特地的去強調一些字詞,不僅會更加的生動形象,還可以把自己最想說的話給表達出來,同時還能把聽者的注意力給吸引過去。

地區的方言的特色是各具不同的,比如說東北地區的方言就比較的豪爽,讓你聽見就能夠感受到。而有一些地區的方言是比較兇的,但他們講話的語氣卻很軟,所以就與語言形成了反差。如果你在這個地方生活的時間比較的長,就會被潛移默化的影響到讓你說話的方式發生一些改變。

不過如果你從小就沒有在這裡生活,對於自己家鄉的方言很熟悉,也不會再出現比較大的變化了。

疊字能夠反映出四川方言的獨特特點,並且還能夠形成一種主觀上的認知,讓你在和他們交談的時候,就不自覺的去關注他們所說的話,從而會忘卻自己的某一些目的。特別是你是一位北方人,如果和新一代的四川人吵架,他們就會以很軟的聲音將自己心中的話給說出來。這些話並不是很好聽的話,反而是罵人的,但由於語氣不一樣,所以你也沒有辦法感受到。

這與最初的發展有著很大的聯絡,也算得上是四川的一種方言。

有眾多網友認為這種方言很好聽,也會在說話的時候去下意識的模仿,但有的時候卻顯得很突兀。只有真的把疊字融入到自己的內心,才會在說的時候不經思考,不會顯得很生硬。

2樓:小綿羊學姐

總的來說疊詞的含義特別多,不理解的話千萬不要跟別人爭吵起來。兩個人可以選擇互相解釋,那樣才能夠將誤會給解除。一般四川的人說的都是方言,說快了之後根本就聽不清是什麼意思。

在這時可以進行一個細心的詢問,別人會願用普通話給你解釋。不要去誤以為是另外一層意思,那樣性質就會變得不一樣。

3樓:大眼鄧小眼

四川話裡疊字特別的多,是因為他們在日常中想要著重的強調一件事情,或者是表達一種情感所以才那樣說。

4樓:人生皆可期待

因為那是他們當地流傳下來的一種傳統方言的說話模式,所以疊詞特別的多。

5樓:可樂

可能是這樣的說話方式能夠更容易讓人理解,而且能夠和其他的物品進行更好的區分,並且能夠讓人們聽起來比較可愛一點。

四川人冬至習俗

四川人冬至喝羊肉湯。冬至吃羊肉的習俗據說是從漢代開始的。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專天吃了樊噲煮的狗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讚不絕口。冬屬至吃狗肉從此就在民間傳開來,不僅吃狗肉,還吃羊肉以及各種滋補品,希望來年有個好兆頭。到後來,又狗肉就慢慢轉變成了羊肉,最好是再配上祛風防寒的中藥。於是,冬至吃羊肉湯...

形容四川人的詞語,形容四川的詞語

直率zh shu i 釋義 形 直爽。構成 並列式 直 率 例句 地提出問題。作狀語 同義 直爽 爽快 反義 委婉 隱晦 油滑 形容四川的詞語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天下險 九寨天下奇 天府之國 沃野平川 國之瑰寶 休閒之都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劍門...

媽媽重慶人爸爸四川人孩子戶口在四川,如果孩子要在重慶讀書怎麼

這個需要問當地的教育辦或學校,有些是可以不考慮戶籍的 要分年級。現在讀高三了,能參加高考嗎 父母都是重慶戶籍,孩子是四川的戶籍,讀書一直在重慶梁平,孩子可以在重慶梁平參加高考嗎 d在重慶買套房子,就可以了,人均30平方以上。居民戶口的性質和所在地的行政區域無關。如果原村委或現在的街道辦事處通知你家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