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鐘馗有何來歷?為什麼鬼都害怕他呢

2022-05-13 13:30:15 字數 1434 閱讀 1449

1樓:簡簡單單日記

我國民間流傳著很多神話故事,關於鍾馗的傳說,我想大家都略有耳聞。鍾馗雖然長得有點磕磣,但是他有一個強項,就是能夠剋制所有鬼怪,那些孤魂野鬼見到他都要嚇得尿褲子,在地府能夠被閻王爺奉為座上賓,而且還被民間奉為「萬應之神」。

當然,這個「萬應之神」應該是民間傳說虛構而來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原因很簡單,神都是我們人類自己虛擬想象出來的,大家都這樣說,自然結果就這樣了,並沒有什麼科學的依據。關於鍾馗,大家知道的最多的是兩個津津樂道的故事,一個是鍾馗捉鬼,另一個就是鍾馗嫁妹。

相傳鍾馗是一名才高八斗之人,在長安參加高考的時候勇奪冠軍,因為長得比較醜,所以被主考官把第一名的成績換給了別人,鍾馗一氣之下,撞柱而死,非常的慘烈。死後被天庭封了一個小神,在人間被當做鎮宅的神,因為其忠烈,正直,還立誓要抓盡人間的醜惡小鬼,任何有問題的鬼神都怕他,所以才會有鍾馗捉鬼的傳說,這也表達了人們對各種小鬼的憎恨。

其實我們經常說「閻王好見小鬼難搪」,其實生活中這樣的小鬼是很多的,並不一定是虛擬的那種,人們只是藉著鍾馗來說世間的這些「小鬼」,他們在辦事過程中「吃拿卡要」,都不如地獄中的小鬼,特別招人恨,恨不得真有一個鐘馗才好。

關於鍾馗第二個有趣的故事,就是鍾馗嫁妹,有人說因為鍾馗長相醜陋,他妹妹也肯定好不到哪去,而古代女子是不能拋頭露面的,所以就沒有人敢去提親。相反,其實鍾馗的妹妹非常漂亮,只是一直沒有人去提親,所以鍾馗只能幫助自己的妹妹,鍾馗因為成了陰間的神,所以對人間的好人壞人都分得出來,便精心為妹妹挑選了一個好人作為夫婿。

總之這個過程非常有趣,香港還有一個關於這個故事的電影,非常詼諧和搞笑,把人世間很多醜惡嘴臉都表現了出來,還有那種以貌取人的陋習,大家有空可以去看一下。

鍾馗可以鎮宅,同時也是萬應之神,其實這是人們對美好和善良的一種期盼,希望好人有好報,勸人向善就是對他最大的獎賞,不知道這句話有多少人能夠理解?人們總是希望天下有一位那種鬼魅剋星的鐘馗存在,把人世間所有的不平事都管一管,其實是人生對現實無奈的一種反抗,既沒有能力,又沒有辦法,只能藉助於神話故事來作為警示人手段。

以貌取人是鍾馗的悲劇,但是善良和正直不是這樣區分的,偽善的人有非常多,而真正善良和有用的卻經常被人們理解成醜陋。其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也是非常多的,只有當人們看到本質之後,才能明白。

鍾馗的經驗教訓就是告訴我們兩個道理:一個是適當注意外貌還是有必要的,不要被容貌所耽誤,第二個就是不要以貌取人,尤其是不能用相貌作為善良和正直的標準,尤其是嚮往美好生活的我們,更應該如此。

2樓:君王的孤獨

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鍾馗是鍾南山人士,是一位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進士,去京城參加殿試,一舉拔得頭籌,中了狀元,然而皇帝卻嫌棄鍾馗相貌過於醜陋,剝奪了他的狀元,鍾馗奮而在殿前自殺,皇帝大驚,自責之餘,傳旨以狀元禮厚葬,所以文學作品裡的鐘馗都是一身官袍加身十分威武后來唐明皇生病久治不愈,一天夢見一小鬼在其面前作怪,忙呼叫侍衛護駕,鍾馗從天而降,一把抓過小鬼,幾口便把小鬼吃進肚裡,皇帝大驚忙問何人救駕,鍾馗答道,鍾南山進士鍾馗,說完化作一道紅光而去

民間傳說中的八仙為什麼非要過海,民間傳說中八仙為什麼非要過海?

因為八仙們要去參加一個蓬萊仙會,而去這個仙會的路上就得經過東海,這是一條必經之路,所以說非得要過東海才行,順便也就比試一下他們誰過海的能力強 傳說中的八仙之所以非要過海,其實是為了比試自己的法力,為了一較高下,要求不能使用仙法,各憑自己的本事,看誰能最快渡過大海!在民間關於八仙過海的傳說是非常多的。...

傳說中龍的兒子都叫什麼名字,是幹啥的

李東陽 懷麓堂集 中記載 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囚牛,平生好 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 睚眥 音 牙字 平生好殺,今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 嘲鳳,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 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 狻猊 音 酸尼 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 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 狴犴 ...

為什麼說貓有9條命?典故是什麼,為什麼傳說中貓有九條命?出自何方典故?

貓有九條命只是民間傳說 並不屬實 所有生靈都只有一條命而已 當然貓也不例外 為什麼說貓有九條命?時常聽人說貓有九條命也許那只是說它們的生命力強。雖然從技術觀點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但從精神層面來說,此話有道理嗎?貓比其他動物能更頑強的生存嗎?這種看法也許是由於人們看到貓都能設法承受各種意外事故 傷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