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三星堆青銅人面具像極了傳說中的千里眼和順風耳

2022-04-16 18:05:15 字數 3280 閱讀 8552

1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三星堆文明自從被發現以來,就一次次地顛覆人們的認知,而其中的青銅人面具更是勾起無數人的好奇心,畢竟它的形狀實在是太像神話傳說中的千里眼和順風耳了。

(一)縱目青銅面具

它雙眼外突達16釐米,耳朵向兩邊張開,面具寬達138釐米,五官極盡誇張之能事,顯出一種凌厲的威嚴。據悉,它是世界上年代最早、形體面積最大的青銅面具。這種完全不同於普通人面相的造型,被人們戲稱為「外星人」。

那麼,縱目面具為何縱目?何人會縱目?

目前最主流的觀點,認為它可能就是第一代蜀王蠶叢。這種說法具有一定的依據。據東晉常璩《華陽國志·蜀志》記載:

「蜀之為國,肇於人皇……有蜀侯蠶叢,其目縱,始稱王。」而金文中的「蜀」字,也像是上有巨目的蟲蛇。

關於三星堆縱目面具,學者劉章澤認為,縱目面具是蜀人的太陽神形象。學者趙殿增認為,這種巨眼高懸的神,有可能是古代「蜀」字的起源所據。美國學者巫鴻則認為,柱狀眼睛的面具這個特殊造型,可以反映某種「開目儀式」。

(二)千里眼順風耳

出土的三星堆文化的文物就有這類崇拜的痕跡。眼睛崇拜與人們追逐太陽、追逐光輝的自然崇拜有關,寄託著人們對光明、對生活的希望。而耳朵作為聲音的通道,也受到了先民的崇拜。

在中國神話傳說中,有一種說法認為,千里眼、順風耳分別為離婁與師曠。《武王伐紂平話》卷下:「此二人,名離婁者是千里眼,名師曠者是順風耳。

《孟子·離婁上》:「離婁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焦循正義:

「離婁,古之明目者,黃帝時人也。黃帝亡其玄珠,使離朱索之。離朱,即離婁也,能視於百步之外,見秋毫之末。

」其實,古人對於「聰明」二字的定義也能看出,人們對於眼睛和耳朵這兩個器官的重視程度,正所謂「耳聰目明」,這反映了人們最初認識世界的兩種方式,以及試圖適應世界所進行的器官強化意識。

2樓:

因為三星堆出土的青銅人面具眼睛和耳朵都非常大,大到了一個誇張的程度。所以說很像傳說中的千里眼和順風耳。

3樓:墨墨天予

這是因為三星堆青銅人面具的眼睛和耳朵,明顯比正常面具要大許多,所以這才有了後來的千里眼和順風耳之說。

4樓:君君別熬夜

因為這個青銅面具上的眼睛位置特別大,故意設計凸出形狀,耳朵也是大大張開在兩側,不符合正常比例,所以有人就說這是千里眼和順風耳。

5樓:走向未來的今天和昨天

該像不是面具而是神之像。或泥石塑身,或置於樁上拜之。

三星堆出土的人像面具或眼睛伸出,或眼睛極大超越常人形象,這寓意著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三星堆遺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發現了西南地區一個不同於中原青銅時代文化的地方性城址,這為我們**古代西南地區的人類文化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個案,同時,也是我們去追尋古蜀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的視角。

三星堆遺址出土了大量的青銅器,比如說青銅立人、銅人像、青銅神樹、銅縱目面具等等,這些特殊的青銅器與中原地區以青銅容器為代表的器物組合差別很大,所以也給我們帶來了對青銅文明的新的認識,當然了,也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間。

實際上,我們如果把視野放的更大,而不侷限於三星堆的話,可能會有更為科學的認識。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縱觀整個西南地區的青銅文化,就會發現,無論是雲南的古滇文明(時代要晚),還是廣漢的三星堆,這裡的古人相比較於中原地區,更喜歡在青銅器上用具體的形象來表達自己的世界觀。

因此他們所製作的青銅器更加直接,有很多立體的人物造型,有的還有表達複雜的戰爭和祭祀場面的青銅器人物形象。

而在中原地區,則更多的選擇抽象的圖案來表達,比如說我們看到商周的青銅器,上面都會有很多用線條來組成的圖案,如雲雷紋,弦紋等等,這和西南地區的是不一樣的。而三星堆的青銅人物造型,既是現實中人類形象的塑造,也是藝術創造,所謂的藝術,就是既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些人物造型時,就會覺得既有親切感,又同時覺得有些難以理解,因為,這是古代的藝術家的作品呀。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地區,則更多的選擇抽象的圖案來表達,所謂的藝術,就是既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8樓:春天的風一樣

三星堆文明既不是中原文明,也不是西方文明。他與【三海經】裡記錄的文明很相似,具考證【三海經】作者,有些篇幅來自於古蜀國,【三海經】也可能記術的是上一屆文明。那麼三星堆文明極有可能是上一屆文明的遺存。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縱觀整個西南地區的青銅文化,就會發現,無論是雲南的古滇文明(時代要晚),還是廣漢的三星堆,這裡的古人相比較於中原地區,更喜歡在青銅器上用具體的形象來表達自己的世界觀。

10樓:

這是高等文明並不是十分適應地球的環境,帶著類似護目鏡或眼罩的形象

11樓:請叫我小軒女

這裡我有一點研究哦,三星堆遺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發現了西南地區一個不同於中原青銅時代文化的地方性城址,這為我們**古代西南地區的人類文化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個案,同時,也是我們去追尋古蜀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的視角的哦

12樓:邸衣

發現了西南地區一個不同於中原青銅時代文化的地方性城址

13樓:我愛你美

蝸牛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規模怎樣,求與三星堆青銅神樹有關的傳說故事

三星堆二號坑有6件由青銅製造的 樹木 分別為一號至六號青銅神樹。但是隻比較完好地恢復了一號青銅神樹。殘存的一號大銅樹高3.96米,由於最上端的部件已經缺失,估計全部高度應該在5米左右。求與三星堆青銅神樹有關的傳說故事 大約在3000年以前,三星堆的工匠們進行了一項偉大的工程,複雜的專案中包括製造許多...

三星堆青銅立人像是什麼身份 拿著什麼?在幹什麼

為尊由三星堆二號坑出土的大型青銅立人可能是魚鳧王或某位 群巫之長 的形象。它通高2.6米,頭戴太陽花冠,兩臂一上一下舉在胸前,雙手各自握成環狀,手勢十分誇張。三星堆青銅立人像是什麼身份?大祭司 拿著什麼?象牙 在幹什麼?祭天 希望對你有幫助 祭祀,在進行祭祀活動 青銅立人像 青銅立人像高172釐米,...

曾經舉世聞名的三星堆,為什麼在挖掘到一半的時候放棄了

中國經歷了無數的歲月的流逝,以及歷史長河的沖刷,到了今天已經足足五千年的歷史。而我們至今能夠發現的有證據顯示曾經存在過的朝代,就是古時候的商朝文化。而這個地點在如今的安陽殷墟。而在商朝之前的朝代,卻沒有找到過很明顯的證據來顯示,曾經存在於世界過。而在近年我國科研人員在四川發現了一個古時代的遺蹟,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