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熱體質的食療方法有哪些,溼熱體質如何調理 推薦幾款去溼熱的食物

2021-10-30 13:23:36 字數 3025 閱讀 6671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整天坐在辦公室的白領們來說,雖然能夠享受到空調的福利,但是對於溼熱體質的人來說,這可不是件好事情哦。這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裡,使得患有空調病的頻頻發生,那麼溼熱體質的人應該如何調理呢?

因此,重視溼熱的體質,瞭解體質溼熱的保健常識,清楚體質溼熱如何調理對於我們自身的身體健康是百利無一害的。

那麼,體質溼熱如何調理應對空調病的引發呢?

建議飲食要清淡,別喝酒,多吃青菜尤其是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芥藍,以及可以去溼的冬瓜、絲瓜。可以把薏米、赤豆、綠豆熬粥。

平時多喝苦丁茶、蓮心茶。生活也要有規律,要勞逸相結合,注意調理情致,預防和**有口苦、大便乾燥、火氣大、易煩躁、易臉紅、小便黃赤等情況的發生。

不能熬夜,菸酒不能碰,不能吃辣,少吃稀飯、湯麵會膨脹的東西,儘量不喝冷飲,要進行忌口。如果您還是對體質溼熱如何調理的問題有疑問,多多查閱一下相關的資料,或是到醫院聽從醫生的指導調理,重要的還是健康。——漢高機械

2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體質虛弱的人的話要注意:過硬、過燙、過冷、過辣、過粘、油炸的食物不但容易傷著胃腸道,還易增加胃腸道的工作量,儘量不吃。

定時、定量有規律地進食,能保護胃腸道,飢一頓、飽一頓同樣會傷著胃腸道。身體虛弱或重病之人,每天可以吃4-5頓,但每次只吃半碗,這樣不至於增加胃腸的負擔,更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同時要注意,身體越是虛弱的人,食物的種類越要簡單、單調。

3樓:狀狗謼

​多吃些利溼的食物,每天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同時適當運動,通過流汗排毒,睡前泡腳。

溼熱體質如何調理 推薦幾款去溼熱的食物

4樓:訾真

在中醫當中,溼熱是指體內溼氣鬱結過多,也可能會轉化為內熱。而有溼氣伴隨的熱,單獨清熱效果往往不好,而需要清熱化溼雙管齊下,方能見效。這種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關係,往往讓兩者一起「危害」人體,尤其在夏天,溼熱由於外環境催生變得尤其多。

溼熱可自查自排 不要說中醫知識豐富的老廣,就是稍微在廣東呆上幾年的外鄉人,也知道廣東水土天氣溼熱的道理。在民間,往往有不少如何對付溼熱的土方子,比方涼茶、綠豆湯等。但是,你出現的狀況就一定是「溼熱」嗎?

因為小小的問題不足以到醫院就診,所以一些老廣們習慣用固有常識,或根據天氣轉變判斷自己或者家人可能有了「溼熱」,就會熬一鍋苦苦的涼茶全家上下一起喝。 事實上,專家解釋,溼熱天並不見得人體自身一定溼熱。全家人一起喝的藥膳,最好性味比較平和,畢竟家人身體狀況可能各不相同。

雖然有些專家不建議大眾自行判斷溼熱。但已經從中醫處瞭解自身體質的情況下,懂得一些溼熱症狀表現,然後自除「溼熱」,也不排除其可行性。 溼:

口乾而不愛喝水,疲倦犯困嗜睡,身體懶動且有沉重感。舌苔往往比較厚。 熱:

口乾愛喝水、喉嚨痛、鼻子幹、嘴巴幹、小便黃、舌苔往往為黃色。溼熱夾雜:大便比較爛,拉的次數比較多。

專家表示,以上症狀只能作為大致參考,而不能代替醫學診斷,畢竟疾病有很多不典型症狀以及未知因素。而溼熱的**,一般要分溼重還是熱重。溼重的化溼為主,熱重以清熱為主,在這一原則下,再根據某些特殊表現選擇相應的中藥,如霍香正氣膠囊、葛根芩連片等。

症狀緩和的則可以自己調理適當喝些涼茶或者綠豆湯、冬瓜湯等。 溼熱者多脾虛 吃一樣的東西,處於同樣的環境,為什麼有的人對溼熱特別敏感,容易因此犯病,有的人卻安然無恙?專家表示,這是因各人身體狀況不同所致,而所謂的「身體狀況」,則主要在脾胃,中醫專家認為,容易發生溼熱疾病的人,脾胃一般比較虛弱,儘管很多人可能看上去胃口很不錯。

並不一定無力或者疼痛症狀才叫「虛」,所謂脾胃虛,是指其消化能力運化能力比較弱。當人體攝入容易誘發溼熱的食物,虛弱的脾胃沒有足夠能力將其化解,溼熱就會鬱結在體內,反之,脾胃功能和能力變強,我們的溼熱可能會把問題化解於無形。 溼熱的飲食調理,多吃芳香食物 溼熱天氣,溼熱體質的人在飲食上應注意哪些問題?

又該如何調理呢?武月萍給大家介紹了一些實用的小方法,不妨試試。 蔬菜:

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荊芥、藿香等,但這些菜也偏溼,不能吃得太多,可把這些菜當配菜來吃,以清除溼氣。還有黃豆芽、綠豆芽、冬瓜、木瓜、山藥,這些菜可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溼作用。茶:

偏於溫性的艾葉、佩蘭,可以除溼,偏於涼性的竹葉、荷葉可以清熱,每天泡茶喝,幫助清除體內的溼熱。 作料:生薑、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溼、發汗等功效,每天做飯時適當放一點有溫中祛溼的作用。

粥:溼熱的季節粥也是很好的選擇,茯苓、白朮、小米、大米各適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溼養胃。 湯:

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適量煲湯,清熱利溼。 小孩或長期脾胃虛弱的人,如不想吃飯、渾身沒勁或者飯後感覺胃滿滿的、腹脹、拉肚子等脾虛溼盛的人,可以用炒山藥和炒雞內金,按1:1的比例混合打成粉,每天一勺衝著喝,緩解症狀。

少吃油膩、甜味品,預防溼熱 溼熱體質,除通過飲食調理外,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適度飲水,避免水溼內停或溼從外入。應早睡早起,室內經常通風換氣,能不用空調儘量不用,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早起出來活動到出汗為止,出汗可幫助排溼,但也不要大汗淋漓以免傷氣。

5樓:

溼熱體質平時應該怎麼去護養,或者說吃什麼樣的食物

6樓:古方紅糖

溼熱體質主要表現比較眾多,肢體沉重,發熱多在午後明顯,面垢油光、多有痤瘡粉刺、常感口乾口苦、眼睛紅赤、心煩懈怠等

溼熱體質的人保健原則是清熱利溼,食物清淡,易於消化,不宜食用肥甘厚味,以防止助溼生熱。意見建議:適合食用的有小大麥,小米,絲瓜,小白菜,芹菜,冬瓜,梨,枇杷,橙子等都是可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吃些利溼的食物,如蓮藕、黃瓜、苦瓜、冬瓜、赤小豆、蓮子、薏苡仁等,每天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同時適當運動,通過流汗排毒,睡前泡腳。

溼熱體質怎樣食療

8樓:昆明覆美

少甜少酒、少辣少油、少吃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所有食物裡邊,溼熱之性最大的就是酒。溼熱體質最忌諱食用經過油炸煎炒燒烤等高溫加工烹製而成的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些利溼的食物,每天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同時適當運動,通過流汗排毒,睡前泡腳。

溼熱體質能吃枸杞嗎溼熱體質可以吃枸杞

您好!枸杞子功效是滋腎,養肝,潤肺。過量服用易上火,溼熱體質本身就熱,更應該少吃。意見建議 根據以上所述,建議不要過多的服用枸杞子。儘量少吃。溼熱重可以吃枸杞紅棗嗎 吃是可以吃的。但是一般對於溼熱重的人群喝這方面的幫助不大的噢。體質是屬於溼熱型的可以吃枸杞紅棗的,有滋陰補氣補血的作用,幫助很大。體質...

溼熱體質可以吃枸杞嗎,溼熱體質枸杞能吃嗎

枸杞,阿膠,紅棗之類的東西屬甘溫之品,容易化熱,溼熱體質的人不宜多吃,可以適當的吃一些甘寒,或苦寒之品如 黃瓜,苦瓜,綠豆,豆芽,赤小豆,薏米。採納哦 溼熱體質的人能吃枸杞嗎 1 溼熱體質不要吃枸杞。2 枸杞的功能主治 治肝腎陰虧,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陽痿遺精,內熱消渴,血虛...

溼熱體質吃什麼蔬菜水果好,溼熱體質適合吃什麼水果蔬菜

溼熱體質的人可以多吃梨 橘子和蘋果,能夠起到比較好的去熱利溼效果。梨潤肺 化痰 止咳,具有解毒的作用,特別適合肺燥咳嗽的人。橘子有醒酒利尿的作用,對溼熱體質去熱利溼的效果。蘋果性涼,清熱益脾,適合溼熱體質的人食用。覺得回答有用,歡迎採納!清淡飲食,可以吃柚子 橘子 薏米 茯苓 赤小豆,也可以喝稀健薏...